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OC运行时及消息转发

运行时

网上对运行时机制有很多笼统的说法,但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并不完全理解运行时的机制。那么什么是运行时呢?
先来看一种写法:

@interface MyClass : NSObject 
{
    @public
        NSString *_myName;
    @private
        NSString *_myID;
}

OC中是支持public和private关键字的,类似于java或C#,但是我们在编写OC代码的时候却很少这么做。因为使用这种写法,对象布局在编译器就已经固定了。只要碰到访问_myName变量的代码,编译器就把其替换为偏移量(offset),这个偏移量是硬编码,表示该变量距离存放对象的内存区域的起始地址有多远。但是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又新增了一个实例变量,硬编码于其中的变量就会读到错误的值,例如我们假设每个变量的指针都是4个字节,新增一个变量myGender:

@interface MyClass : NSObject 
{
    @public
        NSString *_MyGender;(offset为0)
        NSString *_myName;(offset为+4)
    @private
        NSString *_myID;(offset为+8)
}

如果offset采用硬编码,原类中offset为0是应该访问到_myName现在却访问到_myGender。
OC的做法是,把实例变量当做一种存储offset所用的特殊变量,交由类对象保管。offset会在运行期查找,如果类的定义变了,那么offset也会相应改变,这样的话,无论何时访问实例变量,总能访问到正确的偏移位置。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运行时机制。想更深入的了解运行时机制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http://quotation.github.io/objc/2015/05/21/objc-runtime-ivar-access.html
这篇文章同时解释了为什么OC无法动态添加成员变量。

消息转发

再来说一说消息转发,消息转发是运行时机制的一大特点。在了解消息转发之前先来了解一个OC的底层函数:

void objc_msgSend(id self, SEL cmd, ...)

在OC中,所有的方法最终都会转换为普通的C语言函数,例如一个对象object的方法:

- (id)doSomething:(id)parameter
{
    //doSomething
}

给object发送消息:

id returnValue = [object doSomething:patameter];

object是接受者,doSomething叫做选择子,选择子与参数合起来叫做消息,编译器看到此消息后,会将其转换为一条标准的C语言函数,就是最开始的那个函数,它是消息传递机制中的核心函数,上述消息会转换为:

id returnValue = objc_msgSend(object,@selector(doSomething:),parameter);

objc_msgSend函数会根据接受者与选择子的类型来调用适当的方法。为了完成此操作,该方法需要在接受者所属的类中搜寻方法列表,如果找到了名称相符的方法,就跳转至其实现代码,如果找不到,就沿着继承体系向上查找。所过最终依然没有找到相符的方法,就会执行消息转发
一个完整的消息转发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

  • 动态方法解析(resolveInstanceMethod或resolveClassMethod)
  • 备选接收者(forwardingTargetForSelecor)
  • 完整消息转发(forwardInvocation)

</br>

1. 动态方法解析

在消息转发开始时,本类有机会新增一个处理选择子的方法,如果选择子是实例方法会调用: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 : (SEL)selector

如果是类方法,则会调用:

+ (BOOL)resolveClassMethod : (SEL)selector

例如,用此方案来实现@dynamic属性:

id autoDictionaryGetter(id self, SEL _cmd);
id autoDictionarySetter(id self, SEL _cmd, id value);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SEL)selector
{
    NSString *selectorString = NSStringFromSelector(selector);
    if (/*选择子是个@dynamic属性*/)
        if ([selectorString hasPrefix:@"set"]) {
            class_addMethod(self, selector, (IMP)autoDictionarySetter, "v@:@");
        } else {
            class_addMethod(self, selector, (IMP)autoDictionaryGetter, "@@:");
        }
        return YES;
    }
    return [super resolveInstanceMethod:selector];
}

如果前缀为set,就是set方法,否则是get方法。不管哪种情况,都会把处理该选择子的方法动态的加到类里面,以最在开始处理消息转发。例子中用到了IMP指针,想了解IMP指针可以看看这篇博客:
http://www.jianshu.com/p/425a39d43d16?utm_campaign=maleskine&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writer_share&utm_source=weibo

2. 备选接收者

如果在动态方法解析时没有处理消息转发,那么还有第二次机会来处理未知的选择子,在这一步中系统会询问:有没有其他接收者来处理这条消息?该步骤对应的处理方法如下:

- (id)forwardingTargetForSelector:(SEL)selector

但是我们无法操作经由这一步所转发的消息,如果想在发送给备选接受者之前先修改消息内容,就得通过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来做了。

3. 完整的消息转发

首先,创建NSInvacation对象,把与尚未处理的那条消息有关的全部细节都封装在其中,此对象包括选择子,target及参数。在触发NSInvocation对象时,消息转发系统将亲自出马,把消息指派给目标对象。
此过程会调用:

- (void)forwardInvocation:(NSInvocation *)invocation

这个方法可以实现的很简单:只要改变调用target,使消息在新targer上得以调用即可。然而这样的实现就与备选接受者的实现方法等效了。一般的做法是:在触发消息前,先以某种方式改变消息内容,比如追加另一个参数,或更改选择子等等。
实现此方法时,若发现调用操作不应由本类处理,则需调用超类的同名方法。这样的话,继承体系中的每个类都有机会处理此调用请求,直至NSObject。如果最终此消息未得到处理,则会调用NSObject的doesNotRecognizeSelector:,以抛出异常。
完整的消息转发用到NSInvocation对象,想了解NSInvocation可以看一看这篇博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IyNTUyMQ==&mid=208927760&idx=1&sn=30b9caecba709553e463d719668454ae&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4. 完整的消息转发流程图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消息转发过程中,步骤越往后,处理消息的代价就越大,最好能在第一步就处理完,这样的话,运行期系统可以将此方法缓存。如果这个类的实例还会再接收到同名选择子,那么根本无须再次启动消息转发流程。
另外一篇介绍运行时机制的博文:
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50715/12540.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5评论 0 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参考链接: http://www.cnblogs.com/ioshe/p/5489086.html 简介 Runt...
    乐乐的简书阅读 2,097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 我是个和尚,我没有名字。 小时候,别人叫我江流,因为我是江里飘来的,后来我剃了度,法号叫玄奘,从此我没有名字。...
    江都浪子阅读 772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