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密码:当历史遇见经济学》作者: 王伟

内容简介:

畅销书作者王伟全新力作!一部以“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观驭人之术,思成事之道”为宗旨、以解开权力运行的法则和密码为目标,从经济学角度解析历史事件的全新历史作品。从大禹治水到刘邦建汉,权力的演变、制度的变革,做事之道、用人之法,一切尽在“权利密码”中。且看古代高人如何运筹帷幄、纵横捭阖,成就千古令名。身为读者的我们,也将学会用经济学的思维破解政治智慧、分析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看懂复杂的社会变革、经济演变,从而为人生道路的选择提供有益的参考。


作者简介:

王伟,鬼谷工作室主笔。工科出身,自由撰稿人、时评人,曾做过金融公司的投资顾问。机缘巧合,站在了几个领域的交叉点上,故善以历史、地缘和经济等多个视角,对国内外战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曾出版有系列畅销书《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累积销量突破50万册,亦有《图说世界格局》等作品。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王伟的书总是那么惊艳,核心在于告诉我们zhengz就是分蛋糕,但从执行层面,人性层面讲得入木三分!

#《权力密码》王伟的新书,不再是diyuanzz和国际关系的博弈,而是将历史故事与今天的经济管理做了一次深入的思考和剖析,金句实在太多,揭露了很多事件背后的逻辑,看完之后自己的“智慧”能提升一点点就知足了。

#  免不了自说自话,主观臆断,但不能以历史学著作要求。

#  迄今为止看过的不故弄玄虚的历史权谋作品。


贰:

经济——权利密码的锁匙

自古以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盛最大的准则就是看它自身的经济发展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不管是从最初的奴隶社会到后来的封建社会以及到后来的资本主义萌芽时代,权利的演变,制度的变化,人事的任用,一切都有例可循。时代在不停的变迁,在现如今的今天古代的有关权利密码的解除均可以用经济学的的方法去解读,去完善。

经济的不停发展促进社会持续的变革。而王伟所写的《权利密码》一书则是用经济学思维破解政治智慧。在这本书里我个人挺喜欢,商鞅变法:成功的改制重组;冰炭同炉:秦法与激赏体制;《吕氏春秋》:精准的营销推广;这三个小节。在这三个小节当中你会看到作者用焕然一新的角度去诠释这些事。

秦国可以说在中国的历史上占据着主导的地位,秦大一统局面的出现标志着中国两千年封建王朝的开始。而在本书中从商鞅变法开始,公孙鞅的家庭,所受教育,个人履历,这一切在我们现代人看来这就是改制重组前的市场调查。当然商鞅变法代表着变革,同时他的变法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变革。

而古往今来国人都是“熙熙攘攘皆为利来”而国人的平均意识更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就可以看出在中国的发展中,经济学始终贯穿着历史的大方向。而商鞅对秦国变法的关键之处在于:管制、爵位、税制。他所深入执行的每一项国策可谓是“冰炭同器”但就是由于其存在的特殊时期以及经济状况的客观事实,秦国通过一系列的变革慢慢的在战国那个乱世之秋站稳了脚步,而通过商鞅变法秦国的经济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就为它东出函谷关奠定了基础。

保持利益的高度一致,因为利益向来是皇帝与朝臣的一保持致的最好砝码。变革才是一种高速有效的方法,所谓变革就是打破原有的制度,建立新的习惯。这在经济学的角度上依然存在着风险。这就要求思考能力,判断能力,执行能力,而凡是能具备这些素质的人来讲都是聪明人也都是有头脑的人。当然对于体系的变革从经济着手这是最行之有效且极具效益的手段。

现下身为读者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本《权利密码》用经济学的思维破解政治智慧、而书中的那些史实可以作为你非常经典的案例帮你分析当前政治经济形势,这都有助于读者们看懂复杂的社会变革、经济演变,只有看懂了经济,从而才能为人生道路的选择提供有益的参考。


叁:

读的酣畅淋漓、意犹未尽。历史上从没有过多少“新鲜事”。历史让人更清醒、更冷静,把周围看清楚未必能让我们明明白白地活,但起码不会稀里糊涂地死。

1.从经济学(及利益)的角度看历史:

所谓改革,从根本上说是修改利益分配和修改利益关系。难是一定的,毕竟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任何改革,动增量肯定比动存量的阻力要小。改革能不能推进,首先取决于人,取决于是否可以让足够多的人成为新政策的受益者。是说人们在新的体制下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可能性。那些反对改革的人不是什么理念不同,而是因为利益冲突。任何规则的改变,最开始让人们感觉到的必然是不适应和麻烦,好的感觉往往都是滞后的,只有在政策全面铺开且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人们才见得到收益。

《史记》里说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两句话在本意上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所描述的就是人类本性、客观事实。一切理念背后归根到底都是利益之争。

然而历史又是循环往复的,大秦先进的立法、军事、经济,远远比明清更像现代,可到了明朝道德取代法律,终于让这个庞大帝国走向了悬崖深处。

2.从历史更替中看政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也必然有政治,政治是一门“玩”人的艺术。从管理者的角度,不光看人的能力、忠诚度,还看背后资源,带资入组的从古到今都是大佬。因为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本就包括个人能力和身后资源,很多时候资源比能力更重要,因为能力的可替代性远高于资源。

任何时代个人奋斗的背后都是利、权、责三者的平衡。员工提高自身议价能力的正道应该是提升个人能力和拓展自身资源,然后做到守正、积势、待时。

当然最重要的是有自知之明,不要被成功学洗脑以为自己可以,要知道能“逆袭”的“草根”其实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草根”,只不过是老天爷小小的一次任性,最初把他们放错了位置而已。 一个人的位置并非越高越好,而是越适合自己越好。什么算是适合自己的?这就需要你有自我定位的能力,而这种自知正是多数人所没有的大智慧。


肆:

在如今这样一个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永远都不会缺乏信息,我们经常处在一个信息过度的状态。面对纷繁复杂的新闻、热点事件,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判断力其实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升,相反,看得太多,反倒让我们没有更多时间去思考。

    这个时候,暂时停下来,把那些新闻热点暂时搁置在一边,我们去梳理一些年代久远的事情,反倒可以让头脑恢复清醒和冷静。而这些能使人清醒的东西,就叫“历史”。

    从史前一万年到现在,人的生理构造其实并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这意味着我们身上有着和老祖宗差不多的需求和欲望。因为这个原因,事实上,权力、经济乃至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从古到今并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或者可以说,历史上从没有过多少“新鲜事”。

    相对于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几周以前的新闻热点事件,显然在看待几百几千年前的事情时,人们更容易保持超然的心态。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看历史时,更容易总结出对我们有用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历史最大的价值就在这里。

    一段历史,无论其本身是黑暗还是光明,都不影响其中的智慧含量。对于历史,正确的态度既不是戏谑,也不是当祖宗牌位一样顶礼膜拜,而是以一种更加技术化的角度去切入,去一步步地解剖它——王朝兴,是因何而兴;王朝亡,是为何而亡。真正有价值的历史,其实就像是一份份的王朝验尸报告和病理分析报告。

    知识不等于智慧,知识有书籍作为载体,我们只要肯去学,掌握某一领域的知识并非难事,而智慧则不然,它永远都只可能存在于一个个的具体事件当中,需要我们自己去总结。


本文章为有偿阅读:1元/篇 ,请自觉投币。

更多好书,点击书朋的简书个人主页查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