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启示录(3)

《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中的内容多数来自一流公司的实践经验和作者的工作经验。分为人员/流程/产品三个部分为读者介绍任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本篇的读书笔记所记录的是第二部分的内容-流程的后10篇文章。

证明产品的价值,可用性,可行性

  • 可行性测试:邀请架构师和开发人员深度参与技术调研,判断方案是否可行。
  • 可用性测试:一定要请真实的用户来试用高保真原型,从目标用户那里得到宝贵的反馈意见。
  • 价值测试:可与可用性测试同时进行,只不过可用性测试重在观察用户如何设法完成必要的操作;价值测试重在观察用户是否喜欢这些功能,是否满意功能的具体实现方式。

如何改进现有产品

  • 切忌堆砌新功能:很多情况下,添加新功能不仅不会为产品增色,反而会让产品性能变得更糟糕。
  • 从提升指标入手改进产品:通过提升关键指标的数据,可大大提升产品的业绩。

版本更新与快速响应

  • 版本更新:版本更新尽量减少更改用户习惯,需改变用户习惯时应做好充分的可用性测试和给予用户教程指导。
  • 产品发布后的快速响应:产品发布的几天至一周内,所有项目成员应该留出时间作为快速响应阶段。主要工作是快速响应,处理产品发布后的用户意见反馈

合理运用敏捷方法的十个秘诀

1.产品经理即是产品负责人 他代表了客户的需求,需要与产品开发团队保持密切的联系,督促开发进程,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2.使用敏捷方法不等于省略产品规划 产品经理仍然要明白产品的方向和目标,设定衡量产品成功与否的标准。在敏捷环境中,规划周期应该适度缩短,反复迭代,采用轻量级的机会评估方法替代坑长的市场需求文档。
3.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的工作进度应该比开发团队领先一两个迭代周期 确保你们有足够的时间攻克难题。让计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提前设计产品,充分发挥他们主导时间的作用,不能一边设计一边开发。始终让开发人员参与评估产品设计和产品原型,及时反馈关于可行性,成本,解决方案的建议。
4.尽量把产品设计工作拆分成独立的部分 分而治之,但不能拆得太细。目标是设计出符合基本要求的产品。在敏捷环境里,设计师必须加快工作速度,采用迅速制作原型的方法更能适应敏捷环境。
5.用产品原型代替厚厚的用户需求文档和功能说明文档 有三个优势:
可以请用户测试;
强迫产品经理认真思考问题;
向开发团队明确地描述每次迭代周期需要完成的任务。
6.应该由开发人员自主划分迭代周期 开发团队需考虑产品的质量,性能,扩展性,有的产品功能可以在一个迭代周期完成,有的却需求好几次迭代才能完成。好的原型可以提高估算工作量和开发时间的精度。
7.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必须出席每天的晨会 晨会是一天沟通的开始。设计师向开发和测试展示产品功能;开发互相展示完成的代码,让测试人员测试,请产品经理和设计师过目;测试和开发在制作原型的阶段识别潜在的问题,协助产品经理制定更合理的决策,解决产品设计,开发的问题。
8.除非达到了产品经理的要求,否则不要轻易发布新版本 产品经理必须确保交给用户的产品能正常运行。过度的频繁更新版本会让用户感到不安。
9.在每次迭代完成后,产品经理应该向团队展示产品现状 以及下次迭代的产品原型,让大家看到工作成果,同时加深大家对产品的理解,增强团队对这种开发方式的信心。
10.每位团队成员都必须真正理解敏捷方法

在大公司施展拳脚

1.了解公司制定决策的方式 知道决策权在谁手中,你的工作目标就更明确了。了解他制定决策的方式,他是更加看重原型演示,市场数据,还是用户的承诺与评价。如果你想要公司的支持,只需要说服他就可以。
2.建立人脉网络 去大公司工作必须与人合作,需要同事的帮助才能完成设计,开发,发布工作。主动与各个部门的同事结交朋友,向大家介绍你手头的项目,不要等到有事才去找人家。主动帮助他人,积累人脉关系。
3.在大公司做创新 凭空申请创新资源很困难,可行的方法是找三五个志趣相投的同事在工作之余作出产品原型来。产品原型具有超出想象的说服力。比起枯燥的陈述,生动形象的演示更有吸引力。
4.自己顶上 很多时候产品经理还要协助编写技术文档,组织销售培训,提供客户服务。一切为了推出产品,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5.有选择地据理力争 在大公司工作,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如果你不满意同事的工作,不要随便发脾气,除非这件事很重要,需要你据理力争。与人辩论,要小心措辞,做到对事不对人,不要把对方逼到死角。你的目标只是为了完成产品。
6.会前沟通形成默契 在重要会议上,如果有人公开反对你的提议,你会变得很被动。在会前应该逐一找与会者聊聊,了解每个人的立场,如果有不同的意见,对症下药及时化解。
7.合理分配时间 检查会议日程,划掉无关紧要的会议。充分信任同事,让他们自己拿主意。
8.分享信息 分享信息会让你获得更多的朋友和资源,作为交换,别人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信息给你。
9.向上司借力 利用他的人脉关系,传播你的理念,多向他指教,了解公司文化和组织架。如果需要上司出面说服公司高层,你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他提供翔实可靠的资料和信息,用实力取得他的信任,让他放心地当你的说客。
10.传播你的产品理念 多向同事传播你的产品理念,向大家描绘产品愿景,介绍产品策略,演示产品原型,分享用户反馈信息。不要低估了内部宣传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大家不遗余力地支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