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要去“James的客厅”

周六的早晨,天空单纯而湛蓝,阳光柔和温暖,内心流淌着喜悦,今天,要去James的客厅,听德沃夏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这时,我都能闻到自己身上散发出的喜悦气味!今天,因为要听德沃夏克,味道格外浓烈!记得几年前一个晚上,在一个不知怎么决定的事情面前,我纠结无助,去求助朋友,说来说去,纠结依旧!于是他说,我们听会儿音乐吧?我倦怠无力地躺在沙发上,听到他按键声后,音乐响起......慢慢的,心似乎安静了下来,再慢慢的,身体好像多了些平顺的气息,然后是,忽然一股强大的力量注入身体,我的背从沙发里弹起,内心坦然的有了主意。那个困难,就这样得到了答案!后来我知道,那曲子叫《自新大陆》,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那是我第一次听交响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刻,想起这事,我仍感觉内心的激动无处释放,竟忽然决定今天要骑单车去,要从798骑到佳隆国际,都快30年没骑了吧?跨上单车,不太适应,歪歪扭扭的前行,不到1分钟,就自在了很多,脚下猛一用力,车轮飞旋起来。这时,一个帅哥,从我的左侧飞出,窜到我的前面,飞奔而去,只见他灰色羽绒,黑色双肩背包,突然双手张开,驰骋飞翔,我忍不住也松开双手,跟在他后面,忽然听到后面摩托车在按喇叭,我赶快握住把手,规矩前行。“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我听见了我快乐的歌声,想起我初恋骑车去河边约会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James的客厅,闻到的是醉人的咖啡香味,看到的挂满音乐家照片的墙壁,和装饰着歌剧海报的屋顶,收到的是主人James 和同事们的温暖欢迎。单是置身这个舒适温馨又充满艺术气息的空间,还没开始听音乐,已经感觉到自己融化和陶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James的客厅里,爱好古典音乐的听友们,都已落座。高建老师,早已经微笑着坐在那里。这位年轻的老师,话语里充满哲理智慧和宽厚人文情怀。在高老师的引导下,我聆听斯美塔那,心怀祖国的情怀!伴着德沃夏克欢乐激情的《斯拉夫舞曲》,内心欢悦起舞......终于......终于等到屏幕上出现《自新大陆》,我的内心尖叫了一下,叫声冲出了喉咙,旁边的好友回头看了我一眼,我给她一个美妙的微笑,开始闭眼聆听,静静听完优美的第二乐章......。已经不记得当年什么地方让我从沙发上忽然起坐,却永远珍藏了那个美丽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在James的客厅里,我聆听音乐,聆听创作者的故事。我了解到,原来音乐也有印象派,代表人物德彪西用音乐,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他的《月光》柔暖到可以把我融化;格里格的《致春天》,让我在寒冷的冬季,看到迎春花的含苞待放,体会冰雪融化的声音;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竟然是从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得来灵感;贝多芬不仅有壮丽的乐章,还有他激励人的故事,这位伟人的最后一首交响曲,是耳聋的打击中写出。这也让我想起神秘的《蒙娜丽莎》,是了不起的达芬奇,在右手中风后,用左手一笔一笔画画出。不朽的作品,出自创作者不朽的精神;它记录的是创作者面对困难,挣扎,痛苦,修复的过程,这种精神,升华的出一种美。从这一首首音乐和一个个故事里,我的心灵得到滋养,生命得到启迪!James的客厅,我心的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为明天活着的,因为记忆中有朝阳晓露;假若过去的早晨都似地狱那么黑暗丑恶,盼明天干吗呢?是的,记忆中也有痛苦危险...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4,834评论 14 87
  • (一) 看梦里的我们,在盛世外安好。 最近频频梦到自己幼时与家人住在村东的老屋内。那时的我还是短短的腿,还是男孩...
    清生y阅读 148评论 0 2
  •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
    艾格白修斯阅读 183评论 0 2
  • 职责: 1、参与或指导项目中的协议栈软件需求分析; 2、参与或指导项目中的协议栈软件设计; 3、参与协议栈软件代码...
    dyg540阅读 1,6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