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云

毕竟这不是旅行的终点

远空的汽笛响着,仿佛一个垂死病人心电图跳动的声音,嘀,嘀,嘀~虽有规律,却忽远忽近。靠窗的公车座椅上,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那孩子似乎对玻璃窗格外好奇,张开小嘴哈出一片迷雾。春运的途中,早已辨不清是拥挤但欢乐,还是欢乐但拥挤,抑或是两者都没有。

妈妈的身边还站着一个男人,他极力地保护着母女,然而他的脸是模糊不清的,也许是哈气的人太多,恰巧在异度空间的屏幕上形成了一片刚好遮住他的脸的雾云……

一个转身的功夫,男孩走在了一段青石台阶上,他有些恍惚,却无暇疑惑,因为眼前的一幕格外壮观,一幢气势恢宏的别墅屹立在古镇饱经风霜的建筑群中,而他怎么也想象不到,下一秒,他将成为那座房子暂时的主人。

阳光似乎有些刺眼,也许是爱情的光辉太耀眼吧。男孩拿起了相机记录下眼前的这一幕,而屏幕中,却出现了一个剪着短发,穿着短裙的靓丽女孩。

“你真的租下了?”女孩笑得纯真灿烂。

“是啊,毕竟这不是旅行的终点,所以我没打算买!”

女孩踮起脚尖,在男孩的脸颊上轻轻一吻。

春末的傍晚,阳台上拱形的门檐下,一阵晚风吹来,攀爬在墙上的藤蔓与枝叶簌簌作响,如果有风铃,估计也很应景。宽敞的落地窗前,牛排、红酒与月光,遗憾的是没有播放浪漫的音乐,但即使如此,女孩的眼里,依然闪闪发光,因为她的面前,放着男孩求婚的钻戒。

女孩枕着男孩的胳膊睡的正香,男孩说着呓语,忽而睁开双眼,好似沉入了一个长长的梦中。落地窗前好像透着一些天光,辨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远空是一大片雷电密集的云团,电光四射,每一条闪电好似都有着自己的生命,呈现出自己别致的颜色,红的黄的绿的蓝的……无声地缠连纠结着。男孩从未见过这般景象,那像是末世来临前的最后一片华光。

不知何时,身后想起了如雷般的鼾声,那是他嗜酒如命的父亲。无论如何,他都无法摆脱这个给他留下无数童年阴影的父亲。如果这是个梦,那么一定会是个噩梦,如果确定了是噩梦,那噩梦将无休无止!男孩走到落地窗边,打开窗户站在外面,好让风吹醒自己,或让闪电终结自己苦厄的命运,但两者都没有顺从他的意图。男孩睁开眼,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别样的朝代,也许是清朝吧,他和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在一家大户人家里做苦工,帮着师傅在院子里贴地砖,他认得很清楚,这地砖跟小镇上的地砖如出一辙,而这座大宅子,就是那栋别墅。至于眼前的这个女孩,他已经没有印象。只是女孩突然趴在他的耳边,说了句:“浩子哥,我们一起逃出去吧!”

男孩想起自己的名字叫顾浩,女孩的名字也几欲呼出,但另一句话却突然抢在了前面。

“逃去哪里?”

“去哪里都行,我们就当是旅行!”

男孩还未及回应,主人的鞭子就已经招呼在女孩的身上,女孩被打得哎哟直叫,男孩却吓得躲在一旁。男孩想要留在这里,找寻一些看似属于自己的记忆,但脚底下的地砖却突然褪去了颜色和原有的质地,变成了土壤,宅子变成了农田,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正在播种的年轻人。周围的田地好似一片荒芜,就连野草也禁不住烈日的炙烤,呈现出枯败的态势。种下去的种子突然飘了起来悬在半空,不一会儿,它们一个个抗议似的爆炸开来,迸发出如烟花般绚烂的火花,这是对生命的抗议,而在这一声声的爆裂声中,等待已久的那一声惊雷,最终还是响了,令他陷入了持久不下的晕厥当中,他在那一道耀眼的极光中隐隐听到:“欣欣家属,顾欣欣家属!”

他拼尽全力爬到急救室门口,医生拍拍他的肩膀,然后是无声的摇头。

这一天,他失去了他最爱的两个人,他坠楼身亡的两岁女儿顾欣欣,他一直守护的那个女孩,后来成为他合法妻子的应子珊。子珊实在接受不了女儿离去的事实,最终选择在女儿坠楼的地方一跃而下。这一拳重击,让这个男人再也无力站起。

她们离开的时候,似乎有着同一种微笑的表情,那表情似乎在藏着生命终章的寄语,只是他不知道,这寄语会是什么,也许他的后半生都会为此触动,也许是陷入回忆的无限循环。

“我们生个孩子吧?”

子珊心血来潮地对顾浩说,顾浩转头看向子珊,她的目光在路灯的辉映下显得格外有神,却又有一丝忧伤。

“我们好不容易攒够了旅行的钱,当时是你说想一起去旅行的啊。”顾浩眉头紧皱。

“可是我现在想安定下来了!”子珊泪光闪烁,认真地且痴情地望着顾浩,喃喃道:“我爱你!”

那一刻,顾浩纵有千般无奈,也被一击而散。

“好吧,我答应你,不过你也要答应我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

“不许再反悔!”

那一刻,子珊开心得像一只粘着主人的小猫。

终于,他们从狭窄的出租屋里搬出来了,买了宽敞一点的房子。

他们时常在一起回忆过去,一次子珊挺着大肚子坐在沙发上,顾浩躺在她的腿上,笑着说:“还记得吗?你说我们要在巴厘岛的某个小镇上买一套别墅,有大大的落地窗和阳台,然后我们就躺在沙发上,对,就我们这样的姿势。”

子珊轻抚着顾浩的脸庞,笑着说:“那你怎么说?”

“我说别买,租就好,毕竟那不是旅行的终点。还有,我说,就算要租,也要等我还不认识你的时候,这样我才能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子珊突然止不住抽泣起来,她深刻体会到了,眼前的这个男人是有多么的爱她。

事实上,妻女离开后,依然有人登门提亲,依然不乏执着追求者,其中就有瑶。

其实在顾浩和子珊之前,瑶就已经认识顾浩了,只是那时面对两人的爱情,她也只有羡慕的份儿。

她比任何人都清楚,此刻这个男人需要的是什么。自从消防队把他从楼上救下来后,他就一直精神恍惚。

没错,那辆车上,极力保护母女俩的那个男人,就是那个曾经的顾浩,在接受了心理医生长达半年的治疗后,总算康复了,也许对他来说是刑满释放了。介绍医生的,就是瑶,顾浩下车见到的第一个人也是瑶。

瑶笑着说了句:“嗨!”

顾浩却陷入了短暂的恍惚,而后努力挤出一丝微笑,回应道:“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房革老师写的文章幸福是什么? 今天我也借由这个题目,说一下什么是幸福。 又是一次的心理实操和咨询师研修开课了。...
    睿蘭141319阅读 444评论 0 6
  • 32W1D 。55D 。 能宝,今天是我们在姑婆家的第一天。 前几天,姑婆接上我们在洛阳呆了三夜两天。妈妈也因为那...
    林培阅读 134评论 0 0
  • 八月初五爱姝辰,天生秋梗柔中硬。 双祸横降天塌陷,稚肩敢当弱腰撑。 千里慰父披星月,公婆恙母日躬问。 淡定打理和睦...
    老黑鱼烟过成诗阅读 1,155评论 17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