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42】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不要老想着把别人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0、消费者的四个角色:受众、购买者、使用者、传播者

我们把消费者的角色拆分为四个,第一个,是在他到我们的销售终端之前,或者说他打开我们的网页之前,这时候,我们称他为受众。

受众接受到我们的信息,来到我们的店里,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这时候,他就进入第二个角色,购买者。购买了我们的产品,他从用户变成客户,开始使用我们的产品,成了使用者,有了用户体验,成了体验者。第四个角色,他使用过了,体验过了,有了评价,有了感受,他要说给别人听,这时候,他变成我们的传播者,如果他的反馈是正面的,他就能帮我们销售,如果我们能事先设计好他的反馈并植入到他的“盗梦空间”里,就能提高他替我们营销传播的效率。

营销对消费者的工作就围绕这四个角色,四个方面展开。我们一个个来说:

先讲受众。

受众,是一个大众传播的概念,受众指的是信息传播的接收者,包括报刊和书籍的读者、广播的听众、电影电视的观众、网民,还有走在大街上上,被街道广告环境包围的人。受众从宏观上来看是一个巨大的集合体,从微观上来看有体现为具有丰富的社会多样性的人。

营销传播的第一个任务,是从受众中找出购买者。效率一定要高,要在第一句话,就让他惊醒——啊!叫我呢!

受众是茫然的,或者在大街上闲逛;或者在家里刷手机,在跟朋友聊天;你一定要用第一句话,第一个词,就把他她抓住,而且马上要他她有购买冲动。

传播的基本原理,是刺激反射原理,你给他她一个刺激,他她给你一个行动反射。

比如华与华的作品:“爱干净,住汉庭。”这就是对受众的大众传播,是大众传播,不是小众沟通。在提出这个口号的时候,也有同事提出:“我们如何去传达汉庭的干净呢?”并且试图去做很多关于干净的创意。

这都属于想多了,属于废动作。

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爱干净、住汉庭”六个字,尽可能多的竖立在我们的酒店楼顶上。或者更多的竖在车船码头机场,让所有的受众,在夜空中看见白白亮亮的“爱干净,住汉庭”六个大字,这已经足够了,不增不减,增一字或减一字都是破坏。

121、“目标消费者画像”是废动作

人们往往是有用的事儿不会干,没用的整一大堆。前面讲了“消费者测试”,这里再讲一个“目标消费者画像”。我经常看到一些目标消费者画像的报告,把那消费者描述出来,你简直觉得他她都不是人,可能是个神,总之是你身边没有的,活在传说中的,特别是要分析一下90后,00后,那简直全是外星人,搞不懂他们的话,我们全要OUT了。

想想十年前他们也曾这样分析过80后,搞不懂80后也要OUT了。结果呢,就像张爱玲小说里说的那样,80后的红玫瑰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成了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现在大家不研究80后,研究90后了。我时常看见老板在会议室里威严的说:“你们要研究90后!不研究90后,我们公司就没有前途!”其实老板不知道,这会议室里一半都是90后,就是没能坐上会议桌的,靠墙那一排椅子上坐着记笔记的,在公司地位最低的那一群,全是90后。90后在公司还没有崭露头角,没有发言资格。老板让大家研究90后,但碰到一个具体的,真实的90后,他是不会搭理的。

90后也是“人民”,作为一个词语很崇高,但作为一个消费者他没有消费力。

90后可能是这前后几代中消费力最低的,因为他们的人口数量最小。70后没赶上计划生育,80后躲过了一半,00后又放开了,只有90后,彻底被计划生育了。现在中国真正最值得研究的消费群体,是60后和70后,改革开放的最大获益者,十年二十年后中国有史以来最富裕的一群老年人,他们才会引领消费。

122、多研究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少研究“目标消费者画像”

根本就不要管消费者是谁,你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对大众传播,谁爱来谁来。

走近那些奢侈品店,LV、爱马仕、乔治阿玛尼,开奔驰的,开劳斯莱斯的,你认为他们的消费群是同一群人吗?你你认为他们会相互认同吗?穿LV的人,可能最看不起的就是其他穿LV的人。在LV公司市场部的消费者画像里,他们的“目标消费者画像”,是不是:“土豪、煤老板、公司职员、黑社会大哥……”

我同意德鲁克的话:“你不知道你的顾客是谁。”他举了一个例子,某公司到印度卖轻型摩托,后来发现是农民买,买来把发动机拆卸下来,做抽水机用,他们由此开发了抽水马达,畅销全印度。

对于华与华来说,我从来不研究我的顾客是谁,我只是努力做好我的产品和服务,然后在航机杂志上,一天不拉的把我的广告打出去。来的都是客,只要他的业务靠谱的,他的支付信用好的,他就是我的客户。我没有预设我要接什么样的客户。

对于西贝莜面村,我们的“目标消费者画像”是什么样?我才不耽误工夫费那个劲,要画也行,就四大人群:男、女、老、幼。我们的店开在大商场里,谁都可以进。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的广告,大众传播给全部受众。怎么传播呢,我们定的原则是集中投放商圈广告。如果我在这个商场有店,大楼外面一定有我的广告,开车路过或走过都能知道,然后,无论他是开车来,地铁来,还是走路来,在所有来的路线上,都有西贝的广告,这叫:“不用问路到门口”,这是我们对手中的传播,也是一种信息服务。

西贝董事长贾国龙说:“来的都是客,人走茶就凉。不仅茶要凉,还要把茶杯端走,换新的,因为我们要招呼新来的客人。”我特别特别赞同他的说法。他当时说这话,是针对市场部太多和消费者搞活动互动的创意,他说你不要跑到外面去跟人互动,把店堂里的服务搞好,服务好店里的客人,其他的不要管。

这就是本质!这本质就是把你自己的工作搞好,不要老想着把别人搞定。

不要小看这个本质啊!很多人做不到。绝大多数咨询公司、广告公司就做不到。为什么呢?他们都不关注“店里的客人”,已经进店的,他认为“已经搞定了”。老想去把还没进店的客人拉进来,去研究新的“目标消费者”,这样,就把店里的客人也撵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