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情无关的这些年这些事

【1990】

1990年2月11那天,农历正月十六,元宵节的喜庆还没有褪尽。随着一声震惊医院的啼哭,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世界。护士把初来乍到的我包裹在白色的布料里。如果我可以睁眼,我一定可以看到太阳穿过窗户的光线。妈妈说:你是早上六七点钟生的。

我一直在想,1990年2月11号这一天,我对于爱情是什么,爱情对于我又是什么?当然,不是我的爱情,是我父母的。这么一场不同寻常却又普普通通的分娩,为爸爸妈妈之间的爱情加上了亲情的粘合剂。我很高兴为我妈妈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有了我,妈妈在这个豪门有了一点点生命的重量。

也正是如此,我怀疑爱情。我怀疑妈妈对爸爸的爱,爸爸长得那么糟糕,大腹便便,头发稀疏,除了与英俊无缘,还到处拈花惹草,欠了几屁股的风流债。这样一个爸爸,曾经作为大学校花的妈妈怎么会看上他?然而,我更怀疑爸爸对妈妈的爱,如果他爱妈妈,怎么身边会有那么多漂亮的阿姨和姐姐?如果他爱妈妈,为什么妈妈在家里就像是一只皮毛光鲜的猫,没有一点的脾气,温顺到不可思议?

我怀疑一些有道理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三个之间最最崇高最最伟大的是我,我没有目的没有设想的插入到他们之间。小时候,老师教诲我们说要学会感恩父母,我觉得这个说法太过理所当然,以至于没理由。

为什么不感谢孩子呢?孩子延续了父母的梦,可是很多父母却给孩子一个用人伦理常无法解读的家庭矛盾。

至少于我,是这样的。

小的时候我以为我很快乐,有的孩子为一块冰激凌省饭钱,有的好学生为买一本书和家人吵架,而我不需要计划什么,不需要争什么,该有的不该有的,全都有了。我很幸福,爸爸和妈妈很爱我,这是真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因为那眼神那动作,真实的无懈可击。何况,那时我还小,没有太多的个性和思想。

爸爸给我起了一个名字:龙骅。我姓龙,出生在马年,“骅”是良驹千里马。父母的意思,大概是要我和千里马一样,驰骋人生战场。然而,时至今日,我更看重的是能否驰骋于爱情场。

【2004】

生在在豪门的金钱之家,我稀里糊涂地成为了一个受欢迎的人。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2004年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情书。有那么一刻,我开始相信,我开始了自己拥有爱情的时代。后来才知道,那封情书跟爱情无关,2004也没有打开我的爱情纪元。

那封信上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我记得清清楚楚,太短了很容易记住的:龙骅,我喜欢你,你会喜欢我吗?

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写的,字体秀丽,和我妈妈小时候写的差不多,我觉得她像另一个妈妈样的豪门新娘在孩童时轮回的停留。我和她基本上就没有说过话,她为什么喜欢我,如果是一见钟情为什么不说清楚呢?可是第一次收到情书的我幸福得要死,想也没想就回复了:我也喜欢你,你很优秀。

后来我们一起上自习,我还和她同桌换了座位,可即便近在身旁,我们还是没有擦出太大的火花,我甚至连她的手都没有拉过。倒不是我不想或不敢,是因为我发现另一个女孩比学习委员更优秀。那个时候谈恋爱想到的不是长相,而是优秀,这个优秀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很高,而是一种无法言传的感觉,就像气质一样不可捉摸却又不可阻挡。

那个女孩叫马仙橙,我记得她是一个安安静静的“邻班女孩”,坐在教室靠阳台的窗口。下课的时候我迫不及待想去看她:她总是用两只小小的手托着胖乎乎的腮帮,嘴巴被拉长,眼神迷离模糊像是在打盹,她的脖子后面有颗大大的暗红色的痣,有些细孔毛盘旋在周围……

和学习委员做了一个月的情侣后我开始后悔,因为她总缠着我,弄得不好意思去看领班的那个爱睡觉的女孩。

我提出分手,她哭了,哭的跟电视剧里的那些漂亮姐姐一个样,说的话让我的心无所适从,她说:“你知道我是爱你的,可是你却用我对你的爱来伤害我,你就不考虑我的感受吗?为什么,因为你有钱吗?”

什么意思?我真的不懂,这一次跟钱有什么关系?突然之间我开始讨厌她了,因为她让我觉得有钱是种罪,有钱的人不可能拥有真的爱情。

从此之后我就没有说过我喜欢谁,只是悄悄地偷偷地去看邻班那个睡眼朦胧的可爱女孩。

我知道,那一年,初二的我,还不懂爱情,所有的一切跟爱情无关。至于马仙橙,我给她贴上了“恋情”和“单相思”的标签。当然,标签而已。

【2007】

2007年,我虚岁18,我以为自己长大了,因为有一份感情让我抓狂,而另一份感情让我痴狂。

让我抓狂的事情是我突然莫名其妙的拥有了一个妹妹,而且姓马,不姓龙。当爸爸一个劲儿让那女孩叫我哥哥的时候,我悲从中来。我想你都瞒了十几年了,还瞒不了一辈子吗?以你的钱财,养活一个小女孩和一个中年妇女是不成问题的。更让我不解的是对这件事反应最激烈的是我,我妈妈什么都没有说。

让我疯狂的是我喜欢上了另一个“妹妹”,她是马仙橙。初中毕业之后我们升到了同一个高中读书,而且是同班同组。为此,我喜欢上了教室的生活。可是,我和她基本上不说什么话,不是不想也不是不敢,只是有种障碍,我总觉得只要我出声,她就能够看穿我积累了几年的心思。时间慢慢的滑过,我的性格变得偏激,总喜欢说一些连自己也不懂得的话。我觉得只有那样说,我才可以活下去,否则,我的心就爆了。

爸爸弄出私生女的那段时间,我和爸爸吵得火热,我骂他骂得毫不留情,他想动手揍我,可是看到我红得发烫的眼睛就忍住了。我一心想维护妈妈作为人妻作为女人的尊严,而爸爸在那一刻只是一个普通的男人。爸爸的眼睛也能喷出火来,他赶我出家门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你这个小混蛋,你懂个屁!

难道,爸爸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有道理的?我无可奈何地住进了奶奶家,比起爸爸,我更不喜欢奶奶,那次他对给我说:男人嘛,都过去十几年了,你是他儿子还那么骂他,他那当爸爸的心里很难受的,你在电话里给他道个歉吧。

我说:不!

奶奶叹口气,说:那我让他给你道歉?

我回答:不用!

其实那一次我真的过了火,现在才知道爸爸那一次有多伤心,再坚强的男人也受不了儿子对着自己十几年前的错误大喊大叫,再坚强的男人遇到亲生儿子血红色仇恨交加的眼神,他也会受不了的。现在我才明白,我那一次反应太过激烈了,伤了人,但同时也救了人,我觉得是。爸爸从此之后做了一个顾家的好男人,虽然还有一个阿姨,但是我看到了妈妈的笑容,那不再美丽的脸上因为笑容再一次年轻快活起来。

爸爸的转变是因为他的精力和年龄,还是我这个儿子的大喊大叫?我想是我,因为爸爸才四十几岁,四十岁的男人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

话说那次我坐在座位上发呆,不知不觉鼻涕稀稀拉拉的落了下来,我正要找纸,发现有人递上了一张纸巾,我抓过擦了一下,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

你感冒呢?是马仙橙,她低着头看我的脸,我说没有。

那你有什么不高兴的吗?她问我,我告诉了她我爸爸的事情,这绝对是种坦诚,因为以往的我死要面子,这种家丑我是绝对封锁的。她听了之后没有安慰我,只是静静地坐着,陪着我。后来我知道,这个我喜欢了很多年的女孩不会安慰人,连一句“没关系”都不会说,但是还好,她会恰到时机的沉默。

沉默,沉默,甜蜜和不安的沉默。

想了十几分钟可以和她聊的话题,最后我终于开了口:你初中的时候是哪里的?

泾川中学F班的,你是E班的吧,我记得你还和你们班学习委员谈恋爱呢?

她的回答让我吃惊,她怎么知道的啊,学习委员去了另外的高中,再说那关系连前奏带尾声只持续了一个月。

我们只是交往了半个月,额,你是怎么知道的?

她说:她是我的好朋友……

那是一个缺口,在那个缺口里我所有的青春、所有的感情全都倾泻而出,她总是听我讲话,陪我一起笑、一起沉默,那种甜蜜的滋味告诉我:

2007,我真的,我真的恋爱了;2007,我开启了新的爱情纪元。不再抓狂,不再痴狂,我用心祈祷,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幸福下去吧。

【2008】

2008,马仙橙向我提出分手,说:我们只是交好的朋友,以前是,今后也是,永远都是,一直都是……

我突然之间明白一个道理,那真的不是爱情,虽然我拉过她的手,虽然我亲过她的嘴,虽然她是唯一能理解我的女孩,虽然她是一个我暗恋了四年、明恋了一年多的女孩……

我在想:是爱情还是友情,全在于你拿我朋友还是男朋友……我把这句话告诉她时她给了一句让我心痛话:

都快毕业了,你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大学,大学里会有很多的女学生,女大学生啊。我呢,只是一个喜欢睡觉的女孩,学习不好,又没有钱,我配不上你。

我的神经被撕扯了,又是钱,这一次又和钱有关系?

我无法不将爱情和金钱连在一起了,爱情,真的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的吗?

我问我妈,我妈妈回答:爱情,是建立的生活之上的。

可是生活又建立在什么之上?我不是傻子,我知道是钱。钱,可以让人痴狂,让人赴汤蹈火,让人死而后已;钱,也可以让你对着爱人对着朋友望而却步,让你无可奈何。

妈妈告诉我:找女朋友最好找一个门当户对的,那样于你于她,都是好的。妈妈只说好,没说幸福。这是妈妈一生教训的总结。门当户对,哼,又是钱!

我和马仙橙分手了,可是我忘不了她。

我承认,这一次,我开始明白什么是爱情。可是,这一年这些事,跟爱情无关,因为马仙橙说,我们那是爱情跑错了跑道。

几年后我开始迷恋周传雄,说起来好笑,我听他的歌是因为他那张沧桑的、带着疲倦微笑的、布满成熟胡子的脸,我觉得他那张脸像是我的心。他的歌听上去就像是听着回忆,不经意间一句就让人心痛不已。

“……如果我说真的爱你,谁来收拾这被破坏的友谊。如果我忍住这个秘密,温暖冬天就会遥遥而无期。你太闪亮,你太美丽,我讨厌这样想你的自己……”

                                                                           ——《冬天里的秘密》

这句话总让我想起马仙橙,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这几句歌词无论从谁的角度去听,都有催泪断肠的作用。

【2011】

2011年,我21岁,单身,光棍,大学生,豪门少爷。

我有很多的朋友,这是专业的需要,我学的是商务管理,准备将来继承我爸爸的事业。这虽不是我的志向,但是是我的责任。

我不想家族的企业垮掉,群狼环伺的环境,内忧和外患把改邪归正后的父亲弄得心力交瘁。他是我的父亲,他说最信任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有朝一日我可以帮他,和他并肩作战。我没办法拒绝,只能等着那一天尽快到来——好吧,我也不知道我希望是尽快到来还是慢慢道来,或者发生人力不可为的变故永远不要到来。

一过20就会慢慢明白,原来爸爸是个英勇奋战的人。他不是英雄,但是一直在战斗。对父母爱情的理解也会更进一步,想法也更加百转千回。妈妈喜欢爸爸不仅仅是因为爸爸的钱。可是,我还是认为,主要矛盾就是钱,因为妈妈亲口给我说:她的爱情建立在生活上。

2008到2011,我从高三到大四,从一个完美主义者到力量崇拜者。有时候累了,就会思考:护住股权保住企业那么重要吗?又是钱!

我的朋友同学平均每人每天都要谈到爱情一次到几次,男的给女的打分,女的给男的评论。大家都在爱情的国度吵吵闹闹。唯独我从来都不敢对爱情奢求什么,我的一个东西彻底打破了我的爱情转盘,那就是金钱。我怕别人爱我是因为我的钱,而别人怕我认为她是拜金才喜欢的我,虽然两个“别人”各不相同,有着不同打操守,但是生活的法则凌驾任何人的头上。常人进不了的豪门自然有常人理解不了的痛苦。

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我绝对不会选择我那个有钱的爸爸,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感激他。也不会感激我那个妈妈,虽然我喜欢他们爱他们。

1990年,我的出生与爱情无关。

2011年,我的生活与爱情无缘。

而这期间,一切的感情,全都被金钱所覆盖,我的生活犹如是镀金的壳子,别人越是赞美越是羡慕,我就越是委屈。我的人生,注定与真爱无缘。

我理解了我爸爸赶我出家门时说的那句话——你这个小混蛋,你懂个屁!

我懂得了这个“屁”,这个“屁”里的逻辑就是:我找不到真爱,但是需要爱的发泄,每一次发泄都是情债,在爱的荒野流浪久了,痴心妄想开来就以为自己可以找到真爱,找来找去就出了生活作风问题。而我的作风问题也给了很多漂亮女人拜金的理由和诱惑。最后有一天我倦了,死心了,开始全面考虑重点考核,选择一个美丽的女人结婚,然后生下自己的儿子。慢慢的,我会爱上我的儿子,并为我的儿子费尽心血。

而我的儿子,会重复我的人生,我知道我的儿子会骂我,会站在他妈的一边对我大喊大叫,会大声地骂我说我丧尽天良,说我乱了人伦。我知道我的儿子会用最刻薄的,会用有些甚至是他不理解的词来骂我。

面对这些,我只能低头,低着头在心里念叨“儿子,对不起”,并将它说出口来。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儿子出生后听到的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忏悔:对不起,我的儿子。

从出生那天开始,我的生命就开始了一个循环,这是一个我爸爸的循环,这是一个与真爱无关的循环,这个循环里:那些年那些事,统统与爱情无关。

猛然懂得之后,心里面满满的全是苍凉。我知道有些人有些事,虽然与爱情无关,但是每当我想起爱情,我就会想起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