分享一些小众却听完耳朵会怀孕的歌

这几天,树子全国巡演开始拉开,树子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中国好歌曲》的那几首歌里,听完,即忘。而这一次,我想分享我听过这些歌曲的感受。

1

《银河之外》

树子的歌声,并不是那种酷炫吊炸天一下子能够抓住人的心肠和所有的注意力的那种类型,在他的歌曲里,永远不会产生爆款,树子大多数时候的标配就是一个直立的麦克风、一个简单的吉他、一个凳子,这三个物件配备后,他就可以一直唱下去。

树子的歌声很干净,清冽,如同山间的一汪清泉一般。大多数时候,他都是安安静静的唱着,你若是觉得喜欢,你就坐下来,若是不喜欢,你可以马上走。

树子的歌听上去让人感觉很舒服,他的歌曲大多数都是自写自编自唱,唱的也都是他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一些体悟,就像《银河之外》里面的唱词:

在银河之外 

无数光年之外 

穿越所有尘埃 

永远凝结现在 

无声的宁静中 

内心灿烂天空 

沉默的一瞬间 

它在眼前浮现 

辽阔天地不再遥远 

飞行穿越美丽世界 

听那声音自由歌唱 

就像第一次去感觉 

呼吸之中拥抱世界

 听所有的声音在唱

听着树子这首歌,一秒将我的记忆拉到小时候,儿时看着碧波蓝天时,会呆呆的想着天空之外,想着天空之外或许应该有另外一个世界。

彼时年少,无知也就无畏,对于未知的世界有着别样的好奇,因此,会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时光去想象,在脑海里构筑了另外一个世界。

只是年岁渐增,这些所有的记忆都被埋葬,永久的埋葬在记忆深处,被搁置在一个小黑屋里,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以至于都忘记了这段时间。

2

《发现》

如果你闭上双眼停下来你的脚步

会有一个神秘灿烂世界向你打开

七~彩的天空之路

连接每座宫殿带你遨游

每一天 每一天

我们会扬起风帆穿越那浩瀚海洋

在日落之前到达传说中那座城堡

美~丽的人鱼公主

为迎接我们跳起了舞

那舞步 那舞步

发现~~

我已发现

我发现~~oh~~~~

我发现世界慢慢的改变

我发现一切都不再遥远

我发现你的脸

在不经意之间

永远~永远~~

《发现》是树子十年之前唱的一首歌,这首歌旋律悠扬,就像是一首古老的歌谣。唱着年少之时的那些不经意之间猝然相逢的某个惊喜和惆怅的小片段。

这首歌就像是一个小散文,小随笔。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思绪变化万千,就像夏日的那片绚烂的彩虹,变化万千,惹人联想翩翩,想要去捕捉却未果。看到此景此景,我们会感叹,会怅惋,会有点小失落。

我们在漫长的一生之中,会有很多发现,年少时的那些想象中的美好,在成年后都一一去体验后,却会发现他们变了模样;发现这个世界不如我们所期望的那般,发现恋人也并未如从前那般可爱,成长之中,我们跌跌撞撞,我们举步维艰,我们依旧会努力向前。

树子这首歌,没有刻意的故作高深看破红尘之姿态,更多的是一种真实有感而发,对于当时的世界的一些认知,十分真诚,没有任何炫技的成分在。平实的如同河流流过山川,再流经他乡,一切都是那般理所当然顺其自然。

3

《七月初八》

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 风儿吹起来

这时天边的云 也慢慢的散开

在南方的夜空中闪闪发光的星啊

它们在这夜空中静静的等待

在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 音乐想起来

在一起的伙伴们 心儿跳起来

啦啦啦~~~啦啦啦……

我们在这时光中静静的等待

当星儿出现在天边

时间在这一刻走远

世界是那辽阔的荒野

我们在 在这里等待

当星儿出现那天边

时间在这一瞬间走远

世界是那辽阔的荒野

我们在 在一起等待

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 风儿吹起来

这时天边的云也慢慢的散开

在南方的夜空中闪闪发光的星啊

他们在这夜空中静静的等待


中国人的传统中,七月七日是传统的七夕节,是一个与爱有关的日子。树子唱的是七月初七之后的一天,那是七月初八。

树子大声的唱着“啦啦啦啦”,唱着南方这座城市的变化~城市的夜空之中的星还在亮着,微风拂煦,时间在慢慢流逝,时间载着那些过往,消失在日落之前,日复一日。

而我们却在此刻还是很年少,在夏天将要过去之时,就像顾城在《门前》那首诗里所描绘的那般:“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4

《圆圈》

生活像一个圆圈

这里哪里是终点

一圈一圈又一圈

写呀写着一个圆

一个两个三个圈

不停不停是终点

下个路口转个弯

我又把你再遇见

一阵风吹来

吹呀吹过来

听见笑声起

花开在心里

《圆圈》是树子三十岁那年写的一首歌,古人说三十不惑,树子将生活比作一个圆圈,绕过来绕过去又会回到原点,我们原本也就是这般,赤条条来到这人间,也将赤条条离开。

但是生活之中的那些点滴片刻,那些看到花开的瞬间;那份不期而遇的美丽;那些失落那些不勇敢....都让人难以忘却,构成这个圆圈之中的一些丰碑,至少证明在这个热热闹闹的红尘中,真真切切的活过。

5

《画》

红窗台 轻轻叹 雨打六月芭蕉扇 蓝雨伞 白云帆 将你转

红窗台 轻轻叹 雨打六月芭蕉扇 蓝雨伞 白云帆 将你转

红窗台 轻轻叹 雨打在六月的芭蕉扇 蓝雨伞 白云帆 将你转

红窗台 轻轻叹 雨打在六月的芭蕉扇

《画》这首歌是树子在《中国好歌曲》里被人熟知的一首歌,也真是因为这首歌,才会引起导师们都在听完后,就马上转身,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画》有点中国的风格,“红窗台、雨打芭蕉、蓝雨伞、白云帆”这些意象组合在一起,十分具有中国的元素,苏轼有“小轩窗,正梳妆..”;李清照有“雨打芭蕉叶带愁”的词,“蓝雨伞”和“白布帆”这两种意象有水墨丹青中国画的感觉。

6

《你的眼睛》

天很高.风很轻.云彩飘在你眼睛

倒映着.这世界.这一切

像两颗沙.人海里.在一起.又不分离

两颗沙.你和我.在一起

你的眼睛

明亮美丽

你的眼睛

简单透明

你的眼睛

看到世上最美的风景

你的眼睛

是我所有的柔情

《你的眼睛》就像是一种寄托,《你的眼睛》更像是一封写给自己所喜欢的人的情书,喜欢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身上仿佛若有光,让你挪不开眼睛,全部的注意力都在那人身上,而喜欢一个人不是泛泛而谈,不是一种广大到所有人都知道的,只是会喜欢那个人身上的一个点,那个点是其他人所没有的。

7

《旧岁》

那些旧岁月 

还不会走远

日日忙碌天天奔波却还能在梦里相见 

相见的时候 

请多些时间 

我就多想看看你旧容颜 

白云漂浮在 那蔚蓝青天外 

在昨天今天一样明媚不曾有改变 

每当明媚出现 

就会想起你的脸 

让我安心知道你一切都好好的在那边 

最喜欢《树子》这首歌,树子用悠扬轻快的调子去唱着一段旧日岁月,近乎白描的手法,在纸上勾勒出一段没有烦恼自由自在的旧岁月,那时候也没有应酬,开心的过着每一天。

而喜欢的那个人的脸也会时不时浮现在眼前,那时候时间好像不紧不慢我们也不会心慌,我们会在草地上奔跑,会迎着风大声笑,有大把的时间去看蚂蚁搬家,看大雨落幽燕,看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场景。

也有足够多的耐心和细心去对着身边的每个人,会去认真的分享每日的日常点滴,也不知道孤独为何物。未来也都是五颜六色的,就像彩虹一样。

那片天空,随着年岁渐增,再难寻回,但是后来一想起这段时间,都会觉得特别美好,那是心中的唯一的那片净土,毫无杂质,除了自己之外,没有谁能进入。

就像《挪威的森林》里的那段话:“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树子说:“台下的你们负责聆听,台上的我负责把大家带到更远”。他说到做到,听一场他的演唱会,我就像搭乘了时光机,一下子回到童年时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渣没前途,学霸不过瘾,打工亦无趣?创业公司适合你! 精彩初创职位抢先发布,赶快关注我们吧! 事情是这样的,几天前...
    hiStarter阅读 357评论 0 2
  • .NET运行库采用的是垃圾回收器,垃圾回收器(GC)用来在.NET中进行内存管理,特别是他可以恢复正在运行的应用程...
    段然丶阅读 156评论 0 0
  • 有人的地方就有树。这是谁说的不清楚了。话是有道理的,的确,只要是有人的地方,树肯定是有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蝉翼呵呵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