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这件事,戳破了多少大学生的优越感?

01

就业季,还有什么比拿不到满意的offer更令人焦虑的?如果有,那就是别人拿到了offer,而你没有拿到吧。

前段时间被《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这篇文章刷屏,大四的学生被戳中的点,可能便是“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还是找不到工作”,人人都处在自我怀疑的无限循环中:985,211,到底有什么用?上大学到底有什么用?我到底有什么用?

小洛是我一个同学,在一所普通一本大学念书,她向我吐槽:你知道吗,麦当劳都来我们学校招服务生了!有些野鸡企业,要不是因为校招,你压根没听说过。更夸张的是,有家十八线企业的宣讲会,全校只去了我一个人……

我另一个同学凯子,就读于全国排名TOP 10的财经大学,有一份不错的履历。校招刚开始时,她的原则是“非世界500强不投”。可由于性别是女的,还有个拖油瓶男朋友,在遭遇了无数次性别歧视之后,她已经在考虑一家二线城市的不知名教育机构的offer了。

甚至连TOP 2的同学,也表示并不好过,最容易“觉得自己一无所有的”群体,恰恰是这群处在竞争最激烈的环境中的人,高不成低不就是最普遍的情况。学校名号响当当,但对笔试面试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反而只会拉高面试官的期待,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一个北大的朋友对我说,他近期最痛恨听到的话,就是:“哟,你不是北大的吗,怎么也来面试XXX公司啊?”

今年全国高校将输送出将近770万嗷嗷待哺的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年年递增,工作岗位僧多粥少,名企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年年都号称是“最难就业季”,到了下一年才知道,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找工作这件事,戳破了多少大学生充盈而无用的优越感?

02

“总感觉周围的人都年轻有为,只有我一个人差。”我一个考研的朋友如是说。

在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就业现实面前,还有一个更残酷的现实:没有最牛逼的人,只有更牛逼的人。

全国排名TOP 10名校出身的人,本以为自己会所向披靡,找工作之后才发现,和自己竞争的还有世界排名TOP 10的海归。

拿了国家奖学金的人,找工作之后才发现,有人不仅拿了国家奖学金,大学期间的创业项目都拿到了上百万融资。

写简历的时候,内心总是要被无数个“早知道……”啪啪打脸。为什么别人成绩那么好?早知道我也加把劲好好读书刷绩点了;为什么别人英语说得那么溜?早知道我也考考雅思托福争取去外企了;为什么别人实习经历那么丰富?早知道假期我也收收心去实习了……

“早知道就业那么难,当初我就……”叹气的时间总比干活的时间长。眼总是那么高,手却是那么低;心总是那么傲,气却是那么虚。

03

找工作这段时间,听过或者见过了不知多少辛酸的面试经历。

我一个同学,公司没给任何理由,在最终面试结束的入职体检把她刷了,让她感到十脸懵逼。我还有一哥们儿,去面试某地产公司的营销岗,HR扫了他几眼,说:“你太矮了,不合适。”另一个哥们更惨,HR直接对他说:“你长得不够好看,不合适。”

有的企业根本没有招聘计划,其实只是打着校招的旗号来学校做宣传,所以面试不让任何一个人通过,把学生当猴耍。

我一个朋友参加一家企业的面试,面试官让他们站成一排,说:“情侣请举手。”现场刚好有一对情侣,面试官对他们说:“公司里不允许搞对象,你们得离开一个人。”小情侣面面相觑,估计没见过这架势,最后两个人都只得悻悻地离开了。

面试官再问:“能在武汉培训十天,在北京轮岗三个月的留下,不能的就离开。”没人动,于是面试官接着问:“好的,那我问你们谁能在培训后尽快上岗,大约12月底。”同学问:“我们下学期有论文,毕业设计啊。”面试官:“不管,就得尽快上岗。”

瞬间走了一波人,还剩下十几个同学,有同学问:“没有商量的余地吗?我们这么被动?”面试官直截了当地回答:“没有。”于是又走了一波,还剩下六个人,算是通过了第一轮面试。

听完他的面试经历,我诧异道:“这家企业也太霸道了,把学生当成什么了?”

他说:虽然很生气,但现实是,我们真的不算什么,你不去,总有人去。”

我们是读着诗和远方长大的一代,可又有多少人有能力拒绝一眼望到头的人生?

当然不能以偏概全,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如此不负责任。只是在作为一个被动的求职者时,才让我们这些把象牙塔里的天空当成全世界的年轻人,真正体会到初入社会的苦涩和无奈。

也许等到正式成为社会人时,人生的暴雨才会切切实实扑面而来砸在脸上。

“我是个名校生,我也仅仅只是个名校生。”

04

电影《在云端》有这样一段台词:

我见过一些人,一辈子就待在一家公司,就像你一样,他们上班,下班,从未有过片刻的成就感。

你的简历上写着,你辅修过法国烹饪技术。大多数学生在KFC打工,而你在斗牛士餐厅打工赚钱。然后你大学毕业,来到这里工作。他们当时给你多少薪水,就让你放弃了梦想?

那你什么时候,才会回头做你真正喜欢的事?

作为应届毕业生的一员,我也在找工作,处在无比的焦虑和迷茫之中,并非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焦虑,而是因为无数次问过自己:“为什么要投这份简历?这份工作是你喜欢的吗?这种人生是你期待的吗?”却始终得不到肯定的答案。

似乎找的只是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份生活。

面试时被问起“为什么要选择这家公司?”,我听过最多的回答是平台大、前景好、薪资高……很少有人说,我只是因为单纯喜欢这份工作。

更现实的理由是,兴趣喂不饱我们,梦想买不起房子,每一份投出去的简历,都只是在向生活宣告妥协。

“我首先需要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其他的,再说吧。”

太高看自己,容易膨胀,也容易产生井底之蛙的优越感。最近流行的自卑话题,其实也是由于能力配不上野心。20几岁的我们,也许正该静下心来,承认自己很弱,接受自己没有那么厉害的现实。

无论在什么时候,最好都把自己当成傻逼,谦卑且勤恳一点,面对现实的心理落差便不至于让你感到绝望。


简书签约作者李小狼原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7年9月4号奇迹感恩日记 奇迹: 1. 今天我们很开心。师父家邻居修电路,家里要停电一天,正想怎么减少冰箱开...
    木易江鳥阅读 330评论 0 0
  • 连续31天 【斯9:28】各省各城、家家户户、世世代代记念遵守这两日,使这普珥日在犹大人中不可废掉,在他们后裔中也...
    报佳音阅读 199评论 0 0
  • 一直很不喜欢写作,现在决定不管文字的长短,开始啰嗦一些内容了。 上班时间,偷偷写下这些文字,嘻嘻!
    独秀二芳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