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女人

那个女人

说真的,猛一抬头瞅见门框里嵌着一个人影,怪吓人的。我手上端着盛垃圾的铁簸箕没差点扣在地上。

下午教室里的光线本来就暗,可“影子”偏偏杵在门框里,一言不发,逆着光看过去,就像聊斋故事里一个鬼的剪影。这明摆着不是在吓人吗?我硬着头皮冲那“影子”喊了一嗓子,你,你找谁呀?可那边一点反应都没有,仍固执地把守在我们一年级三班的教室门口。

教室里,另外两个同学正弯腰清扫砖缝里的纸屑,可能是架在课桌上的板凳挡住了他们的视线,门口的“影子”还没被他俩撞见。

看“影子”还没有离开的样子,我的心紧张的“咚咚”直跳,恨不得从身边一扇窗户飞出去。就在我犹豫跳还是不跳时,一个扫卫生的同学竟奔向了“影子”。

那同学叫李小毛。他倒是挺勇敢,用小身板使劲推搡着“影子”,好像还听见他嘟囔着“快回去,赶紧回去……”我和另一同学对视了一下,也跟了过去。

终于看清楚了,“影子”原来是个中年妇女。上身套着件灰不溜秋的短褂,下身穿着一条蓝裤子。可笑的是她脚上蹬的那双黑布鞋上,还绣着几朵白色的小花儿。李小毛像是赶牲口一样往外轰她,可她往前跑了几小步又转过头来对着李小毛傻笑,那双大眼睛让人看着瘆得慌。

李小毛涨红了脸跑回教室。他一句话都没说,却对着课桌上的板凳撒气。一溜烟的功夫,被他撤下来的板凳,全都东倒西歪的倒在地上。

我想问李小毛刚才那女人是不是他认识,同学刘平平拽了一下我的衣角,示意我不要开口。

教室外一片安静,打扫卫生的同学陆陆续续回家了。李小毛取出桌框里的书包,飞一样跑出教室。刘平平这才小声告诉我,刚才那个女人是李小毛的妈妈。我问他,既然他妈妈找他来了,那为啥他还往外轰她走呢?刘平平“哎”了一声,说这还用问吗?你没看出来李小毛的妈妈精神有点不正常。

每隔两三日,那个女人就会出现在我们一年级三班的教室外。我们上课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个黑影正透过玻璃窗朝教室里搜寻着什么。就像自习课上,一位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悄悄立在窗户边观察班里的动静。可窗外的那张脸,是李小毛的妈妈。

她站在窗外停留一会儿就不见了。好像只要看见李小毛坐在教室里,她就放心地离开。尽管每次张望的时间超不过1分钟,但渐渐发现,她来学校的次数由最初的两三天一次,变为了每天一次。

那个女人

刚开始看到那女人趴在窗户边,有同学就会起哄说,李小毛,你妈妈看你来了。说完,同学们的眼睛都会齐刷刷瞄向窗户,还会发出一阵哄笑。而一到这个时候,李小毛总会涨红脸,将头低得更低了。

我们升到三年级的时候,教室由操场边的小平房搬进了一栋两层的教学楼上。新教室靠楼道这边没有安装窗户,向阳的一面是一排亮闪闪的玻璃窗。

李小毛的妈妈照样每天造访学校。她的出现,同学们已经习以为常。反而某天如果没有准时出现,倒成了稀奇事。由于楼道没有窗户可看,她就直接掀开门看。每到早晨第四节课的时候,教室的门总会推开、关闭一下。开关门的速度,就像每天检查眼保健操的值周生开关门一样。

李小毛妈妈来了,并没有妨碍教室里老师给学生上课。我们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没有人会把注意力投向定时“嘎吱,嘎吱”两声响的那扇门上。我们的老师更是网开一面,没有因为有人突然推门而停止讲课。就像有人已经提前打好招呼,那女人一路走的都是绿色通道,没有人阻拦,也没有人横加干涉,包括学校传达室的看门人。

思绪每每回到小学时代,记忆里总会出现那个女人的身影。五年的时间,她一直追随着我们的教室,风雨无阻。每次她都是悄悄的来,悄悄的去,不曾带走一片云彩。同学背后都说她是疯子,但我瞧着却不像,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她伤害过谁。

听刘平平说,李小毛的妈妈是半路上得了那病。没得病之前,人家是百货商店的售货员,可能干着呢,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自从她得病以后,家里就像是散了架的桌子一样,轰隆隆全倒下了。至于因何得病,有人说是受到惊吓,也有人说是受到刺激,那竟成了一个迷。

别看李小毛妈妈是个病人,可她的针线活做的不赖。李小毛上衣的领口、袖口和脊背上,秀上去了很多花儿。花儿有黑色的、白色的、黄色的、绿色的,虽然秀在李小毛的衣服上看上去有些不伦不类,但绣工看得出还是有两刷子的。据说这些花儿都出自李小毛妈妈之手。李小毛每天穿着绣有花儿图样的布褂子上学放学,尽管引来个别同学讥笑,但在李小毛看来,那是他心中最美的花儿。有同学猜测,他妈妈之所以往衣服上绣那么多花儿,可能是怕李小毛丢了,给他身上做些个记号。

那个女人

小学毕业后,再也没有见到过李小毛。后来有一次走在街上,无意中看到一个捡破烂的妇女很眼熟,想了半天才对上了号,她就是李小毛的妈妈。她看上去明显苍老了许多,穿着破旧的衣服,头发都花白了,那双大眼睛已失去了年轻时的光华,神情还有些呆滞。

看着寒风中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不禁感叹,就这么一个可怜人,曾用一种特殊的方式,默默关心他儿子五年时间。就像校园里一棵不起眼的小树,每天见证着一个孩子的成长。还要感谢那些善良的老师和看门师傅,他们没有干涉一个受伤的母亲去关心她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