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生

在临床工作中,往往会见到形形色色的病人和他们的家属,就比如今天这一位:

        正吃饭的功夫,就接到电话,一位胸闷心慌加重的患者急着找大夫,我一听赶紧跑过去,入眼的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年男性,应该是脑栓后遗症,右脚是拖地行走,手上打着留置针,旁边陪着一个男子,我赶紧走过去,问老人家哪里不舒服,老人朗朗的高声说到,大夫,我心慌的厉害,你看看哪里有问题?我就相信中医。面容焦虑,但无被动体位,说话对答清楚,可以清楚描述自己的症状和心情,几句话下来,我就放下心来,看来老人应该没有急性心梗的问题,轻声和老人说到:‘大爷,您先坐,咱们看看问题出在哪’。老爷子把起病经过事无巨细的告诉我,大致概括一下就是因为活动障碍入院,诊断为脑血栓,在住院期间发现糖尿病,考虑是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出院后老人体力下降,但活动范围不受限,对自己身体预期的恢复效果期望很高,总是希望可以找到一种方法能让自己恢复患病前状态,因此平常喜欢和人聊自己的病,平常在家三七粉,丹参片,天丹通络,血栓通等等天天不离口,不是选择性用一种或者二种,而是合起来一起用,自己感觉效果不错。平时口服一片二甲双胍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在7mmol左右,但有个坏习惯就是喜欢吃零食,尤其钟爱糖尿病饼干。最近去外地做取栓治疗,仔细问第一次是舌底静脉放血,第二次是保密治疗,具体不清楚。老人无胸痛和夜间憋醒的症状,无头晕和视物黑蒙的问题,近期心肌酶升高,但心电图没有发现问题,心脏听诊没有发现异常,下肢没有水肿,但右下肢腓肠肌有压痛,左下肢足背动脉微弱,前段时间右下肢曾制动一月,因此建议患者可以考虑住院治疗,老人犹犹豫豫的说,我先回家处理些事,等处理完我就回来治疗,还怕我不相信,又告诉我一遍,我一定回来治疗,看这形势,我就对老人说:那您得检查完我说的才行,不然出了问题您自己在家也处理不了。老人满口答应着走了,我心里正纳闷老人的行为,没过一会,和老人在一起的男子折身回来向我道谢,我这才恍然,原来老人是住院的患者,来之前怕我不开心,把他的腕带扯下来,因为大夫今天让他挺几种中成药,所以他今天立刻心慌不能自已,非要找中医大夫给他看看才行,平常老人的治疗方案自己说了算,不容许孩子有异议,这次住院是因为最近胃口不好,胃镜发现有溃疡,所以大夫建议减少活血药的应用,结果老人就表现出各种不舒服,非要找中医师看看,他们拦也拦不住,现在老人很满意,很感谢我能这么耐性的接待,听完家属的话,我恍然事情的经过,虽然完美解决,老人和家属很高兴,我还是交代了下肢静脉超声的问题,真心希望他不是肺栓塞的可能!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老人虽然有孩子气,但是一味的顺着老人却也不见得对,尤其涉及治疗方案,比如这位老人,如果家属能适当引导,避免过多的药物,估计不会出现胃溃疡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