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已不是从前

211医院。

她走到这个医院大门口,心上的伤口就像被撕开一样,疼痛从心底瞬间扩散到全身。这个医院,6年前来过,她曾发誓有病也不要来这里治疗。

6号病房。

真是太巧了,今天来看的这个人——害她当年入住这个病房的人,也是住在6号病房。

她走进6号病房。病床上躺着的男人像一片纸粘贴在被子里。6年不见,他已经变得这样老了。

“啊,你来了!”他如死灰的脸上陡然生辉,原本无神的眼也明亮了。

“嗯,来看看你。”面对他的惊喜,她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

“我这是报应啊!”他猛地用拳头捶打自己的头。

“呵呵,人嘛都会生病的。”她笑笑说。

“明天做手术。我罪孽深重,恐怕下不了手术台。其实,死了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就是觉得对不起你。”

“胃癌不是什么大毛病,把癌变的部分切除,并不影响什么,不用担心。”她安慰他。她一直站在床尾,她想应该到床头面对他的脸说些人道主义的话,可是她却没有挪动一步,无法挪动一步。

接下来,她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必须马上离开。

她刚要说明天再来看你,他已经意会到她要离开了。“你先别走,我有话要和你说。”

“6年前,和你分手是因为我们两家都穷,都有弟弟妹妹要供上学,都有重病的妈妈……我实在是承担不起。后来和一个幼儿园老师结婚了,她的条件好,家里有房子。结婚没多久,她就怀孕了,孩子不是我的。我才知道,她有男朋友,只是她父母不能接受他没有好工作,坚决不同意他们来往。因为看重我的律师身份,才同意我和她结婚。结婚后,她的心也没在我身上,一直暗暗地和前男友保持联系。没有爱的婚姻,有物质也不会幸福。所以,我提出离婚,又回到一无所有。经过5年的努力,买了房子,现在却病了。唉,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她静静地听着,像听一个与自己无关的人的故事。

“我这都是报应,老天在惩罚我。”他双手抱住了头。

“你会没事的。你还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实现呢。”她拍了拍床栏杆说。

“你,现在还是一个人吧……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别想那么多了,我明天再来看你。”她急忙转过身走出病房。6号病房憋闷得她喘不过气来,她实在呆不下去了,整个人要窒息了。如果不是他妈妈的苦苦哀求,她是绝不会来看他的。

一句对不起就能化解10年的爱与哀愁吗?

18岁到28岁每一寸光阴里都镌刻着他的影子。18岁的她与25岁的他相识。那时,他还是个打工仔。他是乡下人,因为高考落榜来到她所在的小城打工,租住邻居的房子,他们做了邻居。那时的她,父母刚刚离婚,父亲抛弃了她们母子三人和那个小三生活了,她作为长女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还是个高中生,什么都不懂,什么问题都去问他,在她心里,他如父如兄如师如友。20岁的她考进了省城重点大学读法律系,这年他恰好通过自学考试也得到了大专自考证。她鼓励他参加司法考试拿律师证。他很勤奋,一边在小城的律师事务所里做助理,一边复习参加司法考试。24岁的她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她希望他也来省城律师事务所工作。最初他是不肯的,觉得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在小城工作还可以,到省城工作没有底气。她说没关系,慢慢来。最终他还是来省城了。正如他所料,没有名气的律师,无人问津。她就悄悄告诉同学、朋友去他那里咨询,有案源就会不动声色地托朋友介绍给他。去他那里咨询的朋友都和他说解答得非常好,他每次都喜形于色地告诉她。生活的拮据并没有因为朋友的赞美而改观。有时他兜里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她太了解律师这个行业了,要熬过这个艰难期,她愿意陪她熬。很多时候,她去给他洗衣服的时候会偷偷塞他裤兜里100元钱,故作惊讶地说,“哎,忘了吧,这兜里还有100元钱呢!”他看到这100元钱,比她还惊讶。因为代理了几个比较难打的诉讼大案,他在律师界小有名气了。26岁的她觉得该结婚了。于是,她和他筹钱买房。这时,他妈妈忽然得重病,急需救治。她咬咬牙拿出了买房的钱。27岁那年,她妈妈得心脏病住院,她弟弟刚考上大学。她拼命赚钱给妈妈治病供弟弟读书。她发现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总好沉默。在她28岁生日那天,他对她说:“我们分手吧。”当时,她就蒙了,这个身高没有她高,学历没有她高,长相也没有她好,年龄比她大的人怎么可能会和她分手?她从来没想过他会和她分手。她不相信问了一句:“你说什么?你从来就没想过和我结婚吗?”“是,我从来就没想过要和你结婚。人要活得有尊严,分手了就别来找我!”他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她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才走回家。她觉得整个世界都毁掉了。于是,服了安眠药,幸亏被好友及时发现送进了211医院……

回想往事,她觉得肠胃仿佛又被翻洗了一遍。

两个月后,他痊愈出院。他来找她。他把自己的房产证、存折都拿来,说:“这是我所有的财产,都给你。以前,因为注重物质,我抛弃了真情。有了物质后,我才发现真情是最可贵的。我们能重新开始吗?”

她笑笑,说:“房子车子存折,我现在都有,不需要。你回头,不是因为你爱我,而是你过得不如意。我还是单身,但是与你无关。从前的你我都不在了。”

她站起身,头也不回地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7日,又是一年高考,朋友圈满屏的回忆杀。山东省初传作文考题让人眼前一亮。 题目:“回头却不是从前。”作文材料:...
    九黛阅读 340评论 0 2
  • 小时候,常跟随母亲到邻居家看热播的『三国演义』。对于剧中的情节,人物以及宏大的战争场面,我完全不明白,纯粹是为了打...
    晚风静好阅读 401评论 0 0
  • 结束了叙事王子周志建老师的《疗愈内在小孩》工作坊踏上归途。下机后在群里看到大家的各种感受和表达,原本情绪很平静的我...
    心晴书院阅读 722评论 0 0
  • 生活是一座小山 压得你喘不上气 却不把你压死 生活是一艘小船 越是用力去划 越是团团乱转 生活是一点烛光 微弱的随...
    北邦阅读 193评论 0 0
  • 几年前,一个朋友从外地回来,找了一个合作的项目,在谈,顺利的话就会回来定居。因为很久没见,想见面,但她很忙。心想着...
    田螺姑娘FZ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