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真的没那么可怕,我和牙医都成朋友了~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悦悦昨天又和牙医见面啦,其实起因是悦悦的一颗牙齿有时候咬东西会有一点点痛感,由于我是易蛀牙体质,所以不放心还是和我的牙医约好了去检查去了,顺便又给自己的牙齿做了个大保养,且听我慢慢来讲。结果还是好的,你们关键听过程哈~

从小形成的看牙心理阴影

其实说起悦悦的看牙史啊,一把老泪一把辛酸,我是真的牙不好,从小学开始学校安排普查蛀牙的时候我就发现有蛀洞了,那时被学校统一安排一个个排着队像流水线一样地去补牙,呵呵,我对看牙的阴影绝对是那时养成的好嘛。

那时候的医生还是挺粗暴的,安排也挺简陋的,一个孩子在上面补另一个孩子就在旁边站着看,555,这能不留下阴影嘛。那时医生又不温柔,检查起来都会用“钩针”去死命地勾你的蛀洞,那钩针长的多可怕,浅的还好,深的就开始疼了呀,于是乎这不像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们不都害怕看牙嘛~

银汞填充和桥本甲状腺炎

而且最关键的是那时候补牙用的材料!是银汞填充!银汞啊,重金属啊,在你口腔里啊,你每天都吃东西啊,你觉得安全吗?哎,以前技术不发达,悦悦牙齿又不好,于是我口腔里原本是有1大1小2个银汞填充留到了现在。

呵呵哒,真的是到了几年前我被查出来了桥本甲状腺炎(关注我的朋友都知道),后来看功能医学的时候,医生提醒我,让我把嘴里的2个银汞去去除掉,因为这种剧毒重金属也是桥本的一个诱因!去除牙齿里的银汞填充和降低TPO抗体是有关联的!我这时才醍醐灌顶啊,真的得桥本都是有原因的,任何病都不会无缘无故来找你的。今天我们暂时不讨论这个话题先~

公立医院补牙史

话说回来,就因为悦悦从小看牙留下了心理阴影,以至于到工作前都没有培养成定期和牙医约会的习惯,只有牙齿问题爆发了才会想到硬着头皮去看牙医。于是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因为有2颗牙齿有嵌食问题去一些好的公立医院(说出来你绝对知道)和牙防所去补牙去了,555,说起来又是一把辛酸泪,我每次去公立医院补牙,结果都不怎么好啊!

一次是没有把我黑黑的蛀掉的地方完全挖干净,导致我现在还有颗牙黑色的蛀斑被“封”在了树脂填充里,我也真的是醉了!那时想想牙防所里人这么多,医生大概没特别注意吧。

还有一次就是由于我蛀牙都是蛀在了两颗牙齿中间,一蛀就是两颗,而且这种蛀在两颗牙齿中间的补起来是难度系数最高的,那时在公立医院医生就告诉我,帮你补了啊,但是可能会掉的啊,那时反正我也没多想,心想终于补好了应该万事大吉了吧,结果完全不是!这两颗牙齿反正若干年后最终变成了悲剧,不过幸好我认识了我现在的牙医,真的是拯救了我!!

终于遇到H医生,成了朋友也是固定牙医

那两颗牙齿在我毕业工作后,终于还是又蛀掉了,而且是大洞,虽然还没有疼,但是我这次是选择了私立医院,而不是公立!这里真的不是做广告,在我遇到这位B诊所的H医生之后,我才觉得我全口的牙齿的保养是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托付的人了!我在H医生那里做了一个嵌体一个全瓷冠,是真正把这两颗牙齿给搞定了。而且做根管治疗一定要找好的医生,因为根管做不好以后可能会发炎啊啥的有的让你不省心的了。当然价格也是不菲,我选了好的黄金的材料,2颗牙齿1w+,不过正因为这样我才坚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啊,不让悲剧再发生!

H医生会很仔细很耐心地和你讲解你现在的问题,而且H医生也是修复科专家,操作超级麻利,判断也很果断,又耐心又和蔼,关键是检查的时候知道你怕疼就会用超级温柔的方式!所以我现在检查牙齿是完全不怕啊,医生绝对不会拿钩针去勾你,也不会用喷枪用力地去吹你酸疼的地方,被医生检查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她会帮你解决你的口腔问题啊,而且全程基本不疼,就有些小紧张,但是看完就一身轻松了有木有,感觉整个人生又明亮了起来!

所以我现在基本每年都会主动找H医生去看牙,及时处理小问题,就像这次咬东西有些疼,医生最终检查下来没什么问题,说是可能身体劳累了以前做嵌体挖的比较深的地方神经敏感了,让我好好休息来着。

这次顺便还把两颗汞牙给换掉了,换成了树脂填充!真的是现在感觉一身轻松,又少了一个对身体不利的因素了,对甲状腺和整个身体的排毒都有好处。

关于洗牙,它真的不伤害牙齿好嘛

这次还洗牙了,再和大家重申一下,洗牙真的不是伤害牙齿!洗牙不会破坏牙龈,积累在牙龈沟里的污垢才会让牙龈发炎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好吗!洗牙出血是因为你牙龈本身就不健康啊,我现在洗牙都不怎么出血的,以前第一次洗的时候倒是有血还有很多牙石被清理了下来。还有洗牙不会让牙缝变大,是因为把你牙石清理掉之后当然有空隙出来了啊!哎哟,每次人家问我洗牙问题我都要解释解释再解释,真的好累。当然当你养成定期去洗牙的习惯知道其中的好处了,你才会嘲笑以前的自己呢,怎么没有早点竖立起保护自己牙齿的意识呢?!

关于X光和CT检查

还有一点提醒大家哦,做任何X光和CT啦之类的检查,都要要求医生给你其他部位穿好防辐射的保护衣,还有,尤其是甲状腺部位!!!再腔调一次,一定要注意不要让甲状腺吸收到辐射!!!甲状腺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的部位,说白了辐射多了和什么甲状腺结节啊自体免疫啊甲状腺癌啊都有一定关系。当然X射线和CT都是正规的检查手段,必要的时候我们要做,但是一定要做好其他部位的防护!X辐射比较小,一年可以多次,CT就厉害了,记住,要越少越好!

我现在的牙科知识基本都是从这位H医生那里学习来的,她还说我牙齿刷的不够干净,尤其是牙龈沟里还是有脏东西存在。说其实成人的牙龈没有那么脆弱,可以稍微用力点去刷的,牙龈沟里那些脏东西才是比较危险的,导致牙龈发炎最终牙周病之类的。

我的牙齿护理方法

悦悦目前自己牙齿护理的一套方法是:

饭后漱口

早晚刷牙

睡前牙线

定期牙医

别去迷信什么电动牙刷(那是给儿童用的),也别去迷信什么高级牙膏,告诉你,氟含量越高的牙膏对你的甲状腺越不好,氟是抑制T3分泌的还升高TSH的,最好不用,震惊了吧?所以我现在也用白玉牙膏,哈哈。

我现在还保持的比较好,以前这蛀洞真的厉害啊,我一次补过6、7个蛀洞你相信吗?很多人不懂得如何使用牙线,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回复“牙线”或点下方“阅读原文”来查看。牙线非常重要,是清理牙齿和牙齿接触面之间的脏东西的,尤其对于容易嵌食的朋友们一定要用,正确使用牙线是不会损伤牙龈的!(哎哟,为了科普,我也是拼了老命了)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有啥问题可以给我留言。话说这微信怎么还不给我开评论功能啊,大家快帮我转发起来,赞点起来,好让我早日和你们一起畅谈人生理想,哦不,是健康知识!

谢谢你的支持,拜拜~

欢迎关注悦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悦活健康日记】。这里有一切关于健康、关于饮食、关于自我提升的好东东分享哦~

文丨悦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猜,你用的是很贵的电动牙刷。 我猜,你也开始使用牙线了。 但是, 你真的知道什么是适合你的电动牙刷和牙刷头吗? ...
    小郑杰西卡阅读 7,758评论 12 102
  • 陈先生早年间做了个梦。这梦说来奇特,他经营着一家高级餐厅,梦里去寻食材,须得最干净无害的食材,然而这是极难的。他便...
    许旿阅读 446评论 0 0
  • 上一周没怎么看书,也没怎么写每日一思,一方面是由于感冒了身体不适,另一方面在被其他事烦恼着,所以压根没心思去思考🤔...
    吾往千万里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