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芳,我欠你一条花裙

生命脆弱,各自珍重

文/呢喃

芳芳是我妹妺。

芳芳那年四岁,柳条泛绿,春水初涨,门前的河埠头已被河水淹没大半,大人们都下田劳作去了,留下一群孩子无人看管,像一群散养的小鸭。

年纪相仿的几个孩子跳上河埠头嬉闹,芳芳也踮着脚去扯垂到水边的柳条,突然她整个身体就向前冲去,我看到的时候半边身体已没在水中,一只手还抓着根柳条,一伸手便把她扯了回来。芳芳全身湿透了,冻得直发抖,吓得直哭。我全身也湿透了,那是惊出的一身冷汗,风吹过透骨的凉。

父母到底还是知道了,少不了一顿责骂,更是再不允许我们姐妹去水边玩耍。可水边成长的孩子怎能抵挡得了水的诱惑。

夏天,我们总是结伴去荷塘摘莲蓬、采藕尖,小渠沟里拾螺蛳、抓鱼虾,小河里摘菱角、割鸡棱梗,傍晚就躲在小桥洞里泡着,直到妈妈一声声喊吃饭。

我们也会打架斗嘴,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每次都要在爸妈的呵斥下才收场,可没一会儿,我俩又好得像一个人似的,常常使爸妈哭笑不得。可我们乐在其中,吵一次,感情更近一分。姐妹,可不就是冤家,却又离不了彼此。

我后来进了初中住校,回家少了,芳芳也上了小学,能帮家里干好些活了。

清早上,芳芳牵着老牛去吃露水草,直到老牛肚皮鼓鼓才回来,扒上两口早饭才飞奔着赶去上学。当时家里有几口鱼塘,芳芳负责喂鱼,她每天放学后便去割草、捞浮飘,几塘鱼喂得肥肥壮壮。为了增加收入,家里养了只猪娘,芳芳又多了一项工作,每天为猪娘挑两篮猪草。爸妈由衷的高兴,逢人便夸:我家芳芳懂事、勤快。一时间,附近乡邻都知道我们家有个能干的二姑娘,谁见到都要竖下大拇指。

我初三毕业的暑假,芳芳十二岁了,也越来越爱漂亮了。

趁着中考查成绩,我用自行车带着芳芳去到镇上,她说想要一双白凉鞋。沿着老旧的镇街绕了三四遍,芳芳终于选中了一双,穿上了就不舍得脱下来,直到脚上磨出两个大水泡,还是不脱。我记得白凉鞋鞋面上缀着一朵漂亮的花儿,绽放如纯美的芳芳,朝气十足。

有一天,天快黑的时候,我俩在晒谷坪上收稻草,用叉子把稻草堆高成一个草垛子。我俩你一叉我一叉的堆着,还边说着话。‘’姐,下次去镇上,我要买条花裙,漂亮点的。‘’‘’什么,花圈‘’‘’呸呸,什么花圈啊,漂亮的花裙子呀‘’我不禁心头一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那是双抢过后的一天,父母在坪里用风车风稻谷,我在旁边帮忙递东西,不知为什么他们吵了起来,大家心情都不好,只闷头干活。

妹妹割完鱼草回来,拿了毛巾和她那双白凉鞋,坐在塘边的跳码头上洗澡。刚开始我是有注意到她的,后来父母又开始争吵,都气昏了头,我也闷闷的只机械的动作着,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拔不出来,谁都没有想起再去看一眼芳芳。

也不知过了多久,跳码头上不见了妹妹,我惊呼起来,母亲在塘边呼喊,父亲在塘里疯了似的寻找,我去喊堂哥来帮忙。当堂哥从水里捞起芳芳的时候,父母已瘫倒在地,芳芳牙关咬紧,面色已变得青紫。试过各种方法,芳芳还是没能救回来。

人们推测,芳芳是顺着塘边的陡坡滑进了深水处。我们就在离她几十米的地方啊,不能想像,她当时是怎样的挣扎,怎样的呼救,眼看着她的父母姐姐就在呎尺,却视她于不顾,我们再也不知道,当时的她是有多么的绝望。

她走了,那么匆忙。

当晚,我给她穿上她喜欢的那双白凉鞋,邻居们用木板钉了个简易的盒子,连夜把我的妹妹芳芳埋在坟场里去了。按我们那的习俗,未成年的孩子,家里人是不能知道葬在哪里的。几个小时前还鲜活着的妹妹,现在就孤零零躺在了野外的某个角落了。我想起几天前我们的对话,狠狠抽了自己几个耳光。

事情已经过去二十五年了,这之中的每一天我都在自责,如果我不失口说到花圈,芳芳也许就逃过这一劫了,我恨自己提到那个忌讳的字眼。

如果芳芳还在,该是有可爱的孩子、幸福的家庭,我们姐妹一起侍奉双亲,团圆和美,可这一切在二十五年前就戛然而止了。

芳芳生在冬月,每到这个日子,我就会想起她,伴着自责和忧伤。

芳芳,我欠你的,何止是一条花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