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生公寓性侵事件: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10月1日凌晨,武汉大学三环公寓听到有人喊“救命”,具体位置不清,接到报警后,民警赶赴现场逐层排查,发现一外来女子反映酒后被人带到此处性侵,嫌疑人逃走。案发后一小时,17岁的嫌疑人被抓获。

01

关于此事,一名住在三环公寓的武大学生称,自己当晚听到了“救命”声,一开始以为是做梦,但隔了一分钟后又听到“阿姨救我”和拼命逃跑的脚步声,于是拨打了110报警。

警察大概在7分钟后到达现场,当事人已经不在现场,宿管阿姨称是一对喝醉酒的恋人在一楼铁门外吵架,已经离开,没什么大事儿。警察巡查后没有发现异样便离开。

后来与当晚民警取得联系得知实情:当晚女生被强奸,向宿管阿姨求救时却被阿姨放弃,后来警察在路上发现了她,天亮后成功逮捕潜逃的男生。

该男生是住在三环公寓的职校学生,17岁,多次从外面引诱不同的女生回寝室住。本次事件的女生在武汉打工,当晚在酒吧喝醉被男生带到三环,被实施强暴后凌晨三点苏醒逃跑被男生制止。

她向宿管阿姨求救,宿管阿姨却置之不理,求救未果只能自己拉开铁门跑来出去。

宿管阿姨不救也就算了,可能是因为害怕,但是警察来的时候为什么要谎称是情侣吵架误导警察。

很难想象,如果女生没有被民警发现,她会怎样。是在路边因为男生怕女生报警而将其残忍杀害,还是因为害怕恐惧而自杀。

被陌生男子施暴后强奸这对她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向宿管阿姨求救时心存一丝希望,却因阿姨冷漠无情而浇灭,宿管再倒差一刀,误导警察差点错失解救女孩的机会。宿管的这种伤害恐怕比前者更大。

这个社会是怎么了,让宿管如此冷酷无情。

02

也是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段8秒的小视频。

这是一个发生在公交车上的强奸事件,女生被男生扒掉上身内衣,光着脚想要下车,却被男生强制抱回了后座,并试图进一步猥亵。

女生竭力嘶吼,拼命挣扎,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却无一人愿意上去帮忙,甚至有人拍下了这段视频。短短几秒的视频看得令人心寒。

虽说后来警方已回应这是两口子吵架,但是视频中女孩的嘶吼听着就令人胆颤。

就算是两口子,在公共场合对女孩儿如此暴力,也无一人心生正义出面劝阻,反而是看热闹般地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女孩儿的心在那一刻是有多凉。

敢问司机和乘客,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更令人心寒的是,有人居然将此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并配文:“优秀 我就看看戏”。

评论区有人质疑为什么不帮忙,却被回答少管闲事

当截图在网络上曝光后,这位网友又出来解释视频不是他拍的,视频从哪来的它也不知道。这种人比上一种看戏的人更可怕。

这次冷漠无情地不止一人,而是一整车的人和朋友圈里看戏的那些人,冷眼看着别人遭遇灾难的不是个别,而是大多数。

他们隔岸观火,却把火光当烟花,视若过节;他们看到溺水者,却把水花当喷泉,拍手叫好。

正如《呵旁观者文》中所说:“天下最可厌可憎可鄙之人,莫过于旁观者。

03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小短片,叫做《车四十四》。

一位女司机开着公交行驶在郊区的路上,中途有两个男人拦车,可谁也没想到这两个人居然是劫匪。

面对着两个男人的持刀抢劫,乘客不愿交出财物,这时女司机尽力的舒缓抢劫犯的情绪,希望他们能不伤害乘客的安全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劫完财后,一个男人见司机长得漂亮又起了色心,直接将女司机拖进了路边的草地,意图实施强奸。

只有中途上车的那个男人冲下了车去救女司机,在和两名劫匪搏斗的过程中被刀刺伤了大腿,只能躺在地上眼睁睁地看着女司机被人侮辱,嘶声哀嚎。

而此时,车内的一群乘客趴在车窗前如同看戏一般,在耀目的阳光下远远观望。

许久之后,女司机满脸是血地回到车上,一群乘客将头撇开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当那名受伤的男子拖着腿准备上车时,却遭到了女司机的拒绝,男子满脸疑惑,女司机却将他的行李扔下了车,开车绝尘而去。

幸运的是,他又搭上一辆车,一辆警车停在路边,他下了车,一旁的警察说道:“刚确认过,车上的司机和乘客都没气了”。而前方倒下的正是车四十四。

原来,女司机上车后看到一群冷眼的乘客便已下定决心将车开到山沟,与他们一起死亡。而那个下车救她的人,成为了唯一的幸存者。结局令人唏嘘,令人更为感叹的是它是由真实故事改编


04

这些年时常爆出的扶老人反被讹的新闻,大家也因此对社会产生了怀疑,老人该不该扶,好人要不要做成了大多数人心中的疑问。

曾经,见义勇为是理所应当,而如今做好事前得先考虑是否会惹祸上身。因为社会的冷漠让人们缺乏安全感,这些缺乏安全的人们变得胆小、恐惧,谁愿意站出来做那个好人呢?

人们总是认为要少管闲事,管好自己就好了,却不曾想今天是这个女孩儿遇到灾难,她被旁观者无情抛弃,但是明天自己或是家人遇到灾难时,是否会有人相助?

小时候常听到一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到如今我依旧坚信这句话。

之前一位小伙也是扶老人被讹,但他事后说:“以后碰到老人摔倒我还会去扶,万一这老人是真摔了呢。自己做的事只要无愧于心就好。”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人的一生就好像一个圈,每个人都可能会掉进灾难的坑,而曾经积累的“善”,将为你提前填平这个坑,曾经的冷眼旁观就好似给自己挖了一个坑,终有一天会掉进去。

当别人遇到灾难时,站出来,并不是为了别的,只为无愧于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训后算算也有两三个月没动笔,换新宿舍后为了给宿舍添加生机,手动栽花....
    Bella919阅读 191评论 0 0
  • 什么是跨域 不同协议 不同域名 不同子域 不同端口 均为跨域特别的:一个域名和其对应的ip地址也算跨域具体见下表 ...
    Vetterige阅读 888评论 0 0
  • 主题:神明明的与以撒同在 1、神的祝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神的祝福一定与地上的祝福有关 我们就是把神的国带到地上 对...
    zuj阅读 10,294评论 0 0
  • 嗜睡缠绕着疲惫的身体 我在梦里到处行走 灵魂在一圣洁之地安睡 梦中一处充满了灰败 另一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攀附着灰...
    倾花似雪阅读 27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