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跪礼的教师节:在泰国当老师的那些独特体验


离开泰国已经三年了。

在这个教师节的清晨,梦到自己在清迈旅游,曾经教过的学生成了为收取低廉服务费而陪客人喝酒的野鸡导游。我翻遍口袋给她们小费,用泰语问他们为什么。这样的相逢,最终让我们泪流满面。从梦里惊醒,那些泰国的时光再次重现,恍如昨日。

2012年,我在师大读汉教的研究生。适逢国家汉办选拔汉语教师志愿者,学校又颇为支持,可将这段时间算作实习,于是报名、选拔、成行。

5月,我不远万里来到泰东北的玛哈撒拉堪府拉澈镇,成为学校唯一一名汉语外教,和一名本地老师一起负责全校六个年级的汉语教学。教学事宜,不再赘述。今天只想聊聊泰国的教师节,以及在泰国当老师的独特体验。

泰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度,又是一个礼仪之邦。当然,大家要说中国也是这样。但我以为,在现代,泰国的尊师重教程度是远高于中国的。今天就从教师节开端,顺带说说日常教学情况,谈谈在泰国当老师那些独特的感受吧。

1.行跪礼的教师节

泰国传统的教师节又叫做拜师节,时间是6月的某一个星期四,具体可以由各个学校自行选择。为什么选择在六月?为什么是星期四呢?因为泰国的学校在3-5月高温炎热的雨季放假,泰国人又不喜欢单数月份,六月是开学之后第一个可以举行大型活动的月份。星期四这一天在泰语当中用汉语可以直译为“教师日”。据说佛经中写,这一天是金星最大的日子,这一天在太阳升起之前、月亮落下之后这段最黑暗的时间里,老师就像金星一样传授我们知识,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智慧的曙光。

泰国拜师节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在我教学的一年当中,这几乎是可以和圣诞节媲美的最隆重的节日。学校会提前布置好礼堂,学生们会提前制作好捧花,有序的摆放在礼堂中央的大桌子上。每一个捧花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中央是香蕉叶做成的圆锥体,或者大西瓜、木瓜、胡萝卜制作的花雕,周围用茉莉花冠和其他不同花朵装饰。泰国的孩子多才多艺,特别是他们做的花雕,精美绝伦。而整个捧花,形似一个大奖杯。

拜师节当日不上课,各班级都在礼堂集合参加盛大的拜师典礼。和中国的一般典礼一样,会包括祭拜国王像、各种讲话等。然后是全体学生以“跪拜”的姿势趴在地上,一起为老师唱赞歌;接下来是跪拜礼:一排排学生从礼堂的最后开始“膝行”,一路跪着爬向坐在主席台上的老师们。跪到老师跟前,学生们将捧花举过头顶,俯身行大礼,毕恭毕敬地将捧花献给老师。老师们接过捧花,双手合十对学生还礼。献花完毕的学生跪着一点点挪离主席台,一直跪到台边的台阶,他们才能站起身回到班级中。所有学生行礼之后,典礼才能结束。之后还会对孩子们制作的捧花进行评选,看哪个班级制作的最为漂亮,学校也会进行展览。

仪式看似繁复,也十分严肃。通常一场典礼下来,许多老师孩子都哭了。仪式散去,还有个别学生还会找到自己特别感恩的老师献礼和行礼。

在泰国过教师节,能更为深刻的感受到师生之间形同亲人的感觉。而他们对教师的尊敬,也几乎上升到与宗教同样的高度,这一切在日常中已有闪现。

2.一不小心就当了妈

泰国的孩子学习不算勤劳,但十分懂礼;不算聪明,但是动手能力很强。大约因为整个社会对教师的尊崇,孩子们跟老师十分亲昵,对待自己喜欢的老师,他们常常称呼爸爸或者妈妈。记得当初我们中间最小的那个同学到泰国学校之后,居然有许多孩子叫她妈妈,她一时还十分不习惯。

我的学生们年龄大一点,平时下课就喜欢粘着我。有时候下课会主动去我的家里,给我清理房屋旁边的杂草;泰国人习惯每天都要熨烫衣服,刚去的时候我并没有这个习惯,甚至连泰国的熨斗也使不利索,学生总说,老师,我去帮你烫衣服吧。据说还有些老师会叫学生去家里收稻子,干农活。

除了主动干活,他们还会像对待家长一样,向老师要钱。有时候想要30铢去买青木瓜沙拉大家一起吃,或者说回家没有车费,需要20铢坐车回家。第一次遭遇被要钱,我还十分不解,泰国老师倒是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也会和我解释,在泰国,因为老师是长辈,而且是高收入人群,所以,学生向老师要钱是可以的。如果下课或者周末需要学生帮忙,学生都是非常乐意的,但是得给学生买零食买午餐。

来泰国教书,真是一不小心就当了妈。

3.一言不合就罚跪

泰国的礼节很多,学生对待老师的礼节更多。见面时要行合十礼,拇指尖在鼻尖处,同时下蹲和躬身。有时候上课出来,下课涌出来的一大群学生,不管是哪个班级的,都同时退到旁边,给你让出一条道,低头躬身行合十礼,朗声问好,。初次遇到那个场景,我感觉十分不安。后来,便是入乡随俗的回礼。

泰国学生进入教学场地都需要脱鞋。他们的学生装有很多套,在佛诞日、军训日等不同的日子需要穿不同的衣服。每套衣服几乎都是包括衬衣,裙子,白袜子和大头皮鞋。因为教室平时并不拖地,教室也并不固定,一天下来,白袜子都可以变成黑袜子。

他们进入教师的办公场所也都需要脱鞋。来办公室找老师,需要礼拜,并且只能跪着与老师说话。如果被老师批评,不管老师训话多久都是不可以起身的。简直是一言不合就罚跪呀。顺便说说泰国老师的体罚问题,也是比现在的中国严重很多。虽然泰国的法律中已经禁止老师体罚,但是很多老师还是会有各种形式的不太严重的体罚,并且很多时候家长也并不在意。

4.每个学期都需家访

泰国的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安排老师家访。到学生家,家长都会行大礼,拿出好的食物,谦卑的和老师沟通学生的情况,或者拜托老师照顾。老师不但需要详细登记家访时间,而且需要拍照,这些资料都要交上去。每个班四五十个孩子,家访大约要持续一两个月。连我这样的外国老师,也被安排和泰国的老师一起家访。

那些下班之后就和泰方老师一起骑着摩托车深入乡村,在暮色里进入一个一个泰国家庭的日子,我看到了许多平常见不到的美景,也深入了解了更多泰国乡村家庭的情况。


后记:2013年3月,结束一整学年的教学后,我放弃留任,选择回国。三年来,我和泰国的学生再无联络。所有泰国的号码,在不知道哪一次换手机还是换卡时不知所踪。之前和泰国的同事在QQ上偶有联络,知道有好几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今日回想泰国任教种种,真想,某一日可以再回去看看。


原创不易,喜欢请关注公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大学毕业之际,我通过了国家汉办面试,成为了一名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虽然遗憾错过了毕业典礼,也没有...
    云上太阳jessica阅读 799评论 2 8
  • 文稿: 《暗时间》| 张凯解读 关于作者 刘未鹏,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工程中心,著名综合技术讨论组TopLan...
    嘿哟喂喂阅读 281评论 0 0
  • 1. 有目标有理想 2. 有正确的性取向和性理解
    Sanity娜娜阅读 178评论 0 0
  • 接受不能改变的一切,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 以前发生的事情不要去想,越想会越痛苦,不如去坦然接受,因为没法改...
    汐颜之美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