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09之期中考试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而教育,教师只直接作用于学生往往效果不大,因为每一个学生背后,最影响他的是家庭是父母。教师实施教育,最好的办法是即要作用于学生,更要作用于学生背后的家庭父母,或者透过父母,作用于孩子。而实事上,一说教育,常常家校互相推托:老师说,孩子受家庭影响最大,孩子的教育首先是家长;家长说,孩子跟老师时间最长,最听老师的话。教育从来都不是简单的直接作用,必须是家校生三者互动,它远远不象教学那样表现得那么简单,我一向认为家长是需要引导的,是需要与学校老师共同协作的,很多时候,对孩子教育,必须也只能透过家长作用于孩子,就如同生命的传承,家族的生命,透过父母传递给了孩子,从而给孩子奠定了生命与家庭的基因,教育也是如此,深入人心的教育,必须是透过父母作用于孩子,学校、家庭、孩子三者思想共通、理念统一。当然教育也绝不是说说就能起作用的,更需要三者一起营造一个氛围,一个有着共同理念共同话语的氛围,这就更需要对家长的沟通与引导。

第十周

期中考试。

野外徒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周

一、数学成绩揭晓:

从数学成绩均分比较中可以看出,数学是最拉开分数档次的学科,高考基本上是数学赢则高考赢,在数学上下多大劲都不为过。优秀学生优秀班级的标志一定是数学强大。6班数学从开学时与某班均分达8分之差,到现在超过某班,进步巨大。数学在我们班付出特别多。待成绩发布后,家长可根据这次期中考试成绩,进行相应数学强化。作为语文老师,凡我做班主任,首先是强化数学,数学行,则整体行,数学有信心,则高考有信心。请家长明确重点,加强引导,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与优秀班级的巨大差距,看到孩子的差异性,不对孩子做盲目引导,尤其不做盲目比较,孩子能进入6班,有着必然的因素,放弃那种“别人能行你为什么就不行”的思维,给孩子做合宜的引导。

二、如何看待分数

期中考试,语数英物四科总分,在上次10月考取得重大进步的基础上,本次考试与月考相比,共有34人取得进步,6班仍然保持着向上的发展势头,特别表扬。希望各位家长继续保持努力,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氛围。

4科总分年级前450名同学已达36人,与月考相比,仍能增加1人,与开学测32人相比,增加4人,特别提出表扬。

6科总分成绩是全年级16个班相比,虽然数据意义不大,但可以看出班级整体学习面貌,只供大家参考,4科总分的比较与高考直接相关。关注好自己家孩子,多找优点,正向引导,不断鼓励,使孩子们稳定进步。

成绩单今天单独发放孩子们手中,具体可向孩子们了解,目前老师们正处于紧张数据分析中。

对于成绩后退的同学,务必要看到,每一个成绩后退的孩子,几乎一定有着复杂的心理,要看到那个背后的力量是什么,不要盲目指责,尤其不要想当然地加以评判,绝大部分,我们针对现象进行评判时,一张嘴就离真相相距甚远。有不少孩子心理的问题还是严重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的成长比分数成绩的进步更重要。

三、关于强化弱科

对于上次提到的弱科强化,有些家长已给我私信交流,对于严重弱科,我认为孩子自己是无能为力的,一是学科难度自身问题,二是孩子本身基础问题,三是思维思路问题,更重要的是孩子兴趣与自信心问题,因此,对于严重弱科,最好的办法是有人具体有效地陪伴学习、针对性地讲解指导,否则他们根本没有力量去改变局面。严重弱科,就如同狭窄山路上的大石头堵塞了整个山道,孩子的力量是根本推不动且绕不过去的,只有干耗,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有人支持与切实帮助,在一旁只喊加油是不行的,必须出手协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切记不要只作路边的喊加油者,要真正出手帮助。严重弱科仅靠学校老师是不行的

四、晚修讲话

晚修讲话是文明班级评选主要问题,昨天晚上两个男生讲话嘻笑,不听班长管理。部分走读生本想在教室晚修,也因部分男生自习讲话不得不回家自习

请男生 家长回家自行盘查

晚修是学生消化知识、完成作业、自我提升的唯一时间,守不住晚修自习,就几乎没有自我提升的机会

五、周末提醒

1、本周召开专题班会,分析了期中考试成绩及开学测、10月月考、期中三次大考的进步情况,班级学风发展到了最好水平。利用每天晚上密集地对感觉学习状态不佳的同学进行了分析交流,基本上全部理顺。本周孩子回家,可以与孩子以此为话题交流班级学习问题。进入高中,亲子关系才是真正的大事,所有学习上的事,几乎背后都是亲子关系在背后发力。

2、本周着重强调补弱问题,接下来的一两个月,一切以如何补弱为核心,目前这个阶段,改善弱科,可以说是最后最容易的机会,越往后会难度越大。弱科的根源是上课不专注,思维层次浅,基础知识理解不透不熟,下课与老师不交流,主动性差,习题训练力度跟不上。要改变这一局,极其不易。请把这一问题当做亲子沟通交流的重点。据我了解,许多孩子周末参加的辅导班,从实事上看,没有效果,没有针对性,花钱花时间,纯属浪费,请认真研讨权衡,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补弱方法。

3、1月6日将进行高考非选考科目的合格考,对于非选考科目,要努力达到A级,提前准备,不要过于荒废。

4、本周在纪律班风上,把晚修讲话的整治提上日程,晚修的重要性不言而明,保证不了晚修,就难以保证学习的消化提升。许多学生懂而不会,就是因为晚修消化不好训练不够。请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反馈一下我班在晚修纪律上,还有哪些学生存在晚修纪律的破坏行为。(原来曾狠抓过晚修看课外书问题,有明显好转。)

5、下周一家长会:家长会通知。

家长会,关于孩子学习情况,我能做的,自认为已解决得差不多,如果有各位家长有问题的,请私信交流,交流时间问题要具体。关于孩子生活情况,请联系宿舍管理老师。

我们的家长群,其实几乎每天每周都是家长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个别交流

1、关于严重弱科

跟孩子做了一个比较透彻的分析,孩子学习还是很上心很努力的,主要是数学成绩太差,应该是基本知识、基本思路混乱不清,平时不和老师沟通交流,作业质量低,老师无法对他进行很有效的指导。所以与老师沟通交流是提升的唯一方法。首先要解决主动问问题的事情。

第二、孩子说在家报有网络课,一对一辅导,就结果来看,完全无效。可以考虑或停,或换。具体情况是他只是被动地听,网络老师讲的是与学校内容同步,但实际效果没有,对自己存在的实际问题没有任何提升与帮助。说明网络老师辅导没有针对性,他目前数学成绩过于薄弱,如果自己主动性不够,不能非常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周末假期再无人辅导,具体帮助,提升的可能性不大,你们可以再商量一下。

2、关于如何补弱与亲子关系

数学与英语已是严重弱科,他根本玩不转的,需要切实的帮助。

英语从一开始就是弱科,一是没有兴趣,二是自己一直在回避困难,三是无人提供有效帮助,导致自己努力无效

数学上同样概念不消化,没有人盯着指导,解题思路混乱,靠他自己使不出力量,所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有人有效地针对性地辅导,有人能陪伴着他学习,对他即是帮助鼓励,也是让他收心聚力

高一时他就已有惧怕困难的心理倾向,他一个人根本解决不了数学与英语的学习问题,必须有人切实地提供讲解帮助。

昨天我找孩子的同桌了解孩子的情况,同桌说他的状态很杂乱,心静不下来,学习困难又大,所以就显得特别浮躁,另外前段时间运动会、社团活动,也牵涉了不少精力,让他心更散,想收到学习上,但主要还是学习上困难太多,想收想不起来,所以成绩更加不理想,虽然学习的状态比原来改善很多,但深入度远远不够,心急而无处用力。所以你们在家跟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先了解孩子的苦衷,再进行沟通交流,要本着帮助、理解而不是埋怨指责的方式进行沟通。你们有效的沟通,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你们的态度决定孩子的内力,学校老师是外力帮助,这个关系要把握好。所以我对学生的引导,从来都是从家长开始的,希望你们能真正理解。

投入到社团上,有他不得已的心理,这点我们原来当面分析过,可惜你们没有真正理解,学习上被占用时间也自然是必然的,但在那个时候我除了支持他投入社团活动别无他法,因为你们当时已经把孩子逼得不愿意回家了,而目前他说家庭关系和谐了不少,所以我得根据孩子不同心理阶段的不同情况做出一些判断。你们的亲子关系才是第一大事,学习都是以此为基础的,这是我这么多年工作最深刻的体会

跟孩子交流,你们存在着严重的思维不对等。

你们看到的是一个不懂事的人,

我看到是一个即将崩溃的心。

好在这学期确实好多了

今天跟孩子做了比较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孩子认为自己这学期来还是比较用心,也明显比以前更努力,但说不清楚为什么成绩会越来越差。经过分析,我们共识:心太散,注意力不集中,对于知识缺少深入思考,知识理解过于表面化,感觉听懂理解,其实过于浅层次,平时做作业,速度慢,反映慢,知识思路运用能力差,但因为思考不深入,状态不够积极,导致与老师沟通交流太少,老师只感觉他上课状态不好,作业质量不高,但难以对他形成有针对性指导,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主动找老师问问题,只有问题才能引导他走向深入,才能反映出他的理解是不是深入。

但问问题的人又多,所以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看他的主动性有多强,越积极越主动地与老师沟通交流,越能解决他的理解问题。

第二,就目前的状态,周末一定要利用好时间,找人专门辅导,目前的成绩,只能说明他有大量知识、思路不理解、不清晰,才会导致解题速度慢,作业质量差。今晚交流感觉应比较有触动,回家你们再沟通,着重解决周末时间的有效利用问题。

说实话这学期孩子知道学习了。只是学得很迷茫,心力难以集中。只要能抓住问题问,就必然能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关于付出而无收获

A昨天与数学老师,一起给孩子提了一个问题,请你们家长也与孩子一起研讨一下:孩子基本上是班级中基础最好、学习最用心的学生之一,找老师问问题也最积极,周末假期也都坚持上辅导机构,平时也常表现出听得懂、理解透、反映快、做得对的状态,当初给老师及许多同学的感觉是,有可能成为班级中最拔尖的学生,甚至会远远领先班级第二名,这种情况不但没有出现,反而他越考越差。是什么因素把他在学习上的努力、付出给抵消掉了?让他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给出答案,请你们一起交流一下。

B好的,这个问题我也苦恼了很久,该请老师的请了,该说的话说了,反复跟他探讨原因,就是没解决办法。我想来想去会不会因为手机呢?我开学时已跟他约定,成绩排名300名以后的新手机要停用一段时间,准备从下周开始,看看有没有效果。

A多听听孩子的,而不是你们的

B叫他讲就是借口多多,不会从自身找原因,也不制定一些措施改变一下自己,我感觉我比他还急

A让他明天必须明确给我答复

B好的,辛苦老师了。我感觉很幸运,能遇到像您这么负责的老师,孩子现在正值青春期,我说什么他都嫌我啰嗦、烦,不愿意听,所以沟通非常困难,看着他一步一步的往下走,我的心也很焦急,但就是束手无策,谢谢你老师。

A好的,再给他强调,明天必须给我答复,因为如果这个问题认识不清,他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将白费,永远考不出好成绩.

(师生交流:基础好、付出多、上进心强,愿意努力,本可以成为遥遥领先的班级尖子,为什么不出成绩,不升反降?傲慢、自负,自以为是!只想钻难题,认为钻了难题才意味着进步,对容易的、基础的不屑一顾;将规范性要求、严谨性要求,视为形式化,多余化,无意义化,从而轻视严谨、规范,于是在会的懂的基础的题目上大量丢分,而难题上花了大量时间,即使得了分,得不偿失。打赌:下次考试你仍一定考不好!)

B孩子回家说了一下与你交流的情况,满心欢喜,谢谢你给予他的肯定,他好像找回了一点自信,这两天很自觉的做作业,手机也看少了一点。但他反映专心学习两小时后自己就觉得没办法再继续下去了,我建议他中途休息一下看有没有好一点,他说不行,是到极限的了,怎么都没办法再集中注意力了。请问这是个人专注力问题,还是对自己未能严格要求呢?要是抱有往死里学的勇气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A想学就全力学,累了就休息,多么简单的事.不要搞复杂了

B不好意思,我不是想逼他,感觉如果是专注力问题,我就只能顺着他,要是思想问题,就要做思想工作。怎么才能令他想学这是个大问题,我怕他以累了为藉口,不好好学习 ,我很想借此好的势头好好鼓励他。

A现在这个状态还不满意吗?难道还不叫想学

B其实看见他转变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也表扬了他,希望能继续下去

A你不信任和鼓励她,他就很难继续下去,继续下去源于不断的包容并信任

B谢谢你,老师。因为在教育方面我们是外行,很感谢你能给予我的指引,我会努力学习,将孩子培养好。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家长配合的,请老师多多指教。

(好的状态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当然很难。所以中间有中断,有退步,都是理所当然,因为毕竟他的自身素养还没有达到那么高,只是短时间被激励而已。亲子沟通困难,孩子听不进建议,一是父母总想改变孩子,孩子要保持自我,越想改变,越无法改变。改变,意味着否定。谁都不愿被人否定;长期的自我维护中,形成了思维的固执与自闭,越来越时时处处维护自我意识与自我观点,长期如此,又进而形成自负与傲慢,从此更听不进父母、老师的建议与意见,因为自负与傲慢的滋长,渐渐不屑于基础的、易懂的、自认为无意义的东西,从而不虚心、不规范、不严谨,只按自己认为地去成长、学习、生活。)

4、关于学习的策略

他的知识概念思维都是很混乱的,对于重要知识,都只是停留在了解知道的层面上,远远达不到真正的理解,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础比较薄弱,第二个原因是自己的专注力的确太差,心收不下来,静不下来,所以学得很不踏实,尤其是数学和英语,这两科他需要有老师,针对性的帮助,不能够凭感觉理解,要有实际的督促他落实才行,平时我会不断地敲打他,管的严一点,会好一点,稍一放松就有飘了,总体的状态是有进步的,但知识的理解是需要加深才行的,这个是需要下真功夫的

语文相对还是比较好学的,我现在不主张他把工夫下在语文学科上,一是语文拉不开太大的分,二是语文学科我有提升他的方法,不用太急,基础差点也不怕;现在最主要的是把力气要用在数学英语这些最拉开分数的科目上,如果这两科成绩上不去,语文那点进步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他现在主要问题是思维不严谨,自以为懂,懂而不会,自我感觉良好,但其实很不扎实,所以在数学与英语上,这两科都体现大量细碎知识与严谨逻辑,在这方面下足工夫,会让他的成绩有较大提升。语文目前课堂听懂是没有问题的,但数学他应当是听不懂或都思路跟不上的。这个孩子很有正能量,老师们也都挺喜欢的,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上太不严谨与务实,树立信心,毕竟态度上进步很大了,离成绩的提升也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
    耘心阅读 547评论 0 2
  •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
    耘心阅读 448评论 0 2
  •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
    耘心阅读 458评论 0 2
  •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
    耘心阅读 860评论 1 8
  • 前言: 教学,主要表现的是教师直接作用于学生,良好的师生沟通,才能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扎实,理解得透彻,运用得自如。...
    耘心阅读 8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