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做销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张二白很白

之前有个读者留言:我的性格是比较自卑,兼着悲观的,20年来都不擅长跟人打交道,阴差阳错做了销售(以前从没想过,性格里特别介意被人拒绝),换了3次工作,都属于销售,压力比较大。现在不知道该坚持还是放弃,放弃又不敢轻易放弃,怕以后都有“我不行”的心里暗示……

1、

又是一个关于要不要做销售的问题,这让我想起以前参加线下招聘会的场景。

招聘会场里,游走着一群身穿廉价正装,眼神如同雷达般不停地扫视着熙熙攘攘的求职人潮,随时准备狩猎的年轻人。一旦看到有孤身一人,满脸稚嫩迷茫,脑门上就差刻着我是职场菜鸟字样的求职者。立刻迎上前去攀谈。

“同学,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呢?”

“设计、财务、采购、研发……”

“那可以考虑一下我们工作,目前在招聘销售,你也可以尝试挑战一下,特别锻炼人,而且赚的还多……”

每次听到这类对话都特别佩服他们睁眼说瞎话的本事,而且前脚扮演完职场前辈指点菜鸟们职业规划,后脚就和几个同样拉人的击掌庆祝说又搞定一个。

即便如此,还是有些刚毕业的同学会被唬住,有时候真想问问他们,对于一个学了四年会计的人你劝她去做销售,良心不会不安吗?当然,其中有些本身就有强烈意愿打算做销售的除外。而对于那些被动的阴差阳错选择了销售的人来说,干了一段时间甚至几年后,发现无论怎么换工作,怎么努力,业绩始终都不好,这时候才开始反省,是不是一开始就选择错了。

2、

其实,关于对错并不能简单的从目前的状态就能断定,职场还很长,一切尚有可能。

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在一开始选择就业的时候,容易被传统的求职陷阱给误导,进而走上错误的职业发展道路,或许有的人能脱颖而出,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理想。关于求职陷阱,主要是两方面。

陷阱一:啥都不会干销售

有的人在经历了浑浑噩噩的几年大学生活后,一旦正式踏入社会开始求职的时候就蒙圈了,一方面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英语不行,还没什么专业性的技能,至于大学学了什么只有授课的老师知道。

去了招聘会一看,技术类研发类的不行,财务、人事、设计、IT这些专业性强的也做不了,转来转去,似乎就只剩下销售几乎没有门槛;

线上投简历让去面试的发现也只有销售类岗位。最后只能在等待和纠结中做了最初的选择:先做销售吧,毕竟其他的啥也不会!

正如文章开头那个读者所说的那样,做了销售工作几年后开始困惑于是否应该继续坚持下去,放弃又有点不甘心,坚持又看不到希望,在这种状态下蹉跎了时间。

事实上,对于业绩不好的销售员来说,好好想想你对这份工作有没有打心底的抵触和厌烦?如果没有的话,你为这份工作做了多大程度的努力和付出?几番思量后还是觉得对于销售有心理障碍的话就应该趁早转行,免得在作死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这或许才是正确的选择,千万不要觉得之前的时间浪费了,关系和人脉资源等等可能都用不上,其实世上的事哪能这么简单去理解,以后的事情谁又能说清楚,功不唐捐不就说的是这个理儿!

有时候在错误的道路上折腾十年有时候还不如在对的方向上前进一年。

陷阱二:先就业再择业

有些大学生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经常会有学长前辈或者一些“老司机”对他们说,刚毕业不要眼高手低,现在每年的毕业的大学生就和菜市场的白菜一样,按斤称。你如果没什么竞争优势的话就先找个工作干着,到时候骑驴找马,先就业再择业。

这话本身的前提条件并没什么毛病,就业形势严峻确实也是个现实情况,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个就让他们选择先就业再择业。这种态度其实是不负责任的,而作为应届毕业生,先随便找个工作做也是对自己极大的不负责任。

他们真正应该做的其实是提前为求职做准备,无论是简历、还是面试,包括市场以及行业情况,这些都应该提前去做,有的如果觉得自己某方面能力欠缺,甚至还可以参加一些求职前的培训。

而不是等到大四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问题,这个时候再准备,时间上就比较紧迫了,甚至已经来不及,导致最后因为准备不周,寻找合适的职位很难,最终唯一的能选择的恐怕只有销售了,于是,就这样被逼上销售岗位。

3、

那些销售业绩做得好的,也并不一定就是能说会道,业务能力强的,所以有时候决定要不要做销售,不能完全从这些特质上来判断。

经常会有人说,那些能言善辩,夸夸其谈的人适合做销售,而那些性格内向,话不多的不适合,其实并不然,真正厉害的销售,绝不是通过言语降低身份去取悦客户,而是像朋友一样给予合理的建议。你刚好需要,我刚好专业,仅此而已。

认识一个做保险的朋友,他是他们公司连续几年的销售冠军,并不是那种特别能说的类型,微信朋友圈也从来不发保险相关的内容,有时候去国外旅行偶尔会给你带点小纪念品,别致但不贵,认识一年多了从没主动和你提过保险业务,在我想了解的时候给我做了几套方案,分别结合我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最后合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除了性格之外,其实有时候销售是否能做好和能力关系并不大,平台和机遇也是至关重要。有时候可能同样程度付出的两人,尽管起点一样,但因为不同的行业和平台,最后相差可能天壤之别。这种例子对于应届毕业生太多了,尤其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再加上现在的自媒体行业等。

对于这种,刚开始的时候能力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有的只是因为选了一个传统行业,而且正好赶上行业的衰退期,结果当然就比较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银行圈的可能都知道国内有家最大的ATM机厂商广电运通,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自助取款机,大多都是从他们公司采购的。前几年的时候,他们公司的销售基本上都是躺着被订单砸醒的,根本不用愁业绩,对于销售人员来说,那会做业务太容易了。

而现在再看他们,被移动支付冲击的大家基本都不用现金,谁还用取款机,业务急剧下降,有的当时的销售精英现在也只能选择跳槽。

所以说,有时候业绩好并不完全是因为销售业务能力强,而是因为你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去了一个合适的平台而已。

4、

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说法:每个人最好都去做一下销售,销售锻炼人,通过做销售,你会成长很快,收获会很多!看似没毛病,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

经常会有人说,人生无处不销售,上到总统竞选,下至摆地摊的小商小贩都是销售;甚至有的还会说你看看马云、刘强东、董明珠他们,不都是销售出身吗?还有所谓的90%的公司CEO最早都是干销售......

这些都是鸡汤文里看的吧,真实情况如何?对于那些能成事的人来说无论是否做的销售,那些与生俱来的或者是后天环境培养的特质都能让他们与众不同。

而大多数人则是勉强做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不适合做销售时已经晚了,当HR看你简历时只会给你销售岗,这也是为什么第一份工作如此重要的原因!因为他至少决定了你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职业方向。从别的岗位转销售容易,随时都可以转,但是从销售转其他岗位则难于上青天。

其实真正做好销售是需要天赋的,难以复制,而销售业绩的好坏不仅和你能力有关,还取决于你的情商,外貌,资源,阅历,以及公司的配套服务。

可能有的人会反对说,那一些草根崛起的销售大咖不也是凭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才做到的吗?确实有这样的例子,尤其是在保险、地产、直销这些行业。但是你要知道,对于他们这些逆袭的草根来说,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那是用拼命换来的,因为他们绝大多数人没有退路。

而我们很多应届毕业生呢,他们对于工作,或者是销售工作来说,努力的程度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跟不用说拼命了!

毕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赚钱的欲望也没那么强烈,只是想找个差不多的工作。这种情况去从事销售,如果业绩一直不突出,或倦怠感逐步增加,你就应该重新审视销售这条路是否真的适合自己了。

当然,如果你已经做销售多年,且业绩一直不错,并且能够从中获得成就感,就说明你还是比较适合这份工作的;毕竟,总有一些人内心强大,面对各种拒绝也丝毫不怵,无论被打倒多少次都依旧有着坚挺的信念,他们是任何公司都希望招揽的销售人才。

5、

眼下正是毕业季,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即将做出人生的又一次重要抉择,一如当初填写志愿选学校和专业一样,决定了接下来的几年你将过什么样的生活,和什么样的人相处,你能成长到什么样子。

所以,对于求职,早点做准备,尽可能的充分去了解行业和市场,让自己有机会去挑选企业,而不是到了最后只能被动选择,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招聘人员的时候,有底气跟他们说:抱歉,我不做销售!

如果真心喜欢并选择了销售,尽可能选择一个朝阳的行业和平台,同样是卖产品,卖机器人和卖取款机能一样吗?

而对于那些准备跳槽换工作的人来说,如果不适合,就趁早转行,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涯定位,不要再因为纠结而浪费更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了。

只要开始行动和改变,时间都刚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