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繁华落尽,只剩云烟

 今天把《京华烟云》看完了!心里有种轻松的感觉,因为这本书已经看了很久了,然后心里也是怅然若失!这本书是林语堂老先生写的,曾经被诺贝尔奖提名。给我的触动很深!因为总体来讲,整体的感情变化比较大的,人物繁多复杂,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尽相同,所信仰的也不同。难怪这本书会被称为现代版的《红楼梦》。

    这本书分为了上中下三卷,每卷的感情基调也是不同的。上卷看到木兰的突然失踪被曾家解救,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也是为后来的人生境遇做了铺垫。被曾家解救无疑是幸运的,在曾家的日子母兰无疑是快乐的。在那里她还认识自己的人生伴侣孙亚。童年一起做的那些有趣的事是令人感到轻松愉悦的,也使我们读者的心也回到童年时代。

  中卷写的是木兰已经慢慢长大,出落的更加美好。我们也为她的成长而欣慰,同时也被木兰的慧质兰心所征服,这样的一个奇女子,有传统的女子所具备的温柔贤惠,也有现代青年的新潮,充满思想与活力。她应该有一个更好的人来相配。那个人是谁呢?是孙亚吗?或许吧!因为二人家境相当,这或许不是重要的,木兰的父亲姚先生在意的又怎么会是这些啊!他本就信道家,爱庄子,讲究的是顺其自然。然后重要的是孙亚喜欢木兰,这样的女子我也是会喜欢的。而且在那还比较封建的民国时期,信的生辰八字,二人又是如此的合适。所以木兰与孙亚二人结为连理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木兰是否真的满意呢?其实对她来讲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她不反对,没有提出异议,孙亚对她好,而且曾家救过她,所以嫁给孙亚是理所当然的了。

      而我想说的是木兰并爱的人不是孙亚 ,如果没有遇见立夫,那么她的婚姻就是最完美的了。但是遇见了就是遇见了,他们二人有相似的看法和志趣,或许立夫更懂她。慢慢的少女的心里就有了立夫的身影,她忘不了他,即使她要成为别人的妻子,即使立夫不知道她的心。但是她的爱从来没要求过回报,因为她不会背叛自己的丈夫也不会违背自己的原则。所以看到妹妹莫愁嫁给立夫时会对她说:我没你有福气!看到木兰的爱情有点辛酸,但是也没有那么难过,因为立夫对她是很好的,这样就够了!婚后他们生活的也是自由自在,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孙亚叫木兰妙想家,而木兰叫孙亚为胖子。他们的生活多么惬意啊,虽有一些小插曲,但是什么也不会阻挡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不得不提的是下卷,书的整体风格突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还是离不开那一重大事件的发生,那就是日本侵华开始!一切平静都如玻璃般开始被打破!我对曼妮的死感到很伤心,尤其是看到那句对她死后情景的描写:一生没有被男人看过的身子此时已半裸的悬挂在那里。这是多么悲哀啊,她死的又是多么凄惨呢?生的时候嫁给平亚就死了丈夫,一人守寡一辈子,结果还不能善终。

   她真是个苦命人啊!我对她的同情也化作了对日本人恶行的无比愤怒。从小被灌注的思想是日本人都是恶贯满盈,无恶不作的。而从书中对主人公为了活命东奔西跑,熟悉的人物死在他们的屠刀下之后。

    我对他们的认识更深了一层。为什么一个自称“文明”的国家会做出那么多连畜牲都不如的恶劣行径呢?下卷的描写使得整本书的主题升华,由前面的家族内部小事,到国家里发生的大事!这是一种转变,一种人物角色的转变。木兰也是这样,女儿阿满为国牺牲,唯一的儿子阿通破送上了战场!

   其实真正使木兰将置身事外态度完全丢弃的还是因为那可恶的日本人对自己的女儿阿眉想要侮辱时,她开始醒悟。而在听完“山河不回,誓不归家”也会感到热泪盈眶!我看到那剪短的八字时内心也是极其震撼的,也为人们的努力而感动!中国有了那些人绝对不会亡!木兰对儿子上战场杀敌也是转变为支持态度了!不就是这样的吗?没有国哪来的家啊?

   林语堂选了那个特定的时代背景,展示了很多!说不尽,道不完。更多的是体会,烟云这两个字是极好的,往事如烟,给人深思!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位名人对话,我很喜欢与他的精神交流。感悟与体会美好的人生是何其重要啊!

  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我们重温当时的故事,虽有叹息,更多的是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罗胖的跨年演讲提到《爱丽丝漫游奇境》里红桃皇后说过一句让人很费解的话,“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
    小米雨路阅读 120评论 0 1
  • 早上,一坐到办公桌前,就写下了今天要办的几件事,其中30d自由写作总结,赫然在列。我写到:总结,500字,今晚交货...
    晴空壹鹤阅读 222评论 0 2
  • 《慢决策:如何在极速时代掌握慢思考的力量》,作者弗兰克·帕特诺伊,是美国著名的金融类畅销书作家。他指出:在这个快速...
    火燚説阅读 135评论 0 0
  • 进入《自我仁慈》练习的最后一周,让我们学习“用和父母不一样的方式对待自己” 曾饱受忽视的人,常会看着那些很有动力照...
    子祐阅读 3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