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4)|相望,不相忘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有可能Gif动图看得多了,看一张静图也会不由自主地去探究它的前世今生。

于是当我看到这样一张图的时候,我不禁在想它的故事,虽然只是两个人站在两边,一人一杆,杆线相连。

我猜,刚开始的时候或许是这样的,两个人是面对面,本亲密无间的,然而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为了不分开,他们一人拿着一个杆子,对着彼此说:“嘿,以后一定要常联系啊,顺着这根杆子就找得到我!”可是时间太长,联系却越来越少,杆子的中间也越来越细,变成了一根细细的丝线。他们相望着,中间出现了一条河,丝线的底部落到了河里。之后呢,或许之后丝线便断了,我们再想顺着丝线找去的时候,却发现已经物是人非,记忆中的人,已经不在原地了。我们只能背对背的大步离开,奔向不同的道路上去,只留下背影与风景在图画里。

2

图中的两个人,是你,是我,是我们。

忽然想起了曾经很喜欢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会陪你走一段路,你最终还是要离开他们。”忽然脑海里闪过一群人,酒量不行却非要贪杯的伦兄,每次聚餐两杯下肚就挑着女生敬酒,最后一定会在大马路上跳起肚皮舞;打篮球因为口角闹出不快,把我们护在身后的梓旭,仗义地说着“我看看你们能把我兄弟怎么样”;高三毕业,昏暗路灯下,我承诺要是我以后当了导演,就为他拍一部《来自非洲的你》的肤色黑黑的晓春,大笑着回应:“去你丫的”。

那些人都是在我曾经的二十几年里陪我走过一段路的朋友,可是我们已经好久不见。彼此消息的来源,也不过是朋友圈里的几条动态。只知道伦兄为了自己的理想,去了警察学院;梓旭和女朋友分合几次,最后终于修成正果;晓春在北理工继续做着学霸,拿奖学金,保研,再拿奖学金。

即使好久不见,听到他们好消息的时候,还是会莫名的开心好久。

3

初恋的女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无话不聊,似乎能够阻挡我们感情的一切在我们的眼里都是不堪一击的。高中毕业,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上大学。

当我们隔着两千多公里距离的时候,我们通过屏幕交谈,她又遇到了什么好玩的事儿,哪个女生和她的关系很好,我也时不时的分享我在外面体验的不同的文化与经历。可是时间一长才发现,我们可以对着屏幕谈心,对着屏幕互做鬼脸,我们甚至可以抱着手机屏幕上彼此的照片入睡,可终究还是隔着地理上的距离,无法相见。可能是因为后来事情太多都太忙了,也可能是我们的生活圈子终是不同的,分手的时候,我甚至没有一点意外,感情终究败给了我们曾经不以为然的东西。

前一段时间偶然听说她和男友的感情很好,打算毕业就结婚了,想打电话过去祝福几句话的,才发现被我深深印在脑海中的,现在还是我的电脑密码的那十一位数字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成了空号,而我也只能对着电话叹气,不曾想过想亲自送给她一句祝福都如此艰难。我们的人生再无交点。

4

曾经的同学出国,在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读高中,拿到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offer。回国的时候要从黄金海岸做火车到布里斯班,再坐飞机回来。他说,在他出国的时候都没有感受过那样的孤独和不舍,因为他知道,这一离开,什么时候回来就说不定了。

没有告诉他在澳洲的好朋友,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站台上走。却做梦似的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他这样和我说:“真的,就好像他们从天上掉在我的面前一样!”三个男生,每个人揍了他一下:“你这小子,要回国了也不告诉我们,把我们三年的感情当空气吗!看我们来罚你一拳。”两个女生笑着给他一个拥抱:“再见,张,记得回国和我们联系。”

他挥手,告别,在火车开动前还一直和朋友们开着玩笑,承诺有好玩的东西一定会立刻分享。在火车开走的时候,背对着车门,一个大男生在火车上哭得稀里哗啦。

5

总以为这样的故事只是存在我们这些年轻人的世界中的,可我发现我错了。

我的一位阿姨,是妈妈的朋友,去重庆打工,后来因为身体不适便回到老家。

刚刚回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外面吃饭,她时不时地看看手机,看到接到消息的呼吸灯一闪,便马上拿起手机回复,不恰当的比喻,好像一个热恋中的人在等待情郎的来信一样。

她说这是她的一个工友,平时住在一个寝室,阿姨的身体不好,全靠她照顾着。一次半夜十二点,阿姨发烧很严重,自己缩在被子里打牙站,工友感觉很奇怪,过来摸了摸额头,衣服都来不及穿,手忙脚乱地去叫车,把司机拉上来,两个人抬起阿姨就走,她说,从没想过看起来个子小小的,身体弱弱工友竟然有那么大的力气。上车后司机告诉她:“你这朋友,力气真大,我还以为她重要的什么人突发大病,硬是把我拽上你们女工宿舍楼。”

阿姨放出语音,那里一个细细的声音在问:“你还什么时候回来啊?”阿姨和我们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了,从没想过这么大岁数了,除了亲人,还会有人让她这样挂念,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就断了联系了。”

我分明看到,她的眼睛已经湿润了。

6

那根杆子就是我们曾经的许诺过的“要常联系”,那条河就好像时间,我们站在河中,短短的距离,努力地想逾越,却渐行渐远。连着的丝线为什么会断掉?或许是被时间日夜不停的冲刷才断了,亦或是被河里的鱼儿咬断了,那鱼又是什么?可能是废掉了的手机号码,跨不过的几千公里,也有可能是陪在朋友周围,取代了我们的那些人等等吧。

但有些东西是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的。

就像曾经萦绕在耳边无数次的单曲循环,即使不再听了,也在手机里留着舍不得删掉,因为那陪我们度过了无数伤心难过的时候。而那些人,则曾经陪伴了我们无数日夜,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分享趣事,一起走过别人看似平常,只有我们才知道的,拥有彼此就大不一样的过往。他们像一道光一样,照亮了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段路。

所以即使那丝线断了,即使我们不再联系,往事早已经装订成册,存放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想起曾经,曾经的那些人,曾经的那些事,放电影一样,脑海中一帧帧闪过,回忆起那些美好,相望,不相忘。


“唯读有你”第四节征文大赛|看图写文,“重金”悬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