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灯泡的重要性---思维模式不一样,沟通有多重要!

嗯,这个灯泡指的是男女朋友之间有一个大大的朋友在那里闪闪的发亮的那个灯泡,而我就是那个闪闪发亮的灯泡。

我们三个人算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嗯,某种原因到一起做了同一个事情就写文章,关于美食的文章,我们大概一个星期要开3到5次的会,反正就是接触非常的多。

除了工作上的这种接触之外,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也很多和其中的一个女生,也就是男生的女朋友是非常好的朋友,因为住的很近,然后加上都侵害文艺,所以就一直有在一起,各种接触交流。

除了这个之外,就是我们三个人会经常一起去徒步爬山啊,然后各种旅游吧,反正针前前后后有至少五次到十次。

就这样,可能就慢慢了解彼此,然后也知道了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一些生活的,以及性格上的比较特殊的一些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这样过了半年某一天,这个男生向这个女生表白了,我这个大灯泡不知道,也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女生告诉我的,男生死死不说,真的是非常的无可奈何呢。

他们两个在一起我是很开心的,可能有人会问我喜不喜欢这个男生嗯?肯定会喜欢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一起能够愉快的涂那么多次,我觉得最关键那点事,我觉得这个男生是一个还不错的男生,但这个喜欢仅仅是觉得她性格好吧,或者是说他有某些方面,我是可以欣赏到的,也是很认同的,但也仅仅只是喜欢,并没有跟他一样,觉得是爱吧,所以我就觉得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而且虽然我们可能以后很少能三个人一起出去玩了,毕竟我这个灯泡实在是太亮了。

后来的半年我们也一起出去玩过,但次数越来越少,而且由于他们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所以我就尽可能的避免和这个男生的单独相处,因为这样也不好,所以接触也会慢慢越来越来越少吧,毕竟朋友之间的尺寸感还是需要有的,哪怕这个人以前是自己可能没有那么多顾忌的人,但是当他有一天有了女朋友,或者有了男朋友之后,肯定会有一些变化。

我也其实发现他们的一些问题,就是他们之间似乎非常缺少沟通,自从少了我这个大灯泡,或者说桥梁之后,他们的沟通似乎有了一些障碍,就没有之前的那么顺畅,因为之前他们两个可能就是一个不说,一个说,然后我就在中间掺合着说,表达女方的意见,因为女方可能就比较委婉和婉转一些,所以男生的话就直接惯了,反正各种不知道怎么说吧。我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能够理解的女生时候,男方可能就觉得有什么你就说啊,不要憋着啊,怎么怎么地吧?

可能有时候不只是男女思维有差异吧,还就是身为朋友和身为男女朋友,完全是不一样的吧,就这种时候沟通需要很多代入吧,就是假如你把对方想象成是你,你会需要对方说什么话,而不只是觉得啊,我是为了你好,我就为了你好我是最大,所以你就应该觉得我为了你好,就承认我怎么怎么的?其实这些都不对哦,因为很多时候你为了别人好,别人也会觉得你觉得好的就是好的吗?那我觉得好的是什么呢?这种时候这个人想要的是什么?你能给到吗?这个才是最关键的吧!

就像很多时候父母觉得你冷了,你未必能能不能只有你知道,而且就算你冷,你为什么要穿这么少?原因是什么?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这可能才是问题的,最关键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调侃说啊,父母觉得你冷了,这种问题,但这是一个很普遍很普遍的问题,不止存在于父母和子女之间,也存在朋友之间,男女朋友之间,异性之间上下级之间各种关系,这样其实有时候都是不对等的,大家都觉得可能我为了你好,我就行伟大,但这个伟大是真的伟大吗?还是你自以为的自我为大,可能很多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或者想过了却没有答案。

人和人的沟通,其实是一个相互理解的过程,我努力让你理解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然后你努力理解我表达的意思,然后我们之间在沟通,慢慢沟通中,磨合彼此最能理解的那种表达方式,这可能真的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却是不可避免,因为人本来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去成长去变成一个可能更好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就自以为是,但是自己却不知道因为什么,因为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吧,觉得我就是为了他好,或者说我做这件事情是没有私心的,这是非常伟大的怎样怎样,各种自我安慰和满足。

但其实真的事实是这样吗?你确定你现在的看到的这个就是事实吗?你确定你想的就是对的吗?以及你确定这些就是对方想要的吗?以及哪怕对方做错了,但是他觉得这个过程很重要,你有没有想过?而且有些路真的只能自己走,别人真的不能替你走的。

就人生的有些坑,可能就真的需要自己跌倒,爬起来从坑中努力的站起来,向上攀爬的这个过程,这种疼痛是非常值得铭记的,因为只有你深刻的记得这种痛,你才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别再犯这样类似的错误,以及怎样去避免这种坑,踩过的人都知道自己曾经踩过的那些坑是怎样的,以及这些伤痛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或者很感同深受的人,才可能去体会总结并且成长蜕变吧。

嗯,从朋友这次交谈中,我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其实很多人还有很多固有的一些观念,其实我自己也有很多固有的一些由于环境成长,教育带来的一些无法跳出的一些思维固化模式,所以人可能就需要多看书和不断尝试,去打破自己,不断地拼凑出一个全新的完整的或者破碎的自己,因为破碎可能就意味着更多拼凑的可能性,不一定需要多么的完美,人本来就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也没必要去苛责自己,真的那么完美。

当你与这个世界和解的时候,你也就能够与身边的一些人和解,慢慢的尝试着从他们的角度去理解这个生活,你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这生活其实并不是你眼中看到的只有一种模式,他可能有很多很多种不同的可能性,是站在你这个角度,是无法看到的。

所以说尊重自己的选择,也尊重别人的选择,这样你可能没有那么难受,因为你可以足够的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无需去计较别人的选择方式,因为你如果真的足够尊重的话,你是能够看到所有的选择,都是有原因的,不是因为你的三言两语就可以去打破的,很多东西别人不接受,你也没必要去硬塞,因为他的生活只有他自己选择,你能做好的,只有你自己。

很多时候为什么说道理我都懂,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就在于此,很多事情道理浅显易懂,但你真的懂了这句话想说的是什么吗?以及真的探究过说过这句话的人,他经历过什么吗?其实你也未必懂,你只是觉得这句话你可能听懂,但是真的懂了吗?未必!

同时我们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啊,怎么样怎么的?就是这种很自信的人会觉得或者说是自负,但有时候很多人也会觉得我这不行,那不行,这种人啊,什么什么,但其实这也是另一种人,这种是自卑,这两个极端自信可能会好一点,就是我知道我自己的缺点优点在哪里,我知道怎么做什么可以取长补断,或者说把自己的短处变得稍微不那么然后或者说把自己长处变得更长,他们也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反正人不完美吗?我可以做到好一点,好一点,好一点就够了,没必要那么苛责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其实这种你说自卑好吗?很多人会说自卑不好。不觉得啊,自卑是谦虚过度啊,或者怎样的,或者有真人,他只是假装自卑啊,其实怎么怎么的?反正不管你怎么过?人人都有人会说你不好吧。

你说自信好吗?他都会觉得嗯,还可以OK。但其实人真的分得清楚自负和自卑,以及自信之间真正的那些小小的差距吗?其实很难去定义的,哪一种是自己,哪种是自负卑?其实没有一个真正的分界点,然后让把一个人清楚地定义为某一种状态的。

你说自负好吗?很多人会觉得,王师傅的人就是各种自以为是啊,致命清高啊,怎么怎么地?反正也会有各种,不那么好的说法吧。

其实说这么多,就是和朋友进行了长达五小时的语音通话,觉得值得记录吧一下自己的一些头脑风暴,然后自己由此想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应该是这也是值得被纪念的一次沟通,因为我自己觉得自己说的非常的不错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这是自信,还是自负呢,反正不是自卑,但是我觉得都OK啊。我自己很喜欢自己的这种状态,也很认同自己的这种生活方式,以及虽然说说到了不该说的一些点,但是也没有什么,我觉得很OK。

对于他和他女朋友之间的一些问题,就是我是先和他女朋友聊了大概一两个小时,就是安慰她,就觉得有一些不管是和男生的问题还是生活工作以及家庭的一些问题吧。

然后也给了男生一些意见,怎么和这个女生沟通,去理解她想表达的是什么?她想表达可能性是什么?她的思维模式与他有什么可能不一样的地方。给了一些比较切实可行的措施,也试图给男孩子一些不一样的思维,或者说我作为一个女生来说可能的一些不一样的看问题角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唐小七| 微厌世双重性格| 旧文艺幻想 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1. 古歌旧曲君休听,听取新翻杨柳枝。夜色就...
    墨恪七阅读 249评论 0 0
  • 本书一共包括了四个模块:认识产品经理、产品规划、产品设计、项目执行。 市场需求 有需求就有供给,从典型案例出发,强...
    2c5994723157阅读 275评论 0 3
  • 我日日守在路边 看着蝴蝶飞过 见过蜜蜂成群 飞鸟停在我的肩头 蜘蛛留在我的臂弯 我日日停在路边 看着春花的盛开 见...
    伶姑娘阅读 224评论 7 6
  • 榆树旁的池塘 很危险 扑通,一声 月亮掉了进去 池水怎么比 自己还凉,它想 扑通,又一声 是一只熟透了的梨子 正好...
    梓庆先生阅读 2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