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心

文|夏夏小七

买了一对不锈钢天鹅湖支架,是装水果叉和咖啡更的。虽说太迷你了点,还是很漂亮,买回来放在餐桌上,餐桌上什么都放,有点乱。突然之间在想,要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窝就好了,可以收藏我的物品。李先生说,这么大的房子不够你放吗?这不是我的房子。我说。

说完接着说,有人在网上经常写一些文章,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所以会生活的人会自己装修房子,把租的房子也装修的很漂亮。着实吓了我一跳,我也装修过租的房子,就是简单的装修,粉刷一下,真不敢装修的多好、多漂亮,因为那毕竟不是自己的房子,不知道能住多少年。写文章的人说的简单,装修别人的房子,起码应该先签个合同,租多少年才装修,至少要五年十年吧,要不然不是白装修了。你说是吧,我问李先生。你说的对,是的,李先生回答。

我要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就好了,可以放我的东西。我说。你这叫没事找事,你买套房子也是住而已,每天还得等电梯,跟大润发一样,住自己的房子还得等电梯。那么小,哪有这么宽敞舒服,跑步机都没地方放。买的房子厨房一点点大,夏天做个菜热死了;楼上楼下叮叮当当的,吵着你了,你上去骂人家一顿,哪有这么安静。李先生说。关于楼上吵的事,算了吧,除非把水漏到我屋里,要不然我不会找他们的,没意思。我说。

在很多城市流浪过,像是生如浮萍不能自主,一路上遗弃了很多东西。最便宜的是生活用品,衣服鞋子之类的,最贵重的是自己写的东西和书。买书的时候是很贵的,卖的时候就是废品,真的舍不得当废品,干脆就放在那里,也许会有人看的。又一次离开城市,把书放在妹妹那里,妹妹大学毕业,全部当废品卖了。为什么要卖掉我的书,很宝贵的。我说。还你的书宝贵,我的书也宝贵,我的都卖了,何况你的,没办法啊,我现在什么都卖,一双鞋卖了两块钱,最近大家都在摆地摊……妹妹说。什么鞋卖了两块?就是你送我的那双白色摇遥鞋。那双鞋你卖了两块?你知不知道那双鞋买的时候多少钱?知道,没办法啊,我带不走,旧的嘛。旧的鞋居然有人要?我不可思议的问道。有人要啊,才两块钱就买去了,洗一下,可以穿的啊多划算,两块钱能买个什么,买两个棒棒糖而已,那双鞋不算旧,主要是拿不走了,好可惜啊,还有我的书,唉……

我们离开一个城市要遗弃多少东西?书籍、生活用品,还有记忆等等,很多、很多。一直以为我没有旧物是因为薄情,原来只是因为我去的城市太多了,遗弃的东西太多了,去的时候想要待很长时间的,结果呢?待不了很长时间,生活用品要买的,走的时候,送人一部分,遗弃一部分。那一刻觉得自己好可怜,突然好羡慕身边一些人,他们在一个城市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然后毕业工作,除了旅行,没有在外地停留过,他们一定没遗弃过什么吧,他们是幸福的,不曾丢失过什么。

有人说十年不换手机号的人,一定是值得信任的人,没有欠过人的钱,没有什么人情。对于这种说法,我竟无言以对。我换过很多手机号,曾经在家乡有一个很好的手机号,尾号是我的生日。曾在日记《一世流离半世漂泊》里写过这样的话:我发誓我不会离开那个地方,那里的手机尾号是自己的生日,我觉得是天意,是天让我留在这里的,我想我会安静的待下去,只到花凋零,燕不归的时候。可是最终我还是离开了,义无反顾的离开了,没有留恋,没有不舍,走的那么自然,也许很多地方根本不属于我。我只是无根的浮萍,一直飘着,哪里累了,哪里停下;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没有喜欢,没有爱。现在再看曾经写的日记,幼稚吗?也不幼稚,文笔差吗?也还好。只是再次读着好生伤感,所以删除了很多以前写的东西,我以前究竟过得有多苦,苦到我自己读到自己以前写的日记心情,都会伤感,会特别满足现在的状况。多年后再次拨通曾经的手机号,通了,想说一句,这是我的手机号,能不能卖给我。又想别人会不会觉得这是个骗子,或者疯子,算了吧,还是果断挂了电话。

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走到哪里都是在流浪。三毛是幸福的,她可以跟荷西在非洲沙漠小镇阿拉伯撒哈拉结婚,在生活中她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有各种各样的芳邻借她的东西,还遇到过危险,还卖起了鱼,当起了素人渔夫。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的不平凡,她的心有栖息的地方,她不觉得自己在流浪,她是幸福的。

看了一部电影,女主人公在三十岁的时候,父亲老年痴呆,摔破了脑袋,过世了。电影拍的很伤感,我却没有落泪,泪点太低,不想被人笑话,这一次终于忍住了。见过很多生离死别,有人年纪轻轻的,突然就离世了,好像是因为生病,各种各样的病;独没有见过老年痴呆,像电视里面那样拍的老年痴呆。曾经的同桌看了一部小说,在豆瓣上发表了评论:怎样的人生是你喜欢的?斯通纳的一生是平静的、普通的,不像很多小说的主人公那样人生经历跌宕起伏,可是却让人喜欢,因为那是很多人人生的写照。说的很有道理,可是仔细想了一下我身边的人,还是大起大落的要多于一生平平凡凡的,特别是大起的人,这些年来大起的人实在太多了。

平平凡凡,多么难得呢?小妹妹要取名的时候,家里打电话问我取什么名字?之前已经取了两个名字,都不满意,第三次改名,我说夏凡,愿她一生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不要经历什么大事,不要经历大起大落。不求大富大贵,只愿一生平凡无灾无难,这却比大富大贵还难得。谈闲话,聊到一家人。老爷子说,他们家没有出过什么事,没有出过事的家,只要会过日子,怎么样都会过好。人这一辈子,最怕的就是出事,天灾人祸,人都经历不起出事。是啊,没有出过事的家,怎么样都是幸福的,不是平凡普通,而是这平凡普通,无灾无难最难求。

端午节看到了小姑姑的样子,再也没有当年的模样。当年的英气、明媚、耀眼早己不在,她说她半辈子都在想家,心没有离开过家乡一刻。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吗?端午节收到亲人长长的问候,换了几个手机号,过节基本没有收到谁的信息,手机信息都是10、95、0、+号开头的,都是一些通知。顿时心又暖了,想家了,在内心做了一个决定,就这几年,遇到恰当的时候就回家。为了父母,人都是喜欢热闹的,不想父母老年的时候那么孤独,儿女都在外面,也为了自己,让自己无处安放的心,有个归属,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