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才发觉自己活了这么多年是个财商为零的智障|《富爸爸穷爸爸》精华原文摘录

摘录:(标注“//”的是思考解释)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富爸爸却希望我去研究钱的运动规律,好让钱为我所用。


真正的学习需要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愿望。愤怒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激情正是愤怒和热爱的结合体。我知道我会用一辈子去研究钱这东西,因为我研究得越深,就越发现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


富人不为钱而工作。

//起初不理解,看到这我明白了。当为了钱而工作时,你总是更关注钱的多少,而你对钱又总是不满足的,为钱工作。往往忽略了工作的过程和学习。当你不为了钱而工作时,就有了一个崇高的理由,我是为了这个过程,反而能更心平气和的接受,享受工作并学到更多,让钱为自己工作,当你掌握这个能力时,你就会成为一个富人。//


我上面的话可能听起来很无情,那是因为我在尽力向你们说明一些事情。我想拓宽你们的视野,让你们看清一些东西。


他是在考验我们,而且他也知道我们很想接受这笔交易。他知道每个人的灵魂都有软弱、贫乏的一面,也有强大、坚定、无法被金钱收买的一面。问题在于哪一部分更强大。他在一生中考验了成百上千的人,每一次招聘面试就是一次考验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

我是说要弄清真相。你真正的感觉。


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是一种精神上的疾病。

忠实于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不要让它们控制你。好好观察你的感情,别急于行动。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感情只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抛开感情来思考。


教育和工作是很重要的,可它们对付不了恐惧。实际上,促使他每天去上班挣钱的恐惧也使得他热衷于让你去上学。我想教你们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人们自身的恐惧和无知使他们困在陷阱里,所以你们应该去上学、接受高等教育,而让我来教你们怎样不落入陷阱。

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觉醒之间的一场斗争。


永远不要忘记,你有两种感情——恐惧和欲望, 如果你让它们来控制你的思想,你就会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从不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


记住我之前说过的话: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我失去了什么’,只有这样的话才能让你避免感情用事,并留给你仔细思考的时间。


钱的确是造出来的,正是由于对这种幻觉的信任以及人们的无知才使人们作出许多经不起推敲的计划


继续工作,孩子们,你们越快忘记你们的工资,你们未来的生活就会越轻松,继续用你们的头脑思考,不求回报地工作,很快就会发现比拿工资更挣钱的方法。你们会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由于没有从小店的工作中得到报酬,我们就不得不发挥想象力去寻找挣钱的机会。通过经营我们自己的连环画阅览室,我们就掌控了自己的财务,而不是依赖雇主。最棒的是我们的生意让我们赚了钱,甚至当我们不在那儿时,它也照样赚钱,我们的钱为我们工作了。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为了留住钱,所以需要学习财务知识(会计),明白资产负债的区别,掌握自己的现金流,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要记住:“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看不懂关于财务的文字或读不懂数字的含义,是产生财务问题的根本原因。

分清“资产”和“负债”!现金流。


总之,决定买很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生活在以下3个方面形成冲击:

1.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高额的维修和保养费用。

3.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我并不是说就一定不能买房子。我的意思是要理解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当我想要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时,我会先买入一些资产,让它们创造能够支付这所房子的现金流。


资产项产生的收入足以弥补支出,还可以用剩余的收入对资产项进行再投资。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净资产:资产和负债间的差额。

财富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


富人买入资产。

穷人只有支出。

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每个月我从资产项得到的现金收入与支出等量。如果我想增加支出,就必须先增加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来维持我的财富水平。我的下个目标是用资产项中的剩余现金进行再投资


第三个秘诀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其中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他们混淆了他们的职业和事业,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为了获得更多的现金,他们不得不出售资产。他们个人资产的卖价远比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上列出的数字低。如果卖掉资产之后获得了收益,他们还要缴税。。对成年人而言,把支出保持在低水平、减少借款并勤劳地工作会帮你打下一个稳固的资产基础。对于还未经济独立的年轻人来说,父母应该教他们搞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关注自己的事业,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

(当你的现金流增加时,你可以买点儿奢侈品。必须等投资升值并最终有足够的现金流足以购买时。不要只是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


税收:

事实上富人并未被征税,是中产阶级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的中产阶级在为穷人支付税金。

(纳税被大众普遍接受,是因为它告诉穷人和中产阶级税收只是为了惩罚有钱人。因此,大众才投了赞同票,依法纳税才被写入了宪法。税收的初衷是惩罚有钱人,而现实却是它惩罚了对它投赞同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

收上来的税金通过工资和退休金的形式发放给了政府雇员,又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

公司并不一定是一个真正的实体,公司可以只是一些装着法律文件的文件夹,在政府机构注册后就被放在了律师的办公室里。成立公司就变得流行起来了,因为企业所得税率低于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公司的某些支出可以用税前收入支付。


把工资投资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购买我想要的东西。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第二是投资,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

第四是法律。例如: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


(本书的目的并不是具体教你如何建立一个公司。但我仍要说,只要你拥有一种合法资产,我就可以找出以企业的形式提供的好处和保护。有很多书讨论过这个问题,详细到告诉你建立一个企业的必要步骤和能享受到的优惠。有一本书叫《开公司致富》,就对私营公司所具有的能力提供了很好的看法。)


财商是由这4项主要技能组成的:

1.财务知识。即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

2.投资策略。即以钱生钱的科学。

3.市场、供给与需求。

4.法律规章。要熟悉有关会计、公司方面的法律以及各州和国家的法规。我们必须按规则来进行“游戏”。


要想成为理财能手,还必须具备3种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第二类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也能通过多种方法获得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用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起工作。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一定要确定你选择的是明智的顾问

(你要学习很多东西,也会因此得到巨大的回报。如果你不想学习这些技能,那么我建议你最好做第一类投资者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这主要是靠对财务报表、投资策略以及市场和法律的了解。如果一个人在这些方面不甚精通,那么很明显,他必然会遵循标准的教条,即安全地、分散地投资于比较保险的项目。可问题是“保险”的投资常常过于安全,太安全则会导致低收益


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将上述4种技能结合起来,以钱生钱就会容易得多。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


希望我借助这种渗透作用学习一些会计方面的常识。弄明白那些“行话”,而且懂得哪些东西重要,哪些东西不重要。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而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90%以上的美国人财务困难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是为了避免损失而理财,而不是为了赢利而理财。如果你的资金很少而又想致富,你必须首先集中于一点,而不是追求平衡。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就必须集中精力。把你大部分的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别像穷人和中产阶级那样: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有5个:

1.恐惧心理。

2.愤世嫉俗。

3.懒惰。

4.不良习惯。

5.自负。

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关心自己的财富的人。还有一些人过分地忙于工作而不照顾自己的身体。使这两种人如此忙碌的原因是一样的,他们把忙碌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


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反映了我们的习惯而不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


在最后一章里,我将讲述我在通向财务自由之路上所遵循的10个步骤。


我向你建议采取10个步骤来唤醒你的理财天赋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不至于在现实的困难面前妥协放弃)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每挣到一美元,就得到了一次选择自己是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首先投资于教育。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

”我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想的唯一途径就是谦虚地阅读或倾听他们说过的话。骄傲自大或吹毛求疵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而不敢冒险的人。

3.慎重地选择朋友

他们得以致富的知识。到处都有“内线人员交易”。注意:不要听贫穷的或是胆小的人的话。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理财规划和传统投资方面的辅导班。

5.首先支付自己,先将钱分配给自己的资产项。自律。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就别想着致富。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当我考察任何一个提供有偿服务的专业人士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纳税的比例是多少,我在挑选税务律师和我的会计师时也是这么做的。

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报酬。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用完归回。

我会在股票上涨前一周到一个月内将资金调入,赢利后,我便抽回初始资金,并不再担心后市的波动,因为我的成本已经收回,并又投资于其他资产了。

在我所有的投资中,必有一些投资是能带来一些额外收入的,比如一处公寓,一处小型仓储库,一片土地,一处房子,股票,写字楼等,这些项目的风险很低。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欲望激发。

我习惯于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9.对英雄的崇拜——榜样的力量

我还崇拜像唐纳德·川普、沃伦·巴菲特、彼得·林奇、乔治·索罗斯和吉姆·罗杰斯这样的投资家。我跟随沃伦·巴菲特的选择进行投资,还阅读所有我能找到的他对市场看法的文章;我阅读彼得·林奇的书,以弄懂他怎样选股;我还读了唐纳德·川普的书,试图发现他谈判和促成交易的技巧

英雄人物不仅激励了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他们坚定了我们要像他们一样的信心,“如果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能”。

10.先予后取

我相信互利互惠的原则,我想要得到就要付出


一桩交易要赢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廉价,二是有变化。市场上有许多廉价交易,但只有存在变化,才能使廉价交易变得有利可图


不要仅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服务或生产设备上,而要集中精力开发管理才能。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

1.现金流管理。

2.人事管理。

3.个人时间管理。


下一本,推荐书目:《思考致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这就是你所需要的第一部分 课程第1章 富爸爸,穷爸爸第2章 第一课:富人不为钱工作第3章 第二课:为什么要教...
    拾壹北阅读 1,124评论 0 3
  • 本书讲了什么 作者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
    少穻阅读 1,163评论 0 2
  • 下午开始看《平凡的世界》最后几集电视剧,看到日子过好了,秀莲却病倒了;晓霞妈也被人陷害坐牢,田福军本已残缺的一家人...
    靠谱的胡喜老师阅读 678评论 5 12
  • 期终考试开始了,第一场考语文。我提前二十分钟进考场,本班的学生还都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 我没有说话,把考场号、本...
    微尘_辽阔的教室阅读 376评论 0 3
  • 千轴不如一书 文/赵元波 北宋时期,有个叫柳开的人,年轻气盛,不免心高气傲,除了他自己,谁也看不上眼,洋洋洒洒...
    赵元波阅读 8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