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把握分寸,表达意见和善意。如何让他人接受你的“好话”很多人在说话时,总是不顾及言语当中的忌讳,甚至不分场合地乱说。这样说出来的话往往成为伤害他人自尊的“恶语”,导致彼此间的不愉快。

常言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话说得好不仅能体现出自身的良好修养,而且能够让他人很舒服地接受我们提出的观点或建议。尤其是在批评或者劝谏他人时,如果能把握好说话的分寸,把话说到点子上,自然能让他人接受我们的观点。其实,良言美语,人人都会,而且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发自内心的称赞都会令别人愉快,如果使用得好,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因此,如何巧妙使用“良言美语'来拉近与他人的距离,就需要我们从不同方面进行提高加强品德修养。我们常说,语言美是心灵美的一种体现。那么要想真正学会使用“良言美语",就必须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尤其是在鼓励他人时定要发自内心、诚心诚意,如果与事实相反,那么只会适得其反。

有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人,仅仅因为他与上司的意见不合,所以在公司改组过程中被精減到了车间。他因此很是消沉。许多人劝他说“你的上司对你不公平,还是跳槽吧。"在别人恿下他打好了辞职报告准备递交。但是,有位老友却对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我相信你会东山再起的。”这句话使他非常感动,他党得只要自己不放弃,在公司里还有机会。于是他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今已经是公司的总经理。

多学习遣词用句。恰如其分和充满感情的表达,往往会给人一种情真意切之感,而且让人备感亲切。因此当我们在说好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多使用尊敬和礼貌的用语,哪怕是跟对方提好的建议,也要注意使用比较委婉的语言,排除粗鲁和生硬的词语。善于观察,并且使语言符合实际。说好话时,一定还要学会观察周围的环境,否则一旦与气象不符,定然会出洋相。此外,在一些较为严肃的场合中不宜过多使用赞美语气,以避免与整体气氛不协调。一个人的言辞,往往涉及这个人的思想修养、道德水准、聪明才智及语言表达能力等多种素质。如果能够掌握说话的分寸,多使用他人所喜欢的柔和语言,自然能让各种难题迎刀而解。

委婉表达不同意见。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曾经写道:“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每个人也都有自尊心,有些问题不必采用直接批评的方法,相反,采用间接的方法来指出问题,有时效果反而会更好。

人们常说,语言是思想的表达,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素质的高低。如果你对他人极为尊重,说的话让人如沐春风,对方自然也会对你极为尊重。尤其是当我们与他人产生不同意见时,懂得礼貌且含蕾地表达,必然会得对方的理解和尊敬。

在某期《非诚勿扰》中,有一位男嘉宾表现得十分强势,而且处处争强好胜,为人处世锋芒毕露,不留一点余地。最后当他要离场时,乐嘉对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我跟孟非打乒乓球,孟非把我打嬴了,我睡不着党,然后私底下去请了私人教练,练了两个多礼拜,天天晚上练到半夜三点,早上四点起来继续练。有一天我邀请他再打,把他打嬴了我觉得我很爽,但后来,我从别人那边知道,他不知从哪个渠道知道我在晚上练,他很心疼我,他故意输给我的。这个事情对我是有非常大的刺激,我后来发现,像我们这种性格的人有个巨大的弱点,总是在一些根本不重要的事情上面争那么一时的胜负,显得特别无知特别幼稚,不像别人特别圆融、特别成熟、特别大度、特别豁达。"尽管乐嘉的这个故事有开玩笑的成分,却昭示出自己的一片苦心,让男嘉宾从自己这个反面镜子里意识到:日常交往中,还有比争一时之胜负更重要的东西,如果一味地争强好胜,恰恰说明自己欠缺很多也可能会失去更多。

实际上,人与人之间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而产生意见分歧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不论是持什么意见,我们在表达自己的见解时,都要避免直言直语,因为这样伤人又害己,而含蕾的语言则隐含了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是尊重自己的意思。委婉的表达则往往使用商量的口气,有启发性。因此,委婉含蓄比直截了当说话更需要多动脑筋,它是种语言修养。

有一次,朱镕基总理要去中央电视台视察,中央电视台的领导要求节目主总理笑了,接过纸和笔,欣然提笔,写下“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十六个字。总理写完这些字后全场又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谈话的气氛也随之进入了高潮。委婉含蓄是一种巧妙的表达方式。当我们很想表达一种内心的愿望但又难以启齿时,不妨使用含蓄的表达方法。有时它要比开门见山更能达至表意的目的,从而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俄国著名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曾经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化、最典型的条件反射。但是要把暗示做到深入人达到目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同样一张嘴,同样几个字,有人可以将其发挥到极致,而有的人却因此引副来不两。

在现实社会里,直言直语有时是把伤人又伤己的双面利刃。因此,无论我们提何种意见,都应该注意我们的语言给对方的伤痛,否则只会徒劳功。事实上,人人心中都有难以言喻的伤痛,而有着相似经历的人,特别容易交心,并且能相互理解,相互安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应该努力去体会对方的难处和痛苦,因为这种感同身受的安慰对于被安慰者来说,是最好的礼物。

帮别人找个台阶下。中国人都非常注重“面子",古语有云:“士可杀,不可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尊严在很多时候甚至重于性命,旦撕破脸面,关系也会随之破灭。

在与人交流时,我们一定要懂得“话不说满,给自己留后路'的道理。如果不懂得给人留面子,不仅会伤害他人,而且还会让对方对你心生怨恨。所以说,无论说话还是办事,不仅要懂得变通,关键时刻还要学会给人留台阶。

在《非诚勿扰》的现场,作为点评师的乐嘉不仅要与主持人一起维系现场的情况,还要对嘉宾的一些不当做法做出合理的正面解读。在某期节目中,一男嘉宾在节目里表现得非常自以为是,给心目中的女嘉宾设定了很多框框,遭到了场上很多女嘉宾的讥讽以及黄菡老师的批评。乐嘉出来打圆场说:“我刚才翻来覆去地想了ー下,你为什么会说出那样一番话,我党得绝大多数人是不了解你的我认为你是一个大彻大悟的大觉悟者,因为你决定从此刻开始,改变你身上自以为是的弱点,所以此时此刻,你来到非诚勿扰》,尽情地展示。但是从今天此刻开始起,一个崭新的你就此诞生了!面对男嘉宾的自以为是,尽管乐嘉对他的点评有些故意“曲解”,但是却给了男嘉宾一个台阶下。从"大多数人不了解他”的评述开始,乐嘉一步步循序渐进,让观众从思想上摆脱男嘉宾“专断”的印象,顺道暗示出男嘉宾今后要努力的方向,让男嘉宾得以从众人的指责中脱身,男嘉宾内心自然是充满了感激。

无论在什么时候,说话都一定要顾及他人的面子。试想,如果在某些场合中你无心犯下一些过错,而你的朋友当着众人的面亳不留情地批评你,你肯定会党得无地自容、大丢颜面,甚至会因此而怨恨对方,和对方对着干。因此,有“心机”的人一定会顾及对方的颜面,在说话的时候避兔当面指责,不采用过激言论。生活中真正伤害人心的往往并不是刀子,而是比刀子更为厉害的东西一一语言。很多人一旦有意或无意中陷于语言的争圈中时,便会不由自主地焦虑暴躁起来,得“理”不饶人,非得对方鸣金收兵或竖白旗投降不可。尽管"得理不饶人”可以让你吹响胜利的号角,但这也是下次争斗的前奏,“战败的对方和你一样,也是为了面子和利益之争,失去了面子,失去了利益,他当然要“讨回来。

    如果是个谦虚、豁达的人,同时也为宴会制造了宽松和谐的交谈氛围,真是一举数得。可见照顾对方面子在人际交往中是非常必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尊,当我们与他人交流时,定要学会顾及他人的自尊和面子。如若我们在他人面前展现出宽容和大度,那么必然会減少对他人的伤害,保全其面子。适时给对方一个合阶下,也是处理彼此关系的最有效途径。

    “旁敲侧击"更使人信服。或许“旁敲侧击”并不是说话艺术所追求的至高境界,但无疑是口才技巧中不可或缺的点晴之笔。与那些只会将意见强加于人,伤人感情和自尊心的人相比,懂得“旁敲侧击的人更善于把握谈话气氛,让对方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在一些争论场合,当我们所持意见与他人不同时,切莫在自持的意见上太过强硬,毕竟每个人都有逆反心理。你越是想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可能对方偏偏不如你所愿,甚至更刺激他们从心底反对你。          实际上,不管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还是普通人,都需要与他人沟通。只要你把握好说话方式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通过巧妙的语言是可以沖破的,这就要看你说话有没有"心机”了。

很多时候,“旁敲侧击是指从题外话说起,而这题外话又必须和要说的主题有关,不能离题万里,要让对方领会你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因此这必然要求说话者既要有一张巧嘴,又得有学识、有技巧。

    “迂回战术"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中常表现为一种策略性的智慧。人的心理往往会有许多不易琢磨之处,比如个人想做某件明显不妥的事,遭到强行制止的话,他可能横下一条心硬是去做。但如果先假意支持,然后装作不在意地讲到一些失败的案例的话,很有可能就此打消了对方的念头。

不论是批评还是恭维别人,在说话时都应该避开对方的忌讳绕道而行,选择从对方感兴趣或愿意听的话题谈起不过早地暴露自己的意图,一步步迂回接近,当对方跟着你的思维走一段之后,他已经不自党地缴槭投降了。

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只有懂得绕弯子的人,才是有可能达到光辉顶点的人。”说话的时候懂得绕个弯,就好像在苦涩的药丸外面包了一层糖衣。糖衣不会降低良药的威力,绕弯子也不会減弱你的语言魅力。旁敲侧击,绕绕弯子,让别人不知不觉地认同你的观点,正是人际交往的最高境界之

正话反说,容易让人接受。说话高手往往都十分善于发掘自己的潜力,以标新立异来出奇制胜。而反弹琵琶式的逆向说话方式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创新的说话方式不仅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有时更能化腐朽为神奇。

在某些特定的场合,那些被人们习惯从正面来陈述和肯定的意思,临时出人意料地用反面的话来说,反而能更加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当对方了解到话语的真正含义后,会感觉我们的语言更加意味深长,从而欣然接受。

正话反说是有效说服别人的技巧之一。当我们对某一话题不好做直接的回答或阐述时,可以选择另辟蹊径,从反面来说,使它和正话正说殊途而同归。这样便可以避免正面冲突,含蓄委婉,入情入理,收到一种出奇制胜的劝谕和讽刺效果。

在实际生活中,包括在公众场合的对话中,庄重严肃的话题有时候也可以化用轻松的语言方式来表达。比如,将些严肃的事实故意用一些荒谬性的语句来托出,再加上充满智慧的解释也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一位演讲家在一次演讲中打了个比喻,说:“男人,像大拇指;女人像小拇指。“话音刚落,全场晔然,女听众强烈反对演讲家的这一比喻,认为这是贬低了女性。演讲家立即补充道:“女士们,人们的大拇指,粗壮有力,而小拇指却纤细、灵巧而且可爱,不知诸位女士,哪一位愿意颠倒过来?

这句话就好像一颗灵丹妙药一般立即平息了女听众的愤怒,让她们相视而笑。演讲家以大拇指喻男人,以小拇指喻女人,几乎引起会场轩然大波。这不奇怪,因为按一般人的观念,大拇指是顶呱呱的象征,而小拇指是差劲的象征。但演讲家实际上是蓄意正话反说,他把女听众弄得嗔怒之后,一下把既定观念翻转过来,揭示出他的正面意思。

其实不难看出,前一句话说“有些是”,但并没有指名道姓,因此人人都党得愤怒。后来改的这句话说“有些不是",虽然反过来了,但意思其实跟之差不多,但看到的人却无法再去纠缠。因为再去较真儿,岂不自找屎盆扣吗?“正话反说"的手法平息了自己的麻烦,又让人抓不到把柄。

不要直接指责别人。孔老夫子有句话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生活中有些人虽然十分优秀,但是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总是喜欢直接指责他人,给人的感觉十分无情与刻薄。试想一下,当你在做错事情的时候,一再被别人指责,你又是什么感觉呢?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充分地认识自己,毕竟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而不是刻意指责。即使对方真的犯了错,我们也要学会含蕾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毕竟人人都希望自己活得有尊

直接指责他人,只会招来对方顽强的反抗;而巧妙地通过暗示提醒对方注意自己的错误,则会受到爱戴和喜欢。例如,如果我们对一个人说,他在某件事情上显得很笨,很没天分,也不可能成功,那么“预言"很可能会实现,因为这样的话等于毁了对方要求进步的心。如果我们能够換一个角度来鼓励他们,令事情看起来很容易做到,让他们知道,你对他做这件事的能力完全有信心。那么,他们的潜能也许会真的像你说的那样被发挥出来。其实,要想提醒对方的错误而又不伤感情,甚至让对方感激和更喜欢你最有效的方法,除了用鼓励代替批评,还有一个方法:给对方ー点时间和空可,然后放手让他自己去发现并反省自己的错误。淡然处之的态度去对待,让这位年轻人自己反省,因此让年轻人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真正走出了误区。委婉而坦然地提醒对方的过错,不仅能激励对方不断进步,还能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生活中那些善于言辞的人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很少轻易地去直接指责对方的错误,因为他们懂得怎样在合适的场合,用听起来更悦耳的话来劝说他人,这样对方才更容易接受劝导。

不去碰触别人的痛处。常言道:“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任何一个人不论外表看上去多么光鲜亮丽,私下总是会有不能冒犯的“死角”,这些都是他们在外人面前不愿提起的痛处。因此,作为一个有涵养的人,切不可随意去揭露对方的痛处来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