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堂姐

我的堂姐

文/刘大玲

那天去老家看望父母,远远看见一个瘦削的身影朝我走来,边走边向我招手。我想必是老熟人,才会如此热情地打招呼。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堂姐,因为疫情原因,两年没回老家,快三年没有见面,她居然瘦得脱了像,我都快认不出来了,她的瘦叫人担心会被一阵风吹走。她颧骨突出,眼睛深陷,只有那两道柳叶眉和眼睛上的双眼皮,还能看出她年轻时的风韵。

堂姐比我大一岁,我们两家是邻居,小时候我就是堂姐的“跟屁虫”,她也乐意我粘着她,我俩做什么事情都同进同出,形影不离。上山打柴时,我笨手笨脚,总是捆不好柴,只要堂姐一出手,我的柴总是捆得稳稳当当的;下池塘挑水时,我挑不动了,她总会替我挑上一程;去打猪草时,我打得不够多,她会割上几把送一些给我;上学时,她是我的保护伞,谁若欺负了我,他准没有好果子吃……村里人都说这对堂姐妹就像穿上了同一条裤子。

我在堂姐的庇护下顺利地完成了小学的学业,那天我从书记手中拿到我和堂姐的初中升学通知书,想到能和堂姐一起升入我们乡的初中读书,我梦里都笑醒好几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快要开学了,堂姐的母亲突然摔断了右腿。堂姐的父母决定让堂姐辍学,在家中照顾伯母。

记得九月一日那天,天阴沉沉的。我吃过早饭兴高采烈地邀堂姐去中学报名,堂姐告诉我,她妈摔伤了,她得在家照顾妈妈,还要帮爸爸做事,就不陪我去读书了,让我就替她好好读书。

我当时用力拉着堂姐的手,舍不得松开,埋怨堂姐说话不算数,让我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读书。

伯母在里屋叫唤,堂姐走进屋里,一会儿,红着双眼出来。然后堂姐指指房间,默默地挑起尿桶干活去了,我也只好跟伯母打声招呼后,悻悻地离开了。

说实话,那时我们农村人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对女孩读书一点不重视。大概他们还愚昧地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吧!我只得独自一人背着铺盖卷和书包来到当地的乡村中学,当我打开书包,准备拿出录取通知书报名的那一刻,猛然发现书包里不知何时躺着两本崭新的日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写着:赠给妹妹,学有所成! 这分明是堂姐的笔迹。那一刻,我鼻子一酸,泪如雨下。我在心里默念着:我要好好学,替堂姐学,替村中所有的女孩学。

有了压力就有动力。我心中藏着这个小秘密——我肩负着我和堂姐两个人读书的使命,村中所有女孩读书的使命。在学校学习分外用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换来了师范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后来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十三岁的堂姐相当平和地接受了辍学,在家任劳任怨地挑起了照顾伯母和做家务的重任,只是每次我去上学,她的眼睛里分明闪着羡慕的光,然而她没有抗争,也没有埋怨,是生活这条苦难的溪水把她磨洗得像鹅卵石般平滑、坚强。

堂姐勤劳能干。成家后,她自己经营着一个小店,还承包了50多亩良田。无论进货出货,都她自己一个人忙活。白天守店,晚上清理账目,办得井井有条。每到农忙时节,她便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忙活。

命运总是跟堂姐开玩笑。三年前的双抢时节,姐夫买了一台大型收割机,堂姐每天跟在收割机后面装袋。有一天早上四点多钟,东方刚出现鱼肚白,堂姐就随着姐夫一起去帮别人家收稻子。前面收割机隆隆地轰鸣,她站在后面的装袋台上不停地装着稻子。收割机内稻草翻飞,尘土飞扬,她靠着娴熟的技巧装袋。也许是因为稻草尘土蒙了眼,也许是因为收割机在行进中失去了平衡,也许是累坏了,眼神不好,堂姐装袋时,一个没站稳,身子往前一倾,右手伸进了收割机里面。只听得“啊”的一声尖叫穿破云霄。

堂姐异样的尖叫声大过了隆隆作响的机器声,姐夫忙停了机,跑到收割机后一看,立即傻了眼。堂姐已倒在了稻田里,右手前臂血流不止,上方的肉翻卷开来,露出桡骨。那只血肉模糊的手在收割机下方跳动着。我可怜的堂姐在医院里整整躺了半年。十指连心,一点点小伤都让人疼痛难熬,何况一整只手被割断,那刀绞般的疼痛折磨得堂姐整日整夜无法入眠,她一个人在炼狱中煎熬。这样的折磨使她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本来就苗条偏瘦的她更瘦了,眼睛深深地陷进脸颊中。右手臂已用钢板接好,但因为过血困难,手臂十分瘦小,手指无法恢复原形,更无法灵活做工。顽强的她练习用左手吃饭、切菜、缝补衣服、剪布、写账本……

这次回家看到瘦弱的她,我摸着她干枯的右手,刚一开口叫了声姐,泪水已模糊了我的眼睛。可堂姐却淡淡地朝我一笑,告诉我,她没事,右手没了,还有左手。比起那些得了癌症没得救的人来说好多了。让我不必担心,她活得好好的。

堂姐就这样轻描淡写地把自己的苦难一带而过,反过来倒劝起我来。堂姐就这样乐观地面对生活,就这样坚强地与命运抗衡!

人这一生难免遇到挫折与坎坷,当命运面临抉择时,堂姐为了家人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她不怨天忧人,任劳任怨;当厄运降临到她的头上,她接受现实,坦然面对。堂姐用她的经历和人生态度映证那句话: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家有个堂姐,我们的爷爷是亲兄弟,比我大五六岁的样子吧,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 小时候爸爸经常去外地,期间堂姐晚...
    新米獅子舞天手古舞阅读 333评论 0 0
  • 又到清明时节,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了堂姐,说是姐姐,其实也就比我大半年,她出生在万紫千红的春天,我出生在硕果累累的...
    浮生茶莫相忆阅读 1,087评论 15 23
  • (正值三八妇女节之际,谨以此文纪念我苦命的堂姐 ) 我堂姐比我大5岁,小时候,我们是一起玩耍的好姐妹。我们在村里一...
    缤纷到故乡阅读 358评论 0 1
  • 我出生在80年代广东省粤西的一个小乡村,虽然那时候国家已经实行了计划生育,但农村人多子多福的观念一直改变不了。于是...
    Mandy_b74a阅读 178评论 0 1
  • 晚上,外面的风好大。我站在房顶上,风一阵一阵的,果然和夏天的风不一样呢。不一会儿,就冻的全身瑟瑟发抖了,可我就是不...
    雨碎江南巷阅读 2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