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挣扎着也要去新城市闯荡?因为要从你套给我所有的桎梏中脱逃

Sayings:

住在北京这种城市

大家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就是逃离它

18岁的我坐在港龙KA901客机上,紧闭着眼让气流掠过耳朵,庞大的机体俯身向香港机场降落,猛的一个颠簸,飞机着陆,随之降落的还有我悬着的心,终于踏实到了地上。在短短的不到4个小时的航程里,我乘坐的飞机竟遇到了2次严重的气流,现在想来,那些个颠簸似乎在预示着我即将面临的诸多挑战。

我出生在北京,但高中毕业那年,还是选择了独自去香港读书,这对从来没有在外独立生活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自带神秘光华的香港—“一个华美的但是悲哀的城”足可以使一个对外面世界充满渴望的女孩为了它而离开家乡。

虽然在香港的几年生活波澜起伏,但我觉得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应该扛起背包,独自去一个新的城市闯荡。就好像电影《爱乐之城》中米娅在试镜中唱的一个关于傻子(《The Fools Who Dream》)的故事:

“我舅妈曾在巴黎住过一段时间,她告诉我们,

她曾调经大胆跳进过冬天的河水,

赤着脚,面带微笑,

纵身一跃,然后颤抖回到岸上。

河水太冰冷,她打了一个月的喷嚏。

但她说,如果重来,她还会再跳一次。

“还会再跳一次”。

01 只有你自己知道要什么

米娅跟塞巴斯蒂安约定好一起看电影,但那天正好是她跟男友约好见朋友的那天,米娅本已经决定对塞巴斯蒂安爽约,但当她坐在餐厅里面,看着坐在旁边的朋友和自己并不爱的男友,说着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不知如何附和时,餐厅里突然响起了塞巴斯蒂安弹奏过的那首曲子,提醒着她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终于,被现实压着喘不过气的米娅终究还是跑出了餐厅,冲破了自己那个假的舒适圈,来到了和塞巴斯蒂安约定的影院,开始了他们五彩斑斓的追梦旅程。

在我做出去香港上学的决定时,周围人都在说:"年龄太小去那干嘛",“北京那么多好学校随便选一个不都挺好的吗”。

当时的我不知道等待我的会是一段奇幻之旅还是一个我无法享受的梦,但是我知道,这会是离梦想最近的时刻,如果我错过了,在我老的时候一定会为我当初没有尝试过就放弃了而感到后悔。

02 学会如何交朋友

其实,在去香港前,我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很怕和人打交道。而我认识的一个情商很高的朋友就对我说过:“很多擅长交际的人也不是一开始就懂得好好说话的,当你见过的人多了,遇到的挫折多了,自然会学着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因为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在新的地方交朋友,刚开始一定都很难,但在外独立生活的你,终会被真实生活逼着走出房门,去认识新朋友,从而走出一个人的孤岛。

如果没有独立在另一个城市生活的经历,我可能到现在朋友圈还只是那寥寥的几个人。

03 改变或许会让你不舒服,但那很必要

在不同的地方生活,肯定会有不适应的地方,但你不能一味地去怪环境不好,语言不通,能做的是要去适应这个环境,如果你受不了,那就不要再继续在那个地方生活了,回家吧,比总是抱怨的强。

如果不想回家,那就强迫自己融入到这个社会,坦诚地说,我不止一次的想放弃现在这份在很多人眼中并不稳定还很忙碌的工作,觉得有一份人们眼中普通,安稳的工作挺好,为什么要去高风险的创业,让自己的心脏受不了呢?我也不掩盖的说,是因为我没有办法选择放弃,不是因为所谓的什么野心,只是因为责任,因为我想要凭自己的努力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04 我并不恐惧年龄增长带来的苍老,我害怕的是:时光已逝,容颜已老,而人生却依旧干瘪,一无所得。

有人说是因为高房价让年轻人变得世故,让本该朝气勃勃的大学生一毕业就成为了与中年人无差别的物质动物。而我却觉得房价都快成了年轻人不想奋斗时最好用的借口了:“我奋斗十年也才能买得起北上广厕所的几块砖,不如实际点,顺从父母的意愿,去父母托关系找好的单位上班,与父母安排的对象结婚生子,拿着双方父母,爷爷奶奶的钱买婚房”。他们貌似是“尊重父母”"恪守传统价值观"的“务实的好孩子”,但说穿了,他们就是在独生子女政策下被父母过度纵容和保护的一代“巨婴”,害怕改变,不愿奋斗,一切都求现成,没有一个成年人应有的态度。

而更可悲的是“巨婴们”一边重蹈覆辙自己父辈们的“稳定的生活”,一边跟着别人一起在网上,骂自己同辈的优秀都是因为他们“赶得好”,觉得他们不是富二代,就是被包养。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命运,却还嘲笑那些敢于走不寻常路的人“瞎折腾”,就这样蝇营狗苟的过完了一辈子。

05  生活终究是要归于平淡的,而在那之前,抓紧制造精彩的片刻吧,因为这可能会是你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回忆

当米娅欣喜的去看自己恋人的演出时,却发现聚光灯下的他越来越闪亮,自己却被人群越推越远,周围的灯光也越来越暗,直至米娅被推到了全黑的背景前,这一刻她沮丧的发现他们的世界已经越离越远。

“已经失去的东西看起来更美”,就好像某天发现一个曾经被我们丢掉的宝贝时,那种满足是无以复加的。

在陌生的城市里,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因为彼此的梦想而相逢,因为相似的境遇而相互问候,并结伴同游一段短暂的时间,然后我们就失去了对方,各自回到原有的生活轨道,彼此不再联系。这虽然是一段没有结果的相遇,但那种离别时的隐痛,也会让你对接下来的生活产生期待。

06 是坚持还是放弃?

毕淑敏不是说过吗,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蝌蚪,长大了都变作井底之蛙。到远方去,就是突破限制,开拓眼界的必经之路。

也许你最终还是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我祝你最终在新的生活里找到你的勇气与寄托,这样,即使生活变得空虚了,你也能够不放弃对生活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