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神、灵性和真理的道路就在身体里


奥修:


今天有必要讲一些关于身体的事情。

第一件要了解的事是,人类生命能量的中心是肚脐。小孩只有从肚脐才能获得生命;他生命的树枝与小分支只有从肚脐才会开始伸展;只有从肚脐他才会得到能量;只有从肚脐他才会得到生命力。

但是我们的注意力从来没有集中在那个能量中心——甚至连一分钟也没有!我们的焦点,并不在于那个能让我们了解那个能量中心、那个生命力中心的系统。我们的整个注意力以及教育,都集中在那个帮助我们忘掉它的系统!那就是我们的整个教育都错了的原因。

我们的整个教育正在使人们慢慢地走向疯狂。

光靠大脑,只会使人类走向疯狂。

你可知道,一个国家受教育的人越多,在那里疯子的人数就增加得越多吗?在今天,美国有最多数量的疯子。那也算是一种骄傲。那证明了美国是最有教育的、最文明的国家。

美国的心理学家说,如果同相的系统再持续一百年,在美国将很难找到一个清醒的人。甚至在今天,在四个人之中,有三个人的头脑都是处于一种摇摇欲坠的状态之下。

光是在美国,就有三百万人每天都会去找心理分析师。在美国,内科医生的数量正在慢慢变少,而心理分析师的数量却在增加。连内科医生都说人类的疾病百分之八十属于头脑、而不属于身体。而随着这种了解的成长,这个百分比也会增加。

一开始他们说百分之四十,然后他们开始说百分之五十,现在他们说百分之八十的疾病属于头脑、而不属于身体。我向你保证,在二十到二十五年以后,他们会说百分之九十九的疾病属于头脑、而不属于身体。他们必须这样说,因为我们所有的强调都是大脑所给予的。大脑已经变得疯狂了。

你不知道大脑是一种非常精致、脆弱和微妙的东西。人类的大脑是世界上最精致的机器。有那么多的压力被加在这台机器之上,而大脑竟然不会完全崩溃与发疯,这简直是一种奇迹!

生命的整个负担都压在大脑之上,而我们却不了解它有多么精致。我们很难了解头部里面的神经有多好、有多精致,而它却必须承受所有的负担、焦虑、痛苦、知识、教育……这些生命的重量。

你也许不知道,在这个小小的头部之中有大约七千万条的神经。只要由这个数字你就可以知道它们是多么的细小。

没有任何的机器或工厂能比这更细致。七千万条的神经存在于人类小小的头部之中,这个事实显示出它们有多细致。有那么多的神经在一个人的头部,而如果它们一条接着一条的被伸展开来,它们将可以环绕地球一圈。

在这个小小的头部之中有着如此微妙的、细致的机构。在过去五千年来,所有的压力都被放置在这个细致的大脑中。结果将是无法避免的。结果是神经已经开始崩溃了,它变得不清醒、发疯了。

思想的负担只会把人类带入疯狂。我们的整个生命能量已经开始绕着大脑移动了。静心者必须把他的生命能量带往更深的地方、更往下走、更朝向中心;他必须把生命能量转回去。它要如何被转回去呢?要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先了解身体——这是第一件事。

第一件事:身体并不被视为庙宇、灵性旅程之路、或发掘生命能量中心的通道。身体不是以放纵的观点被看待,就是以弃俗的观点被看待。但是这两种方法都是错误的。

通往生命中的伟大事物、以及值得去达到的事物之路就在身体之中,而且这条路也要经过身体。

身体应该被视为一座庙、一条灵性之路——只要我们不抱持这种态度,我们不是放纵者就是弃俗者。在这两种人之中,我们对身体的态度既不正确也不平衡。

有一个年轻的王子受到佛陀的点化。他在生命中看过各种的娱乐,他曾经只为娱乐而活。然后他变成了一个比丘、和尚。其它的比丘们都非常惊讶。他们说:“这个人要成为一个比丘!他从来没有走出他的皇宫过;他从来没有走下他马车过。他以前走过的路都是由丝绒地毯所铺盖的!现在他想要成为一个乞丐!他到底想要做什么疯狂的事情呢?”

佛陀说过,人类的头脑总是在极端之间移动——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人类的头脑永远不会停在中间。就像钟摆从一端移到另一端,却永远不会停在中间,同样的,人类的头脑也从一个极端移到另一个。直到目前为止,这个人都活在其中一个极端——放纵身体的一端;现在他想要活在另一个极端——弃绝身体的那一端。

而这种事的确发生了。当所有的比丘都走在大马路上时,这个王子,这个从来没有走在丝绒地毯以外路上的王子,竟然会走在充满荆棘的小路上!

当所有的比丘都坐在树荫下时,他会站在太阳底下。当所有的比丘每天吃一次东西时,他会一天禁食,然后一天吃东西。在六个月之中他变成了一具骷髅,他美丽的身体变成黑色,而他的脚也受伤了。

在六个月之后佛陀去找他:“须罗那!”——这是他的名字——“我想要问你一件事。我听说当你是一个王子的时候,你非常擅长演奏维拉琴。这是真的吗?”

他说:“是的。人们都说没有人可以像我那样的演奏维拉琴。”

佛陀说:“那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也许你可以回答它。我的问题是,如果维拉琴的弦太松了,音乐能不能够出现呢?”

须罗那开始笑。他说:“你问的是什么问题啊?甚至连小孩都知道,如果维拉琴的弦太松,那么音乐将不会出现,因为声音无法从松弛的弦被创造出来,没有办法去弹它。所以音乐无法从松弛的弦当中出现。”

于是佛陀说:“那如果弦太紧呢?”

须罗那回答:“音乐也不会从太紧的弦出现,因为太紧的弦在它被接触的那一刻就会断掉。”

于是佛陀问:“何时音乐才会出现呢?”

须罗那说:“音乐会在我们无法说弦太松、也无法说弦太紧的状态下出现。会有一个弦既不松也不紧的状态。会有一个在两者之间的点、一个中间点。音乐只会在那里出现。而一个杰出的音乐家,在他开始演奏之前会检查琴弦,以便了解弦太松或太紧。”

佛陀说:“够了!我已经得到答案了!我来找你就是要告诉你相同的事情。

就像你是演奏维拉琴的专家一样,我也以同样的方式成为演奏生命这个维拉琴的大师。而这个适用于维拉琴的法则也适用于生命的维拉琴。

如果生命之弦太松,那么音乐就不会出现,而如果生命之弦太紧,那么音乐也不会出现。一个想要创造生命音乐的人,首先要确定弦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原创。文字美图素材,版权属于原作者。部分文章推送时因种种原因未能与原作者联系上,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处理。】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感恩我们相遇在这里!


关注公众号,回复"日签+日期"

比如今天8号,回复"日签8",

将会有特别惊喜送到您哦!㊗安!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转载一下,让更多人也能有所收获,对你的善举表示感谢!(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收听倾城的荔枝电台!)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513002987&src=3&ver=1&signature=SPagw4uJD1*uPGYxeZLtbrdrR28qEyby5YQfJlsQ0xU28Fy6J6zb62jLhcnKQyoHHuhDyjAMxkDWcmdLiqYP1WKPf*LGKw3qSGuhSm08W7Mu5ZJfgBEL**VNHwVBEonYSn2SXXGshNJ5tenfBZoQxRWOcytw9YYP8n-PhLv7R-k=&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4&pass_ticket=qMx7ntinAtmqhVn+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uin=MTc1MDA1NjU1&ascene=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最近一直有点燥燥的,心情起伏有些大。 有时想嗨起来燥起来扭着秧歌跳起来,有时就想做一个安静的晒太阳的见了老鼠...
    樊晓玲007阅读 230评论 1 3
  • 因为对跑步比较感兴趣,对路上、操场上跑步的人也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或许是因为跑步拉近了跑步群体的距离吧,所以我常常...
    大洪阅读 314评论 0 0