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追求完美,就很容易死在路上

【鱼堂主爱思考】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以前上学的时候,每次考试前都突击复习,临时抱佛脚,开始从头到尾学习背诵。等考试到了书还没看完,考试成绩也是一塌糊涂。

开始觉得完整的学习才完美,后来才知道先复习重要的内容更重要。抓大放小,先理出一个框架,有一个保底的再慢慢完善。

就像建房子不可能一下子,就变出整个房子,必须先有房子的平面图,设计的架构稳不稳,合不合理。然后再一步一步打地基,按照图纸建起来,添砖加瓦。最后再粉刷墙,漂亮的房子才会呈现在你的面前。

先做起来,是最佳策略。


1

完美,是完成的敌人

完美主义说的是你,太在乎在别人心里的形象,特别怕自己全力以赴做了一件事,还没有做好。

所以很多人会跟别人说,这个方案我也没有办法,最后只剩一两天了,我临时写的,只能这样。

意思是说你不要向我提那么高的要求,我没有时间来准备,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

总是给自己设置障碍,这样才能保障在别人心里的完美形象。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她要是邀请朋友在家吃晚餐。会提前一周问别人喜欢吃什么,然后这一周的时间,她都在制定她心中的“完美菜单”。当天又花好几个小时打扫卫生,一直干到自认为达到“完美”的标准才罢手。

即便如此,她还是认为存在一些不如意的地方。比如窗户上还有几个污点没有擦干净,然后又擦了一遍又一遍。因为在打扫方面花了太多时间,所以留给准备晚餐的时间自然不够用。当做出来的菜不是她想象的那个样子时,她感到特别的焦虑和紧张。

整个吃饭过程她根本就没心思听朋友们在聊什么,因为她一直觉得准备的饭菜不够好,并不断的向朋友解释、自责,认为自己“搞砸”了自己在朋友心里的完美形象。

其实这样不仅搞得自己难受,朋友也尽显尴尬,或许下次就不敢再踏进她的家门了。朋友间的聚会本来就是轻松愉悦的氛围,不是国家领导见面的严肃场合。

追求完美的表象,反而让你失去更多。


2

更好可以通过螺旋式迭代进化

每次要写文章的时候,总是会被其他小事给打扰到。

一会清理下桌面,一会想起水果还没吃,不断的分散自己的注意,就是不想动手去写。往深了去想,就是怕写不好,怕被别人看到失望。

但其实只有你自己会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评分,别人只关心你有没有完成。所以我们先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了,先去完成。

只要你敢写就有人敢看。

我们需要先克服对失败的恐惧,极少人第一次就可以给出完美答案,都是靠后天打磨的。

就像设计师都有初稿、二稿、三稿….到终稿,这期间也是经历过很多版的更改,一点一点接近理想,才得出最终的作品。

好是一种进步的状态,不是一个完美的结果。

我们在平时想到一个写作点,可以做文章底子,先一步一步搭建起来。生活中遇到的趣事或者有启发的事情,可以想想,它可以用在哪里?做个素材库,把它先存起来,这样下次要写关联的文章时就不用临时临急找了,还可以提高效率。

你比昨天更好了,就是一种进步的状态,不是一个完美的结果,就此止步结束。

努力写好每一篇文章是没错的,但是也要考虑时间成本。

总是纠结在一个点上,而不往下继续对写作没有任何好处的。越纠结你就越写不下去,反而把时间浪费在纠结上了,这才是导致你卡壳的根本原因。

另外,你是不是觉得我们说起话来,反倒不怎么会卡壳?

这是因为我们写作模式和说话模式不一样的,我们一旦进入写作模式,大脑就谨慎了,要周密思考,最后才落到键盘上。

这样子,时间都花在“想”上了,加大了输出的阻力。

而我们在说话时,却不是这样,通常是脱口就出。不用思考怎么说的问题,而只考虑说什么内容。

说也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用说代替写。目前语音转文字的工具那么多。完全可以以说完成初稿,然后再慢慢修改。

不要想着憋大招,慢慢变好才是真的好。


3

先解决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以前公司刚运转,自己辛苦熬夜写的培训体系被领导毙掉了。

自己觉得很委屈,没有忍住,去找领导理论。

领导告诉我,要事优先,先把重要的事完成。把框架搭起来,把流程跑顺。运行起来了,才会发现实际过程会遇到什么问题。

做事分轻重缓急,分寸感就是知道哪些事需要赶紧完成,哪些事可以先放一放。

如果你不先把大的鹅卵石放进罐子里去,以后你也许永远没有机会把它们再放进去了。因为罐子里会被沙子、水、小石子这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所占满。

先解决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先完成,再完美,是职场第一铁律。

在发展迅猛的时代,没有时间给你慢慢磨蹭。正如那句话所说,你必须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你一停下来了,全部状态又得重新调整。

我们遇事可以先做一个基础版,然后迅速迭代改进。万事都有成本,想做成事,就要打败完美这个敌人。比起追求完美,我们更应该螺旋迭代。

很多人一开始就追求完美,最后因为难度太大而放弃。

这个世界如此复杂,根本放不下完美,没有最理想的环境条件,必须更务实的优化前进。

​真实世界没有完美,不断优秀才是每个人的追求。

PS.如果本文对你有所启发,转发是最好的支持!

我是鱼堂主,每天带你深度思考者,专注思维分析,自我提升方法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手机彩铃响了,刘老师一看,是校长打来的,她面带微笑的接了电话。“刘老师,我今天上午...
    秋风细雨1阅读 645评论 8 8
  • 你 我 都是世界的一小小部分 想念 幻化成盛夏的微风 拂在眉间 你 我 在这混沌的世界里 无法依偎 只能让这盛夏的...
    莯寒阅读 13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