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艺术》前言

「社区」一词是个有趣的旧瓶,最近十几年里,这个外表朴素的瓶子被越来越多的人灌入了越来越多的新酒。现在不仅仅只有搞慈善的人或是小区里那些热心的邻居会频繁提起这个词,搞科技的、做买卖的、政客、学生、福利团体... 一句话,绝大多数网民都与某个或某些社区有某种联系。穿过各个社区数量、规模、估值大爆发的喧嚣,一个小小的疑问在角落里悄悄冒出:我们究竟该如何建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吸引人的、令人心情愉快的社区?

2008 年夏天我接到 O'Reilly 一位非常受尊敬的编辑安迪·奥拉姆的来电。开始他只是向我征求一些关于建立一个教育类社区的建议,结果随着谈话的深入,这通电话播下了让我想写一本《社区的艺术》这样的书的种子。

安迪表示有兴趣为我做这本书的编辑,这让我很荣幸,也很头疼——那时刚好是我最忙乱的一段时间。在 Ubuntu 社区[1]的管理工作就够累的了,带领团队为增长、完善、优化等等指标负责;同时我还在参与一个叫做 Severed Fifth 的 CC[2] 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我在录制一张激流金属专辑[3];我还在参与开源技术大会 LugRadio Live 2008 的组织工作,每两周给 LugRadio 录一期节目;此外,我打算重新搬回加州去,这又是一摊子事儿。再说我写过三本书,对于写一本书究竟要耗多少时间精力,已经有了切肤之体会。写书跟养孩子很像:你得付出无尽的精力,照顾她,呵护她,这往往导致昼夜颠倒、缺觉和胃病。试过为写书而心力交瘁多达三次之后,我跟一个好朋友(也是一位作者)两人立约为盟:再也不写书了!

即便如此——忙碌、劳累,项目多且杂,还立过再不写书的誓,我还是动了心。从没有人把建设、管理和发展一个社区的相关技术当回事认真地写下来,我也一样,是靠无数次在不同社区中的试错当中才发展出来自己的一套。我关于社区的这一套理论和技术,有幸是在一些相当严酷的社区环境中磨练出来并在同样严酷的环境中接受过检验,我早就想把它们写下来。

最终,在把自己的想法跟最好的朋友斯图尔特完整说一遍的时候,前述种种负向作用力没能抵消掉他给我加上的正向力。我们从 1999 年就开始讨论、辩论甚至有时是争吵关于社区的种种,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我在社区运营方面的观点、见解、动力和愿景。并且,他早就一直在撺掇我写本关于社区的书,尽管前文所述的「再不写书」之誓就是跟他一起定的。经过十分钟的交锋,我下定了决心:带上胃药,买够咖啡,出发吧...

记前人所未及

对于写本关于社区的书,我知道会有多艰难,这也是当初犹豫不定的原因。在峰会、论坛上的发言里,我时常称自己的工作为「牧猫」[4]。在社区创建、管理和发展的技艺中堪称艺术的部分里,有太多东西如此微妙,它们从未被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未被精确、清晰地用语言表述出来过。我个人的大部分探索又像是在黑暗中摸索,若说有所学到,也都是从摸索中得出。我深知,写这本书的困难之处不仅在于用语言把这一切表达出来,更在于如何将围绕这些主题的意识流构建为有意义的、便于阅读的文本,这无疑是极为复杂的一个挑战。

现在你拿在手里的这本书,即为应对挑战所生成的产物,我为她深感骄傲。这本书把建设一个有活力的、氛围良好的社区所需要的很多东西聚合在一起,呈到读者手中。为了达成有机的聚合,我将过往经验反复提炼,佐以很多人的智慧与洞见,加上大量案例、故事和段子,将书中涉及的主题们以尽可能多姿多彩的方式描绘出来。本书以一种高空俯瞰的视角开篇,从社会学角度探讨社区如何运作,然后我们将一头扎进具体操作的细节之海洋,探讨诸如战略规划、交流沟通技巧、建设高效而非官僚的基础设施、活跃气氛、化解矛盾、量化指标、创建管理层、组织活动,包括如何雇佣一名社区经理等等话题。

尽管本书第一版已经提供了一份在社区管理及运营方面的较为翔实的地图,我还是相信这份地图一定会在后续的版本中变得愈加完善。社区运营仍然是一门相当年轻的学科,我愿意看到自己和同有此志的朋友在这门学科里继续深入探索,站在学科的高度看,这本书只是迈出了稚拙的第一步。在本书的官网 及我组织的一个社区运营年度峰会上,来自各方各面的真知灼见会持续地汇集、增长。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各位有识之士在品读《社区的艺术》之后,将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反馈于我,以为此书后续版本的完善指出方向。

[1] http://community.ubuntu.com/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9B%E4%BD%9C%E5%85%B1%E7%94%A8
[3] https://archive.org/details/SeveredFifth_DeniedByReign
[4] 西谚,形容管理一群各有主见且不听调遣的人。——译者注

这本书写给谁?

本书的写作是为了给多种类型的社区运营人员提供实操方面的建议和开拓思路方面的启发。O'Reilly 虽然是一家老资格的计算机类书籍出版商,但本书并非仅仅着眼于计算机类社区,而是希望为从针织手工到政治社团再到数字版权等等无数类型的社区提供价值。

在所有可能覆盖到的领域当中,本书对下列读者可能尤为有用:
社区运营经理
你专门从事社区运营工作
志愿者项目领袖和参与者
你希望能为你们的志愿者项目建设一个有生机和活力的社区
商业组织
你想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建立一个社区,并与之互动
开源开发者
你想主持一个成功的开源项目,管理参与者并创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市场人员
你想学习并实践病毒营销,为你的产品或服务招徕粉丝群体
行动主义者/社会活动家
你想让人们为你的行动而激动

本书的每一章节都能为上述读者提供行动指引。由于书中援引的大部分案例都出自计算机技术类社区,因此可能需要读者们具备一些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

前方的路

在你阅读本书的历程中,我们将一同探索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区所必须面对的一切。随着一页页的翻过,我们将挥开由概念、技巧、行为等等构成的那张错综复杂的网,直抵令社区「活」起来的奥秘之垓心。

本书的 11 个章节,概述如下:

第 1 章:社区的艺术

在社会学意义上,一个社区如何运作?我们将指出人们如何组建社区,什么令人们与社区产生联系,以及人与人、人与社区之间的交互背后的根基与机会。

第 2 章:规划你的社区

为了社区的未来增长,我们来学着为它画一张蓝图,并制定大方向上的战略。这里的战略包括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如何通过设计社区的结构来实现这些目标。

第 3 章:有效沟通

社区的核心在于沟通和交流,能进行有效沟通的人,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正面效应。在这一章里我们将深入了解沟通的关键以及具体操作方面的最佳实践。

第 4 章:出活:够简单才可持续

接下来该是了解如何让社区产生伟大的产出的时候了。这一章里,我们将学习如何让社区协同工作,处理任务,分享彼此的成就——通过简单、高效、非官僚的方式。

第 5 章:善用工具驱动工作流

善用各种工具可以令社区活动/任务的参与者加入到社区工作流当中,并且简单快速地进行伟大的工作。

第 6 章:「畅所欲言」不该是空话一句

在社区已有了坚实基础的时候,我们就该想想如何让社区里从大牛到小白的种种角色能够毫无负担地参与到各方各面的对话当中去,在社区里制造快活的空气。

第 7 章:量化社区的各项指标

尽管太多人认为社区运营工作只能靠拍脑袋,面对这些迷思,这一章节还是试图引导读者进行社区各项指标的量化、跟踪、监控,从而为运营工作找到靠谱的简化和优化之道。

第 8 章:何为而治

下一站是看似冗繁宽泛的「社区治理」话题。我们将一起探索哪些选项可用于为你的社区制定一个顺畅、可用及有代表性的治理策略。

第 9 章:处理纠纷

社区运营当中最敏感的话题之一是处理各种纠纷。我们将研究如何定性、处理并预防令人不快的冲突,调解矛盾,消灭麻烦。

第 10 章:组织、运营活动

活动能为社区增强粘性,提高生产率,带来欢笑。这就是我们在这一章里要研究的对象。

第 11 章:雇佣一名社区经理

前面讨论过的那些名目繁多话题,如果你自己没有时间精力去亲身操作,可以雇佣一名社区经理来付诸实践。

这些话题中的每一个,皆如拼图中的一片,乐曲中一个音符,或文章中的一个词。惟有将它们一个个串联起来,方能把握整体。随着阅读的深入,前路会渐渐清晰,你也会逐渐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归纳出适合自己的体系。

如果你喜欢(或不喜欢)本书

若你喜欢——或不喜欢——本书,无论怎样,都请让我们知道,例如在卓越亚马逊撰写书评,或把评论留在此处:http://oreilly.com/catalog/9780596156718/
上列链接含有一个勘误表的入口,读者可通过此链接提交关于本书的拼写错误或其他谬误之处,O'Reilly 会在接下来的版本中加入此勘误表,以期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许可

本书按 CC 协议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1]

[1]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5/cn/

加入我们的社区

本书在项目启动之初,即包含一个线上社区。此社区的主旨在于将那些为了建设伟大社区的聪慧且充满热情的头脑联合起来。社区架构及功能大致如下:

下载本书
访问者可以在此处下载此书的完整版

新闻
得到关于此书的最新动态,包括凭借此书的帮助在社区运营工作中取得成就的案例

讨论
读者们可在此围绕本章关于社区运营建设方面的丰富资源展开讨论

文章
本站定期发布的一些故事、案例分析等文章,可以大大丰富读者的知识库

反馈
把你对本书的感想留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作为主站的补充,你可以关注作者的推特以获取第一手资料 http://www.twitter.com/jonobacon

体例

本书排版中使用如下规约:

斜体
网址、邮箱、文件名、文件扩展名、路径、目录名称等等

固定宽度字符
代码、可执行脚本的文字输出、XML 标签、HTML 标签、文件内容等等

联系方式

虽然在此书编著时我们已然付出最大努力反复检查,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书中列举的一些内容可能会有时效性的变化,或你发现了书中的疏漏。你可以写信给我们:

O’Reilly Media, Inc.
1005 Gravenstein Highway North Sebastopol, CA 95472
800-998-9938 (in the U.S. or Canada) 707-829-0515 (international/local) 707-829-0104 (fax)

或访问 http://oreilly.com/catalog/9780596156718以获取勘误表及附加内容。你也可以发邮件至 bookquestions@oreilly.com 垂询关于本书的技术问题。

更多内容,请见 http://oreilly.com

Safari®在线图书

当你在科技书籍封面看到 Safari® 在线图书的标志,这意味着这本书可以在 O'Reilly 在线书架上找到。

Safari 的虚拟图书馆提供优于寻常电子书籍的解决方案。你可以快速检索千余本优秀科技书籍,并可轻松复制粘贴代码片段,下载章节,并在有疑惑时得到迅捷精确的解答。现在访问 http://my.safaribooksonline.com/ 开始免费试用。

附言

本书的出生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时光,在此我特别要感谢陪伴我度过这段时光并给予大量直接或间接帮助的人们。首先必须感谢我的家庭:我最亲爱的、给我最多鼓励的妻子艾莉卡;我的父母;马丁和西蒙;祖父;乔;苏;亚当和林赛。同样得感谢我最好的伙伴 Aq 刺激我写这本书;还有科能软件的天启三骑士丹尼尔·霍尔巴赫、豪尔赫·卡斯特罗和大卫·普兰内拉;马特·齐默曼,马克·沙特沃斯 以及 LugRadio 团队(亚当、克里斯、艾德和马特)。

我也希望向为本书提供大量案例故事及采访内容的人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你们的伟大贡献令本书得以血肉丰满、锦上添花。还要感谢本书的案例当中提及的那些人们,你们的经历教会我很多东西,因此我才能够把这些东西与读者们分享。

此外,若没有来自 O'Reilly 出版社的安迪·奥拉姆、西蒙·圣·劳伦和伊莎贝尔·康蔻的伟大帮助,本书亦绝无可能面世,因此他们享有我至高无上的谢意。当然还有本书无与伦比的责编团队:斯蒂芬·瓦力,斯图尔特·朗格里奇,安伯·格来纳和艾莉卡·培根。

最后,衷心感谢在本书官网及我的个人网站上支持我的每一位朋友,以及通过博客、播客、推特、脸书或其他地方传播这本书的成百上千位朋友。你们的点滴帮助,我都记在心里!

差不多该唠唠正事儿了...


原书:购买实体 | 下载 PD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