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父与子

父与子

夕阳西下。

在黄昏,鸽子都往西边飞的时候,

老李从县城里开过来的长途车上晃晃悠悠的走下来,

往路边的野草地里吐了一口浓痰,

然后将脏的黑亮的行李包掼在地上,激起的尘土笼罩住他那满是胡渣的脸,脸的左边有一道疤,从左眼睑到左耳后。

他穿着灰色夹克和一条洗的浆白的皱巴巴的裤子,脚上穿着一双胶鞋,上面沾满了泥。

长途车上关在笼子里的鸡鸭,让他的身上有了一股禽兽的味道。

他点了一根中南海,抽了两口,然后将烟雾吸进肺里,接着长长的出了口气,这才抬脚朝着通往村子里的小路上走去。

村子叫牛家庄,常住人口不足十户,零零落落的洒在各个山坳里,彼此不相来往。

爬上满是黄土坑的山坡,绕过一口枯井,他停下脚步,站在一家庄户的门口,再次将行李重重的放在地上。

尘土让他咳嗽,他却并不在乎。

三间平房,墙泥剥落,不高的围墙,满是铁锈的大门,门虚掩,墙上尽是昏黄的杂草。

一个少年正坐在大门左边的圆石凳上,只穿着一条裤衩,上身袒露,冷的瑟瑟发抖。

他的脚上缠着铁链,铁链绑在院墙旁边的榆树上,系了死结。

老李朝着少年走过去,掏出烟盒,发现只剩下一根,便自己点上,抽了一口然后将烟雾都吐在那个少年的脸上。

少年忍住咳嗽,脸憋的通红,转过头来看着老李,一脸的冷漠。

“里面的人都死了么?”老李问他。

少年看了看老李留着刀疤的脸,然后眼神留在他指间的烟上,不由得吞了口口水,却并不说话。

老李看了看少年,又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烟,然后将烟叼在嘴里,狠狠的吸了一口,然后将烟头扔了出去。

那少年身体扑出,落在黄土坑里,烟头直直的打在他的脸上,他疼的咧着嘴,将烟头捡起来,使劲的嘬着烟屁股。

老李心头一阵烦闷,弯下身,坐在他的行李包上,然后看着少年。

那支中南海终于被抽的连过滤嘴都不剩,被扔进了黄土里。

老李看着少年,叹了口气再次问他,“里面的人都死了么?”

少年慢慢抬起头,眼中露出一丝恐慌,“都死了。”

老李,“都是你杀的?”

少年点了点头。

老李,“杀了几个?”

少年,“连孩子一共五口。”

老李,“几个孩子?”

少年,“三个,最小的三岁半。”

老李,“你怎么知道最小的三岁半。”

少年,“我女朋友给我说的。”

老李身体开始颤抖,他上下打量着眼前的少年,“你怎么成了这个样子,衣服呢?”

少年叹了口气,脸上透着酸楚,“三天前,我杀完人之后,从屋子里出来,正巧碰见一个放羊的老头,他见我浑身是血,手里还拿着刀子,一时吓得傻了,我怕他说出去,就把他也杀了,杀完以后,我就赶紧往村外跑,没成想还是没跑得了,被村民围住了。我看得出他们想揍我,却没人敢第一个动手,毕竟我杀过人,后来村民有一个精壮的年轻人,我打不过也跑不了,然后就被绑在了这里,扒了我的衣服,然后给派出所报警,紧接着你就来了。”

老李叹了口气,“终究是我家门不幸,怨不了别人,你饿不饿,要不要吃东西。”说罢老李站起身来,拉开行李包的拉锁,将一些吃的喝的拿了出来。

少年抬起头,看着老李将包一点点打开,将塑料袋里装着的菜一样样摆开,最后还有一小瓶白酒。

少年的眼中露着火,像是野马,“这次你能不能救我?”

老李没理他的话,“你妈妈给你做了你最喜欢吃的干拌猪耳朵和辣子鸡,我还带了酒,咱爷俩一块儿喝点。”

少年声音重了些,“爸,这次你能不能救我。”

老李继续说着,“这次我过来的时候,你妈还跟我念叨你呢,怕你受苦。”

少年猛地窜了起来,脚上的铁链绷的铮铮响,“李建国,老子问你呢,你他妈到底能不能救我。”

老李再转过头来的时候,脸上已是老泪纵横,“你妈妈听了你的事,急血攻心,现在正医院里躺着呢,我只是一个买水果儿的,你犯的是杀人罪啊,我怎么能救得了你!”

少年脸上一阵抽搐,眼中却是更加的坚定和冷漠,“气的吐了血了还?她老人家死了没现在?”

老李的脸窜的通红,手背青筋暴涨,“我不许你这么说你妈妈。”

少年朝着老李吐了一口,“狗东西!现在知道疼我妈了?你丫不是挺牛逼的么,号称长青路十三太保之首,一把缺了口的大砍刀,能从长乐东路砍到自强西路,多威风的!现在不能耐了?开始心疼我妈了?”

老李愣住,眼神直勾勾的看着那少年,老泪再次涌出,“我对不起,你和你妈妈!”

少年咆哮着,“对不起个你妈的逼,对不起就完了?你快说你这次能不能救我,你想亲眼看着我死在你的面前?”

老李的手颤抖着,将那瓶白酒拿起又放下,又拿起。

少年瞪着老李,身上的肉冻得发白,眼如铜铃,“你他妈倒是说话啊!”

老李微微抬起头,仿佛老了十岁,“我再找找你赵六爷,他或许有办法。”

少年听完,激动的差点跳了起来,双手摆着,一副激动的劲头,“我就知道,你个老不死的肯定有办法的,你不会看着我死。”说完继续说道,“你快把吃的给老子端过来,可饿死老子了。”

老李将吃食端过去,放在黄土地上,少年抓起手就往嘴里塞。

电话响起来,老李看了眼手机,面色变得凝重然后走到黄土坡的边上。

少年一边吃一边朝着老李喊道,“是赵六爷的电话么,他能救我了?”

老李听完电话,身体不由得一个趔趄,险些栽倒,他缓缓的转过头朝着少年走过来,然后瘫坐在黄土地上,“刚才医生给我来电话,说你妈妈走了?”

少年将手里的鸡骨头嚼的嘣嘣响,一边吃一边问,“走了?走哪去了。”

老李一声哀叹,“死了。”

少年怔了一下,嘴里继续嚼着,眼角的眼泪却滚了下来,低着头,说道,“死了就死了吧,你给赵六爷打电话么?他要怎么救我。”

“你也死了罢!”老李一声暴喝,手掌扬起却落不下去。

少年狰狞的抬起头,脸上满是热泪,咆哮道:“又想打我是不?来啊!”

老李一声长叹,慢慢的站了起来,看了少年一眼便不再看他,转身走到院墙之前,直直的跪了下去,磕了三个头之后站起来,缓缓的走到那棵榆树的边上,从包里取出一根床带,绕上树杈然后垂了下来,系了个死结,然后套在了脖子上。

少年一声惊呼,“你这是要做什么?”

老李,“给死去的老赵一家赔罪,我教子无方,唯有命偿。”

少年身体窜过来,一声啸叫,“那老子的命呢?你他妈的不管了是么?”

老李叹了口气,“我管不了。”

少年窜过来时在半路上倒下,嘴里吐出了血,“你怎么能不管我,你不能不管我,我错了,爸!”

老李痛如断肠,“儿子,爸对不起你。”说罢踢开了凳子,悬在树下。

夕阳隐入山后,夜幕降临。

远处寒鸦惊飞,一片萧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