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心里话

以往的周一是孩子们精力最旺盛的时候,早读声音总是很大,笑容总是很多,课堂上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共鸣和收获,我也习惯在周一给孩子们制定一周的计划,我们总是一起信心满满的准备完成它。

但是这个学期期中以后,我发现每个周一的早晨孩子们总是无精打采,早读就开始打瞌睡,揉眼睛,读书的声音也小了。开始我想也许是他们不认真,不专心,我努力的激发他们,带动他们,但是收效甚微。我也很懊恼,这样的学习状态怎么能迎接一周的学习?我讲道理,我甚至发脾气,停课去整治……依然,毫无用处。

我开始反思,哪里出了问题;我开始观察他们,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次的月考相比上次期中考试成绩,平均分下降了四分,很多学生退步很大,原因并不是不会,而是状态。这次我没有责怪他们,也没有在讲完试卷后强制他们把错题改很多遍,而是让他们在日记里写写心里话。是的,我太久没有让他们自由的去写日记了,很多时候我把日记也当成了巩固知识的工具。这一点,我应该对孩子们说声抱歉。

看到这个作业,很多孩子给我说,老师我不想写,写了也没用……也有孩子告诉我,他有好多想说的可能会写好多张……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到底具体会写什么,但是我能明显的感知到,也许这就是他们在学校学习消极的原因。

第二天的早上,日记本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我习惯快速的浏览然后签阅,但当我翻开第一本的时候我就发现,每一本可能我都要认真的去回应孩子们。否则,配不上孩子们的敞开心扉。

孩子们在日记里写了自己周六周日疲累的补课,周内写完作业后雷打不动的刷题;写了线上线下学习的轮番轰炸,天天熬夜写补课班作业应付交差;写了自己出去玩被家长无休止的唠叨,稍微开个小差就被混合双打;写了一直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父母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写了自己很累却依然循环往复的学,已经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样的死循环……也写了,就算他写出来,父母看到了也没用……

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心里话,他们不想直接对父母说,他们选择相信我,告诉我……所以我替他们发声,下面的话,我想代表我的孩子们说给各位家长听……

他们马上要面临小升初了,作为家长想让孩子有一个好成绩考一个好学校,我很理解,他们自己也明白。所以,扑面而来的试卷,补课,会让你眼前这个十一二岁的少年不知所措,这毕竟对他们来说是面对残酷竞争的开始,而到底有多残酷只听我们说他们还不懂。大部分的孩子每天面对上课,写作业,刷题,复习,写补课班作业的循环,身心俱疲,难免会在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支撑不下来或者内心极其反感,我们换位思考一下,这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需要松紧交互,都需要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再投入一段紧张的学习中去。当然,也许你觉得时间已经很紧了,哪有时间让他去自由的支配时间,那你有没有站在他的角度去关心他最近心情如何,有没有不顺心的事,有没有不好的情绪或者听听他的抱怨,听听他的哭诉,然后拍拍他说,别怕,努力就好,永远做他的后盾。

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他们不再需要你站在身边拿着戒尺规范他的一举一动,也不愿意你拿着他够不着的目标逼迫他必须达到……他们深知父母之爱如高山大海,唯愿他们有个锦绣前程,他们也明白没有周末的日子不会停止,补课依然会继续……所以只是希望和你们可以平等的交流,只是希望做最好的自己,只是希望有人能听听自己的牢骚,只是希望偶尔发发呆,放放空,只是希望被理解……

很多孩子我带了六年,看着他从一个儿童成长为一个少年,对我而言,他们是一个个与众不同的生命体,虽然有时也调皮捣蛋,成绩忽上忽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都不妨碍我陪他们一起成长……我们的家长也是一样,若心平气和,若设身处地,若感同身受,或许我们的孩子会更快乐的生活……

也许我今天的文字改变不了什么,也许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越往后会越大,但是我相信,当我们和孩子们站在一起去面对未来,他将更有勇气的去向前奔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