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与文采齐飞,艺术与意蕴并美——苏州园林书条石拓片巡展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苏州,这座有着二千五百余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风物清嘉、经济繁荣、人文荟萃。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天工人巧的高妙结合,造就了园林之城。

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

      苏州园林是文人的写意山水园。园林主人或娱情翰墨,或诗章吟咏,留有大量诗文题刻。漫步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长廊粉壁之间,一方方书条石墨色与文采齐飞,艺术与意蕴并美,所录晋唐宋元明诸家书法,篆隶楷行草,皆能曲尽其妙。

留园法帖

      书条石的产生,主要源自私帖的盛行。园林主人为满足对历代名家墨宝的珍藏意趣,延请刻石高手摹刻,并拓印传世。而刻帖的载体也由枣木渐而被石质细腻的青石取代,摹刻更为传神,捶拓不易磨损。这种金石与书法的完美结合,成为园林特有的文化符号。

二王法帖拓本

      11月20日,  “镌拓留痕--苏州古典园林书条石拓片展”走进园林文化的艺术殿堂——中国园林博物馆,向公众展出苏州园林档案馆馆藏的拙政园、留园等九座古典园林,以及中国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虎丘山风景区特色书条石、碑刻、摩崖石刻近百方,展览为期一个多月,将持续至12月29日。

苏州园林书条石拓片展启幕

        这一帧帧碑石墨宝,映现了苏州文人的匠心之美,唤醒了历史名园记忆,让公众不仅能感受苏州山水之胜、园林之雅,更能鉴赏隐藏在园林中的珍贵文化遗存,对苏州园林文化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和感知。

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展厅展览现场

     

观众驻足拍摄下珍贵墨宝

      本次展览不仅是中国园林博物馆和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继“谨严大度 文质合一 —江南园林陈设精品展”,“中国四大名园门票联展”后的又一次园林主题展览,也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与国内首家园林专业档案馆和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留园的再度牵手合作,是京苏两地园林文化的交流互鉴,是双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探索。

中国园林博物馆党委书记刘耀忠致辞


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华益明副局长致辞

        开幕仪式上,两位评弹演员一腔吴侬软语,一席弦索叮咚,用中国最美的声音,演绎江南味道,姑苏情韵,为寒冷的北国冬日凭添几分暖意。

中国最美声音——苏州评弹

      中国园林博物展陈开放部谷媛部长主持本次活动。

美女主持

      北京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首都博物馆金石专家魏三刚先生讲述其故事并带来传拓的现场教学。

传拓现场教学

        现场拓制的这块石刻虽为残碑,却是留园主人刘恕当年所收藏。在开幕活动现场用它来现场演示传拓技艺,意义非凡。中国园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薛津玲、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华益明副局长上台一同体验拓片的制作过程。

嘉宾拓碑体验

嘉宾拓碑体验

嘉宾拓碑体验

        沈丽萍女士代表苏州留园管理处(园林档案馆)向中国园林博物馆捐赠了书条石拓片四幅,园林博物馆党委书记刘耀忠受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苏州园林书条石拓片捐赠仪式

        苏州留园管理处(园林档案馆)副主任、副馆长沈丽萍现场介绍:今天捐赠的为晋代王羲之所作,元代赵孟頫摹写并题跋,清代嘉庆著名刻书家穆大展所刻,苏州园林档案馆馆藏的《兰亭序》及《兰亭十三跋》书条石拓片,可谓集名家,名篇,名书,名刻于一体。

      这几幅作品原碑石藏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在留园六七百米的长廊粉墙上,嵌有379方书条石,统称留园法帖。小小的黑白方寸之间,记录着历代名家的传世伟作。其中最为有名的为二王法帖和仁聚堂法帖。《兰亭序》及《兰亭十三跋》便出自仁聚堂法帖。此帖广搜晋唐宋元及明清诸家法书名篇,原为清乾隆年间文学家、书法家、诗人葛正笏辑录成集,原有一至八卷,今已不全。其中部分法帖后经留园园主刘恕整理补充,延请清代嘉庆著名刻书家穆大展所刻。这批书条石因其摹刻精湛,冠绝吴中,被称为南帖的集大成者。

藏品介绍

        多年来,苏州园林部门一直致力于园林文化的挖掘传承,园林珍档的整理利用。今年,依托苏州园林档案馆特色馆藏,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群体性保护决策,先后在广州越秀公园、成都武侯祠、北京北海公园,举办苏州园林书条石拓片巡展,获得了不俗反响。在此为向我们提供更专业的园林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和策展办展经验借鉴的园林文博同行,和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人员致以诚挚谢意!

        苏州拥有丰厚的园林资源和精美的文物藏品,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区域旅游经济的带动等方面有着突出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今后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构架多领域合作平台与模式,加强园林历史研究和藏品收藏、保护等方面的交流沟通,为传承和保护园林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11月20日晚老猫整理于京回苏高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