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四大才女之萧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个熊的,萧红好漂亮啊!这是我看到萧红相片时,头脑里冒出的唯一的念头。真不愧是“30年代的文学洛神”啊!这样的女人,有出众的才情又有俊俏的容貌,任何时候请给我一打,不,十打,谢谢!

只可惜,红颜命薄呀,才31岁就驾鹤西游。她这短暂的一生,是充满挫折充满凄苦和无力抗争的悲剧的一生,让人唏嘘不已,同情而感伤。她配得上更好的人和更好的人生。然而,她还是满带遗憾地匆匆走了,走时留下这样的遗言:“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得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这句话,包含千言万语,真真囊括了她那短促而悲凄的一生。所谓半部‘红楼’,我想应该是她未完成的写作事业吧?

萧红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一个地主家庭,乳名荣华,学名张秀环。然而幼年丧母,不久父亲又继娶,从小得不到父亲的关爱,还好有唯一疼爱她的祖父让萧红得到童年的一些温暖和对人生的美好希望。“她常跟祖父一起在后花园里做游戏,栽花、种菜、拔草,捉蝴蝶等。这后花园,就是后来出现在《呼兰河传》里面的大花园。祖母死后,萧红搬到祖父屋里住,祖父也教她读诗。祖父给了她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成就了她日后的文学想象。”

她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是一部回忆性自传体小说。被香港“亚洲文坛”评为20世纪中文小说百强第九位。

1928年,哈尔滨读中学,表现出了文学天赋。接收五四新思想,爱读鲁迅、矛盾、杰克威尔的作品并受到影响。

1929年,祖父去世,萧红悲痛欲绝,从此对家庭没有感情。

1930年,因反对父亲逼婚离家出走去北平读书。

1931年1月返家,被软禁,于是与家庭断绝关系。

2月底,萧红去北平,不久未婚夫汪恩甲追到北平,到3月中旬,萧红与未婚夫一起离开北平回哈尔滨。

11月两人在东兴顺旅馆同居,半年后萧红怀孕,汪恩甲却失踪。

1932年8月7日松花江决堤,洪水泛滥,在萧军帮助下逃出旅馆。生下小孩,送人,天折。

出院后与萧军在欧罗巴旅馆开始同居生活。

悲乎!萧红这一路走来,全是抗争,首先为争读书与父抗争,为婚姻自由与父抗争,为尊严与家庭绝裂,与没有经济后盾的生活抗争,不得已与未婚夫同居,又被怀孕时抛弃,被旅馆老板逼迫还钱,威胁卖到低级妓院,一个弱女人要承受多少压迫,要背人处流多少眼泪,才可以擦干眼泪用笑容迎接新生?与萧军已是迫不得已吧?何以萧军要以她的“拯救者”自居?还经常对她暴力相向?萧军也只不过“趋隙而入”而已。论才情,仿佛还不配。

然而,毕竟萧军在她困难无助的时候成为了她的一根“救命稻草”。也不枉她几年青春相伴。然而最美好的年华还是留不住那段相濡以沫的感情,分道扬镳亦不过必然结局。

然而分分合合,分合聚散总关情。

1933年10月,在舒群等人的帮助下,萧红、萧军合著的小说散文集《跋涉》自费在哈尔滨出版。萧红署名悄吟,萧军署名三郎。

1934年6月,因《跋涉》引起特务机关怀疑,萧红、萧军逃离哈尔滨,经大连乘船到达青岛。端午节前一天,舒群夫妇在大港码头接了两人,一起住在观象一路1号。萧军在《青岛晨报》任主编,萧红完成著名中篇小说《生死场》。此间, 两人与上海的鲁迅先生取得联系,并得到鲁迅的指导与鼓励,被称赞中国左翼文学一下子多了两个实力作家。

11月赴上海,见鲁迅,在鲁支持下成立“奴隶社”。

1935年12月,《生死场》以“奴隶丛书”的名义由上海容光书局出版,署名“萧红”。鲁迅为之作序,胡风为其写后记,作品在文坛上引起巨大的轰动和强烈的反响,萧红一举成名。

1936年6月15日,萧红作为最初发起人之一,与鲁迅、茅盾、巴金、以群等67位作家联合签名发表《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反对内战,号召爱国文艺工作者,发挥进步作用,创作优秀作品,积极行动起来,为祖国解放,民族独立而斗争。

1936年7月,因与萧军在感情上出现裂痕,为了求得解脱、缓解矛盾,萧红只身东渡日本。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先生在上海逝世。萧红发表《海外的悲悼》等诸多作品用以怀念。

1937年1月,由日本归国,到上海后万国公墓拜谒鲁迅先生的墓,表达哀思。3月写下《拜墓诗——为鲁迅先生》。4月,至北平与老友李洁吾、舒群见面,与萧军关系好转,旋归上海,参与了萧军编辑的《鲁迅先生纪念集》的资料收集工作。

1937年7月7号,卢沟桥事变。

9月萧红、萧军去往武汉。结识著名青年诗人蒋锡金,住在蒋家。不久,东北籍青年作家端木蕻良也搬来与他们同住。其间萧红创作了多篇以抗日为主题的作品,对宣传推动人民抗战起到积极作用。

1938年1月,萧红、萧军和聂绀弩、艾青、田间、端木蕻良等人应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公朴之邀,离开武汉到山西临汾民族大学任教担任文艺指导员。2月,临汾形势紧张,萧红、端木蕻良随丁玲率领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西安。与萧军分手。4月,萧红与端木蕻良一起回到武汉。5月,两人在武汉结婚。

1938年11月萧红在江津白朗家生下一子,产后第四天,萧红称孩子头天夜里抽风而死。

产后萧红回到重庆,应邀写下一些纪念鲁迅先生的文章。

萧红在重庆期间患上了肺结核。同期也写下了很多关于回忆鲁迅的文章后,又于1940年初与端木蕻良来到香港,这也是萧红生命中的最后一站。

1941年4月,美国进步作家史沫特莱回国途经香港,特意到九龙看望病中的萧红。后来萧红听从史沫特莱的建议到玛丽医院做全面检查,发现患有肺结核。10月,萧红住院打空气针治疗。11月底,因受医院冷遇,萧红返回九龙家中养病。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九龙陷于炮火,柳亚子先生应萧红之约,到九龙乐道萧红住处去探望她。次日,端木蕻良和青年作家骆宾基护送萧红从九龙转移到香港,住进思豪酒店。

1942年1月12日,日军占领香港。萧红病情加重,被送进香港跑马地养和医院,因庸医误诊为喉瘤而错动喉管,手术致使萧红不能饮食,身体衰弱。1月18日,端木蕻良和骆宾基将萧红转入玛丽医院。次日,萧红精神渐复,在纸上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1942年1月21日,玛丽医院由日军接管,萧红被送进红十字会在圣提士反女校设立的临时医院。1月22日上午10点,萧红病逝,享年31岁。

萧红,大美女,生逢多艰,命运多舛,而才华横溢,巾帼不让须眉也。她的生命就像天空中耀眼的彗星,虽然短暂却也绚烂。

可惜天妒红颜。

一生中历二夫,折二子,身后无人,人脉枯绝。悲也。多少男人倾慕你的亮丽荣光,拜倒在你石榴裙下,然而,天不可怜,让你成为玩物。

一生经历,历历可数,不外哈尔滨、北京、上海、日本、武汉、西安、重庆、香港。处处沧桑,处处漂泊,处处不家处处家。旅馆旅馆还旅馆,处处短暂停留又辗转赶往人生下一站,一路似有死神相催,一生压迫饥饿相随,一生战火逃荒为伴,一生抗争疾呼不已,然而,死亡之神并不把你放过。生在极北,死在极南。太平洋战时,香港成孤岛,而你偏偏带病入孤岛,时耶?命耶?

萧红,你就是人生路途上一个永不停息孤独启航的女人,更是旅人。虽然有伴,内心也是孤独的。我知道。

穿越岁月的尘封,你的温容笑貌像一股清泉照亮了我心里的涟漪,像一把剑刺破长空的鸣响,像一双巧手拔动了天簌的琴弦……像一股电流击中了我的柔软和敬叹!

你,已如花落尘。

但,世人一定会铭记你。因为你留下的炫丽文章。你是独特的、唯一的。

是值得人们去爱的——洛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