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头盼到年尾,终于把你盼回来了。拥挤的人群中,你先看到了我,玩笑着说“一年大一岁了,又不认得女儿了。”我只得憨憨一笑,接过你的行李箱,你脸颊瘦削了些,黑眼圈大了些,面色蜡黄,想来又是在火车上没吃东西吧。

叮咚一声,我看到你指尖滑过屏幕是一个男孩子的照片,手指跳跃间脸上也浮起笑容。

车上你手舞足蹈跟我说着课题组的事,眼睛睁得圆圆的,像是刚吃到鱼的小猫一样,不知道恋爱中的你是不是也如这般欢脱健谈。

电台冗杂的背景音下,司机师傅像是被你的情绪感染了般,断断续续说起了自己的女儿,“我丫头也同你这般大,不过已经出嫁了,丫头不爱读书,20岁就出去打工认识了一个山东的男孩子,带着回了次家就吵着要扯证了,我和他妈都不放心百般劝说,这孩子心气儿高,死活也听不进去。嫁过去后头两年没回家,第三年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回来了,她洗碗时挽袖子时手臂上青色的掐痕我和他妈都看在眼里,泪水掉在桌上。”师傅抬起扶在方向盘的手将衣袖送到眼睛边,“嫁那么远受了欺负都没人能帮她出份气……”你小心翼翼的安慰着师傅“孩子的婚姻无论对于他们都是历练,您可以劝劝您女儿硬气一点,反抗家暴,实在不行就离婚。”我看着你一脸正气的模样,想起你上学那会被打破头后还咬着牙瞒着的脸庞,你到装的像是个不会受欺负的主。

下了车后,你划上了五颗星,蹦蹦跳跳叫着“妈”进屋了,甩下书包,径直走向零食柜,打开电视机。算一算你今年都24有余了,除了喜欢的零食减了一项麻辣小鱼,你说怕长痘,一切还真的像那个刚上学的小女孩。

晚饭过后,三个人各执一方围着火炉,你好几次像是话咕噜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忍不住问你“是不是有啥话要和我说?”你眼睛一垂,像是下定决心一般,“爸,我谈恋爱了,奔着以后去的,考虑明年带他见您一次。”末了你打开手机划拉着他的照片,眉开眼笑地在我面前晃着。

在你高考填志愿那天起,我就努力做好你将要远离我们的打算。你当时第一志愿是哈工大,你说不喜欢闷热的夏天,喜欢裹得厚厚的冬天。当你因为第一志愿没录上而闷闷不乐的时候,我和你妈其实心里是乐开花的。

于是那年火车走向了四川,17个小时。

三年后,电话中能听到你兴高采烈的声音,你保研了,要去沈阳,你说冥冥之中还是到了最冷的地方,倒是有点害怕会想家了。你妈查着到沈阳的车程,38个小时,你妈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你把她送那么远念书,现在不念家了吧。“

看着屏幕上清秀的小伙和你站在一块嘟着嘴,我第一次对你说了“不行。”你惊愕地抬起头,你妈随后,“为啥?”“太远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饭桌上的你不再说话,以前教了你那么久的“食不言”倒是头一次做到了,你妈总是用手肘推我,我也只能往她往里夹菜,忽视她的要斥出火的眼睛。

初二那天,舅舅一家来拜访,他们玩笑着问你“谈对象了吗?”你头一次像是宣誓主权一样回答到“谈了,沈阳的。”你挺得的直直脖颈像是在与我宣战。

晚上,你终是爆发了,你吼着“要是不想我嫁那么远,当初就别送我去那么远读书啊?你把风筝已经放太远了,收不回来了!”

我看着你怒气未消的脸庞,想了那么多天的条条框框的竟到了嘴边都绕了弯“为人父母,都恨不得为儿女揉碎了肚肠。你伯母嫁给伯父的时候,你伯父脾气不太好,她父母一个月不吃油省出斤把油换了点粮食,连夜挑着担,一边一点米,另一边是家里所有的榨菜,磕磕碰碰赶到女儿家。瘦弱的个子,裤腿上全是泥,因为缺油已经鼓出来的眼睛瞪得像随时要掉出来,指着你伯父,你要是再欺负我女儿下一次送过来就是老鼠药了。我就是想啊,有生之年为你撑够腰,因为我知道,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最后,你还是远嫁了,回来的你总是高高兴兴的,细数着那小子为你做过的事,眼角是弯弯的笑纹,我们也就真的相信了,你过得挺幸福。

直到接到那小子的电话,我脑子嗡嗡作响,一阵眩晕,那家伙从来没给我打过电话。

你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殷血白布,神色安详,已经看不出你的苦痛,你连走了之后都不愿与我说说你受的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片的开头,以为是典型的闺蜜爱上同一个男人然后撕逼决裂老死不相往来的俗烂小青春片,直到影片结束,才意识到故事其实反...
    梦璃烟阅读 239评论 0 1
  • 身为一个大学夜校毕业的尼特,我太了解走夜路要承受的恐惧。 事实上我每次走夜路我从来不会担心自己会遭遇什么危险,比方...
    空心二胡阅读 1,136评论 0 0
  • 今天太累,马不停蹄地做了很多事情,今晚早点睡了。 在路上拍了两张照片,思考了一个问题。 生命的意义?
    春语chunyu阅读 161评论 0 0
  • 小小说 张处长风尘仆仆,从美国回来的第二天一早就上班了,时差都没倒过来,满脑子夏威夷的海滩,拉斯维加斯的赌场,旧金...
    ZY周勇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