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创作|城市黎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幕

咯吱……

是谁?

……

是谁,谁在哪里?

呃……

你是谁!

我?我是谁,我大概是一个让生活欺骗的傻子吧?一个被蒙蔽在鼓里团团转的家伙,一个一无所有站在窗前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笨蛋……

呃,你怎么了?

我怎么了?我能怎么,我兢兢业业努力奋斗着一切,全没了,全都是骗子,生活就是个圣母婊,你越去努力,它越把你耍的团团转,你过来看,看这些窗外这些来往匆匆一个个的的傻子!!

我看不到……

你看不到?

对,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失明了……我才会到处看病……

可是这是一家不入流的外科医院啊?

是的,我知道,我父母为了治疗我花了很多钱,他们没有钱在来继续治疗我了,所以把我留在这里。

原来你也被抛弃了……

我没有!我才没有,我妈上个周,不,上个月刚带我弟来看过我,还给我带了吃的呢…………

呵,上个月。

……

……

大叔?你带了什么?好重的味道

你是说这瓶酒吗?

酒?喝的那个酒?

对,酒!小屁孩,这东西可是穿肠毒药。

毒药?那为什么还要去喝呢

呵,这可是个好东西,可以让你忘掉所有不开心的事,

真的,那我能喝吗?

你不行,只有长大了才能喝,哈哈。

我已经不小了……

可你又没有什么烦恼,喝什么酒呢?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烦恼!

你是瞎的啊,瞎子能有什么烦恼,看不见,也就没有烦恼喽。

我,我……

其实挺好的,什么都看不到,毕竟看到也没用,都是假的……甚至不如这一瓶酒给你的感觉真实,至少它咽下去火辣辣的感觉是真的,至少喝完后,胃翻腾的感觉是真的,哈哈,咳咳,咳……

你没事吧?

不用你关心我,你一个瞎子能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

……你少喝一点吧。

哈哈,已经喝光了。

大叔,要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不如说出来,说出来可能会好受些……

咳……咳,呵,说出来,可是,要从何说起呢……

就从,从昨天开始?

昨天我和我妻子狠狠的吵了一架,看她一件又一件砸坏家里为数不多的家具。

因为什么呢?

昨晚我很晚才回到家,大概已经凌晨了吧,我看到我家里仍旧亮着灯,我以为我妻子大概在等我,可我推门一看却发现我妻子在收拾行李……

收拾行李?

对,收拾行李,她跟我说她已经受够了现在的生活,孩子还小,每天又哭又闹,弄的她神经敏感,而我又成夜的晚归家,根本一点不理解她,她说,她坚持不下去了,她要带着孩子回娘家。

你呢?你怎么说?

我以为是自己的错误,所以什么话也说不出口,可是,我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劲……

怎么?

她收拾的行李中,有很多是冬季的衣物,如果说她要回娘家根本不必带这些,我翻了她的包,找到了家里的银行卡和存折,还有一张飞往滨城的机票,而她的手机里,全是和另一个男人的聊天记录,那个人,是她的初恋男友。

这……

我等着她要跟我解释什么,可什么也没有,她破口大骂说我变了,根本不理解她,一天到晚不回家,连孩子也不管,出门,逛街,买东西全部都是她一个人,她受够了。

你没有解释一下吗?

我已经很累了,那天医院有一门急诊,我临时接到电话说主治医师有急事,我慌忙赶到忙到很晚,整个人精神都涣散了,我哪有心思和她解释,我只是眼睁睁的看着她吵,砸了很多东西,孩子哭了好久,一会她就抱着孩子,带着行李走了,头也没回。

或许,或许你应该打电话跟她解释一下。

解释什么,说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她,为了这个家?说如果我不这么拼命,怎么会在市中心买下一座不小的房子,怎么会有她想要的生活?我说不出口,最搞笑的是,那天急诊打电话的人告诉我,主治医师有急事到不了,可我路上路过一家西餐厅分明看到他抱着一个女的笑着走进去……

呃,这不怪你。

这怎么不怪我,或许我提早回去就不会这样,那天,我气的甚至就想掉头回去,可是我走到医院,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周围他的亲人们迫切的眼神,我又知道,我不能回去……

你应该反映一下!

反映什么?有什么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公平!我在医院干了三年了,三年里,是什么累什么苦我干什么,可仍旧只是一个副主任,而那个主任,才来了不到一年,就跟上面的领导喝成一团,没多久,就到了我头上。

大叔,这些真的不怪你,要怪,就怪你太老实了吧,总是这样,我记得,在学校里,总会有人到处欺负人,如果被欺负的这人第一次反抗了,两个人打了一架,那这人以后再也不会被欺负,相反,如果这个人生怕惹事,没有去反抗,别人会觉得这个人特好欺负,便会不停的欺负他,就连森林里的麋鹿,也会挑那些长得矮的草去吃,因为只有那样的草,才不会吃的第一下就扎到嘴……

……

或许你说的有道理,从小我就知道,老实做人,老实做事,没想到,如今被你一个小屁孩教育了,你懂得还不少。

不要老叫我小屁孩,我已经17岁了,或许是因为我平时什么都看不到吧,所以有什么事,我总会自己去想,想啊想啊,就放开了。

可惜如今一切都晚了……

大叔,几点了?

9点41。

大叔,回家去吧,还不晚,或许,一切只要说开,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

把你的酒带走,我爸妈如果来看到会不好的。

……

大叔?

嗯?

你明天还会来吗?

会吧……

第二幕

咯吱……

47号安然,醒了吗,你该吃早饭了。

放桌上就好了,一会我会吃的。

一会吃完饭你需要去楼下运动一个小时,这对你身体健康有帮助,我有义务监督你去,对了,有个人来看你。

谁?

他已经在这了。你们聊,我出去了,有事情的话请按床左手边第三个按钮。

你叫安然?不错的名字。

大叔?是你!你来啦?

对,这鬼天气一早起来被冻醒了,吃个早饭就跑了过来…

昨天的事情怎么样?

昨天?回去睡了个舒服觉,醒来发现也没什么大不了。

什么,你妻子呢?

我昨晚是第一次到家那么早,才发现以前家里是一直有人的,所以我并没有带钥匙的好习惯,我去门卫那要了备用钥匙,所幸门卫还记得我,我砸开了门,在被摔得一片凌乱的地上坐着等她,可是没有等到,跟她打电话永远是关机,可惜我喝光了酒,太晚了也没有卖的地方,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大冬天的你睡在地板上?

当然没有,我又爬起来,我害怕我妻子忘记带了钥匙,我打开了门,又怕被风吹的门关掉,我又压了几个板凳,可我睡了一夜,早上冻醒却只看到了我们俩床前的结婚照……

她没有回来……

对啊,没有,可能现在已经坐上飞机了吧,滨城是座好城市……咳咳,有更适合她的人。

你又带了酒!

那又怎样,没想到,我如今已经有点喝不动了……咳。

大叔……你想听听我的故事吗?

不妨说说。

我有时候觉得,我是一个不该来这个世界的人,我妈妈说,我在刚生出来的时候,就比平常的小孩子瘦很多,护士打红了我的屁股才哭出声来,妈妈养身体的时候,把我带到老家,有点大了的时候,就把我和一堆孩子一起来玩,可是,我是一个让人着急的孩子,跟我同龄的人已经会跑,会说话的时候,我还在爬着挪动身体,别人家的小孩已经跑着从我身边走来走去时,我还咿呀咿呀不断的站起来倒下站起来倒下,可是我妈说,她忘不了我第一次叫他的时候,我被同龄的孩子推过来推过去,抢走了我手边的玩具,我妈哭了,那个时候,我站起来喊了一声,妈妈,妈妈。

你妈妈一定很爱你……

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呢,从那天起,我妈觉得我并不比同龄孩子差,她把我带到城里,开始让我上幼儿园,那时候,我只有五岁,可我一直很为妈妈争气,我一直是领先的孩子,无论是做活动还是做游戏,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世界不一样了……

你的眼睛………

对,我的眼睛,我总喜欢看我妈笑,可从那以后,我再也看不到了,不只是我妈的笑,还有蓝天,白云,小草……都看不到了,世界先是变成了没有色彩,一片灰蒙蒙的,然后就漆黑一片了……

那一定很恐怖。

是啊,睡醒了起来睁开眼,却发现依旧漆黑一片,可以听到可以闻到,却只有去想象的空间。

……

可是,我想那时候,我妈比我还害怕,我爸也着急从出差的地方回来,医院检查结果说,是视网膜退行性变导致的失明,我再也,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刚开始,我跟着父母东奔西走,到处治疗,甚至连一些偏方都用过了,一个个针头扎进我的穴位里,有一次,我睁开眼仿佛感觉看到了什么,可是不到一秒,就又是漆黑一片了,像是被黑布层层裹住了眼睛……

这不是你那个年纪该承受的。

渐渐的,我爸妈也放弃希望了,世界,也慢慢与我脱轨了,我不在去幼儿园,不在周天可以和父母一起去公园玩放风筝,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了,

怎样坚持下来呢……

哪有坚持,只是没有勇气去离开罢了,我不想这样,虽然看不到,可我知道我父母不开心,我觉得这都是我的错,后来,我有了一个弟弟,所幸我弟弟很健康,我妈妈比我更用心的去爱他,家里也随着我弟弟长大,一天天得更有生气。我也跟着很开心,可是,我弟弟并不喜欢我,不喜欢让我抱,不喜欢让我碰,一摸他头就嗷嗷大哭,我妈妈就过来训斥我,那时候,我真是从身上到心底冷的要命

可以想象,介意我吸烟吗?

你随意,我不在和父母要什么,只是求我爸爸每天下班回来给我带一本书,盲人的书很少,但不是没有,很快我学会了盲文,也学会了如何把自己的的事情放在心里,我说话越来越少,和家里也越来越冷淡,有时候,在浓厚的感情不去维护,也会细如发丝,我知道我妈妈是爱我的,可是,我不值得她爱

你父母现在呢?

这就是之后了,我看了很多离别的故事,以为会麻木,可唯独自己离别时,仍旧心疼的发颤,我爸的公司开始联系他,让他继续回到那个遥远的城市,这一次,我爸打算带上我们一家,可我,坚定的说不去,我不想在拖累一个幸福的家庭了,因为,我本就不该出生,没有我,我父母会和我弟弟过的很快乐,可是,我妈妈并不同意。

你妈还是很爱你

对啊,可是我早就下定决心了,我开始自己带着导盲杖过马路,虽然前几次差点被撞到,我开始自己洗衣服,很快就能从一堆衣服里找出自己的,我自己做简单的饭,自己去楼下买盐,有一次我妈要帮我,我推开了她的手,说,我可以……

你这是在要强。

对啊,要强,别人这个年纪应该去叛逆,而我,只能要强,我父母终于走了,带着我弟弟,给我留了一笔钱,城市相隔不远,起初,我妈妈总会带着我弟来看我,问我怎么样,我总用冷淡的语气回答她,慢慢的,我弟也大点了,娇声娇气的跟我说,哥哥,跟我去一起住吧,我知道那一定是我妈教他的,可我还是忍不住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咬着牙,说我自己挺好的……

挺好的,只是孤独。

孤独久了,也就没什么了,我骗了你,我并不是因为父母没钱治疗把我留在这里,而是我自己想要留在这里,我在父母走后,整日坐在房间里看书,偶尔下笔写点什么,也能混个稿费,可是落下了腿疼的毛病,才来这住院的,这里比家里安静的多,住了没几天,就喜欢上了,你看我床边的柜子里,在这里写东西,比在家好的多……

这些都是你写的?这一堆?

总要有点事情做,每到周三,我要去两条街外的杂志社交稿,每当那时候,我才能感觉的我自己是可以的,才感觉我是一个正常人。

介意我看看吗?

当然可以啦,大叔,希望你成为我的读者。

《回忆是颗麦芽糖》最幸福?你是说多年后能过着有你的生活?《时光流离》一段时光,一场流离,在颠沛也会终将趋于平淡,时光这东西没有记忆,我有,愿用这世界最平淡的话语说出最温情的我爱你,那样,每一个角落里,都会绽放着一朵美丽的娇花……

很难想象这样的文字会出自你的手里……

大叔,世界总不美丽,也何必美丽,你知道悬崖上的小花吗?

嗯?

悬崖上的小花开的那么好,是因为它们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平地上。

……

大叔,不早了,天阴下来了,你该走了

……

安然?

怎么了?大叔?

明天我还能来吗?

我等你!

第三幕

你最好少喝点酒,你的情况你是知道的,老于……

我懂,可现在只有这东西才可以安慰我。

好了,你别自己喝,我陪你好了。

老金,你说世界就是这样吗,它把人扯的支离破碎,却又把人的灵魂拼的愈发顽强。

怎么说?

老金,如果让你有一天突然看不到东西你会怎样。

我去,那还不如去死,什么都看不到,活着干什么。

对啊,咳,咳,什么都看不到,是什么勇气让他活着呢?

诶,老于,听说你最近老去医院13层

对……

老于,你也别想太多,你为咱医院做的,我们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你是个好人,可惜……

别说了,老金,我早看透了。

想明白就好,其实,人这一辈子也就这样。活着不就是折腾,死了,一了百了。当然,我不是咒你死……

我知道,老金,总会死,但我现在有件事想要你帮我?

什么事?

你听我说……

什么,为了一个才认识两天的人?老于,你疯了?你没有病那么深,别想那么多,无论怎样,我不同意。

老金,答应我,我于生没有过什么本事,我想,这也许会是我活了这么久,唯一可以办成的事。

这,好吧,老于,你可想好了……

别说了,老金,来,喝。

哎……

第四幕

安然,我来了。

嘿嘿,大叔,这么早啊。

你总是醒这么早吗,这才6点多点。

哈哈,不懂了吧,这时候是最安静的时候,适合写文哦,没有任何人大声嚷嚷,只有早晨的恬静,阳光,和空气,帮我拉开窗帘好嘛?

呃,好。

你看,阳光总是在等你你拉开窗帘的一刹那,突然就蹦出来,像是一个想吓你一跳的孩子,

呃……

来来来,大叔,你看这个。

这是什么?

这是我写的新故事,你要看吗?

好啊,诶,你写的挺工整啊。

那是,一笔一画写的,用心的哦!

《恋爱路痴》……你个小屁孩懂什么是爱情吗,还路痴……

你看嘛,你看嘛,念给我听,我好听一下哪里需要改进。

呃,好,一个路痴跟另一个路痴说,我不会迷路,只是在万千线路中,看到了有你的那一条,其实,风景不限,地点不限,有时候只是想人物许你一个,想跟你在一起,哪里不重要,你笑,便有风景……

往下读,大叔。

呃,莫小北说,风,是有味道的,它每经过一个地方便拿走一丝味道,方便明年这个时候还能找到这里,叶城的味道,应该是带着点酸甜,裹着小北所有童年的记忆。胡写什么,安然,风这东西怎么会有味道!

有,风就是有味道。

不可能!

不信,不信你打开落地窗。

好啊,风挺大,哪有味道?

你仔细闻,闭上眼睛。

呜…… 哪,有……味道,呃,貌似还真有一点,诶,它有一点点海的腥气,还有一点柔柔的……

冰淇淋!香草冰淇淋味对不对,风有味道,你知道吗,大叔,春天它刮过这里,带着河水清澈甘甜的味道,夏天它是一股热浪,带着烧焦了的干草味,秋天瓜果它一吹就熟透了!味道就更多了,有苹果清香味,有葡萄的酸涩……

或许你说的对,我以前从来没注意过……

其实不光风哦,心情也有味道,你开心时,闻到的都是甜味,像蜜糖进了肚子里,你抑郁时,闻到的都是咸味,像吃了一肚子盐的委屈,大叔,所以说,难过了,就吃颗蜜糖,一定会开心起来的,味蕾比你更懂你自己,给!

干嘛突然给我糖吃……

继续念吧,大叔。

好,离开一座城市,就是离开一种味道,那里的风不一样,可小北还是坐上了长途火车,并且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像是可以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可以丢下一个城市的所有开心与不开心,那些在没有关系,小北紧紧攥着手里的单程车票,看着窗外素不相识的风景,一颗心在怦怦的跳个不停,他感觉一个城市在等着他,那是一种新的味道……

怎么停了,大叔?

呃,没事,眼睛有点进沙子了啊……

继续读吧。

…………小北就读于这个城市的一所不错的大学,所有踏上远方去读大学的孩子,都有着自己的憧憬,幻想着能在新天地里有自己新的开始,小北也不例外,小北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没几天,就和班里一群人玩成一片,就在那时,小北遇见了她,一个马尾辫,一件白T恤,紧身裤,运动鞋,她散发着的青春活力,一把就揪住了小北……

怎么又停了,大叔?

……

我读不下去了,总会让我想起些别的东西……

说来听听?

我妻子以前是我大学里的网球羽毛球运动员,她也是总喜欢穿白色的衣服,扎上马尾,我第一次认识她,就是因为她把网球打到了我的鼻子上,她把我带到医务室,低着头问我怎么样的时候,我想,我就忘了不这么一个女孩了……

你喜欢上了她?

是吧……

那是什么感觉?

哪有感觉,喜欢有什么感觉,无非在那以后睁开眼就想她,想一天而已……

哇哦……

从那天开始,我开始观察她,我每天早上起来跑步,总能遇到她,两三天后,我俩就熟络了……第四天时,我带她去了海边玩,那天天阴的特别厉害,可是我老是感觉她会发光,我说我喜欢她,她说她不敢去爱,我说我不会伤害她,可突然就打雷了,雨哗哗的就开始下,我俩玩命的往回跑,可还是淋的像个落汤鸡,第二天我们都感冒了,打点滴打了一天,我就在她左边的病床……

然后呢,她怎么同意的?

我不知道在跟她说什么,病房里就一个电视,遥控器在我这,我问她,你喜欢看什么台,她说,我还挺喜欢你的……

然后你俩就在一起了?

对啊,在一起了,大学4年吵吵闹闹却从来没分开过,毕了业我们就结了婚,我发誓要陪她一辈子的……我还跟她说过我不会伤害她……可是现在……

你舍不得她?

对啊,舍不得,可有什么用,现在想想我真的后悔死了,到最后,我什么也没有……

她电话还是打不通吗?

一直打不通。

你去找她吧!

去哪?

滨城啊!找到她,跟她说你爱她,你舍不得她,像很久很久前那样,你带她去海边,挑个天气好的时候,大声的喊出来,说你永远不会再伤害她!

晚了……

什么晚了,大叔,还不晚,抓紧去,你还有时间。

恰恰相反,我现在最没有的……就是,时间……

什么意思?

你个小屁孩懂什么,我已经给不了她陪伴了,或许,在滨城,她可以过的很好,那我就放心了……

可是,如果她过的不好呢!

怎么会……

可是,如果她真的是去找别的男人,假如那个男人也对她不好呢,会不开心的时候打她,和孩子……

他敢!

他有什么不敢,一个女孩子,带着一个小孩,会有什么尊严可言呢……

我,我这就去回家收拾东西,我这就要去滨城找她。

好啊,男子汗说话要一言九鼎的。

哼,我这就去找她,找到她,她只要过得好,我就回来。

一路顺风,这个送你。

这是什么?

两块糖,一块给你,另一块是给她的。

……

快走吧,天还早,路途却很远哦,大叔~

……

第五幕

安然……

嗯?大叔,你还没去滨城吗?

我想不用去了,我回家正收拾东西,她回来了。

那你呢,有没有说该说的话?

当然,我把你给的糖给了她,跟她说了该说的话。

她原谅你了?

没有,她走了。还给我留下来一张卡片,上面有地址,说没事可以让我去看看孩子……

怎么可能?你说了什么?

她这样不是分明告诉我她会过的很好吗?这是最好的结果,我说了我依然爱她,我后悔当初自己做的这一切,我把我的想法都跟她说了,已经好久我们两个没有这么安静的说一次话了,可我同时跟他叮嘱了她在外面的所有注意事项,并且祝福她能抓紧找到另一半,为我的孩子找一个好爸爸……

大叔,你真的就不想挽留她吗?

我怎么不想,我比所有人都想!可是我知道,谁都可以,但我,是最不能留住她的那个人……

为什么呢……

我已经耽误她太多青春了,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也不能陪她走到最后了……

……

……

大叔,我还是不能理解……

……

安然

恩?

人生总是这样么,先把人扯的支离破碎,然后把精神拼的愈发顽强?

是吧,就像藕丝玻璃?

嗯,就像藕丝玻璃……

大叔,或许你做的对。

什么?

给不了就别去伤害。

有时候觉得跟你这么一个小屁孩聊这些挺可笑的。

可我是你最好的听客不是吗?

对啊……

你知道吗,大叔,小时候,我总是去想,长大了要干什么,要当飞行员,要当警察,可是,当我长大了,我什么也干不了,连这的世界都看不到……

很痛苦……

是啊,很痛苦,难过的时候,眼泪就看不到的往下流,但我却着魔似的越来越喜欢这个世界……

有什么好喜欢的?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值得喜欢的东西啊,有阳光,有蓝天,有糖果,晴天阳光会明媚灿烂,夜晚月光会静谧悠然,海边的轻风会吹起你的头发,海浪拍打沙滩,打在贝壳上,石头上,美极了……

可是你又看不到……

或许正是因为我看不到,所以才这么喜欢吧。正是因为我得不到,我才这么渴望拥有,也总是有些东西,失去后才会珍惜到骨子里……

安然,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我不是已经有了吗?大叔?

我是说不是这样的,你应该去和别的同龄人一起。

大叔,你还会想她吗?

……

大叔,你还爱她吗?

……

大叔!

会……

你知道吗,我记得一本书里是这样描写爱的,它说,爱这东西一旦形成,便扎根扎底,不舍分离……

……

大叔,今天窗外天气依然不错呢

是吧,以你的眼光看,或许正是阳光正好的一天。

陪我去趟滨州吧!

去干嘛?

去找我爸妈,我一个人是无法走那么远的路的,但有你就不一样,顺便你可以看看她到底过得好不好,可以放下心来……

这样……

走吧走吧大叔,我说了,只是顺便,就当是离别前的最后一眼。

呃……

大叔,你们可能再也不会遇见了……

好吧!就这一次,啥时候出发?

现在!

现在?总要收拾点东西。

收拾什么!每件事情如果都是等你好了再去做,它早就跑的你拍马不及了!生活是现场直播,就现在,立刻,马上,我们出发!

第六幕

滨城距离麦城是一段 遥远

大叔,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

我也是……

什么?你以前从来没有坐过飞机吗?

别说是飞机,火车都很少坐过了,问你个问题,安然。

你说

你看过很多很多书,对吧!

嗯,还好。

安然,是不是很多书上都会写着,亲!你一定要努力,努力就一定不会辜负你,或是如果你不成功,就一定是因为你现在还不够努力!

很多

可是你一旦自己踏足,你会发现没那么简单,没有人在公平的起跑线上,而且,你非常努力,却一直没有结果,所有人都在说,你还得努力,努力,你也告诫自己,努力,努力!你一定会成功,可是,如果不成功呢?如果生活就是一次次的玩弄你,把你一次次的绊倒在地,可是,没有人去告诉我,不成功呢?不成功,我该怎样去做呢?我该怎么去在这样残破的生活中坚持下去呢……努力了,不成功, 我该怎样去活呢?

呃……

抱歉,安然,这个问题可能是在刁难你。

大叔,飞机起飞了吗?

嗯,起飞一会了。

大叔,这飞机上,有大概2000人左右吧。大部分人选择了经济舱,有人选择了公务舱,还有人早早预定了头等座……

怎么?

就连做个飞机,我们都要划分三六九等,都有不一样的舒适度,那么,我们又怎么会笑着说,社会,是公平的呢?

……

大叔,纵然飞机上也不公平,但是,我们不是有同一个目标吗,不管是经济舱还是头等舱,我们都只是等待着到达终点,这无关乎你是什么样的人,而生活呢?无论你是失败了,或者成功,我想我们都在朝着生命的终点一天天的老去,你不能因为你成功,就可以晚去,成功的人很潇洒,但我想,那些不成功的人,也要学会接受自己,因为没人会一直成功,成功即使现在看起来离每个人那么近,但它仍然是少概率事件……

安然,纵然这样,有几个人,会容许自己的失败?我失去了所有,什么都没剩下,甚至,甚至是生命……你知道别人是怎样拿我当反面教材的吗?你知道别人是怎样议论我的吗?一个傻子罢了……

大叔大叔,你知道吗,在我失去视力以前,好多人都夸我是个聪明的孩子,直到黑暗降临,我再也没听到过,世界有那么大的光明,却照不进我这一小片黑暗,我总能听到有人在议论我,诶,你看,那个人那么小,就看不到了,我也总能听到别人巴不得离我远点的话语,人们总是这样,跟他们大多数不一样的,便会议论纷纷,那时候,在我最黑暗的时候,我写了一个小故事,想听我讲吗?

你讲吧……

那是在古时候,有个小公主,她虽然每天生活的很幸福,但却因为总是听到背地里有人说她有时候做的不好而感到苦恼,她找到一个女巫请求解惑,却不想被女巫诅咒变成了一个四叶草放在了草坪里,并说你如果找到另一个四叶草就会解除诅咒。
公主找啊找,找啊找,找了好久,遇到一路的三叶草,有的说她丑,多长了一片叶难看的可以,有的说她怪,哭哭啼啼乱跑不知道在找什么,有的草想帮助她,有的草哈哈大笑看她笑话,有的草甚至想来拔掉她的其中一叶,三叶草真是个奇怪的东西,关于她的话题可以聊上一天。每一个三叶草说过的话,总让公主难过的夜夜哭泣,总不能理解为什么它们这样对自己。

只是因为它和大多数不一样吗?

对,只是因为它和大多数不一样。

……

所以公主到处奔波,找遍了草坪,却仍找不到另一个四叶草,便跑到小湖边哭哭啼啼,一颗大树安慰她,孩子,你哭什么,怎么没有第二个四叶草,你看湖里。
公主望向湖里,一个美丽的四叶草正在掩面哭泣,她才忽然醒悟,诺大的草坪没有第二个四叶草,诺大的世界也没有第二个自己。四叶草只有她自己,找到另一个四叶草,就是改变自己。
公主开始不在意别的三叶草说过的话,无论是冷嘲热讽,还是流言蜚语,公主只是笑笑,过好自己,每天晨起感受朝露,午后很自然的跟阳光打招呼,微风有时把它吹的摇摇晃晃,像是坐秋千,生活本来就是美好的,公主找到了一片爱她的三叶草,住到了一起。

等等,安然,怎么会有人喜欢上一个跟自己不一样的人呢?

大叔,你不能否认,无论生活怎样,无论你是怎样,总会有一个人找到你,不嫌弃你的一切,跟你在一起。

……

听我继续讲吧!一天,女巫的登门造访,并没有让公主感到诧异,女巫坐在桌旁,喝着公主自己种的茶叶,问道,你找到另一片四叶草了吗?
公主对着女巫很灿烂的笑,抱着另一片三叶草说,我干嘛去找,我自己就是四叶草啊,另一片四叶草,就是别人眼中的我,找它太累,会失去自己,四叶草,只一片就够了……
女巫也笑的灿烂,看来你已经明白了,世界这么大,最难的事,是找到一个自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是生活的起步,让别人的眼光惊讶,是生活的调味剂,唯有努力的过好自己,拒绝完美却绝不放弃,这才是生活的唯一……

……

大叔?

你知道吗?安然。

什么?

或许你适合当一个心理咨询师。

怎么这么说,大叔?

因为你总是擅长于把人从阴暗的角落带出来,因为虽然你看不到,但你全身上下充满光明……

你不会难过就好啦,大叔,给~

什么?

糖……

我们快到了,安然。

嗯。

对了,安然

嗯?

结尾呢,公主有没有变回来?

大叔,那已经不重要了,已经找到自己的人,不在乎结局……

第七幕

安然,你等等我,这地方人这么多,咱俩会走散的。

好啦,大叔,你走快点。

大叔?

挤死我了,怎么了?

你有没有闻到一股香味?

什么味道?

香草味,这肯定有冰淇淋!

我看到了,在站台对面,你站着不许动,我去买给你。

嗯。

……

……

……

……

你好?你有没有看到一个男孩?瘦瘦的,个不高,穿白色衣服,黑色球鞋?

没有没有。

你好,你有没有看到一个男孩……

没有!

你好,你……

没有。

呼…………

下面广播一条消息,有一位叫于生的听到请抓紧到广播站,安然在找你。有一位叫余生……

卧槽……

你好,你好,我就是于生,这是我证件,安然呢?

你就是于生?不是我说你,自己家孩子什么情况自己不清楚?这么大人了还丢三落四的?

不是,他不是……

行了行了,以后注意点就好了!

……那,安然呢?

他被我们执勤人员看到了,带到广播站的时候他说不舒服,我们就派专车把他送到你们要去的地方了。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哪?

你不知道?就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地址?

卧槽……我妻子留给我的卡片……

哎,你别走啊,过来登个记!

……

第八幕

哒哒哒

咯吱

请问你是?

呃,我找李婷……

我就是

我算是于生的朋友吧……

于生的朋友?你才多大?

也算是他的病人,能请我进去坐坐吗?

……

不方便?家里还有别人?

没有,就我自己,进来坐吧,不过5点前,你必须离开。

谢谢……

抱歉,我是一个盲人,看不到,我碰到了什么?

你看不到?你还那么小,没关系,只是个衣柜。你别动,我来扶你。

真抱歉,打扰你。

没关系?喝杯水吗?

不了,我就是来说几句话……

说什么?

不瞒你说,我是前两天才认识于生的……你知道吗,我虽然看不到,但刚见他的时候,我就感觉像是一个疯子突然闯进了我的生活,我从没见过那么绝望的人,像是一个小孩丢了最心爱的东西,满地打滚,哭闹不停。

…………

可是,我并不讨厌他,我也是一个疯孩子,缺少沟通,我从很小的时候世界就漆黑一片了,孤独总是伴随着我,而他是个好人,他会很耐心的听我说话,纵然可能他并不知道这是我最需要的,但短短的两天,就让我感觉到了,我还活着,我还是一个人……

抱歉打断你,我们俩已经分开了

我知道,于生是个可怜人,像我一样,但我不希望他这样,他付出了太多太多,我想,他可以放弃所有,但我觉得他的人生却不能在失去你,我放段录音跟你听好吗?

……

比哧……

大叔,你还会想她吗?

……

大叔,你还爱她吗?

……

大叔!

会……

你知道吗,我记得一本书里是这样描写爱的,它说,爱这东西一旦形成,便扎根扎底,不舍分离……

这,我……

这段音他并不知道,我有一次写稿时,出稿人送了我一杆录音笔,说可以让我记下我的灵感,我从来没用到过,但我想,今天,它有最大的作用……

这和他说的不一样,这,可,可是他,他为什么不来亲口跟我说呢

哒哒哒

或许,他就来了呢……

安然,开门!我知道你在里面!

不如你去开门,李婷姐……

咯吱……

于生……你追我到这?

安然呢?

他?他在屋里。

安然!

嗯?

你是够厉害!靠!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吗,你是瞎的,你知道你走丢会怎么样吗?你知道我找你多久吗!

对不起,大叔,我这不没啥事吗,不过,现在应该把我给忽略掉吧……

你快过来跟我走!

唔……

于生!你到底追来这干什么?

我追来这?开什么玩笑,李婷,我告诉过你,我不会挽留你,我一直说不出口,不如就在这里说个明白,我不爱你了,很早前就不爱了,我于生就算死,我也是笑着走的……我也不会再把你追回来……

好!你!于生,你狠,我这辈子不想在见到你!

诶,李婷姐,别,你别关门啊

快跟我走,师傅,在这。

大叔……

快上车!

唔……

第九幕

大叔……

……

大叔,你……你哭了?

屁,老子是眼里进沙了!

大叔……

所以你都是骗我的?你就是想来这里?

大叔……

所以你父母也不在这里?你就是为了骗我也来这?

对不起,大叔……

呼……

对不起,大叔,我,我是看不得你难过,我的人生已经失去了光明,我不想你也失去该有的光明……

安然,安然……你不懂,太晚了……

什么?

你不是一直想知道为什么我明明爱她,却始终不肯和她和好吗……

嗯,为什么?

我只是无法在陪伴……嘶……

大叔?大叔?大叔你怎么了?大叔!

药……在,在我上衣口袋,快……

大叔?大叔你别吓我,你别倒下啊,大叔,什么药啊,大叔,大叔! 师傅,去医院!快师傅,去最近的医院啊!

谁是18号急诊的病人家属?

我,我是!

你叫什么名字?

安然,路安然……

路安然,对吧,你们家属是怎么回事?病人的情况应该是早就有了解的!怎么还能允许他喝酒?

大夫,我不是……好吧,他,他到底是什么病?

这张单子上都有,你签个字,看一下。

抱歉,我看不到,……

呃,病人呢临床判断是胃上皮黏膜的恶性病变,在档案中他也是这种症状,组织侵入深度已到了黏膜下层,是由于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导致的恶性循环,再加上过于疲劳,汹酒所致,这种病,就是我们俗称的,胃癌晚期,来,你在这张单子上签个字。

啊,胃癌,医生,他现在怎么样?他还不能死啊!

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的,病人在病房里面,一会你就可以进去了,你先在这张单子上签个字。

这是什么?

病危通知书。

……

……

……

院长,就是他,一个瞎子来我们这里闹事,这是他家属的病危通知书,他死活不签!

你是叫安然对吧……为什么不签呢?

我不签!我不允许,凭什么,我虽然看不到,但我不允许就这样,一张纸,凭什么就能带走一条生命!我不签……

安然,你不签我不代表会让他好起来啊。

我不管,我不会签的……

……

……

……

呃……呃,安然……

大叔,大叔你醒了,你感觉怎么样?

呃……好多了,安然,这是哪?

大叔,这是滨城最好的医院,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呼,安然,你干嘛抓我手抓这么紧……

呃……

安然,你能扶我一下吗?

好。

这里风景不错啊,你挺会挑地方的。

……

呃,忘了你看不到……

……

安然。

嗯?

你知道吗,我母亲走的早,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是我父亲把我带大的,他有母亲的慈祥,也有一个父亲的严厉,可是,终于有那么一天……我父亲病倒了,一座大山就那么倒下,再也没起来……

……

我父亲走的时候,他也是在病床上,我像你一样死死的攥住他的手,好像那样就可以把他留下,那是我一辈子的亲人,我不允许他走,可是,我就那样感觉到他的手一点点的凉了下去……

大叔,你别乱想,你放心,你不会有事的……

呵,安然,能让我摸摸你的头吗?

嗯。

真希望能有一个你这样的孩子,可惜……

大叔,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你一定要好起来……

会吧……

大叔……

怎么了,安然?

所以这就是你一直不肯和她和好的理由?

……我,我已经不能再耽误她了……

大叔,我看过一部小说,名字叫《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对啊……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好好休息一下吧,你一定要好起来啊,我还有,还有很多故事没跟你讲完,你不要死……

好,我不死……

拉钩?

拉钩!

第十幕

风吹不进病房,连月光都鲜少进入这里……

夜已深了……

大叔你不要死!呼,不要,不要死!

唔,做噩梦了呢……

……

……

……

喂?你在这吗?你一定在这吧……

你好,我叫路安然,如果你在的话请回答一下好吗?

你不回答就算了,我知道你一定在这的……

大叔是个好人,你不要带走他好吗?

他虽然有时候脾气很大,但他真的是个不忍心伤害别人的人……

你不要带走他好吗,要带走你就带走我吧……

我只是一个瞎子,活着也没什么大用……

你听到了吗?你听到了吧……

真的,要带走,就带走我吧,我愿意用我去换大叔一辈子健健康康……

不要再伤害他了,好么……

带我走吧……

……

……

……

第十一幕

阳光不一样,阳光怜悯任何人,不留余力的照亮每一个角落,病房里

大叔,你醒了?快起来,喝了这碗粥!

粥?在哪弄的?

哎呀,楼下买的,你快,快趁热喝了它,我问了大夫,对身体有益无害。

你看不清别乱出去买东西,我没有一点胃口。

不行,大叔,喝了它,喝完它我给你糖吃好吗?

呃,好吧,有时候真好奇,你怎么随时随地都能掏出糖来……

哈哈,你喝了粥,身体就一定会好起来了的

糖呢?

糖我先帮你吃了,等你好了再给你~

你骗我……

那又怎样,你现在是不能吃糖的,额,还有辣,辛,甜,油腻,对了,还有酒!不许碰。

这些都是你问的?

对啊,我厉害吧!

厉害,来过来让我摸摸头……

……

第二天

大叔!

嗯?嗯?

起来喝粥!

呃呃呃……

……

……

大叔!

干嘛,又要喝粥吗?

起来啦,陪我出去走走怎么样?今天我感觉阳光好温暖啊……

我可是个病人……

快起来起来起来……

……

……

看吧,我就说今天天气很好……

对啊,虽然你看不到,但是你感觉的到。

大叔,我感觉这几天治疗,你好多了……

是吗,有你的功劳。

那是!

对了,安然。

咱俩回春城吧……

……养好再说!

我现在好多了,而且,你爸妈万一回来看你找不到你会着急的。

……

走吧?

不收拾收拾吗?

是谁说的?生活是现场直播,我们这就出发!

第十二幕

春城,依旧有它独有的味道,于生搬进了安然的病房,每天日常接受治疗后,就会来找安然,似乎生活开始一天天变好了呢……

落地窗前

安然。

嗯?

你记得吗,我认识你的第一天?

记得,你像一个疯子似的闯进来……

是啊,哈哈,那天,我喝了很多酒,多到我都忘了我要去哪?我就跑到医院的顶楼,一直闯到这里,打算了结我的生命……

什么?那天你是打算……

对啊,就打算从这个落地窗跳下去,一了百了……

结果遇到了我?

对啊,没想到遇到了你……你就像阳光,突然蹦出来吓我一跳。

哈……

我跟你宣泄了我的心事,才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生活永远只有回不去,哪有什么过不去……

大叔,你现在这样我很开心。

所以,那天,是你拯救了我啊,我也是在那天,重新活了一次……

可我也是啊,大叔,你的突然到来,让我突如其来的话多……

安然,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我有了,还多了一个你……

还不是这样的,你应该像正常小孩子一样,可以看到一切,可以晨起看朝阳,傍晚看月光。

可那样太美好了……

你会有的……我要走了,安然。

又去理疗吗?我陪你去!

这次算了,一会就回来了,而且,我好多了。不是吗?

嗯……好吧,快去快回!

一会见?

一会见!

第十三幕

有时候不要小瞧再见……一别可能就是一生……

公交车上

或许回去可以给安然带本新书看…唔……我的肚子…

哎,这人怎么了?大家快看,快,谁来帮帮他?

快,打急救电话!

120!120!

……

……

……

病房总是这样吗,连嘴里都充斥着消毒药水味……

什么?您在说什么?

没什么,医生,能给我块糖吃吗?

于生对吧,你现在的情况你是知道的,你不能吃糖,你必须马上进行化疗!

可我就是想吃糖……

你的家人联系方式提供一下,于先生。

我还能活多久?

……

没关系的……

你的癌细胞扩散已经到肺部了,最多就是几天了……

终于吗?

什么?

帮我从我口袋里拿出来手机吗?我没有力气……

……

谢谢。

没关系……

嘟……嘟……嘟

喂,老于?

嗯,是我,老金。

怎么样?

是时候了呢……

………

第十四幕

47号安然?

唔,是我

有你的一门急诊,你穿好衣服跟我走吧?

什么?急诊?什么意思?

我也不太清楚,你去了就知道了,你家人都在哪里等你呢……

我家人?呃,好吧,马上

……

……

……

医院

妈妈?爸,你们怎么都在这里?

安然,妈妈让你受苦了……

什么意思?妈?干嘛来这?

安然,其实你的眼睛,并不是没有办法治好,我跟你爸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挣钱,只要八十万,就可以通过眼角膜的更换来让你恢复正常……

现在你们有足够的钱了?

不是,安然,我们早上接到电话,是慈善中心 的,很多年前,我带你去过?

他们答应捐款了?

不是,是有人捐了足够的钱……和眼角膜……

是谁?

我们也还不知道,慈善中心说,那人是匿名捐赠……

所以,我还能重见光明?

对,安然,进去之后别害怕,一会就结束了,我问过了,就两个小时的手术,八个小时的愈后就好了

这,这好像是一场梦,我经历了十几年的黑暗!然后你们突然说我还可以看到光明?

安然,进去吧,为了我们……

……

……

……

安然?安然?

呃,谁在喊我?

安然,安然?

大叔?是你吗,大叔?

安然,醒醒了,安然?

我醒了

试着睁开眼睛?

唔……我睁不开,我睁不开眼睛,

别急,你可以睁开,只需要放松,缓缓的睁开眼睛……

唔,不行,我睁不开,睁不开。

你可以的,安然,你想想,有人在等着你睁开眼睛,你的父母,你的弟弟,你想像你想看到的一切……

我想,看到的……

大叔?!……

他睁开眼睛了,手术很成功!

安然?你看到了吗?你看到妈妈了吗?

我……我看到了……我全都看到了,妈妈!

对!我是妈妈啊。

爸爸!

嗯……

这是我弟弟?

哥哥……

可,可我这是在哪?

这?这就是你住了许久的地方啊……

可,不,大叔呢,大叔!

什么?什么大叔。

医生,医生,你别先走,你,你认识一个叫于生的人吗?

于生?没听说过……

呼……大叔去哪了,妈,妈妈,有没有一个男的,来看过我?

没有啊,安然,我跟你爸一直在你旁边,没有人来过,只有一个胖胖的男的,叫金什么的,来送了一束花,说祝你重见光明,你认得他吗?

花呢?妈!

在这,诶,这里面还有张卡片……

……

……

……

安然,你看到这个小卡片时,我已经走了,像夕阳到了该下山的时候,而你不一样,你仍是每天早上初升的太阳,第一次见你时,就把我照的透亮,跟你在一块还真有点自惭形秽呢,你永远是那么阳光,那么向上,要好好面对今后的每一天,我不能陪你,却又一直陪着你,带着我的礼物去找到自己的生活吧,今后,我会晴天陪你一起看到阳光,夜晚陪你一起欣赏月光,有时候,阴天会连星星也看不到,别怕,到时候,闭上眼睛,我把风景慢慢讲给你听……ps:买了一本书,放在你床头了,书跟以前不一样,不再是盲文,记得,跟我一起读完它……

……

一定记得让病人多注意休息,每天保证眼休息10个小时以上!对了,刚刚想起来,你刚刚说的于生,就是捐献了80万和眼角膜的哪个人,刚听到时我还有点不相信,竟然忘了,你们一定要好好谢谢他家人呢……

大叔……

安然,你怎么了?眼睛刚好是不能流泪的……

妈妈……我貌似流不出来眼泪,有一个人,好像不允许呢……

……

……

……

大叔,你要好好的,我会照顾好它,我每次清晨醒来,夜晚睡去,都会记得你给我的光明。

第十五幕

葬礼上,稀里里的小雨

你就是安然?

你是?

叫我老金……

老金?……谢谢你……

不用,你该谢的是你自己。

他对我有恩。

你也对他有恩,老于一辈子没干成什么大事,就这件事,我们所有人,都服他!

是他拯救了我……

你不是一样,再相遇的第一天,就拯救了他吗?

……

安然,你看那是谁?

……

金叔,我过去一趟。

……

……

你也来了……李婷。

我该来,不是吗?

是啊,我想他需要你来,那杆录音笔,还在你那里?

我会保管好它,安然,我不明白一件事。

您说。

你和于生,到底是什么关系?

唔……

他,是我的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栋教学楼,九层,尊崇着这地域的习惯,楼层达到8层就需安装电梯,它做到了。日本产业的三菱品牌倒是挺适用的,...
    癔语阅读 159评论 1 1
  • 思念深入骨髓,连梦境也不放过。
    宣州大飞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