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 常用命令集合

软件安装

方法一:

sudo apt-get install 软件名         //最常用方法
sudo apt-get remove 软件名          //卸载软件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软件列表,会访问源列表里的每个网址,并读取软件列表,然后保存在本地电脑
sudo apt-get upgrade               //更新软件,把本地已安装的软件,与刚update软件进行对比,如果发现已安装的软件版本太低,就会提示你更新。

方法二:

  • deb软件包可直接安装
sudo  dpkg  -i  package.deb        //deb包安装方法

deb详解:

 dpkg -r package             删除包 
 dpkg -P package             删除包(包括配置文件)
 dpkg -L package             列出与该包关联的文件 
 dpkg -l packag              显示该包的版本e
 dpkg –unpack package.deb    解开 deb 包的内容 
 dpkg -S keyword             搜索所属的包内容 
 dpkg -l                     列出当前已安装的包
 dpkg -c package.deb         列出 deb 包的内容 
 dpkg –configure package     配置包

方法三:

  • rpm软件包安装
    Ubuntu的软件包格式是deb,如果要安装rpm的包,则要先用alien把rpm转换成deb。
sudo apt-get install alien  //安装alien工具

alien -d *.rpm              //转换rpm包为deb包,然后再按方法二安装

alien -i *.rpm              //直接对rpm包进行安装

文件管理

  • 常用命令:
~                               //当前用户主目录 
cd ~                            //home目录(/开头是绝对路径;.开头是相对路径)
pwd                             //获取当前路径
mkdir mydir                     //新建目录mydir
cp test(此处可为路径) /opt/test   //将当前目录下的test复制到test中
rm                              //删除文件
mv  oldname newname             //重命名
remove 'y/a-z/A-Z/' *.c         //删文件
cat test                        //查看文件test;-n显示行号
file test                       //查看文件类型
ls                              //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
ls -l 文件名称                   //查看详细信息(文件夹将-l改为-ld)

  • 文件权限说明:
// 文件属性 连接数 文件拥有者 所属群组 文件大小 文件修改时间 文件名
drwxrwxr-x  9 mindyu mindyu 4096 4月  29 01:15 Blog
ls-l.png

r可读,w可写,x 可执行,-不可读/写/执行
文件属性占10个位置
例如:
d rwx rwx r-x
第一个字符指定了文件类型:
‘- ’ 代表非目录的文件
‘d’ 代表一个目录。
第二段是文件拥有者User的属性,
第三段是文件所属群组Group的属性,
第四段是对于其它用户Other的属性。

  • 权限修改
    方法一:
//chmod [-R] 模式 文件
chmod abc file

其中a,b,c各为一个数字,分别表示User、Group、及Other的权限。r=4,w=2,x=1

例子:
若要rwx属性则4+2+1=7;
若要rw-属性则4+2=6;
若要r-x属性则4+1=5。

sudo chmod 600 ××× (只有所有者有读和写的权限)
sudo chmod 644 ××× (所有者有读和写的权限,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的权限)
sudo chmod 777 ××× (每个人都有读和写以及执行的权限)

方法二:

chmod [ugoa] {+|-|=} [rwxst] 文件

用户参数:u 文件主 g 同组用户 o 其他用户 a 所有用户
操作方法:+ 增加后列权限 - 取消后列权限 = 置成后列权限
操作参数:r 可读 w 可写 x 可执行 s 运行时可置UID t 运行时可置GID

chmod u+rw abc.txt          //给用户增加读写权限
chmod o-rwx abc.txt         //不允许其他用户读写执行
chmod g=rx abc.txt          //只允许群组读取和执行

apt-get常用命令

update - 取回更新的软件包列表信息
upgrade - 进行一次升级
install - 安装新的软件包(注:软件包名称是 libc6 而非 libc6.deb)
remove - 卸载软件包
purge - 卸载并清除软件包的配置
autoremove - 卸载所有自动安装且不再使用的软件包
dist-upgrade - 发布版升级,见 apt-get(8)
dselect-upgrade - 根据 dselect 的选择来进行升级
build-dep - 为源码包配置所需的编译依赖关系
clean - 删除所有已下载的包文件
autoclean - 删除已下载的旧包文件
check - 核对以确认系统的依赖关系的完整性
source - 下载源码包文件
download - 下载指定的二进制包到当前目录
changelog - 下载指定软件包,并显示其changelog

解压缩命令

.tar
解包:tar xvf FileName.tar
打包:tar cvf FileName.tar DirName 将DirName文件夹打包成一个FileName.tar文件
打包:将一大堆文件或目录变成一个总的文件,
压缩:将一个大的文件通过一些压缩算法变成一个小文件。

.gz
解压1:gunzip FileName.gz
解压2:gzip -d FileName.gz
压缩:gzip FileName

.tar.gz 和 .tg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g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gz DirName

.bz2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2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2
压缩: bzip2 -z FileName

.tar.bz2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2
压缩:tar jcvf FileName.tar.bz2 DirName

.bz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
压缩:未知

.tar.bz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
压缩:未知

.Z
解压:uncompress FileName.Z
压缩:compress FileName

.tar.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Z DirName

.zip
解压:unzip FileName.zip
压缩:zip FileName.zip DirName
使用unzip命令解压时,会出现中文乱码的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因为zip格式中并没有指定编码格式,Windows下生成的zip文件中的编码是GBK/GB2312等,因此,导致这些zip文件在Linux下解压时出现乱码问题,因为Linux下的默认编码是UTF8。
最简单的解决方法:
unar file.zip 若提示未安装unar,安装即可sudo apt install unar。即可解压出中文文件名。

.rar
解压:rar x FileName.rar
压缩:rar a -r FileName.rar DirName
解压需要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unrar
压缩需要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ra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