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作业|遇见自己

已经是后半夜了,茹开着车载着我继续赶路。
也许是困意来袭。她拿起正在放歌的手机,打了一个电话。
她大概齐的报备了她的行程,中途还提到了我。然后调侃了几句,之后便挂断了电话。这其中的暧昧,显而易见。
我没有问她通话的事情,而是用路上的所见所闻,开始了聊天话题。
茹算起来也是我的长辈,长我一些。一个人走出家乡,二线城市大学毕业就一个人来到大城市打拼。一晃儿十多年过去了。这期间的酸甜苦楚只有她一个人心里最清楚。有过两段婚姻,现如今一个人带着七岁的儿子生活。
刚刚的一通电话可以看出,她是有意想让我知道点什么,并不想对我隐瞒一些关于她的事情。也许大概是她真的想找个人倾诉一下吧!
刚刚我打马虎的一些话并没有打断她想跟我倾诉的这一话题。


“我现在想跟林老师玩一段时间,就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不为结果。其实过年的男人也就这样。”
“啊,为什么呀,难道他?!”我问。
“他也离婚了,跟我与尚一样,属于离婚没离家。本来是想瞒着她女儿的。但是今年被他女儿发现了。”
“哦”我继续听故事的状态,回应了一声,然后问“为什么要,瞒着他女儿呢”
“怕孩子分心吧,前两年的事情了。今年,孩子都上大二了。”
“我觉得,对林老师的感觉说不上来,虽然有那么几面之缘……可是给我的印象,并不太喜欢。你咋就选择跟他?”
“前些年认识的,但是一直没有深入的往来。前些日子,因为某个事情,在团队人员的组建时,正巧想到的是,他是老师有暑假。于是想拉上他一起来完成。他二话没说,就很痛快地答应了。还因此把提前定好的一个出差计划,给取消了……可是你也知道,我的这个项目结果并没有启动。他,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还有现在这个项目,大家也都知道,属于提前垫资来做这个事情。他这段时间也一直跟着参与进来了,平时组织开会碰面儿,他也都随叫随到。还说项目组出去机票等他自理……”她接着又继续说,
“还有一点是,我现在周围的朋友大概都是或多或少会有金钱关系的,而跟他没有。”
说的这个林老师,年纪大概有五十岁左右,某私立大学老师,传媒系一主任。一派文艺人的风范,略瘦,一副正经派而又咄咄逼人的气势。大道理还是讲的蛮多的……
“感觉说话很容易较真儿,任何事情都很一本正经的人”我继续说。
“是,他身上就是老北京人这样的……”茹说。
哦,原来林是北京人。结婚20年来,他母亲一直不接受他媳妇儿。嗯,母亲和媳妇之间,他永远选择让媳妇儿忍受妈。原来,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把这个关系调整好。后来就这媳妇儿忍受不了的状态下,离了。虽然外边有人,但是也只是出去玩玩,还是跟前夫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这就是隐瞒女儿的这一缘由。
好吧,这样一个男人,她咋就选择跟他开始一段?搞不懂。好像刚刚她还说,林抽烟喝酒……她原来不是最讨厌这样的人嘛?


茹还补充说,“其实林老师,有些地方跟军一样,都是北京人,都喜欢把一个道理讲明白……不过我对军,这下是放下了。”
“不会吧,你还惦记着他……”我惊讶的问到。
“呵呵,女人嘛,都容易这样!”
军是茹的第一任老公。对他,已经是很多年不提了。就前两年,因为房产过户到她的名下,这十多年应该是没有联系的。
当初他俩的婚姻走到尽头,也没有孩子,就选择了分开。军还是把房子留给了她,当初协商好的,把军他妈妈出的首付还给他。可是,等到过户的时候。对方已不再是协议的几万,而是几十万,相比之前增加了六七倍。
好吧,这下让她彻底对军的所以降低到最低点。她一口气将钱存入他的账户,用最快的时间完成过户手续。
“对方可能是真觉得不会再跟你有任何交集,也显示出对方的真面目吧……”我宽慰她。


尚是上周离开,暑假时带他儿子回南方老家过完一个月暑假。然后,尚跟茹开车送儿子回姥姥家待了一段时间。其中暑期结束回老家接儿子的时候,她的高中同学就宴请他们的“姐夫”尚。据说是还都喝醉了。
“我爸妈在家也都是靠着我的那些家乡的同学们,大事小事他们都跟着……跟他们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就像小华,真的这么多年心里就只要我。”茹说。
“上次宴请尚,小华攒的局,约了好多人。那几个男同学就一直灌尚喝酒,最后都喝吐了。小华自己也喝醉了,就像跟尚在说,这么好的女人,你不对她好,有太多人能对她好……还有一个以前在班里追我的男生跟尚说:“我以前追她,没追上,所以姐夫你得好好珍惜”……”茹说,“我心里也很难受,从不喝酒的我,那天我也喝醉了。心里还是挺难受的。也许是我越走越远,他们就只能当女神一样供着……”
是的,茹的人缘确实不错。也许真的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每次回到老家,总有人接接送送,平时她父母有事,这些“哥们”也都会出现。也许真的是她太优秀,永远在向上走,让曾经的爱慕者们停不下脚步。


她心里的难受,也是因为她跟尚婚姻的不幸福。
茹说“孩子出生,两岁的时候他就出轨了。并且女方还怀孕了。当时我就说不管他,看他怎么处理……之后他回来了,是让对方打掉孩子以后。可是那女人竟然来电话骂我,说我逼着他说必须流产的。尚还各种诬陷我……自此我就认识了尚的这副嘴脸。”茹略显气愤的说。“那个时候,我单位的一个同事杰,也没怎么交往,因为那时候在家带孩子。当时对他的感觉还不错挺文质彬彬的一人。就因为那段时间的家庭矛盾升级,杰主动打电话联系我说,感觉我过的不开心。”茹向我诉说着。
我说“那后来呢,没听你提过”。
“他大我两岁,不是大陆的。后来尚再次出去找那个女人,很过分的是他带着年仅两岁的儿子去的。我选择了跟他离婚。再后来,我尝试着跟杰交往,对我倒是无微不至。他曾经到我那住过一段时间,可是儿子不接受他,让他走。说他在,爸爸就回不来了……其实这也不是主要原因。”茹也略显遗憾的继续跟我说,“当时,有一个朋友需要拉赞助,而恰好杰这边有朋友是符合的,我就让杰帮忙问一下对方。可杰在这个中间环节做的事情让我接受不了,他想两边通吃……在我觉得,帮助一下朋友是应该的,对我们又没啥损失。可是杰说,这是应该得到的,干嘛对钱有仇。所以就他对金钱这方面的态度,让我觉得有点不喜欢……其实当时都把材料寄到他那边,准备跟他结婚的。”
好吧,我心里不禁也有一丝遗憾。如果,那时她遇到了一个可以陪她走下去的人的话,生活,应该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尚后来又回来了,当然是他编了一个故事回来的。说看到其它小朋友开学了,他想儿子了。可是接下来的日子,他还是没啥改变,丝毫没有对我好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习惯窝在一个地方……所以就是你看到的这样子。 ”此刻茹显的很释然。
我说“那会不会这些年你俩不是这样过来的,你早一点让他离开你的生活。说不定现在,你早就不是这样的生活了。”
“你们当初离婚时,你不就应该对他释然,然后有新的生活吗?”我继续追问。
她说“也不一定。没有他在,我周围朋友,我这个团队的年轻小伙,不是他在陪他们抽烟喝酒,跟他们的相处仅靠我可能还是不够的。”
尚一直住在她那,也在家随时接送孩子上学。隔段时间就会订机票飞老家一趟。当然他在老家也有一个小生意需要打理。其实他在的日子,所有开支都是茹在供养着他,他那半死不活的生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
不过在我看来还算平静,他俩在外人面前表现的也是一样的和睦。可是好景也就持续到最近这段日子。
“儿子暑假去他爸爸老家待了一个月的时间,然后回来以后,我问儿子为什么不跟爸爸住,一直住在奶奶家。儿子就跟我哭,说不喜欢家里有别的女人。就因为这个,我问了尚。他说那女人一直住在老家里。他们俩是很高尚的……”她哽咽了,然后说“他一直觉得我傻。好吧,你们高尚,那你们就高尚吧!我不跟你玩了。其实当初嫁给他就属于下嫁……”
尚比她小很多,家庭条件较好,在音乐艺术等方面有很多的喜好,纯属一纨绔子弟。
尚已经以生意为由又飞走了。也许就是她得知尚这边的真实情况以后,这段时间她也在释然着自己。在重新审视他们之间……


机缘巧合,茹最近业务往来,接触了好几个前些年国家引进的下海归来的科研人员。在跟他们的闲谈中,茹透漏说有想带儿子出国生活的想法。最近他们在交涉之中。

她跟我说“其实这些年她从上学开始,她一直要求自己是最好的。从自己孤身一人来到大城市,到现在的站稳脚跟。她的政史等出色的学习已经帮助她走了这么多年,而唯独英语没有派上用场。”
她说,“一路走来,其实周围这么多男人都不是适合自己的。嫁给谁都属于下嫁。很想走出去,嫁一个老外……又或者是是自己太要强了不像个女人。”

也许,走着走着,茹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