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头疼?这个问题还真头疼,来看看这篇,专门说头疼

相信大家都有过头痛的经历吧,我昨天就来了一次,实在是难受,睡也睡不着,坐立不安,而且以前也老这样。这不行啊,我就找头疼的原因啊,起因等等。有的来自百度,有的来自知乎,但都是注意性的知识,不能代替医生。部分和大家分享下。

头痛( headache )是人类最常有的病徵之一,根据英国统计数字显示有85%人口在一年之内最少会遇上一次头痛,亦有38%成年人将会在两个星期之内遭受到头痛困扰。由此看到头痛这个病徵是多麼常见。幸好大多数头痛并非因为身体有什麼严重毛病所引致,亦通常并非头颅裏( intracranial )的组织有病变所引起。但是头痛成因却十分之多,绝对需要专业医疗人员的帮助才能准确地找得出来。

头疼这个话题,几本书都写不完的话题。可能会被许多专家、学者、教授和主任痛批,诊断学上那么多的内容,你怎么敢用一篇文章写完?

其实面对质疑很有道理,太多不同系统的疾病都会导致头疼。头疼的诊断也远远不是通过描述症状就能诊断清楚,有时候许多影像学检查也难以确定。国内外关于头疼的研究涉及了外科学、内科学、生命科学等等在内的多个学科,研究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

其实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导致的头疼,或者难以忍受的头疼相信大家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医院就诊。但是有许多人常常遭受到慢性头疼或者相对可以忍受的头疼困扰。这种头疼虽然短时间内不致命,但是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像,甚至被迫在网上到处求医问药。

其实大家想知道不是专业书籍上对各种疾病的复杂的治疗方法、病例改变、研究进展等情况,只想知道什么样的头疼可能会比较严重、需要引起重视尽快就诊,什么样的可以通过观察和休息缓解,不必过于紧张。

简单来说大家的问题类似这样:

最近一个月一直时不时的会头疼,有没有事?

头疼了几天,睡觉起来也不能好转,怎么办?

今天晚上突然头猛地疼了一下,要不要去医院检查?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也能从中获得解答。

2007年国际上甚至成立了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也就是国际头疼学会,定期举办会议来交流头疼的问题。2013年国际头疼学会推出了的最新指南,该指南把头痛分成14大类,每一大类中又有很多小类,加起来有100多种。

总的来说,头疼和我之前说的精神疾病一样,可以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如果是器质性就是因为神经变性、血管损伤或者是炎症、长了肿瘤等等情况导致的。这样的问题需要解决原发疾病,头疼才可能缓解。功能性的就是影像学、化验检查等都没法查出问题,这样的头疼通常相对轻微、不易致命,但是其中很多也难以缓解,患者不得不饱受煎熬。

为什么会头痛?

医学诊断学课本上说到,头痛可见多种疾病,大部分没有特殊意义。比如全身感染会头痛,精神紧张会头痛,过度疲劳也可以头痛。但是,反复发作或者持续的头痛,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需要引起重视。

先来说说头为什么会痛,简单来说头痛的原因是头部疼痛敏感的组织纤维过度放电,或者说这些结构的放电处于正常范围内,但是人心理的感受异常也会有疼痛的感觉。

脑子能不能感受疼痛?

一想到头痛,我们会第一时间认为是不是脑子里面出了问题。但是脑子本身是没有痛觉的哦,这也是神经外科医生可以在病人清醒的情况下完成大脑的手术的原因。

还有就是头骨也是不会有痛感的哦。有的人说头疼的像要裂了,哈哈,其实那不是骨头的疼痛,那是因为我们没办法准确的定位,还有就是以为颅腔的体积有限,很多时候都感受到胀痛,好像要涨裂头骨。

头痛的病因?

1. 血管的原因:血管的牵拉、扩张、挤压。

血管是非常敏感的,比如血管里的血液多了或者少了,血管破了、痉挛了;脑子里面长了东西牵拉或者压迫的血管,都会导致严重的疼痛。

2. 脑膜的原因:

脑膜也是十分敏感的痛觉感受器。脑膜的炎症、肿瘤的挤压、外界的刺激都会导致剧烈的疼痛。

3. 神经的原因:

大脑发出12对脑神经,其中一部分是感觉神经、一部分是运动神经、还有一部分两者皆有。具备感觉功能的神经受到刺激、挤压和牵拉同样会导致头痛。

4. 眼耳鼻的原因:

眼睛、鼻子和耳朵的问题都会引起头痛,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辨别是具体是哪里导致的头痛。比如耳道、鼻窦、或者说眼内容物的问题导致头痛,而有的时候耳朵、鼻子和眼睛本身不会有疼痛感。这也就是有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头痛,但具体的部位却很难说清楚。

5. 全身原因:

内分泌紊乱、全身疾病引起的头痛。血液里的生化水平改变了,激素水平改变的了,也可能引起头痛。

6. 精神和心理原因:

比如焦虑等等,头痛本来就是一个主观的问题,只要你感觉疼痛,那就是疼痛。这也是很多头痛检查完全正常的原因。

下面就根据头痛的不同情况简单的介绍一下有特征性的头痛,如果说对号入座诊断疾病那一定是不负责任,但是当做知识了解一下也绝无问题。

头痛的发生:

1.突发的急剧头痛,持续不减:

这种症状一看就非常严重,相信大家都不会掉以轻心。出现这种情况最大的可能性就颅内的血管性疾病,血管破了是突然出现的,出血刺激会引起头痛持续不减。如果出血继续的话,患者很可能很快的出现意识的障碍或者偏瘫失语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只有一句话,快速就医。而且这种情况中很大一部分需要进行介入或者手术治疗,至少也要严密观察,所以尽可能去正规的大医院,这样的头痛是小诊所解决不了的。

2.长期反复发作的头痛:

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根据不同人的认知和对疼痛的敏感,痛过几次之后都会去医院就诊。每个人的就诊时间会不同,但是大部分就诊之后都会得到偏头痛的诊断。对于偏头痛,目前无特效治疗方法,最有效的治疗方式仅仅是预防和减轻症状,就是说尽量改善生活方式、避免诱发因素,发作的时候减轻头痛。虽然偏头痛反复发作让人苦不堪言,好在目前没有研究报道偏头痛会影响患者的生命。

3.进行性加重的头痛:

这是一种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头痛。一般表现为全头痛,疼痛原来越重,很多时候表现为胀痛。这种情况很多的时候和颅内占位性的疾病联系起来,简单的说可能是脑子里长了东西,压迫到神经和血管出现的疼痛。简单的说,需要考虑是不是脑子里长了肿瘤。虽然脑肿瘤中有不少呈恶性表现,但是肿瘤增加的速度一般还不足以让疼痛在几天内加重。那么疼痛的加重是什么引起的呢?一般的原因是脑水肿和脑积水。脑水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压迫颅内的静脉回流,血流不畅;细胞的炎症反应等等。众所周知人的颅骨很硬,而且容纳量非常有限,里面的脑组织稍微一点的肿胀就会引起强烈的不适。

脑子是泡在水里的,整个脑子里的水有一个循环系统,这个水称之为脑脊液。当这个脑脊液的循环受阻的时候,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头痛。人每天分泌的脑脊液有400-500ml,这个量也算是有一大瓶水了,但是人体脑脊液循环的容纳量只有100-150ml左右,简单来说如果下水道被完全堵塞,只需要几个小时上面就憋的受不了了。

如果肿瘤导致了周围脑组织的肿胀,脑脊液循环的阻塞,头痛就会进行性的加重。这样的情况需要尤为重视,因为越早切除肿瘤,治愈的几率就越大。

如果这样的头痛突然加重,患者甚至出现了意识障碍,提示可能出现了脑疝,需要紧急送医,急诊手术,这种情况下真的可以说跟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

4.头痛伴有其他症状:

再说说伴有其他症状的头痛。

伴高热:一般是颅内感染的表现,你可以回顾一下最近有没有感冒,有没有耳朵鼻子的感染,如果有的话,需要更加重视。

伴头晕:常常提示小脑半球的问题,可能是肿瘤,也可能是轻微的梗塞。但是最多的就是基底动脉的供血不足,可能是颈椎问题引起的。

伴视力障碍:眼睛突然看不见,或者是视力突然的下降。大多数是青光眼和颅内的肿瘤压迫视觉的传导通路。

伴精神障碍:额叶的肿瘤可能性非常大,我以前的文章也写到,额叶是主观精神的部位。关于大脑的功能可参考我曾今的专栏文章,文后有注释。

伴癫痫发作:也是我们常说的发羊角风,可能是肿瘤、血管畸形或者寄生虫。一旦出现了癫痫也不是小问题,癫痫的每次发作都是对大脑功能的损害,需要尽快控制癫痫的发作。

5.偶然发作的轻度头痛、兴奋劳累之后的头痛自行缓解:

感冒发烧当时肯定头痛,有时无需过于紧张;遇到兴奋、悲伤、紧张等情况之后出现的头痛也不用过于紧张;没什么诱因出现的头痛只要很快能缓解,比如睡一觉之后就好了,这样的一般问题也不大。

说了这么多,对于头痛,相信你已经有了一些理解。但是在此重申,这并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更不能代替就医的过程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