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站大风刮过和匪我思存!

网文圈这两天很是血雨腥风,几位大腕彻底撕破了文人惯常维持的平静面皮,剑拔弩张的气势和她们笔下的宫斗不逞多让。

起因,是作者唐七在她家乡四川再次遭遇地震时,发表声明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并未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还要力邀大风和她用法律说话证明她的清白,尽管她自己也觉得这不是一个好时机。

唐七表示,这么多年来,“一些读者听信某几位作家的一面之词”导致自己的名声太糟糕,所以不忍了。

“某几位作家”中的带头人物,也就是这场抄袭案中的另一主角大风刮过,回应充满了疲惫感。

你说,自己的作品被别人抄了,这个抄你的人和她的粉丝团还来“逼”着你打官司,这算什么事?荒谬。

不理会还不行,人家工作室彬彬有礼地说:对不起打扰了,我们也没办法,为了证明我的清白只能按法律规定办事,相信大风老师会理解的。

人家的四海八荒粉丝后援会更客气:恳请大风老师站出来,知道你穷,出不起“不菲”的诉讼费,我们唐七包了。

这是生怕别人不知道,唐七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啊。

唐七的团队不光是蹭地震的热点,他们还买了微博热搜,大概由于没有经验,话题后面还带了个“”……

咖爷看到这“情商感人”的公关文,真的十分担心大风刮过会气厥过去。贼喊捉贼、反戈一击、反咬一口、倒戈一击、混淆是非……估计所有类似的词都在她脑海里过了一遍。

理直气壮地主动约架?

事情的关键在于,唐七到底有没有抄袭?

十几年前,很多人发现有一部叫《三生三世》的小说文风、框架、人物设定都像足了大风刮过的耽美(BoysLove,简称BL)小说《桃花债》,区别是,感情戏由男男变成了男女,很多人还以为是作者开了小号去写。

“这是和大风学来的,这样写比较喜感”

“我是大风门下走狗,我是大风笔下人物的头号粉丝”

“我和大风文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

那会,写着仿文莫名走红的小透明唐七姿态还是放很低的,之所以后来十多年都洗不白抄袭的名声,就在于这些话都是唐七她自己说的……

爷估摸着后来唐七每次看香港警匪剧,听到那句“你可以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都将成为呈堂证供”,都会心如刀绞吧。

《三生三世》后来成了出版书,唐七还去邀请大风刮过给她作序。当然,那会因为同性恋题材的敏感问题,大风自己的书还没能出版,坊间传言唐七还表示可以帮助她出书,不知她收到这份邀请作何感想。

再后来《三生三世》逐渐变成了爆款IP,唐七变成了超级畅销书作家,名利双收,而大风刮过自己仍住在出租屋写着文,还被唐七的粉丝说“维权是为了蹭唐七的热点”,不得不觉甚为讽刺。

爷不禁想到,有人说《西游记》里,被打死的其实是真正的孙悟空,后来去取经修成正果的其实是六耳猕猴。谁知道呢,又有谁在意呢。

假如六耳猕猴成为斗战胜佛的后台是如来佛祖,那么粉丝则是唐七现在敢于主动拉大风法庭对峙的底气。

“怎么人家就比你红呢,证明人家写得比你好。”

“写神话故事、爱情故事的多了去了,所有人都抄袭啊。”

以上就是唐七的粉丝经常跑去讽刺大风刮过的日常,同样的画风也出现在匪我思存的微博下。

大风刮过被咄咄逼人地抄袭者反“虐”的时候,感同身受的匪我思存被点燃了积攒已久的怒气。

看到前面的简介,爷真以为是流潋紫的《甄嬛传》,其实是匪我思存早就出版的《冷月如霜》。尴尬的是,流潋紫连匪我思存记错的词都照抄了...

其实这么多年,很多人都晒出过《甄嬛传》各种抄袭的石锤:

但是这亮瞎眼的调色盘也无法阻止流潋紫粉丝的忠诚。哪怕是2006年晋江发布了抄袭公告,但抄袭者的作品照样热卖,被包装成了热播剧,成了影视界标杆。抄袭者大红大紫,备受粉丝追捧。

他们说,抄袭洗不白,我们还有话讲!

对此,匪我思存霸气地甩了张图:

很多人都骂匪我思存疯了,她说“我知道自己站出来就是靶子,但没人当这靶子的时候,原创只怕会恶性循环。抄袭有什么要紧,只要拿抄袭作品去拍个剧,自然就有剧粉轻轻松松洗地,出来手撕受害者了。”

好像,真的就如抄袭者的拥趸者所说:红了,就是成功者。

近两年来霸屏的热播影视作品如《花千骨》《楚乔传》等作品都或多或少有抄袭的争议。《花千骨》疑抄袭的原著《花开不记年》的主角名居然都叫“花千绝”,也是绝了……

2017年,历史小说家陈峻菁起诉《卫子夫》制作方华策影视和播放平台优酷侵权案正式受理,认为《卫子夫》涉嫌抄袭她的三部长篇历史小说《我,卫子夫》、《平阳公主》、《千寺钟》中的两百多个具体情节和整体故事框架、具体人物关系。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因为文学作品的特殊性,目前我国的著作权法对于抄袭的界定还存在漏洞,导致很多原创作者维权困难。很多抄袭者红了,很多原创者默泪。

所以大风刮过的读者伤感彷徨地问:“都说公正永远不会迟到,但它是不是走了弯路,怎么来得这么迟啊,突然想大哭。

但犯过的罪无法遮掩,写出的每一笔文字也都有记录,法律会越来越健全,读者也会越来越理智。当初顶着“抄袭”恶名热播的《锦绣未央》,在播出后也难逃追责,被12位作家集体起诉,还上了央视新闻。

我们希望能通过匪我思存、大风刮过、琼瑶、陈峻菁等作家不屈执拗地维权,让我国的原创环境越来越干净、透明。

最后借用匪我思存的愿景:愿原创盛大,辉煌,持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