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二线城市中最有可能跻身一线城市的是...

一直以来

北上广深是一线城市的代名词

其他城市都是浮云

现在却大不同了

一些潜在的二线城市

正在跻身其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试图挑战一线城市的地位,南京、杭州、天津、武汉、成都、重庆,这六大二线城市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那么问题来了,这六个城市,谁最有可能跻身一线城市?小Z从以下6个维度分析中国城市可能的新格局。

01

城市经济总量

毋庸置疑,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来看,经济总量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经济总量,很明显很难成为一线城市。单纯的比较GDP,可能难以说明一个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于是小Z想到了另外的一个指标,即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或者说城市资金总量,它可以反映一个城市财富的总量,不仅代表现在,更意味着着未来的潜力,这里将深圳引入进行比较。

从上图不难看出,GDP总量上,天津、重庆和深圳的差别不大,但在城市资金总量上,深圳却非常高,足见这种比较方法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在这一指标上,天津武汉相对较弱,成都南京杭州表现显眼。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成都资金总量从4477亿元增加到3.23亿元,十年增长621%,增长最为强劲;其次是南京,南京资金总量十年增长453%,而杭州十年仅增长356%,相对较弱。

结论:成都>南京>杭州>重庆>天津>武汉

02

人口流入总量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城市的竞争,更多体现于人才的竞争。人口的流入是一个非常大的指标,可以看到深圳之所以经济发达,创新力强,成为当之无愧的一线城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的人口流入总量大。深圳市一个外来人口的城市,各类型人才不断,对深圳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事实上,人口的流入流出,则能够真实反映一个城市的各方面的吸引力。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人口流入量最大的城市为天津,其次是武汉、和重庆,而杭州南京增量较少。天津人口流入最多,主要是“十二五”期间,引进一系列大项目、大工程,吸引大量人才和产业工人进入,另外北京限制人口规模导致的外溢效应,天津人口增速可观。而武汉作为中部重要城市,教育资源丰富,自然也吸引很多人,而杭州南京人口流入减少,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回流的原因。

结论:天津>武汉>重庆>成都>杭州>南京

03

国家城市定位

经济和政治总是相互联系的,一线城市中,北京是我国首都,政治中心,上海是金融中心,广州深圳都是沿海重要开放城市,是对外开放窗口,创新之都。因此可以看到,国家对一个城市的定位不同,必然导致政策的倾向不同。深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六大二线城市中,哪些城市获得较高的政策青睐度?

先说杭州。自从G20峰会后,火了一把,但杭州只是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之一,与苏州则仅为“Ⅰ型大城市”,城区人口级别仅为500万。

而对于南京来说,2016年国家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京定位为千万人口级别的特大城市,仅次于上海的超大城市定位。可以说,南京是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这一点和中部地区大武汉类似。

再说同处于西部的成都与重庆。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都与重庆定位为长江上游经济金融中心,而成都则着眼于西部中心。

再来看天津,天津虽然也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但是旁边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存在,天津的地位也很难提升起来,毕竟国家要保持全国范围内的平衡发展。

武汉的优势,则在于交通枢纽和中部地区的核心位置。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来看,国家对武汉的政策倾向日益明显。

结论: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成都>天津

04

城市辐射能力

很明显,城市辐射能力也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因为不仅是单个城市的比较,更是一个城市群的比较。未来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城市群的竞争。目前有前景的只有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毋庸置疑,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的城市竞争力明显都高于其他城市群。

在这六大城市中,长三角城市群的南京杭州武汉最有前景,成都重庆次之,天津最后。天津有有北京重压,辐射范围最小;杭州辐射浙江省,南京则辐射江苏与安徽地区,影响范围较广;武汉辐射两广地区和安徽;成渝之间,主要在于西部。

结论: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天津

05

综合产业结构

一线城市之所以为一线城市,其中一部分原因也在于它的综合产业结构比较良好,具有良好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影响力。下面小Z主要从第三产业比重,来比较这六大城市的产业结构良好度。同时将北上广深纳入其中进行比较分析。

毋庸置疑,杭州的产业结构最好,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杭州经济的重头戏,并带动杭州第三产业比重攀升。目前,杭州已经形成了移动互联网、电商、云计算、软件信息服务业,具有极强的产业竞争力。

重庆经济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经济效率较低。与重庆对比,成都第三产业相对发达,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南京与武汉是老工业基地,南京的电子、石化、汽车、钢铁一直是支柱产业,武汉科研优势十分突出,光谷、东湖高新区等表现突出,而天津经济呈现更多的国家色彩,主要是大航天和大化工业成为天津的经济支柱。

结论: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南京>天津

06

城市文化实力

这里的城市文化实力主要包括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综合。这里主要用第一财经发布的新一线城市排行榜,该榜单2016版本和2013版本的指数排行。

这就比较能够反映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消费能力、教育资源和经济活跃程度先成都是西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其次成都科教实力不弱,同时,在这六个城市中,成都的外国领事馆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均最多。在GDP总量、500强企业落户数、国际航线数、商业发达度、品牌集中度上,杭州表现比较突出;而在交通枢纽、教育资源配置上,南京和武汉比较占有优势。

结论: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

最终可能挤入一线城市的是?

最后综合这6个指标,分别赋给权重分值,以6分计,按照排名所得的分值分别是:6,5,4,3,2,1.于是可以得到以下分值:

可以从表中看到,杭州以26分获得排名第一,其次是成都,间接着是武汉和南京。明显,杭州是最有可能跻身一线城市的代表。小Z的算法正好验证了传说中很多人认为杭州会是准一线城市的道理了。对,就是杭州!没有感到一点意外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果想了解更多优质内容,详情关注知财道微信号:zhicaid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