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知识概要

JVM

JVM 是 Java Virtual Machine 的缩写,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一种规范。JVM其实就类似于一台小电脑运行在windows或者linux这些操作系统环境下。它直接和操作系统进行交互,与硬件不直接交互,而操作系统可以帮我们完成和硬件进行交互的工作。

  1. Java文件经过编译后变成 .class 字节码文件
  1. 字节码文件通过类加载器被搬运到 JVM 虚拟机中
  1. 虚拟机主要的5大块:方法区,堆都为线程共享区域,有线程安全问题,栈和本地方法栈和计数器都是独享区域,不存在线程安全问题,而 JVM 的调优主要就是围绕堆,栈两大块进行

如何判断一个常量是废弃常量

  1. JDK1.7 之前运行时常量池逻辑包含字符串常量池存放在方法区, 此时 hotspot 虚拟机对方法区的实现为永久代
  1. JDK1.7 字符串常量池被从方法区拿到了堆中, 这里没有提到运行时常量池,也就是说字符串常量池被单独拿到堆,运行时常量池剩下的东西还在方法区, 也就是 hotspot 中的永久代
  1. JDK1.8 hotspot 移除了永久代用元空间(Metaspace)取而代之, 这时候字符串常量池还在堆, 运行时常量池还在方法区, 只不过方法区的实现从永久代变成了元空间(Metaspace)

假如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存在字符串 "abc",如果当前没有任何 String 对象引用该字符串常量的话,就说明常量 "abc" 就是废弃常量,如果这时发生内存回收的话而且有必要的话,"abc" 就会被系统清理出常量池了。

如何判断一个类是无用的类

方法区主要回收的是无用的类

判定一个常量是否是“废弃常量”比较简单,而要判定一个类是否是“无用的类”的条件则相对苛刻许多。类需要同时满足下面 3 个条件才能算是 “无用的类”

  • 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 Java 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 加载该类的 ClassLoader 已经被回收。

  • 该类对应的 java.lang.Class 对象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虚拟机可以对满足上述 3 个条件的无用类进行回收,这里说的仅仅是“可以”,而并不是和对象一样不使用了就会必然被回收。

类加载器

类加载器是负责加载.class文件的,它们在文件开头会有特定的文件标示,将class文件字节码内容加载到内存中,并将这些内容转换成方法区中的运行时数据结构,并且ClassLoader只负责class文件的加载,而是否能够运行则由 Execution Engine 来决定。

类加载器的流程

从类被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开始,到释放内存总共有7个步骤: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其中验证,准备,解析三个部分统称为连接。

  • 加载

    1. 将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

    2. 将静态数据结构转化成方法区中运行时的数据结构

    3. 在堆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 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数据访问的入口

  • 连接

    1. 验证:确保加载的类符合 JVM 规范和安全,保证被校验类的方法在运行时不会做出危害虚拟机的事件,其实就是一个安全检查

    2. 准备:为static变量在方法区中分配内存空间,设置变量的初始值,例如 static int a = 3 (注意:准备阶段只设置类中的静态变量(方法区中),不包括实例变量(堆内存中),实例变量是对象初始化时赋值的)

    3. 解析:虚拟机将常量池内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符号引用比如我现在import java.util.ArrayList这就算符号引用,直接引用就是指针或者对象地址,注意引用对象一定是在内存进行)

  • 初始化

    初始化其实就是执行类构造器方法的<clinit>()的过程,而且要保证执行前父类的<clinit>()方法执行完毕。

    注意:字节码文件中初始化方法有两种,非静态资源初始化的<init>和静态资源初始化的<clinit>,类构造器方法<clinit>()不同于类的构造器,这些方法都是字节码文件中只能给JVM识别的特殊方法。

  • 卸载

    GC将无用对象从内存中卸载

类加载器的加载顺序

加载一个Class类的顺序也是有优先级的,类加载器从最底层开始往上的顺序是这样的

  1. BootStrap ClassLoader:rt.jar

  2. Extension ClassLoader: 加载扩展的jar包

  3. App ClassLoader:指定的classpath下面的jar包

  4. Custom ClassLoader:自定义的类加载器

双亲委派模型

每一个类都有一个对应它的类加载器。系统中的 ClassLoader 在协同工作的时候会默认使用 双亲委派模型 。即在类加载的时候,系统会首先判断当前类是否被加载过。已经被加载的类会直接返回,否则才会尝试加载。加载的时候,首先会把该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的 loadClass() 处理,因此所有的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 BootstrapClassLoader 中。当父类加载器无法处理时,才由自己来处理。当父类加载器为 null 时,会使用启动类加载器 BootstrapClassLoader 作为父类加载器。

AppClassLoader的父类加载器为ExtClassLoaderExtClassLoader的父类加载器为 null,null 并不代表ExtClassLoader没有父类加载器,而是 BootstrapClassLoader

双亲委派模型的好处

双亲委派模型保证了 Java 程序的稳定运行,可以避免类的重复加载(JVM 区分不同类的方式不仅仅根据类名,相同的类文件被不同的类加载器加载产生的是两个不同的类),也保证了 Java 的核心 API 不被篡改。如果没有使用双亲委派模型,而是每个类加载器加载自己的话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编写一个称为 java.lang.Object 类的话,那么程序运行的时候,系统就会出现多个不同的 Object 类。

如果不想用双亲委派模型怎么办?

自定义加载器的话,需要继承 ClassLoader 。如果我们不想打破双亲委派模型,就重写 ClassLoader 类中的 findClass() 方法即可,无法被父类加载器加载的类最终会通过这个方法被加载。但是,如果想打破双亲委派模型则需要重写 loadClass() 方法

类加载器总结

JVM 中内置了三个重要的 ClassLoader,除了 BootstrapClassLoader 其他类加载器均由 Java 实现且全部继承自java.lang.ClassLoader

  1. BootstrapClassLoader(启动类加载器) :最顶层的加载类,由 C++实现,负责加载 %JAVA_HOME%/lib目录下的 jar 包和类或者被 -Xbootclasspath参数指定的路径中的所有类。

  2. ExtensionClassLoader(扩展类加载器) :主要负责加载 %JRE_HOME%/lib/ext 目录下的 jar 包和类,或被 java.ext.dirs 系统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下的 jar 包。

  3. AppClassLoader(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面向我们用户的加载器,负责加载当前应用 classpath 下的所有 jar 包和类。

运行时数据区

[图片上传失败...(image-4f4930-1655519309543)]

线程私有的:

  • 程序计数器

  • 虚拟机栈

  • 本地方法栈

线程共享的:

  • 方法区

  • 直接内存 (非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

Java 方法有两种返回方式,一种是 return 语句正常返回,一种是抛出异常。不管哪种返回方式,都会导致栈帧被弹出。也就是说, 栈帧随着方法调用而创建,随着方法结束而销毁。无论方法正常完成还是异常完成都算作方法结束。

简单总结一下程序运行中栈可能会出现两种错误:

  • StackOverFlowError 若栈的内存大小不允许动态扩展,那么当线程请求栈的深度超过当前 Java 虚拟机栈的最大深度的时候,就抛出 StackOverFlowError 错误。

  • OutOfMemoryError 如果栈的内存大小可以动态扩展, 如果虚拟机在动态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本地方法栈和程序计数器

用native修饰的方法就是本地方法,这是使用C来实现的,然后一般这些方法都会放到一个叫做本地方法栈的区域。

程序计数器其实就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了我们程序中下一句需要执行的指令,它也是内存区域中唯一一个不会出现OutOfMemoryError的区域,而且占用内存空间小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个内存仅代表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字节码解析器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

如果执行的是native方法,那这个指针就不工作了。

  • 本地方法栈

    和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非常相似,区别是: 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 Java 方法 (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 Native 方法服务。 在 HotSpot 虚拟机中和 Java 虚拟机栈合二为一。

    本地方法被执行的时候,在本地方法栈也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放该本地方法的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出口信息。

    方法执行完毕后相应的栈帧也会出栈并释放内存空间,也会出现 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 两种错误。

  •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另外,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称这类内存区域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程序计数器主要有两个作用:

  • 字节码解释器通过改变程序计数器来依次读取指令,从而实现代码的流程控制,如:顺序执行、选择、循环、异常处理。

  • 在多线程的情况下,程序计数器用于记录当前线程执行的位置,从而当线程被切换回来的时候能够知道该线程上次运行到哪儿了。

注意 :程序计数器是唯一一个不会出现 OutOfMemoryError 的内存区域,它的生命周期随着线程的创建而创建,随着线程的结束而死亡。

Java 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 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在这里分配内存。

Java 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也被称作 GC 堆(Garbage Collected Heap)。从垃圾回收的角度,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垃圾收集算法,所以 Java 堆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再细致一点有:Eden、Survivor、Old 等空间。进一步划分的目的是更好地回收内存,或者更快地分配内存。

JDK 8 版本之后 PermGen(永久) 已被 Metaspace(元空间) 取代,元空间使用的是直接内存

方法区

方法区属于是 JVM 运行时数据区域的一块逻辑区域,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

当虚拟机要使用一个类时,它需要读取并解析 Class 文件获取相关信息,再将信息存入到方法区。方法区会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 类信息、字段信息、方法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缓存等数据

虚拟机栈和虚拟机堆

一句话便是:栈管运行,堆管存储。则虚拟机栈负责运行代码,而虚拟机堆负责存储数据。

  • 虚拟机栈

    它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里面会对局部变量,动态链表,方法出口,栈的操作(入栈和出栈)进行存储,且线程独享。同时如果我们听到局部变量表,那也是在说虚拟机栈

  • 虚拟机堆

    JVM内存会划分为堆内存和非堆内存,堆内存中也会划分为年轻代老年代,而非堆内存则为永久代。年轻代又会分为EdenSurvivor区。Survivor也会分为FromPlaceToPlace,toPlace的survivor区域是空的。Eden,FromPlace和ToPlace的默认占比为 8:1:1

    堆内存中存放的是对象,垃圾收集就是收集这些对象然后交给GC算法进行回收。非堆内存其实我们已经说过了,就是方法区。在1.8中已经移除永久代,替代品是一个元空间(MetaSpace),最大区别是metaSpace是不存在于JVM中的,它使用的是本地内存。并有两个参数

MetaspaceSize:初始化元空间大小,控制发生GC
MaxMetaspaceSize:限制元空间大小上限,防止占用过多物理内存。

虚拟机栈存在的异常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的深度大于虚拟机栈的最大深度,就会报 StackOverflowError (这种错误经常出现在递归中)。Java虚拟机也可以动态扩展,但随着扩展会不断地申请内存,当无法申请足够内存时就会报错 OutOfMemoryError

虚拟机栈的生命周期

对于栈来说,不存在垃圾回收。只要程序运行结束,栈的空间自然就会释放了。栈的生命周期和所处的线程是一致的。

这里补充一句:8种基本类型的变量+对象的引用变量+实例方法都是在栈里面分配内存。

虚拟机栈的执行

经常说的栈帧数据,说白了在JVM中叫栈帧,放到Java中其实就是方法,它也是存放在栈中的。

栈中的数据都是以栈帧的格式存在,它是一个关于方法和运行期数据的数据集。

它是一个先进后出,后进先出原则。

局部变量的复用

局部变量表用于存放方法参数和方法内部所定义的局部变量。它的容量是以Slot为最小单位,一个slot可以存放32位以内的数据类型。

虚拟机通过索引定位的方式使用局部变量表,范围为[0,局部变量表的slot的数量]。方法中的参数就会按一定顺序排列在这个局部变量表中。为了节省栈帧空间,这些slot是可以复用的,当方法执行位置超过了某个变量,那么这个变量的slot可以被其它变量复用。当然如果需要复用,那我们的垃圾回收自然就不会去动这些内存。

如何判断一个对象需要被干掉

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3个区域随着线程的生存而生存的。内存分配和回收都是确定的。随着线程的结束内存自然就被回收了,因此不需要考虑垃圾回收的问题。而Java堆和方法区则不一样,各线程共享,内存的分配和回收都是动态的。因此垃圾收集器所关注的都是堆和方法这部分内存。

在进行回收前就要判断哪些对象还存活,哪些已经死去。下面介绍两个基础的计算方法

  1. 引用计数器计算: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次引用这个对象时计数器加一,引用失效时减一,计数器等于0时就是不会再次使用的。不过这个方法有一种情况就是出现对象的循环引用时GC没法回收。

    这个方法实现简单,效率高,但是目前主流的虚拟机中并没有选择这个算法来管理内存,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很难解决对象之间相互循环引用的问题。

  2. 可达性分析计算:这个算法的基本思想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称为 “GC Roots” 的对象作为起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节点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 GC Roots 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的话,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需要被回收。

引用

JDK1.2 以后,Java 对引用的概念进行了扩充,将引用分为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四种(引用强度逐渐减弱)

1.强引用(StrongReference)

以前我们使用的大部分引用实际上都是强引用,这是使用最普遍的引用。如果一个对象具有强引用,那就类似于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垃圾回收器绝不会回收它。当内存空间不足,Java 虚拟机宁愿抛出 OutOfMemoryError 错误,使程序异常终止,也不会靠随意回收具有强引用的对象来解决内存不足问题。

2.软引用(SoftReference)

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软引用,那就类似于可有可无的生活用品。如果内存空间足够,垃圾回收器就不会回收它,如果内存空间不足了,就会回收这些对象的内存。只要垃圾回收器没有回收它,该对象就可以被程序使用。软引用可用来实现内存敏感的高速缓存。

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 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3.弱引用(WeakReference)

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弱引用,那就类似于可有可无的生活用品。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 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弱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弱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 虚拟机就会把这个弱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4.虚引用(PhantomReference)

"虚引用"顾名思义,就是形同虚设,与其他几种引用都不同,虚引用并不会决定对象的生命周期。如果一个对象仅持有虚引用,那么它就和没有任何引用一样,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

虚引用主要用来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活动

虚引用与软引用和弱引用的一个区别在于: 虚引用必须和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当垃圾回收器准备回收一个对象时,如果发现它还有虚引用,就会在回收对象的内存之前,把这个虚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程序可以通过判断引用队列中是否已经加入了虚引用,来了解被引用的对象是否将要被垃圾回收。程序如果发现某个虚引用已经被加入到引用队列,那么就可以在所引用的对象的内存被回收之前采取必要的行动。

特别注意,在程序设计中一般很少使用弱引用与虚引用,使用软引用的情况较多,这是因为软引用可以加速 JVM 对垃圾内存的回收速度,可以维护系统的运行安全,防止内存溢出(OutOfMemory)等问题的产生

如何宣告一个对象的真正死亡

finalize()是Object类的一个方法、一个对象的finalize()方法只会被系统自动调用一次,经过finalize()方法逃脱死亡的对象,第二次不会再调用。

补充一句:并不提倡在程序中调用finalize()来进行自救。建议忘掉Java程序中该方法的存在。因为它执行的时间不确定,甚至是否被执行也不确定(Java程序的不正常退出),而且运行代价高昂,无法保证各个对象的调用顺序(甚至有不同线程中调用)。在Java9中已经被标记为 deprecated

判断一个对象的死亡至少需要两次标记

  1. 如果对象进行可达性分析之后没发现与GC Roots相连的引用链,那它将会第一次标记并且进行一次筛选。判断的条件是决定这个对象是否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如果对象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则被放入F-Queue队列中。

  2. GC对F-Queue队列中的对象进行二次标记。如果对象在finalize()方法中重新与引用链上的任何一个对象建立了关联,那么二次标记时则会将它移出“即将回收”集合。如果此时对象还没成功逃脱,那么只能被回收了。

垃圾回收算法

  • 标记清楚算法

  • 标记复制算法

  • 标记整理算法

  • 分代收集算法

垃圾收集器

如果说收集算法是内存回收的方法论,那么垃圾收集器就是内存回收的具体实现。

  • Serial收集器

  • ParNew收集器

  •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

  • Serial Old收集器

  • Parallel Old收集器

  • CMS收集器

  • G1收集器

  • ZGC收集器

到jdk8为止,默认的垃圾收集器是Parallel Scavenge 和 Parallel Old。

从jdk9开始,G1收集器成为默认的垃圾收集器 目前来看,G1回收器停顿时间最短而且没有明显缺点,非常适合Web应用。在jdk8中测试Web应用,堆内存6G,新生代4.5G的情况下,Parallel Scavenge 回收新生代停顿长达1.5秒。G1回收器回收同样大小的新生代只停顿0.2秒。

JVM调优

对JVM进行调优,主要就是堆内存那块

所有线程共享数据区大小=新生代大小 + 年老代大小 + 持久代大小。持久代一般固定大小为64m。所以java堆中增大年轻代后,将会减小年老代大小因为老年代的清理是使用fullgc,所以老年代过小的话反而是会增多fullgc的)。此值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大,Sun官方推荐配置为java堆的3/8。

  • 调整最大堆内存和最小堆内存

    -Xmx –Xms:指定java堆最大值(默认值是物理内存的1/4(<1GB))和初始java堆最小值(默认值是物理内存的1/64(<1GB))

    开发过程中,通常会将 -Xms 与 -Xmx两个参数配置成相同的值,其目的是为了能够在java垃圾回收机制清理完堆区后不需要重新分隔计算堆区的大小而浪费资源。

  • 调整新生代和老年代的比值

    XX:NewRatio --- 新生代(eden+2*Survivor)和老年代(不包含永久区)的比值

  • 调整Survivor区和Eden区的比值

    -XX:SurvivorRatio(幸存代)--- 设置两个Survivor区和eden的比值

  • 设置年轻代和老年代的大小

    -XX:NewSize --- 设置年轻代大小

    -XX:MaxNewSize --- 设置年轻代最大值

    可以通过设置不同参数来测试不同的情况,反正最优解当然就是官方的Eden和Survivor的占比为8:1:1

  • 永久区的设置

-XX:PermSize -XX:MaxPermSize

初始空间(默认为物理内存的1/64)和最大空间(默认为物理内存的1/4)。也就是说,jvm启动时,永久区一开始就占用了PermSize大小的空间,如果空间还不够,可以继续扩展,但是不能超过MaxPermSize,否则会OOM。

tips:如果堆空间没有用完也抛出了OOM,有可能是永久区导致的。堆空间实际占用非常少,但是永久区溢出 一样抛出OOM。

  • JVM的栈参数调优

    • 调整每个线程栈空间的大小

      可以通过-Xss:调整每个线程栈空间的大小

    • 设置线程栈的大小

    -XXThreadStackSize:
        设置线程栈的大小(0 means use default stack size)
    
  • JVM其他参数

    • 设置内存页的大小
    -XXThreadStackSize:
      设置内存页的大小,不可设置过大,会影响Perm的大小
    
    • 设置原始类型的快速优化
    -XX:+UseFastAccessorMethods:
      设置原始类型的快速优化
    
    • 设置关闭手动GC
    -XX:+DisableExplicitGC:
      设置关闭System.gc()(这个参数需要严格的测试)
    
    • 设置垃圾最大年龄
      -XX:MaxTenuringThreshold
      设置垃圾最大年龄。如果设置为0的话,则年轻代对象不经过Survivor区,直接进入年老代.
      对于年老代比较多的应用,可以提高效率。如果将此值设置为一个较大值,
      则年轻代对象会在Survivor区进行多次复制,这样可以增加对象再年轻代的存活时间,
      增加在年轻代即被回收的概率。该参数只有在串行GC时才有效.
    
    • 加快编译速度
    -XX:+AggressiveOpts
    
    • 改善锁机制性能
    -XX:+UseBiasedLocking
    
    • 禁用垃圾回收
    -Xnoclassgc
    
    • 设置堆空间存活时间
    -XX:SoftRefLRUPolicyMSPerMB
      设置每兆堆空闲空间中SoftReference的存活时间,默认值
    
    • 设置对象直接分配在老年代
    -XX:PretenureSizeThreshold
      设置对象超过多大时直接在老年代分配,默认值是0。
    
    • 设置TLAB占eden区的比例
    -XX:TLABWasteTargetPercent
      设置TLAB占eden区的百分比,默认值是1% 
    
    • 设置是否优先YGC
    -XX:+CollectGen0First
        设置FullGC时是否先YGC,默认值是false。
    

小结

根据实际事情调整新生代和幸存代的大小,官方推荐新生代占java堆的3/8,幸存代占新生代的1/10

在OOM时,记得Dump出堆,确保可以排查现场问题,通过下面命令你可以输出一个.dump文件,这个文件可以使用VisualVM或者Java自带的Java VisualVM工具。

-Xmx20m -Xms5m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XX:HeapDumpPath=你要输出的日志路径

一般我们也可以通过编写脚本的方式来让OOM出现时给我们报个信,可以通过发送邮件或者重启程序等来解决。

JVM参数总结

堆内存相关

显式指定堆内存–Xms-Xmx

与性能有关的最常见实践之一是根据应用程序要求初始化堆内存。如果我们需要指定最小和最大堆大小(推荐显示指定大小),以下参数可以帮助你实现:

1   -Xms<heap size>[unit] 
2   -Xmx<heap size>[unit]
  • heap size 表示要初始化内存的具体大小。

  • unit 表示要初始化内存的单位。单位为“ g” (GB) 、“ m”(MB)、“ k”(KB)。

Eg:为JVM分配最小2 GB和最大5 GB的堆内存大小
-Xms2G -Xmx5G

显式新生代内存(Young Generation)

在堆中可用内存配置完成之后,第二大影响因素是为 Young Generation 在堆内存所占的比例。默认情况下,YG 的最小大小为 1310 MB,最大大小为无限制

一共有两种指定 新生代内存(Young Ceneration)大小的方法:

1.通过-XX:NewSize-XX:MaxNewSize指定

-XX:NewSize=<young size>[unit] 
-XX:MaxNewSize=<young size>[unit]
eg:
//为新生代分配最小256m 的内存,最大1024m的内存
-XX:NewSize=256m
-XX:MaxNewSize=1024m

2.通过-Xmn<young size>[unit]指定

eg:
//为新生代分配256m的内存(NewSize与MaxNewSize设为一致)
-Xmn256m 

GC 调优策略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总结是这样说的:

将新对象预留在新生代,由于 Full GC 的成本远高于 Minor GC,因此尽可能将对象分配在新生代是明智的做法,实际项目中根据 GC 日志分析新生代空间大小分配是否合理,适当通过“-Xmn”命令调节新生代大小,最大限度降低新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的情况。

显式指定永久代/元空间的大小

从Java 8开始,如果我们没有指定 Metaspace 的大小,随着更多类的创建,虚拟机会耗尽所有可用的系统内存(永久代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JDK 1.8 之前永久代还没被彻底移除的时候通常通过下面这些参数来调节方法区大小

-XX:PermSize=N //方法区 (永久代) 初始大小
-XX:MaxPermSize=N //方法区 (永久代) 最大大小,超过这个值将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JDK 1.8 的时候,方法区(HotSpot 的永久代)被彻底移除了(JDK1.7 就已经开始了),取而代之是元空间,元空间使用的是本地内存。

下面是一些常用参数:

-XX:MetaspaceSize=N //设置 Metaspace 的初始(和最小大小)
-XX:MaxMetaspaceSize=N //设置 Metaspace 的最大大小,如果不指定大小的话,随着更多类的创建,虚拟机会耗尽所有可用的系统内存。

垃圾收集相关

垃圾回收器

为了提高应用程序的稳定性,选择正确的垃圾收集算法至关重要。

JVM具有四种类型的GC实现:

  • 串行垃圾收集器

  • 并行垃圾收集器

  • CMS垃圾收集器

  • G1垃圾收集器

可以使用以下参数声明这些实现:

-XX:+UseSerialGC
-XX:+UseParallelGC
-XX:+UseParNewGC
-XX:+UseG1GC

GC记录

为了严格监控应用程序的运行状况,我们应该始终检查JVM的垃圾回收性能。最简单的方法是以人类可读的格式记录GC活动。

使用以下参数,我们可以记录GC活动:

-XX:+UseGCLogFileRotation 
-XX:NumberOfGCLogFiles=< number of log files > 
-XX:GCLogFileSize=< file size >[ unit ]
-Xloggc:/path/to/gc.log

JDK监控和故障处理工具

JDK命令行工具

这些命令在 JDK 安装目录下的 bin 目录下:

  • jps (JVM Process Status): 类似 UNIX 的 ps 命令。用于查看所有 Java 进程的启动类、传入参数和 Java 虚拟机参数等信息;

  • jstat(JVM Statistics Monitoring Tool): 用于收集 HotSpot 虚拟机各方面的运行数据;

    jstat 命令使用格式:

```powershell
jstat -<option> [-t] [-h<lines>] <vmid> [<interval> [<count>]]
```

比如 jstat -gc -h3 31736 1000 10表示分析进程 id 为 31736 的 gc 情况,每隔 1000ms 打印一次记录,打印 10 次停止,每 3 行后打印指标头部。

  • jinfo (Configuration Info for Java) : Configuration Info for Java,显示虚拟机配置信息;

  • jmap (Memory Map for Java) : 生成堆转储快照;

  • jhat (JVM Heap Dump Browser) : 用于分析 heapdump 文件,它会建立一个 HTTP/HTML 服务器,让用户可以在浏览器上查看分析结果;

  • jstack (Stack Trace for Java) : 生成虚拟机当前时刻的线程快照,线程快照就是当前虚拟机内每一条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堆栈的集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