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自学技巧「6」 | 画出果冻色乙女心&虹之玉~拒绝土味“红配绿”

多肉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虹之玉和乙女心,但因为长得太像,我一直把它俩当成一类,后面慢慢才发现是两个不同品种。

虹之玉更像是一个圆锥形,头尖身短,温差大的时候,可以整个都变成红色,且外表更光滑,光感更强。



乙女心则是中间会明显“凹下去”,整体更加圆润。出状态时也只是顶端变红,外表相对比较哑光,但在亮部也有明显的光斑。



无论是哪一种,如果简单地用大红大绿来上色,对它们的天然萌是致命一击啊。

今天就分享彩铅自学心得——通过都不同的颜色变化,为乙女心和虹之玉打造清新果冻色的“穿搭”!


一、开拓多种风格

刚学习彩铅的时候,总觉得一定要画写实才好看。随着欣赏更多彩铅画家的作品,也开始GET到插画作品的美感。

特别是虹之玉/乙女心天生圆嘟嘟,粉嫩嫩的形态和色调,除了写实,通过插画也能放大它的优点。



像上图第三幅就是彩铅插画风格,强调光感和胖嘟嘟的身体,感觉捏着捏着会爆炸。当然写实风格(上图第一幅)也能欣赏到多肉出状态时的那种颜色变化。

上图第二幅的乙女心是我跟着照片绘制的,介于插画和写实之间,除了保留真实乙女心的形体,在颜色的处理上可以自由发挥,提升自己的色感,并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额外给它加了条小绳子。


二、选色心得——红+绿外的色感培养

如果在网上搜图片,会发现虹之玉和乙女心基本就是红配绿的风格。

然而绘画自然就是要发挥自己对色彩的想象力,结合不同的氛围进行颜色的延伸和创造,才能让作品更有表达自己情感的力量。



高饱和度的红色非常引人注目,跟鲜绿色搭配起来会有热情、霸气的感觉。下图的主色调就是比较“正”的红色,很有御姐范。



但如果千篇一律都是这种红,那创作就会单调。从红色可以拓展到粉色——具有少女感的浅粉+深粉进行搭配,再选择高明度的鲜绿色和柠檬黄,氛围就会显得更加活泼,如下图的乙女心,是不是比起第一幅的御姐,更像一个小妹妹。



换个角度,就像宫斗戏的女主一开始都是天真无邪,唇色都是偏粉嫩,后面历尽沧桑重新归来复仇时,嘴唇就会变为浓烈的红色——从此,我就是钮钴禄·XXX。

但红色和粉色还是很常见的颜色,绘画的乐趣就是想象和创造——现实不存在的东西用画笔来实现。

所以下图我选择了肉色+朱红让整体色调偏“浅橘”色。这样看着不真实,因为现实中乙女心和虹之玉较少有浅橘色,但会显得更可爱和童真,适合插画风格。



最后,看习惯了乙女心和虹之玉长大出状态的样子,也可以挖掘一下它小时候的颜色。用绿色+中黄+朱红这三种明度较高的颜色,可以叠出通透的“果冻色”,避免变成黯淡的“惨绿惨绿”,体现多肉刚发发芽时的“低龄感”。



许多品牌的彩铅都有超过100色可选,红、绿色系的变化都很细腻。除了我分享的这四种色调,也可以尝试用更多“现实不会看到”的颜色来进行多层叠色,你也会发现绘画的创作空间真是无限啊。


三、叠色技巧——让画面过渡自然,层次丰富

乙女心和虹之玉的涂色一般是顶端铺红色,根部涂绿色,中间交汇重叠,实现过渡。但根据色彩理论,红色和绿色是对比色,直接用红绿叠色,画面会显脏,且不够柔和。

因此叠色的过程中,可以这样操作:

1. 最基础的做法就是中间重叠区域铺色要轻,这样颜色混合不会有明显色块。

2. 用间色,例如柠檬黄来作为过渡。如下图所示,粉红和黄绿色不要直接叠色,而是用柠檬黄来作为“纽带”将两个颜色牵起来。黄色起到隔开红色和绿色的作用,但同时黄色跟红色和绿色进行叠色又不会突兀。

通过这种方法,画面就会增加多一种浅橙色(粉红+柠檬黄),可以提升亮部,也能增加画面的色彩层次。

但并不是所有多肉都一定是用柠檬黄,应根据你的整体色调来选择过渡色。基本原则就是避免对比色直接混色(除非你是要画暗部),用间色来作为纽带会让画面更干净。



今天的心得就分享到这里啦,希望大家也能一起喜欢这些萌萌的多肉们~

这篇心得是自学彩铅过程的阶段性经验,不一定正确,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议,欢迎交流指正!


注:

1. 以上的彩铅作品均为本人绘制,未经许可请勿直接商业。

2. 临摹的作品及参考的图片来源为治家森活、芳草萝、Millet李湾湾、飞乐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