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振给传统大千声韵并击扣帽子,我逐条反驳

本文有后续:看来我吐槽鼠须管注音吐错了地方 - ibuick,高手进阶 - 知乎专栏


①微软注音这一处自作聪明的设计,根本不能称之为并击,其积极作用只是容忍快速连击时声、介、韵顺序颠倒的错误。 拼音输入法里也有部分容错处理:xaio fagn shaun → xiao fang shuan/消防栓,只不过不像注音字母声、韵分工明确,无法任意打乱顺序;然而微软注音也只做到有限的容错不是么?声调就不能在韵母前面,这就要求用家无论如何潇洒地「(伪)并击」声韵,都要小心地在末了敲下声调。是其算法的限制强制你形成这样的节奏。

「自作聪明」这话跟扣帽子似的。传统智能注音(就是基于大千声韵并击的注音)本来就是用声调确认汉字的,这也符合你小学学习汉语时拼读汉字的习惯。

②Rime 所支持的「真并击」是这样的:一次输入可包含多个按键动作,在所有手指松开时以所用到按键的集合作为一个输入码。** 同样与击键顺序无关,然其是以「释放所有按键」作为对并击完成的界定**;而「伪并击」以另行输入终结码为标志,其实对「并击」并不作要求,不仅允许单击,事实上用注音键盘通常也只能做到快速连击:有些字母组合因为按键距离远或不合指法,无法顺畅地并击,如ㄩㄢ、ㄧㄝ、ㄗㄡ、ㄗㄨ等。 并击是要做人体工学设计的,Rime 内置的并击输入法「宫保拼音」通过大量实验优化键位布局,力求常用音节的并击输入码配置最顺手的按键组合。

包括宫保拼音在内,你希望藉「释放所有按键」作为最后的触发条件,这不是个坏主意。问题是,我看过你宫保拼音的键盘布局图了(先不论其比注音键盘更重的记忆难度了),有些键盘并不允许你在某些键区像这样同时摁那么多键…因为会让键盘发出「哔、哔、哔…」这种表示「拒绝辨识」的音效。

③老式注音输入法的「并击」神技,虽然起到一定容错作用,却大量浪费了闲置的编码空间,阻碍了优化和创新。 Rime 内置的注音方案摒弃他从而得以添加新的特性,譬如省略声调,譬如以声符作简码输入常用词。 例如「ㄅㄨ ㄎㄜ ㄧ」→不可以,「ㄅ ㄎ ㄧ」→不可以 老式注音输入法对这样的输入只会停止在「ㄎㄧㄜ」「ㄎㄧ」这样无法继续输入的状态。要说声韵顺序颠倒可能是经常发生的手误,有必要做容错;但(像废物一样:)无脑地覆盖掉更早输入的声母、韵母,几乎不可能符合用户的本意。 我想说 Rime 定位于所有中文用户,而不只是台湾地区接受过过良好国语、老式注音输入法训练的用户。中国方言众多,将四百余韵拼读准确已属不易,输入声调并非人人都能熟练掌握的,有必要设置为可选。而简码确实有助于提高输入效率。

你主张「省略声调」,而这样「试图給包含傻子在内的所有人擦屁股」的输入法最终只会让你的输入法在处理各种冷门复杂文档的时候效率降低。这也是我抛弃搜狗的原因…毕竟声调带来的重码率减少也是很可观的,而搜狗根本不允许你用声调确认具体的字。

你说的「像废物一样」,也是在扣帽子,反而诱导读者对你本人进行论证、对你不利(我吃过这种亏,就不对你论证了)。

你说「Rime 定位于所有中文用户」,不如说「Rime 的潜在用户群体可以由任何中文用户组成」,这样比较精确一些。你不可能用一张手纸给所有人擦屁股。

④微软注音那样的奇葩逻辑,我可不是没做过唷。早先用 Python 写的实验版,就复刻了一个功能相同的组件,结果到最后只有注音用到,又这难用;于是后来用 C++ 重写 Rime 时候我就想啊,还是多做些通用性强的功能好。 输入法只是个实用工具,微软注音当不起所谓「经典」,也没有理由要求输入法都得做成一个模样。毕竟功能有冲突,不兼容老式注音输入法的某些特性,而选取添加一些新特性,只是意在让「预设方案」更有代表性、更好被大众认可的产品决策。 强调一下,这个决策,只限于「预设方案」——为方便大多数人享用 Rime 而随平台发布的,并不表示 Rime 在软件层面不通用,或有任何针对性的限制。 至于你们高手总有些特别的偏好,那我可顾不得了;况且我所见的技术高手,反正都是自己做输入法,非此不可。

「奇葩」这种表达,也是在扣帽子。不想做就不做,我强烈建议你删掉 Rime 内建的注音支持(或者增加你在下一段当中所说的注音容错支持),这样你我都会省很多事情(至少我不会再听到有传教士继续劝我用鼠须管/中州韵,因为我没有任何理由去用目前版本的 Rime、我彻底听烦了)…总是想著用预设方案替大家省事,结果只会让你的产品在你的大脑所思考不到的地方产生更多的麻烦

⑤今有人质疑 Rime 的设计不臻实用。 诚然 Rime 有许多功能缺失,例如日文和老式注音输入法的独立选字模式等。但前面有讲,对于正常输入可能出现的顺序颠倒字母,像拼音里的容错一样,通过 Rime 拼写运算,做到容错轻而易举。 brise/bopomofo.schema.yaml at master · rime/brise · GitHub 「ㄥㄨㄓ ㄓ ㄣㄩˋ ㄕㄨ ㄨㄖ ㄈˇ」→中州韵输入法 看呢,支持声介韵乱序,同时还可以省略韵母、声调,甚至会将颠倒的部分跨越音节边界重新解读为一个备选项:「ㄥㄨㄓ ㄓㄣ」→重镇 可惜,这究竟无法复刻微软注音的行为:做不到「敲一长串声韵字母、只余最后一对儿」,也无法保证「不敲声调就死活不能继续」的输入节奏。 非此不可,简直是偏执。

这不是我说的。Rime 除了对传统大千注音支持度欠佳以外、其馀方面都很厉害。我还承认我给仓颉输入法用户推荐过 Rime 呢,不过还不如你砍掉注音支持、或为其增加你说的容错支持要来得实在。

传统大千注音就是尊重声介韵乱序的(只要求最后用声调确认),至少我这边雅虎奇摩注音、小麦注音和 OS X El Capitan 内建繁体注音都支持声介韵乱序(ThinkPad 被我卖了,暂时无法测试微软新注音 2015 的情况)。但目前版本的鼠须管内建的注音…至少我刚刚下载测试发现在方案选单当中找不到容错功能。

而且,「声调确认」的意义,不是你诸如「偏执」、「奇葩」等扣帽子论述所能贬低得了的──这是传统注音输入法在重码率方面掐死拼音输入法的大杀招。

传统注音的另一个先天优势:声、介、韵母各仅对应一个按键,一个汉字除去声调的话、最多只敲三个键…而拼音则可能是六个键(不包含空格键确认),这决定了声调确认对拼音输入法而言的累赘性(除非允许不完全拼写的情况下用声调确认,否则无解)

P.S.: 我完全支持你们家赵瑾昀对新自然输入法的吐槽…新自然输入法的词库是传统大千注音输入法产品当中做得最烂的,烂得一整个脑残。如果有谁愿意跟我入传统注音的坑的话,千万不要碰新自然输入法,我只能说这烂得透骨了

$ 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