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战胜拖延症

最近几天都在听《终结拖延症》这本书,感觉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书中说25%的人都有拖延症,绝大多数人的目标是尽量不动脑子的生活。

1.什么是拖延症?

拖延就是把重要的和有时限的事情,推到其他时间去做的不好的习惯。拖延不是简单的逃避行为,而是包含了一系列相关联的想法和理解(认知)、情绪和感受(情绪)以及行动(行为)。

2.为什么会出现拖延呢?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对一些即将要做的事情感到厌烦,这种情绪包含着一种转移注意力的冲动,让你想用一些无关紧要但快乐的事来代替,比如看电视。

我自己身上就有好多拖延的情况,比如

情绪——现在没心情,对所在事情感到厌恶、恐惧。(我每次被老板训斥后情绪不好,什么都不想干,就是看电视来缓解)

认识——对事情重要性的认知,不着急,可以晚点做。即便是拖延了,也不一定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或者受到惩罚。(工作要求把每个患者的牙片传到电脑上,我每次都是等牙片多了再传,但有时候多了就记不清分不清谁是谁的了)

行动——个人习惯,时间观念。(每次下班到家都说要打扫卫生,可有时候一看手机坐那就不动了,心想明天再打扫吧,就这样一天推一天,但是要真的动手干了,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平时总跟孩子说今日事今日毕,但往往自己也做不到。

3.拖延有哪几种类型?

(1).期限性拖延:任何工作都是由时间表、工作流程和截止日期来安排的,人们往往容易把事情推到最后期限才去做。

(2).个人事务拖延:个人事务往往没有明确的启动截止日期,看起来好像不是拖延,但其实是最大的拖延来源。

(3).简单拖延:就是不作为,当你感到不顺手或者不愉快的时候的抗拒、退缩。其起源于瞬间的犹豫,然后就触发了拖延的自动反应。(我就是这样)

(4).复杂拖延:包含多重因素,往往伴随着“自我怀疑主义”或“完美主义”,其具有多层结构,可拆开,各个击破。

4.如何对付拖延?

(1).摘掉“我是拖延者”的标签。

(2).克服失败恐惧,奉行“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事情,完成比完美重要。

(3).三管齐下搞定拖延症:

*认知方法:看清拖延行为是怎样运作的,以及有效改变拖延思维(明天再做思维、倒推思维、自设障碍思维)。

比如:可以教自己跟拖延思维争辩,“我一会儿再做”都是自欺欺人;我害怕失败,是因为害怕被拒绝;我推迟行动,是为了避免那些子虚乌有的恐惧。

*情绪方法:帮你建立起你的忍耐力和持久力。

拖延往往是因为一些不愉快的情绪引起的,你想避开这种紧张、 不快,想要用一个更加安适的行为来转移情绪,代替不快,所以你必须学会跨越情绪上的障碍。

*行为方法:确定你的方向,落实行动。

当你拖延时,十有八九是在用一些压力小或不太重要的事来代替被你拖延的事,比如看电视,打游戏。

(4).改变拖延五步法

*认知方法(ABCDE五步法)

A事件发生    B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C结果    D重新看待B,改变对这件事的看法      E得到改善

*情绪方法

觉察:自我对话,感知自己的情绪,觉察到拖延。

行动:活在当下,做当下该做的事。比如当你在做某件事时,你又有一种分心的冲动,你可以坚持忍受5分钟,看看会发生什么。

调节:学会忍耐。

接纳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给予正向的激励,而非负面评价,开发潜能。

自我实现:发挥潜力。

*行动方法

承诺(压力导致的拖延),把背包扔过墙(奖励),及时喊停

能力有三度:能力持有度,能力转化度,能力发挥度。

能力持有度主要还是停留在认知层面,是否具有某方面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素质,有的话,不一定能够做到,还需要转化为行为。要转化为行为的话,还需要通过刻意练习。

所以,在搞定拖延症的路上,光看不练,光听不练是很难奏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来,我都很困惑的是,自己设立过多多少少的目标和计划,大到一年的规划,小到一天的计划,总是不能很好的坚持和...
    小富婆爱理财阅读 130评论 0 0
  • 文/阿唐胞苷 这样的场景你应该不会陌生: 看着为了锻炼身体而买的一套健身装备在家里“休息”,心里充满愧疚: 看着为...
    学乃身之宝阅读 1,549评论 5 12
  • 拖延症对我来说一直是严重的困扰,不过,最近在与它作战的时候,我无意间发现了一件利器,而这件利器大大减轻了我的拖延症...
    冯毓阅读 601评论 0 21
  • 拖延症是现代社会的顽疾,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你我的生活。 拖延症其实是一种病。 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
    每天进步1点点阅读 881评论 8 23
  • 早上带了妈妈回公司体检,下午家庭大家乐餐厅,好久没和家人一起了
    DeathKnightR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