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不寻常――寒假练字小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寒假不寻常

      ――八(20)班孩子寒假练字小结

对于我们八(20)班的孩子来说,这个寒假不寻常。

二十班孩子们在这二十来天的假期里,除了享受假期生活的快乐、感受浓浓的亲情外,还不忘读书、不忘练字,每天及时上传习字作业,让我们每天都能欣赏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这份视觉大餐,每天都可以看到孩子们的努力和进步。

热闹的群,清新的字,见证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让我们的寒假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充实而幸福。

感谢我们八(20)班的所有家长朋友们的支持,感谢魏老师组织了这一富有创意而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感谢我们班的这些小宝贝们辛勤的付出,让我们的这个寒假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每天,欣赏孩子们的习字作业,已经成了我寒假里每日生活的必修课。看着那认真写出的一笔一划,内心充满了感动与自豪。尤其是大年初一还在练字的小朋友刘通晓、薛颖、曹心悦、高书航、王好、张哲、张祺源、刘飞宇、吴昊、徐珂、高睿、韩乔、方秋雨、邢沛哲、韩迪等更让我充溢着感动。在这个一年一度的最热闹的春节里,他们居然不忘坚持练字,让人震撼,孩子的这种自律与坚持,将成为他们今后生活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下面,我就这次寒假练字活动,谈一点不成熟的看法,还望家长朋友们和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优点

这次小朋友们的练字优点多多:

1.孩子们的习字作业一笔一划,书写认真工整。从习字作业中,我看到孩子们的练字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能够静下心来练字,无论写字水平如何,都能做到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不再是以往的应付态度。比如吴昊、张阳、左天佑、刘通晓、方秋雨、吴鹏程、刘飞宇、孔佑森、罗帅帅等同学,寒假的练字非常认真,不再出现以前那种潦草马虎的情况。长此以往,必将收益多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书写规范性不断提高。有好多孩子的书写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字体不仅工整,而且规范美观。比如曹心悦、于子涵、李闪耀、许文轲、宫铭泽、高歌等同学临摹得极为认真,看起来非常漂亮,赏心悦目。这几位小朋友能认真观察字帖范字,把握字形及结构特点,临摹地较为准确、到位。练字就要这样,要认真观察,仔细临摹,“心摹手追”,尽量与字帖保持一致,通过一遍遍临摹,越来越接近字帖范字,这就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孩子们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佩服。对于练字,练一次字不难,练两次也不难,难得是日日坚持练字。但是,整个寒假期间,大多孩子都做到了坚持每日一篇,从不间断,我为这样的孩子点赞。所有的成功都来源于你的坚持。有句话说得好,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在问题

当然,孩子们的练字也不是十全十美,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1.练字随意性太强,书写不够规范。有一小部分孩子,字写得挺工整,但没有认真观察字帖,临摹成了抄写,字帖成了摆设,这样是写不好字的。需要孩子们认真观察,观察字形笔画结构,笔画的方向、长短、形状,起笔行笔收笔,等等,都要悉心揣摩,谙熟于心,看得准了,才能写得准。

2.字的大小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孩子写字太大,几乎盛满了格子,比如刘通晓和董晓雪字体太大。还有的孩子字体太小,也不是特别美观,如高睿、黄大健(大健同学在魏老师指出后,有改变)同学,还有的孩子字体有的大,有的小,大小不一,看起来很不整齐。

3.书写时没有认真观察字形,出现书写错误现象。有个别孩子的书写认真工整,但是字形观察不够准确,书写出现错误。比如宫铭泽书写《关雎》时“淑女”“寤寐”出现了错误;吴鹏程同学书写的《观刈麦》中“左臂悬敝筐”的“敝”;吴昊同学书写的《登高》中“花近高楼伤客心”的“楼”字书写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练字不能持之以恒。古语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笔成冢墨成池,不及羲之及献之”,要的就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每天坚持写二三百字,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天写了,明天不写了,那样永远练不成字。习字如此,学习其他的也是如此。这里就不再点名批评了。

5.练字与写作业不能同时进行。许多孩子都呈现出一个很不好的现象,那就是练字和作业是两码事。大部分孩子练字的时候非常认真,一丝不苟,但是,一到写作业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这就是一直在练字,却发现进步不大的原因。希望孩子们练字的时候,两者要同时进行,可以加速练字的步伐。

练习硬笔书法注意事项

1.书写工具的选择。“工欲善其事,必先得其器。”无论是钢笔还是水笔都要选用书写流畅,线条粗细均匀的好笔。墨色太浅,难以辩认;墨色太黑,又给人以压抑感。在平时考试时往往会因此影响阅卷老师的心情,造成不必要的失分,所以笔迹的合适的墨色为最好。但现在主要考试中都要求使用黑色水笔,那是因为方便阅卷扫描机器能更好的扫描,所以大型考试往往对笔迹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因为颜色都一致,所以书写要更好。

2练字应注意写字的姿势和执笔的方法。由于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使用的是水笔,我就以水笔为例谈谈写字的姿势和执笔的方法。用圆珠笔写字要采用坐姿,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由于水笔写的字小,所以笔尖的活动要在视觉效果最好的区域。一般右手执笔,笔的位置要略偏右侧。眼睛距纸面约30厘米,胸部距桌边约10厘米。两臂自然伸展,小臂平枕桌面。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分别按住笔杆的左右两侧,中指第一关节左侧抵住笔杆的下方,无名指和小指依次贴靠中指自然弯曲成半握拳状,起直辖控制作用。拇指与笔杆接触点到笔尖的距离约4厘米。笔杆斜靠在虎口上,与纸面呈45-60度角,字越小,角度越大。如用钢笔写字还应注意笔尖在外,笔舌在里,让笔尖的中缝接触纸面,以保证出水均匀,线条流畅。

3.练字要心平气静,善始善终,不能心浮气躁,敷衍了事。写字的时候要做到一笔不苟,每一笔都要写得实实在在。有人练字的时候,喜欢在结束前乱画一气,这种乱画是练字的大忌,不但有损笔尖的寿命,而且让练了半天,刚刚取得的进步化为乌有。

4.不要轻易变换字体。练字要有恒心,有毅力,要练好扎实在基本功。练字要坚持经常练习,不能一曝十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须知:一日练功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在掌握了字体结构的基础上,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坚持不懈的练下去,轻易不要变换字体。因为一旦变换字体,又得从头练起。

5.要学用结合,练写合一,有的人在练字的时候写得很好,但在其他的时候又瞎写一气,这是永远练不好字的。练过的字平时用到了,应该写的像练时那样好,练一个用一个,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学用结合才能练好字。

6.练字除了临摹字帖外还要读帖。读帖就是把字帖放到自己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没事就看,混个眼熟,默默地把范字的字形结构记到心里。

写一手好字,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干净美观的卷面,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可以给别人一个很好的印象,到社会上也能发挥一技之长。同时,习字本身能磨炼我们的意志,陶冶我们的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加强自我修养等,真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坚持练字,养成练字的好习惯,那样,你将受益终生!

最后,感谢家长朋友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为孩子的进步一起努力!

我相信,我们20班的孩子,在家长的督促和支持下,在孩子们的努力下,一定都能练出一手漂亮的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