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之青海!青海!

标题为啥加惊叹号?那是因为青海给我带来太多惊喜,惊艳,惊叹,惊险,惊吓。

2019年7月23日晚九点多我们从阳关出发踏上前往青海的旅程,目的地大柴旦。从晚上九点多沿着柳格线开到凌晨四点多到达酒店。历时七个小时,一路上海拔接近四千米,有一小会儿居然还飘起了小雪,路上一片漆黑,我们在盘山公路上穿行,还差点走错路,有相当一段在修路,修路这一段非常颠簸,我总在不停地问到平坦路没?甚至一度自责应该租一辆SUV。现在想想这一段路诸多惊险,还好我们最终安全抵达酒店,以后出门还是少开夜车为好。

路况较好的地段

青海的旅游旺季从来不是说说而已。大柴旦的这家酒店房间特别小,设施也不太好,我的手还被洗脸台镜子刮伤了,房费却400多元,刚才查了一下,现在一月份房费不到一百。去马路对面的一家早餐店吃早饭,我们点了两笼包子两碗稀饭,正当我们喝稀饭时,旁边一桌结账,96元,一顿早餐96元哦。我俩顿时面面相觑,莫名产生一种进了黑店的感觉,我俩心惊胆战地吃完饭,一算账,36元,OMG,36元够我俩在信阳吃四顿早餐的了。我惊叹于青海旅游旺季的特征竟然如此明显,高物价高消费。不过也可以理解,商家们全指望这两个月了,定价过于平价,难道让人旅游淡季喝西北风吗?

24日我们经历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天。一大早,青海的大太阳提醒我这里是日照超长的青海,刺眼的阳光令我无法继续睡懒觉,稍作整理,我们出发去翡翠湖。翡翠湖,顾名思义,应该是湖面如翡翠般静谧美好的吧。我们到时人特别多,围着一个小湖使劲拍照,湖面上还漂着垃圾。当时我俩特别失望,这个翡翠湖算是白来了。先生建议往里走走,越往里走惊喜越多,还有好多盐湖在后面,大的小的,蓝的绿的白的,关键是游客少好取景远离纷扰。是的,这片翡翠盐湖被我俩承包了。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心情顿时愉悦了起来。这种欢喜持续了许久,以至于我们次日去茶卡盐湖丝毫没有觉得惊艳。青海的水很清澈,天很蓝,唯一不满意的就是不知为何山总是灰蒙蒙的。我俩满意地离开翡翠盐湖,准备前往大柴旦湖,可惜我俩搜了半天也没搜到大柴旦湖的具体位置。只得开着车瞎溜达了,突然见到路边水草丰美,水面碧波粼粼,远处蓝天群山相映成趣。这片公路旁的景色好美啊,我俩同时感叹。我们决定到近处看看,下了公路来到湖边,一望无际的湖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微风徐来,踩两下水,拾两块鹅卵石,惬意舒畅,因为没寻到大柴旦湖的沮丧一扫而空。后来一看地图,原来我们是在小柴旦湖。哦,青海,你一定是在逗我,这个湖这么大,居然以小字开头,只能说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啊。24号真是惊喜的一天啊。之后我们赶往德令哈的酒店。

翡翠湖
小柴旦湖

25日下午我们到了茶卡盐湖。不要问我为啥我们总是下午出去玩,因为早晨实在起不来啊,先生又要开车,司机保持充足的睡眠就是保证安全。茶卡盐湖作为著名景点,游客相当多了。不同于翡翠盐湖的柔和,茶卡盐湖一水儿的雪白,直刺的人睁不开眼,我前一天不小心把墨镜弄破了,先生在景区给我买了一个,景区的眼镜又贵又压鼻梁,先凑合戴吧,所以出门墨镜还是备两个的好。当天是晴天,茶卡盐湖还是值得一看的。可惜半路上我和先生因为一件小事互相生了闷气。我俩也没啥心情转了,早早出了景区,我本来还想租红裙子红围巾下盐湖里拍照呢,他本来还想下盐湖给我拍照呢,全都泡汤了。晚些时候我俩又和好了,高高兴兴地手挽手在茶卡盐湖景区外看落日了。婚姻就是这样,绝不是心灵完全契合事事观点一致,但却总有这样的自信:总有一个人会在你身边,你很放心他(她)不会轻易离开。晚上我们宿在共和县,去的路上不经意抬头看天,满天星辰,银河在天,好一番惊艳的夜景啊。人们常说谁谁的眼中有星辰大海,我猜说这话的人一定没见过青海七月的夜空,见到这样的夜景,我这趟青海之行就已经超值了。路上还遇到一只兔子,我当时吓一跳,它却慢悠悠地钻进草丛里不见了。后来再遇到一只鹿过马路时我就淡定多了,看来那些提示有野生动物出没的警示牌还真不是摆设呢,所以在青海夜间驾车一定要慢行,保证自己和野生动物的安全。

茶卡盐湖


星云


一闪一闪亮晶晶

26日,我们从共和县出发前往青海湖。又是盘山公路,我俩在山里转的甚是无聊,突然见到垭口的五彩经幡,紧接着隔着山坡绿草油菜田,青海湖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初见时觉的青海湖真小,被一小圈狭长的沙洲半包着,定睛一看,沙洲另一侧还是青海湖,只不过远处水天相接,被我误以为是蓝天了。之前不能理解明明是湖为啥还带个海字,原来青海湖确有海之壮阔与湛蓝。我们爬上附近山坡观景,我过于兴奋,一路小跑上山,跑了大概五十米就有些不适,许是高反,所以在高原上不要轻易奔跑啊。路上遭遇现实版打地鼠,草地上有好多圆形的洞,地鼠从一个洞里探出头,跑上一小段,又迅速钻进下一个洞里。我心里自嘲真是人不如鼠啊,看看人地鼠跑的多欢快,到我这就高反了。到了景区,湖边芦苇荡漾,湖里还有野鸭子和湟鱼,水质是真的好,十分清澈。不同于海风的猛烈海面的颠簸,青海湖是温柔的,登上游轮甲板,湖风缓缓吹来,带来湖水的湿润,突然明白暖风熏得游人醉不是假话,我真的是被舒适的风吹的颇有困意,竟坐在客舱里睡着了。景区外的大片油菜田绵延几千米,和湛蓝青海湖,浅蓝天空,大团白云构成一幅和谐画卷。奈何相机不争气,电量和内存都不足了,还没有拍尽兴呢,只得像油菜花上吸吮蜂蜜的蜜蜂般,贪婪地一遍又一遍地看着眼前的景色,希冀能深深地将此景刻入脑海里。依依不舍离开青海湖,我们出发去西宁,途中遭遇人生第一次高速堵车,走一点停一下,短短几千米,我们走了快一个小时。

当个桌面怎么样
远眺青海湖


青海湖


油菜花田

27日我们离开西宁回兰州顺道还车处理违章,下午四五点到的酒店,稍作休整,傍晚六点多和先生去见了朋友。28日购买旅游纪念品及当地特产,29日我们踏上了返程的列车,至此,我俩的甘青大环线之旅圆满落幕。

这次出行感受颇多。第一,踏实工作,努力赚钱,这样才有机会看更多的风景。第二,我要多读书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写这些游记我深感自己文笔之枯燥,词藻之匮乏,自己贫乏的文字无法表达甘青两地美景之万一。第三,感谢先生的辛勤付出,开车,定路线,提行李,每天我沉沉睡去时,他还在网上看攻略。第四,出行前要有充足的计划和准备,大到订车票酒店门票,小到墨镜防晒霜感冒药,准备越充分,路途越顺利,当然也更省钱省时间。我这次出门没有事先做计划,旅程前期浪费了些时间后期时间有些赶,西宁的塔尔寺没去成,三周时间是最好的。第五,确保食物和水的充足,这次出门我俩几乎没有像样的午饭,正餐都集中在晚上。另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花费问题,大致支出如下:火车票:2200元,租车和加油:3500元,酒店:2800元,吃饭零食:2000元,景点门票和纪念品:2000元,还有一些小的花费实在记不清了,两周合计在12500元到15000元之间。祝你也能早日踏上心中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