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的焦虑》读后感

文/爱看书的朵拉

让人深思的一本好书。本书结构很清晰,分为焦虑的起因和解决方法两大部分。

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引用了大量的思想家、艺术家和作家的观点和作品来剖析身份焦虑的根源,并从哲学、艺术、政治、基督教、波西米亚五个篇章来阐述人们在各种角度探索解决焦虑的办法。当然书中没有给出明确解决焦虑本身办法。

看完书被作者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视角所折服。作者跨越时间、空间的视角去看待身份焦虑的问题。打开了一道多维思维角度的天窗。

看完最大的感受:能坦然面对身份的焦虑。

身份的焦虑是一个永恒的论题。

它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显耀身份的渴求

上层的身份意味着财富、权势和名望

2.希望得到爱和关注

我们的“自我”或自我认识可以用一个漏气的气球来比方-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他人的爱(对于气球来言,就是源源不断的氢气)来填充自己的内心,而经不起哪怕是针尖麦芒的刺伤。

他人的关注对我们来说如此重要,主要原因是在于人类对自己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对我们的看法

只要人类社会存在等级,必然会有衡量等级的主流标准存在,如何去达到这个上层身份的标准是每个时代的当中人都会面对的困惑

3.受势利倾向影响

势利意义可以限定为:判定哪些人和事值得尊敬的特定方式。势利者最明显的特征并非是简单的社会歧视,而是在社会地位和人的价值之间完全划上等号。

势利者关注的只是他人的声望和成就。一旦人的声望和成就有所改变,势利者闻风而动,重新排定他所谓的最亲近的朋友。

与势利者相处会感觉到身份之外的自我是如此渺小脆弱。

4.平等、期望和嫉妒

我们每天都会经验到许多不平等达的对待,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妒忌憎恨每一个比我们优越的人。我们嫉妒只是和我们处于同一层次的人。世上最难忍受的大概就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比我们成功!

5.精英崇拜

书中描写了关于成功的三个让人焦虑的故事

第一个,富人而不是穷人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富人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穷人在社会结构中只承担逆来顺受,功能性角色。甚至因为基数庞大,享受社会福利,依赖慈善结构,有过多消耗社会资源之嫌。

第二个,身份同道德品行相关

新的精英崇拜体系倡导机会均等的思想,在这种情形下,人的才识往往能影响或决定他在社会上的地位。这种认同反过来赋予金钱一种新的道义观。过去,社会上的财富是世袭,人们自然也不会把金钱视为人的智识和才能的指标。但是在精英社会里,一个人如果没有才能不可能有声望和高报酬的职位。所以有了一种判断就是富人比穷人优秀。

第三个,穷人是有罪的、堕落的,他们穷是因为他们蠢

根据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表述,一个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要获取资源必然有竞争,精英社会里所有人从一开始都是机会均等,斗争的结果也是优胜劣汰结果。富人强劲有力比穷人基因刚健。

社会等级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成员的自身素质。杰出迈向顶端,懒汉注定终生在贫困线挣扎。

贫穷是一种痛苦,而在精英社会更是一种耻辱。

6.不确定的制约因素

在传统社会,上层身份一旦获得不容易失去,而在现代社会身份完全取决个人成就而且主要是经济上的成就。从而使得这个身份有不确定性。因为会因各种原因随时有会丢失身份地位可能性存在。如何稳固身份也成了一种焦虑。

如何解决身份的焦虑

1.哲学

以叔本华为代表“理性的遁世主义”

我们往往把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看作是不喜欢人际交往的人。其实只是他对所能交往的人有特定的要求而已。因为这个世界充斥着大量不值得交往的人。

遵循自己玩的内心,而不是来自外部的赞扬或谴责。通俗的讲就是为自己而活,少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让别人的看法评价影响自己。当然这需要内心很强大的人才能做到。

2.艺术

通过艺术来呈现被遗忘人群的生活,对主导地位的等级观念在思想领域起到抵制作用。通过艺术作品激发同情心,理解每一个平凡人生的价值。

3.政治

主流价值观也是统治者价值观,通过政治运动来改变统治者从而改变价值观

4.基督教

我们绝大部分焦虑来自我们过高估计了自己的目标和关注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同时拥有两个毫不相干的身份我,世俗的身份,取决职业收入和他人的评价。灵魂的身份,取决于灵魂的素质和审判日上帝眼中功过。一个人可以世俗显赫,灵魂堕落也可以衣不遮体,但是闪烁神性光辉。

从死亡的角度来看生命中什么才算富有意义。人类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一旦和死亡联系不管何时何地,都显得无关紧要。

对身份底下的焦虑,最好的办法是旅行,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旅游,在现实中旅游或在艺术作品中旅游去感受世界的广阔无垠。

5.波西米亚

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心灵态度。

波西米亚人认为,我们在与主流文化相抵触的生活方式维持中维持信心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我们在贴身小环境中起作用的价值体系,依赖我们所交往的人的种类,我们所阅读的书和我们所听到的话。

要改变大众的认知比较困难,唯一能做就是改变自己的接触的小环境,就像文章所提波西米亚人那样尽量避免接触势力的人群,只跟有同等价值观的人相处。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人无法或不愿温顺的服从关于上层身份的主流观念,但他们有资格拥有更好的称呼,而不是残忍地被人称...
    Seymoure阅读 446评论 0 2
  • 格吾读书会第02期《身份的焦虑》- 阿兰.德波顿分享者:@格吾刚哥 先说说作者阿兰.德波顿吧,第一次看见他的照片,...
    格吾刚哥阅读 412评论 0 0
  • 昨晚和两个朋友吃饭,庆祝一朋友换工作成功,跳到了一个更大的平台。推杯送盏,谈天说地,尽兴非常,酒自然喝不少。聊天中...
    俗然阅读 596评论 6 8
  • 闲暇无事赌酒 三杯两盏烈酒 酒不醉杯杯酒醉人 寒冬暖阳撒满怀 小米咸菜守着影儿醉 —...
    旅途的泡面阅读 142评论 0 0
  • 心灵自由写作第十四篇 学校教学楼的后面,有个山坡,山坡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有几棵树长得特别高,都高过了教学楼。从...
    正念此心阅读 35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