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山峰,树,与一株豆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人生关键字】系列征文第七期【爱】主题征文。

正文:

苍天之下,群山之中,两峰相对而望,左峰妖娆,右峰如剑。

这日,天高云远,微风徐徐,右峰缓缓睁开了左眼,看向左峰,片刻之后他闭上左眼,睁开了右眼,揽众山匍匐千万里,云蒸雾绕做君衣。

经历了无尽的岁月里,自他生出了神志,便每日都是如此,任风雨狂烈,任地动山崩,他都不忘独眼扫视群山,最终,总是将视线落于十几公里外的一个山脚。在这无尽的大山里,那里也如他处一般,有奇松怪石,有清泉飞瀑,有飞鸟走兽,有虫鸣蝶飞,还有一棵半枯的古树。鲜嫩的枝叶像是从他的身体里长出来一样,绽放着勃勃生机。有几只鸟在树上做窝,有几只狐狸藏在被岁月掏空的树洞里安眠。

这出地方是右峰的秘密,在这茫茫大山里,是冥冥之中的天意,让他见证了这段生命的奇迹。

海会枯,石可烂,唯独着生命诞生的艰难,却因为不舍和依恋,他融于自然,与时间为伴。

右峰诞生的第十万年零一天,他又习惯地望向左峰,那是他守护了十万年的左峰,每天,他都让风去向他问好,每天他都让鸟衔去祝福,但这么多年,却从未有过回应。他从好奇变得期待,从期待变得纳闷,从纳闷变得自责,从自责变得不知所措,从不知所措变得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直到那天,他偶尔看到山下有一颗种子发芽了,他开心极了,因为他终于不再孤单,新生命给他带来了乐趣,他每天观察种子成长,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

树的成长,每日都不同,他与风为伴,与鸟为友,大地是他的母亲,山是他的邻居,水是他的伯乐。

前几十年时间里,枝干被狂风折断,他就忍痛的重新长出,在旱季,他险些枯死,但活下去的意志让他保留了一丝生机;当水源再次到来时,他又重新长出枝丫;还有一次遇到了雪崩,他在雪底下度过了一整个冬季,再次见到阳光时,已经是第二年的夏天;还有一次,他遇到了洪水,他倒下了,但他并未屈服,他决然的放弃了主干,他要向着远处的峰顶,向着太阳而生,一个新的枝丫出现了,如今的他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他坚强地活着,在他的周围,被河流带来的淤泥冲积成了土滩。

令右峰欣喜的是,那年他又见到了一颗种子,从飞鸟口中逃脱,又从他的头顶落下,最后借了风力,最后竟然落在了大树旁边。右峰仔细的观察,最后叹了口气,那竟是一个豆子,不是树。

季节刚刚好,豆子很快破土而出,大树也很高兴,看着他用了一个夏天,从幼苗长成了秧,又从秧长成了株,最后他幸运地开了花,结了果。豆子很幸运,太阳高的时候,大树为他庇护,太阳低的时候他贪婪地享受阳光的沐浴。

第一年,一共结了六个豆荚,十八颗种子。到了秋末,大树也许是孤独了,想起那日干枯的豆株被风带走,他孤独了。在晚霞的映照下,清冷的山风吹过,他开始了落叶。右峰看着这一切,感到一阵莫名的伤感,哎,左峰。

有一年,当大地重新复苏生机,树的周围长出了十二株豆苗,大树心里很高兴,他在风中舞蹈,在虫鸣奏乐中歌唱。也许在他的心目中,这十多株啥也不懂的豆子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了,虽然他只是一棵豆子。

下雨了,他为豆子挡雨,三伏天,他为豆子遮阳。

很不幸,雨季和旱季过后,豆子只剩了一棵还在顽强的活着。

这一切都看在右峰的眼中,他觉得有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观察,他似乎想明白了许多事。比如,我是一座峰,那是一棵树,还有一株豆子,这是多么奇怪的组合,右峰在心里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树也在想,真奇怪,我竟在庇护一株坚强的豆子,他只不过是一株稀罕的草。树望了望记忆中的森林,不由得一阵孤独感袭来。

山里的岁月过得快,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右峰依旧在思考着每天山里的新变化,树也在遥望远方,羡慕的凝望那片记忆中的森林。最奇怪的是豆子,每一年他都能产十几颗甚至几十颗种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到了春天破土而出后,却只能活下来一棵。干旱吗,水患吗,还是觅食者的光顾,像是陷入某种自然法则,只能留下最坚强的那棵。

又过了上百年,天灾数次摧毁了树,但树最终都坚强地活了下来,如今他又变得粗壮,蓬盖如伞了。

这一年,他从冬天醒来,惊奇地发现在树下的草丛里竟然有一株豆子。他盯着豆子看了许久,用植物特有的方式询问豆子的来历,但豆子没有任何反应。树回忆了许久许久,在他的记忆深处似乎也有一株坚强的,陪了她许多年的豆子。

这一天,右峰看了看万年不动的左峰,又看向山脚下,那棵不知道被摧毁多少次又重生的树,接着又看向那株豆子,不免惊奇,他竟然长高了。两百年了,每年都是一株豆子,每年都是春天发芽,夏天结果,冬天被风吹走,他的模样却从未变过,这次他发现豆子竟然长高了。

树也注意到豆子长高了,他又用植物特有的方式和豆子交流,但毕竟一棵是树,一株是草,他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又是一百年过去了,对于几十万岁的右峰来说,这段时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树来说,很多回忆却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然而对于那株豆子,每一年都是他的新生。他在一点点的长高,每隔十年,就会有一些变化,他的主干慢慢的变粗,豆荚也在变大。但对于右峰和大树来说,他仍旧还是那株渺小的豆子。

一百年,三百年,一千年,一千五百年,时光在右峰看来,不过几个年华,对于大树来说,却已步入暮年,但他已经心有所盼,凝望着记忆力那个将他带到这个世间的森林,那里是他的出生之地,是他最向往的地方,那里有他最爱的亲人和朋友。

但是如今的他,已不再执着,在他看来,远处那两座自从他诞生以来,永久不能结合在一起的两座山峰才是最可怜的。他还有一株痴傻的豆子为友,陪了他这一世。

将近两千年的陪伴,他早已把这株痴傻的豆子当成了忘年之交,在他的心目中,不管时间多久,每一年他都是一株新的豆子。

直到这一年的一个早晨,迟暮之年的树被一阵轰隆之声惊醒,他的半边身体早已枯萎,在这声震动之后,才刚入秋天,叶子就提前脱落了许多。他清楚,自己的一半主干是保不住了,因为内部已经被岁月侵蚀成了空洞。

这声音来自右峰,他竟然发出了声音,那声音,像洪水,像山塌,像雪崩,低沉而又悠远,“吼,轰…”,那保有情感的深沉吼声,响彻群山,但没有谁知道他的含义。他又缓缓闭上左眼,一条小溪在左眼处缓缓向山下淌去。他睁开了右眼,发现那株老树已经枯朽不堪,在风中凋零,他心中萌生出一种淡淡地忧伤,他不清楚大树是否知道他的想法,但他却已与大树神交了两千年。

“咦”右峰内心惊讶,他又注意到了那株豆子,已到了秋末,豆株竟然还没有变黄,没有枯萎,他纳闷极了。冬天到来之前,一只鸟叼走了豆株身上唯一的一枚豆荚。

经过两千多年,已经长成两米高的豆子,这一年冬天没有枯萎。

右峰和树都感到不可思议,他们不知道明年的此时,这株违反了自然规律的豆子能不能活下来。这一年,树抵挡不住岁月的侵蚀,他提前进入了冬眠状态。今年的雪来得早,右峰也被大雪覆盖了。

第二年春天,奇迹出现了,地上再没有豆子的幼苗长出来,而去年的那株豆子,竟然开始萌芽了。不久之后,青芽舒展成了翠绿的叶子,新的枝丫也开始伸长,在大树和右峰的注视下,一株豆子竟然长成了一棵树。大树又尝试沟通,豆株还是没有反应。

又过了100年,左峰依旧没有回应右峰的信息,那棵老树已经快要枯死了。春天到了,山上的雪化了,只有少数的几个枝条上发出了新芽,老树已经不想再动,他将视线死死地盯在了记忆力那片森林的方向,他在想,也许这是他在这个世上最后一个春天了吧,他的根系已经老化的不成样子了,即便山泉不惜成本的为他供给,他却没有能力将水源输送到枝头了,那有限的几片叶子也不能再为他转化阳光的能量,他就要死了。

右峰为他感到伤感,对他来说,时间虽算不上久,他是眼看着这棵树从一粒种子到现在的,他早已经将这棵树当成了朋友。

“树,你可还记得我”这时一个声音传到了树的耳朵里。

树太惊讶了,自从他出生时起,就从来没听过这么好听的声音。是谁,你是谁,他的心里翻江倒海一般,但他没有力量多想了。

“树,是我,我是豆子,我本是一颗红豆,在我的记忆里我来自一片杉树林,是一只鸟将我带到了这里,我向往杉树的高大,敬佩杉树的正直,你就叫我红豆杉吧!”那个声音说道。

“红豆杉,你是说,你是我的树荫下的那颗豆子?”树说。

“是啊,你还记得我吗?树”那个声音又说。

“我只记得,你是一棵长得很高大的豆子,好多年,好多年了,其他都忘记了,我老了,很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老树虚弱的说。

“你真的不记得了吗?我从小就在你的荫庇下生存,那时候你为我遮风,为我挡雨,还警告那只调皮的鸟,不要伤害我的种子。我一点都没忘记呢。”那个声音说。

“是吗,太久了,不记得了”树说。

“没事的,我会记得,永远的记得,你老了,我就是你的记忆”那个声音说。

大树惊住了,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一棵豆子,竟然活成了树,更没想到,他曾向往的,不是那片森林的广阔,而是在那里有让他不再孤独的朋友,有关心他欣赏他的树,却忽略了,原来在他身边有一株陪伴他,欣赏他,依恋他的豆子。

大树默默闭上眼睛,他的枝丫突然变得青翠,几滴汁液从老树干枯的裂缝里渗出。在他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找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这种感觉,是幸福吗?还是爱?他不解,却沉浸在其中。

远处,右峰望着这一切,风给他传了话,他惊叹自然的神奇,感动这种执着的陪伴。他心里的结似乎被解开了,他睁开了左眼,默默的凝视了许久,许久,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路。

那年秋天,老树真的死了,没有了一丝生机,山泉用了最大的力气为他灌溉,山风用最温暖的气流为他御寒,但一切都太迟了,他太年迈了。

第二年春天,春风吹了第一遍后,山里的动物和植物,还有右峰,他们发现大树没有任何动静,确定他已经死了。奇怪的是,那棵红豆杉竟也没了生机,他们断定,红豆杉也死了。

当山里所有动物都为这件事悲伤的时候,右峰也在黯然神伤,山里气氛变得压抑。

不久后,第二遍春风吹过,山里突然热闹起来了,最清脆的鸟鸣声传遍了整片山林,会飞的,能跑得,擅游的,都来了,他们聚集在山谷,全都激动地盯着那棵枯死的老树。他,他竟然发芽了,而且是两种叶子同时在半边的枝丫上长出来。

所有动物仔细查看,那树叶竟然一半是老树的,一半是红豆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