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长女责任大,谁规定的?

长子长女责任大,谁规定的?

原创 小诧 壹诧 今天

在有兄弟姐妹的家庭中,家人长辈总是会对老大说:“你是老大,所以你要让着弟弟妹妹!”“你长大了,懂事了,所以要学会为爸爸妈妈分担了,弟弟妹妹还小,所以你要懂事一点,帮爸爸妈妈照顾好弟弟妹妹!”

本周来辩话题:家里的长子长女是否要承担的责任更大?

正方

six——同意,长子长女承担多点责任确实没毛病


说句小小的玩笑话,长子长女承担的责任相应多点没毛病,毕竟到时候继承的财产你也拿得多一点,因果有轮回。


玩笑归玩笑,言归正传。如果生活中遇到相关的问题,作为长子,我会选择主动承担多一点责任,而且这也不止于责任,更多的是树立一个榜样。旁人会说,你说的这些话听起来是好听,但做起来困难呀。


我在这保证,绝对不困难,就看看你有没有一份心。其实很多时候,老去的父母生病,会需要人照顾,大家就会默认是长子长女应分的,他们应该去照顾父母,但长子长女只会一味照顾父母不是我说的有心。真正的有心是用在兄弟姐妹间的沟通与协调。


比如父母生病,需要儿女抽时间轮流照顾。作为儿女的,能好好沟通协调,多理解,身为大哥大姐的,知道你们实在忙不过来,照顾多一点也不会有怨言;而作为弟弟妹妹的,如果有空的时候,能够多关心,多照顾父母,会分担大哥大姐的责任,那长子长女有再多的责任都起码是开心的。


做人不怕吃亏,可最怕吃哑巴亏。大胆跟兄弟姐妹商量好,作为长子长女,吃点小亏没事的,有事的是大家都憋在心底,糊糊涂涂,互相埋怨。

june

我觉得,家里的长子长女要承担更大责任。

其一,常言道:“长兄为父,老嫂比母”,这句话阐明了在子女中当老大的就有承担家庭的责任,就应当关心爱护弟弟妹妹,帮父母照顾这个家。这是一种伦理美德。虽然到了现代社会,没有那么要求严格了,但是,作为长子长女还是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减轻父母的负担。

其二,父母工作忙碌,回家还要照顾老小忙家务,确是辛苦,时间上也忙不过来。从现实考虑,长子长女年龄比弟弟妹妹大,从生活中是可以帮上忙的,比如洗衣服洗碗,简单家务等。不仅养成孝顺的习惯,还能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其三,长子长女照顾弟弟妹妹,容易形成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大家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对彼此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有利于大家的成长,身心健康。长大后,兄弟姐妹的关系也会比较好。

grace

按照过去中国传统文化对长子如父,长女如娘的礼节来看待的话,长子长女在家中的地位以及责任都会更大一些,这一套礼节放到现代可能基本都被现代人忘记或者摈弃了。


其实,过去传统的礼节它并不是一种封建的人文束缚,而是让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根据传统礼节来分辨到底你跟社会上的每个人是一种什么关系,其实是解决了人与人之间关系问题,如长子长女对父母要行什么样的礼节也是有讲究的,长子长女与下面兄弟姐妹所行的礼节也会不相同。过去,我们谈一个人礼节没做到位就是失礼了,因此,传统礼节虽有一些束缚,但是让人与人之间有非常清晰的行为准则,反之,现代文明人几乎对亲人,对身边的人,或是如何对陌生人都毫无边界与界限,经常闹出很多荒唐无理之事。


因此,长子长女要承担家中的责任会更大。

反方

Jason

很多人说,当兄长或者姐姐,从小就要背负很多的压力,小到普通人家的长子长女,大到赌王家二房长女何超琼,似乎身为长子长女,就背负着家族最大的希望,处处榜样为先,压力重重。


但是,我想说每个孩子,他真的是独一无二的,那些底下的弟弟妹妹,哪一个是压力小的,前面有哥哥姐姐作为榜样,似乎一出生就已经严格要求了成长的模板,前面已经有模范了,做不到压力岂不是更大?第一的哥哥姐姐尚可自由成长,而自己主动或者被动已经有了参照模板,想要野蛮生长?对不起,你生来没有这个机会。


况且回归到家庭生活里面,不仅长子长女要对家庭负责,小的孩子当然也要,他们也是家庭里面成员的一份子,所以不管何时何地,对家庭的参与度也是对等的,不存在可以推卸责任的情况,大孩子有大孩子的责任,小孩子也有小孩子的责任,不存在孰重孰轻孰多孰少的情况。因为不少家庭里面,其实大孩子往往出去离开家庭了,而小的孩子更多是跟父母同住的一方,所以照顾父母的情况会更多,自然而言承担在他肩上的责任也会更大。

ada

长子长女跟弟弟妹妹的区别在于早几年出生,作为比弟弟妹妹年长的他们,必然在无形中形成了照顾弟弟妹以及家庭的心理和习惯。但这是一种自发性的行为,并不意味着长子长女在法律上要比别人承担更多的责任。


相反的,一个家庭的子女无论年长年幼,对家庭的责任都是一样的。认为长子长女要承担更多责任的甚至有点像是道德绑架,年长的子女本就已经在无形中成了照顾别人的角色,如今还要要求承担更多责任,他们也太难了吧。


年长的我可以尽己所能帮助我的弟弟妹妹,孝顺父母,是基于亲情而已。同时我也不希望弟弟妹妹有这种逃避责任的想法,谢谢!

jay

中国自古就有“长兄当父,长姐当母"的传统,这就意味着长子长女为家庭要付出的更多,而得到的自然也会更多。但是这种价值观和传统行为从历史长远的角度来说,真的值得提倡吗?


历史事实证明,中国这种传统,除了给长子长女老早就扣上“母性”和“父性”的光环,让他们老是以大人的身份对弟弟妹妹进行说教,在父母百年之后,来自长子长女的“优越身份”也常常成为多分财产的冠冕堂皇的理由,引发家庭矛盾,制造家庭分歧,危害甚大矣。


而从当代现状来说,在压力这么大的现代社会,如果老大能力强,自己也大有责任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家庭,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老大本身能力有限,自顾不暇,那么这个时候还要承下重担,这是否有点不公平?难道别的孩子仅仅因为年龄小,就可以获得父母更多的宠爱,就可以逃避掉身为子女的责任吗?


很多父母总觉得哥哥姐姐应该承担更多,多让着点弟弟妹妹,大的和小的吵架永远都是做哥哥姐姐的错,因为他们不懂照顾弟弟妹妹?


????黑人问号,我想说的是,很多哥哥姐姐,其实就比弟弟妹妹大一岁而已,不过是多出生了一年两年,凭什么就要求他们要做得更多的,在父母面前,谁还不是个孩子呢!


最后再强调,身为子女,对父母、对家庭履行的责任和义务都是平等的,年龄,不应该成为被绑上更多责任的理由。

- END -

■ 编辑排版|Jay,好想爱这个世界啊!

■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独立思考的人自然会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