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人妖殊途,爱无界

姜芽儿自小长在府里,人人都叫她六小姐。

虽然下人们都很疑惑,老爷膝下只有两个儿子,算上早些年夭折的,怎么也排不到第六,而且姜芽儿也不是府里的太太,或者哪一位姨太太的孩子,可是老爷说她是六小姐,她便是六小姐,没人敢不认同。

老爷姓谢,早些年科举考试中了秀才,后来听说得了高人指点,在官场上混的风生水起,官运亨通,功名赫赫。

但谁也没想到,就在谢老爷一步步登上高位之时,在所有人艳羡的目光中,毅然辞了官,收拾了家当细软,举家迁回了故乡桃花镇,在地方上谋了个闲职。

姜芽儿就是那时候来到谢府的,她来的那天,尚在襁褓,谢老爷抱着还未睁开眼睛看过这世间一眼的姜芽儿,用沉稳又不容置疑的声音说,“这是谢姜芽,我谢某的亲生女儿,谢府六小姐。”

谢家夫人站在堂中,望着老爷抱着姜芽儿的神情,老爷大概爱极了姜芽儿的母亲吧,那样的神情,连对他们最疼爱的小儿子也未曾有过。

既如此,为何不将姜芽儿的母亲也带进府里来呢?谢夫人没有问。

她知道,老爷不想说的事,问多了也是无益,左不过是多添一双筷子的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了事了。

姜芽儿跟别人家的小娃娃不一样,到了谢府半个月后才第一次睁开了眼睛,寻常人家的小孩儿,至多三天就会睁眼了。

谢老爷起先还害怕她是得了什么怪病,如今姜芽儿睁着水汪汪的眼睛,看见谢老爷就甜甜地笑,谢老爷这才放下心来,开始张罗着操办姜芽儿的满月酒。

后来,关于谢府六小姐的流言蜚语越来越多,都说这孩子是谢老爷在外面惹下的风流韵事,甚或还有人说,谢老爷招惹的是有夫之妇,如今使了什么法子,把那妇人藏匿了或者抛弃了,只把自己的骨血留在了身边。

姜芽儿一天天地长大了,因了肆虐的流言的缘故,在偌大的谢府,顶着六小姐的名号,却连个丫鬟不如,人人都明里暗里唾弃她,说她是下贱胚子,坏老爷的名声。

也只有谢老爷,对她关怀备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护她。

姜芽儿知道爹爹待她极好,可是她从小就习惯了身边人的排挤和刁难,知道自己是深受怀疑的谢家六小姐,也知道自己的反抗只会徒增那些人的愤懑,更不想让爹爹因为她的事劳心伤神,所以很多时候她都是选择忍耐。

姜芽儿跌跌撞撞长到十八岁,谢老爷已然年迈,那日桃花镇上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雨,谢老爷一早打着油纸伞出了门,至晚方归,一进门就昏倒了。

谢老爷这一病,就再也没起来,终日里缠绵病榻,靠着药草吊着一口气。

弥留之际,谢老爷挥退了众人,只把姜芽儿叫到床前,伸着枯槁的手抚摸着姜芽儿的脸,“我的女儿长大了,跟你娘亲生的越来越像了……”

姜芽儿仰着满是泪水的小脸,“爹爹,我跟你不像吗?”

谢老爷的眼神黯了下去,闭上眼睛缓了缓,“你想去找你爹吗?他大概会因了愧对你娘,好好待你吧。”

“我爹?我还有别的爹吗?”

一滴浑浊的泪水从谢老爷的眼角滑下,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不堪回首的事,谢老爷长长地叹了口气,给姜芽儿讲了一段往事。

“你娘叫小六,我也不知道她还有没有别的名字,她,并不是一个寻常姑娘,我是说,她并不是一个人。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进京赶考的路上,途径一片野海,远远地听到有女子惊呼,还未等我找到声音的来源,小六就突兀地出现在了我眼前,她赤身裸体,受了很严重的伤,我往她身后一看,一头黑熊正虎视眈眈地望着这边!

我连忙脱下外衫,把小六包裹好,用身上所有的书点了一把火,隔开我们和黑熊的距离,趁着黑熊迟疑的时间,背着小六急忙往附近的镇子上逃命。

小六醒过来的时候,我这才发现她竟生的这样美,她的眸子跟你一模一样,水汪汪的……

小六发现我在看她,咳嗽了一声,我回过神来,她噗嗤一声笑了,“书呆子!”

后来我才知道,小六是一头蛟龙,拥有龙族的血脉,那天在野海边遇难,是因为她偷偷研习禁术,幻化人形,她父亲为了惩罚她,封了她的法术,才遭了袭击。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个叫姜慎的公子哥。

姜慎此人,祖上出过一品大员,姜家在当地一度是名门望族,只是到了姜慎这辈,他父亲逐渐远离官场,也无心让姜慎取什么功名。

故姜慎整日里只是随心所欲地四处游历,吟诗作对,读几本闲书,再快活不过了。

小六那日遇上姜慎,是她化为人形在林中游荡的时候,姜慎见她眉目如画,又丝毫没有凡间女子的俗气,当即向她表达了爱慕之情,小六吓了一跳,说须容她思虑一番才能答复。

姜慎说如此甚好,那再见之日,姑娘可要给小生一个准话儿。”

谢老爷说到这里,又沉默了一阵,姜芽儿并不说话,伏在床沿上,静静地听着。

“那天,小六说要谢我出手相救,问我可有什么心愿,我是个读书人,那时候虽然对她颇有好感,但我听说了她与姜慎之事,自然不作他想,只说此行是为了考取功名,可如今带来的书籍具已焚毁,实在叫我无计可施。

小六俏皮一笑,说你们有句古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种小事当然不在话下,既然是报恩当然要尽我所能啊。

后来,小六不知使了什么法子,让我仕途一路畅通,我也动用了所有关系帮她找姜慎的下落,所幸,他们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姜芽儿疑惑不解,听起来,她娘亲和姜慎的故事,不失为一段佳话,为何谢家老爹会说他愧对了娘亲呢?

还未等姜芽儿说话,谢老爷又缓缓讲了下去:“可惜,人妖殊途,你娘怀你的时候,整整一年没有临盆,姜家人心惶惶,都说小六本就生了一副妖孽面孔,如今这胎怀了一年都不见临盆,必是妖孽!

姜慎风流倜傥,却胆小如草芥,你娘临盆那日,天气阴沉闷热,狂风大作,你娘现了原形,姜府早早请好了道士做法,幸而那道士徒有虚名,对你娘构不成什么威胁,见了你娘原形吓得落荒而逃。

小六一个人忍着剧痛生下了你,待她恢复人形之后,姜慎却再也不肯见她,只说让她滚出姜家。”

“爹爹,你爱过我娘吗?”

谢老爷牵了牵嘴角,“你娘,她真的很好,可是她执拗又坚韧,即便是姜慎如此待她,她还是给你起名叫姜芽儿,她仍然很爱你。

就算,你们再也见不到了。”

姜芽儿很想问问她娘亲如今在哪儿,可是爹爹看起来那么累,似乎不想提及关于娘亲的事。不过,她也知足了,不管怎么样,娘亲是爱着自己的,何况还有谢家爹爹这些年来的庇护,当年发生过什么,也不甚重要了。

她走到院子里,夜空中散落了稀稀疏疏的星,里面是不是也有娘亲呢,姜芽儿释然地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懒散的蜗牛家族今天不想做午饭了 于是蜗牛先生带领蜗牛家族出去吃大餐 一家外国人开的餐厅得到了我们家族的一致好评 地...
    蜗牛太太阅读 277评论 0 0
  • 娇姿为韵秀红尘,艳色邀情梦笔珍。傲骨随笺诗意驻,倩妆缀地世风新。 凝芳抚曲消愁绪,临雪飞香叩孟春。冰蕊何须霜下尽,...
    冷月魅世阅读 108评论 0 1
  • 这个时代,焦虑总是被高频的提及。 从最直观的百度指数来看,【焦虑】这个词的搜素量是在持续上升的。我们在来看大家在搜...
    鱼大喵阅读 287评论 0 0
  • 就像有些快乐是源于内心的纯净一样,有些美味美就美在简单二字,豆花饭就是如此一味。 很简单,就是一碗豆花,一碗米饭,...
    王老虎寻鲜记阅读 384评论 0 0
  • 今天我打了几局王者,分别用了:鲁班七号、安琪拉、妲己。 我觉得安琪拉不错,几个大招就扣了敌人一半的血,然后再...
    谦少END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